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报】法国《费加罗报》十月十八日刊登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热拉尔·尼拉斯库的一篇题为《莫斯科巴黎之间的寒流:法国元首受到〈真理报〉的批评》的文章,全文如下:
    法国第一电视台在组织“法—苏友好周”时毫无疑问没有想到它会得到这个奇怪的结果:把当前莫斯科和巴黎关系中的嫉妒、苦恼和可鄙的争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围绕着德斯坦对苏联电视观众的讲话的论战就是第一个证明:塔斯社和《真理报》现在直率地指控国家元首歪曲了法国形势的真相。
    另一个事件:把商务处的一名苏联公民索洛维耶夫驱逐出法国,他是当场捉住的工业间谍,立即被送回莫斯科了。这类外交麻烦通常是会有后果的。
    但官方的说法仍然是“一切都很好”:白俄罗斯号邮船十月十六日在土伦靠岸,船上载有四百二十五名应法—苏协会邀请来访问普罗旺斯的苏联游客。这么多的苏联人到地中海作海上游逛还是第一次。
    共产党的官方机关报《真理报》刚刚指控德斯坦在十月十二日对法国电视的讲话中歪曲了真相,这篇讲话在法国第一电视台组织的“苏—法友好周”中由苏联电视台又重新播送了。目的是要具体表明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良好关系的这项活动,恰恰相反地暴露了到那时为止还竭力加以隐藏的相互间的怨气。
    使苏联人冒火的是共和国总统颂扬了自由社会。以致于这里的电视把德斯坦讲话中提到的把法国最低工资换算成卢布的一段干脆剪去,《真理报》和“塔斯社”在作新闻检查时走得更远,在它们的报道中,把国家元首谈到有关法国人的生活水平的事情几乎全部删了。
    这样,莫斯科便使一般苏联人没有任何可能把自己的生活水平
    ——比法国人的生活水平低得多——作一番比较。但是,这样做似乎还不够,因为,《真理报》在周末又进行了攻击。首先指控德斯坦不谈法国工人的真实情况,其次攻击报刊,主要是《费加罗报》,因为报道了共和国总统的讲话被大大删除。
    关于第一点,《真理报》又重新捡起法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道报》在这起事件后的第二天发表的对国家元首的攻击。
    关于国内方面,《真理报》写道,“诸如通货膨胀和失业这样的实质性缺点避而不谈。德斯坦没有对苏联观众说,法国的房租比苏联的高四倍,甚至五倍,公共交通比苏联的要高两倍,甚至三倍。“法国的大西洋主义”关于答记者问中提到的对外政策各个方面时,法国总统受到了胡乱谴责,指责他在军事战略上规定了使用核武器、拒绝让法国参加中欧裁军谈判、不响应苏联关于裁军的具体建议、同意“将剥夺法国人民主权”的欧洲议会直接选举。总之,在《真理报》看来(还是引《人道报》的话),“目前在法国领导人关于独立政策的讲话与他们的大西洋主义的现实之间存在着矛盾……”
    对德斯坦的攻击只不过是苏联对巴黎进行攻击的一部分。法国报纸——特别是《费加罗报》——已被收买,也说共和国总统的这篇答记者问受到谴责。然而,在苏联电台重播德斯坦的这篇讲话时,所有观察家注意到了有三段德斯坦的讲话被删了:除了把法国最低工资折成卢布外,还有宣布国家元首和勃列日涅夫进行一次会晤以及共和国总统提到的对波兰的私人访问。至于《真理报》和塔斯社,苏联这两个喉舌“忘了”发表的,恰恰就是关于法国生活水平的三十来行字。
    因此,看到《真理报》转载塔斯社的一篇电讯,说是“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答记者问已由苏电视台全文转播而未作任何删节和改动”,就至少是令人惊奇的了。
    在发生所有这些“误会”之后,要象法国和苏联官员想要使人们相信的那样继续说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天空完全晴朗,是困难的。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月十八日发表梅特耶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间谍企图搞到一种飞机发动机的图纸》,摘要如下:
    一个属于官方采购使团的苏联人,十月十二日被法国情报局以工业间谍罪当场捉获。
    米哈伊·索洛维耶夫,三十六岁,出生于莫斯科,在巴黎任职两年。他住在斯蓬蒂尼街(第十六区)四十号的一所豪华的寓所里。
    九月初,在一次招待会结束时,索洛维耶夫与巴黎地区的一家重要的飞机制造业公司的一名职员、制图员进行接触。这个技术员与他所属的小组一起,负责研究和校准一种新式飞机的发动机。
    经过几个星期的接近、会晤、商谈等活动,这个制图员明白了别人要他作什么:他报告了公司的领导。公司领导又通知了警察局的领土保护和监护处的调查人员。于是一个陷阱就这样给这位苏联人设下了。制图员表面上同意他的对方的要求,同意给他提供他所感兴趣的图纸。
    他们于十月十二日二十点钟在巴黎圣女贞德广场上的车站圣母院前面(第十三区)会面。在交换东西的时候,隐藏在附近一些平常的车辆中的领土保卫监护处的侦探逮捕了这个俄国人。
    索洛维耶夫被带到柳林街反间谍机构,他没有否认事实。他态度古板,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和任何讲话,只限于承认他是何人和他所不能否认的身份。第二天,十月十三日十一点,警察向索洛维耶夫下了驱逐令(他没有外交官身份)。十四点五十分,他被带到机场,乘上一架飞往莫斯科的飞机。又一件间谍事件才算刚刚解决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弗朗西丝·卢因)福特总统今天会见了一批前匈牙利自由战士,以纪念他们反抗苏联控制二十周年,他说他同他们一起“祝愿、希望和期待”匈牙利有朝一日将摆脱这样的控制。
    这次邀请这批匈牙利人来访,使福特有另一次机会来弥补对他的竞选造成的损害。因为,福特在同民主党人卡特进行第二次辩论时曾宣称(东欧)地区的一些国家并不受苏联人的控制。
    这一讲话,引起了一些东欧裔美国人的抗议叫喊。在将近一周以前,福特曾明确地公开说他犯了一个错误,因为他的意思是要说,美国并不接受苏联对东欧国家的控制。
    福特在根据安排动身去进行一次全国游说旅行(将持续到选举日为止)之前呆在白宫的最后一天,还通过他的助手说,他感到很高兴,因为消费物价指数表明九月份杂货价格有所下降,而总的消费品价格只上升百分之零点四。
    新闻秘书内森说,这是自从四月份以来的最低的每月增长率,白宫对这些数字感到满意,认为他们是“通货膨胀有所减轻的新迹象”。
    当福特在玫瑰园同这批匈牙利人会晤时,他们赠与他一枚纪念章,他们的发言人追述说,明曾蒂红衣主教(匈牙利人,由于进行反苏活动而被判处无期徒刑)曾经说过:“不要忘记——永远不要忘记——这个勇敢的小国。”
    福特回答说:“我要向你们保证,你们在这里表达的愿望,将不被人们遗忘。”
    另一位匈牙利人说,自从一九五六年举行起义以来,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会见匈牙利自由战士。一九五六年的起义被苏联的坦克和军队镇压下去了。他又说,他希望在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将会有一个自由的匈牙利”。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说,那些赞成象民主党人卡特那样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的人“根本不懂得国际外交”。
    福特在他在白宫玫瑰园经常举行的仪式中的另一次仪式上,接受了一个退伍军人团体给他的奖品,并且利用这个机会攻击了卡特,但是没有点出这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名字。
    但是福特无疑想着的是卡特,当时总统说,“仍然