1976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同伊拉克的秘密交易》,全文如下:
    《外事报道》透露伊拉克总参谋长访问莫斯科期间于八月十七日签订的苏联—伊拉克秘密协定的内容。该协定包括三个主要部分:(1)苏联进一步提供先进武器;(2)协调对整个地中海和波斯湾地区的政策;(3)苏联在伊拉克建立一军事设施。
    协定加强俄国与伊拉克的联盟。无疑,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统治者们认为这是恢复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和重新得到讨价还价的实力的一个机会。他们不喜欢这样一种看法,即认为埃及人和叙利亚人使他们处于不利地位。从俄国人方面来看,协定是要挽回俄国在中东的影响,抵销美国同伊朗、波斯湾几个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的较密切的关系。
    根据协定第一部分,今后四年俄国人将向伊拉克提供价值三十多亿美元的武器,这些武器包括数百辆最新式的T—62型和T—64型坦克、十二个连队的地对地“飞毛腿式”导弹和“薄木板式”导弹,约一百架米格23飞机、一联队米格25战斗机配备俄国驾驶员、至少十艘携带先进导弹的护航舰、约二十五枚地对空萨姆6导弹、数百门重炮(大多数口径为155毫米和203毫米)、数百辆载兵装甲车,并派出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以便伊拉克军队能够掌握这么大量的先进武器。
    在协定签字时,几乎有五千名苏联顾问在伊拉克。从那时以来,西方情报人士说,这个数字几乎增加了一倍。预计到一九七七年初,苏联顾问将增加到一万五千人。俄国顾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展集中在北部胡里亚和库雷纳的两个大型设施的空中通讯现代网,库雷纳距伊朗边界大约五十公里,离阿巴丹石油中心很近。这将使伊拉克人能威胁到伊朗的石油资源,迫使伊朗国王不得不向边界增派武装力量。
    根据协定中有关协调政策的那一部分的规定,俄国人保证:①暗中支持伊拉克为促使它早就向波斯湾国家和沙特阿拉伯提出的领土要求得到满足而采取的行动,包括军事行动在内;②支持伊拉克为镇压库尔德族人再次搞暴动而作的努力,一个月来已发生了数次冲突,有消息说,伊朗国王正在对其对库尔德族人的政策重新作估价;③支持阿拉伯世界各激进力量。俄国这样做的背后是很希望有可能建立以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为基础的轴心。
    叙利亚人看来在目前不大可能成为这样一个联盟的伙伴,虽然有某些迹象表明已劝告伊拉克人(据说同在黎巴嫩的左派力量较量的伊拉克人已增至五千人)不要同叙利亚直接冲突。两周前他们已把其主要部队撤离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当时正值叙利亚人向山国黎巴嫩发动攻势。以色列人称,有一些迹象表明叙利亚的政策在小心翼翼地转向俄国。他们最严肃地提出的说法是,阿萨德总统已同意让二千五百名苏联专家返回叙利亚,俄国又开始运送它的武器了。另一些西方分析家对大马士革发生未遂政变——伊拉克人与这次政变有直接的牵连
    ——之后不久苏联—叙利亚,或伊拉克—叙利亚之间的和解究竟会走多远表示怀疑。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伊拉克向毗邻科威特的边境派遣了一些部队;伊拉克人对科威特在波斯湾的两个岛屿很早就提出了领土要求。
    据说协定的第二部分把伊拉克人同意支持国际恐怖集团这一点包括进去。
    巴格达大约有二百个古巴游击战专家。西德情报界人士认为,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卡洛斯最近去了贝尔格莱德之后,又回到了伊拉克首都。
    苏伊协定的最后一部分规定,俄国人不仅将完全控制他们正在提供的米格25飞机,而且还将完全控制伊拉克最大的空军基地谢伊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空军基地是由英国人修造的。)据说,该基地已成为苏联领土的一个前哨基地,不仅不让外国人进,也不让伊拉克人进。据认为,俄国人正在设法扩大几个简易机场,好让重型运输机进去。他们还得到了对乌姆卡斯尔重要海军基地的类似的控制权,并在那里开始加紧大规模的建设工程,估计是要修建大型军舰和潜艇的停泊地以及一个修船厂。
    俄国人已经获得三、四艘军舰定期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抛锚的方便,在利比亚沿海(上周俄国人己开始向利比亚海军提供装导弹用的船)抛锚的方便并在索马里有海军基地。据说,俄国人正在莫桑比克建立海军基地。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十四日电】“我们没有什么可隐瞒,没有什么可内疚,也没有什么需要辩护的,我们的政策并没有遭到审讯。”
    讲这番话的人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她是在印度南部视察时谈到她的政府在本月份宣布一系列宪法修正案时讲这番话的。
    这些修正案是自从政府十五个月前着手消除对它的政策的一切反对以来最果断的一次立法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宪法修正以后将使权力集中到甘地夫人手里,并且保护她的政府不受各邦高等法院挑战,各邦高等法院将不能对政府的任何立法行动提出异议。政府已允诺到向议会提出这五十九条修正案的时候,将展开全国性的辩论,但是迄今为止,人们只听得到政府的观点。
    政府的部长们和执政党国大党的高级人员们,已到全国各地召开的集会上阐述了修正案,他们的讲话在政府控制的印度报纸上大登特登。
    这样的辩论是单方面的,因此使反对党感到恼火,它们没有办法使人了解自己的观点,它们把这样的辩论称作在全国搞独唱。
    反对党发言人在议会上发言(印度国内是不报道这些发言的)时说,修正案的主要后果是要造成有宪法根据的独裁。
    西方外交官大多同意这一说法。有个西方外交官说,“搞这个修正案等于使紧急状态法制度化,这个法案一通过,那就意味着一切形式的反对都确确实实结束了。”
    在内容广泛的宪法修正案中,关键的一条是第五十九条,也是最后的一条,它授权总统在今后两年内“可以在他看来有必要或者合适的时候对宪法的任何条款加以变通或限制”。
    修正案另一条明确规定,总统只有按照总理主持的部长会议,即内阁的意见才能行动。
    宪法修正案另外极为重要的两条,规定了议会制定对付反国家活动和组织的法律的权力及法院在这方面的管辖权。印度二十二个邦的高等法院将丧失审理中央政府制定的法律是否合乎宪法的权力,最高法院则被授予应检察长的请求接管高等法院的案件的权力,或者把一个高等法院的案件转给另一个高等法院的权力。由于建立了行政法庭来处理有关税收、外汇、劳资纠纷、土改、主食收购、供应和分配、议会或邦议会的选举的案件,高等法院的管辖范围将进一步缩小。归行政法庭处理的一切案件,除了最高法院之外,其他各级法院均无权管理。
    修正案另一条规定,最高法院在审理控告中央政府或邦政府制定的法律违宪的案件时,至少应有七名法官出庭。它还规定,必须有出庭法官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宣判某项法律为违宪。
    修正案现在所以会遭到反对,是因为看来它将构成政府在各方面,从政治、新闻直到司法,实行有系统的控制的一部分内容,结果将使人无法表示任何相反的观点。
    各反对党就宪法修正案联合发表的小册子说,“执政党所谓它提出的宪法修正案为实现社会和经济目标所必需的说法,无疑不过是掩饰它想达到完全不同的目标的托辞而已。”
    它说,“拟议中的修正案不可能增进老百姓的社会和经济利益。”
    修正案另一条规定,除了给公民以有宪法保证的基本权利之外,还要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但是根据国内紧急状态法,上述权利目前已暂时取消。
    印度将从“主权的民主共和国”改为“主权的社会主义的政教分离的民主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还规定,可以只在国内某些地区宣布紧急状态,而不是象目前那样在全国都宣布紧急状态。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甘地夫人说“我不愿人家怕我”》,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昨天对我说,她非常担心她的人民是否怕她。但是,她还是为在印度实行紧急状态辩护,因为不然地话,“我们就除了垮台而外别无出路”。
    当撒切尔夫人上周来访时,许多摄影记者围着甘地夫人和这位英国反对党领袖。甘地夫人只要使个眼色,记者们就知道他们该走了。她不用再说他们就懂了。
    有些人害怕她的儿子桑贾伊。
    英·甘地说:“他看到了局势可能发展成为他所担心的情况,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责任解决这一问题。他在组织国大党青年团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因为即使我们其中最大的诚意,当我们向青年人谈话的时候,老一辈同新一辈之间总是有隔阂的。”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三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发布指示说,除了在泰米尔纳德邦外,印度各邦的官方文书应该逐步使用印地文。
    新条例规定,“除特殊情况外”,中央政府给各邦下达的公文应该使用印地文。在作出这一新规定之前最近曾发起一场运动,要求把印地文作为国语,在全国扩大使用范围。
    印地文将成为印度北部几个讲印地语的邦——喜马锴尔邦、哈里亚纳邦、拉贾斯坦邦、中央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和德里联邦直辖区使用的官方语文。
    在另外一些邦——包括旁遮普邦、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来往公文“一般都应用印地文”。英文的文书必须附上译文。
    在全国二十二个邦中其余一些邦——包括极西北克什米尔邦以及南部的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和安得拉邦,英语仍将是政府的主要语文,但是也将尽可能使用印地文。
    反对使用印地文最强烈的是泰米尔纳德邦,六十年代末,这里曾就语言问题发生过骚动,因此内政部长雷迪上周末曾在马德拉斯作出保证:决不强迫这个讲泰米尔语的邦使用印地文。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十九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在结束关于确定卢比和卢布新汇率的第三轮会谈时没有能解决争端。.汇率问题已争论了一年多。
    第四轮会谈可望不久举行。双方都说,他们深信问题能得到最后解决。
    印度说,苏联单方面改变了汇兑率,把八点三三卢比兑一卢布降为十一点九三卢比兑一卢布,那时卢比是同英镑挂钩的,这样一来,就使卢比对英镑也贬值了。
    印度说,卢比自去年九月同英镑脱钩后在国际上就升值了,但俄国人不考虑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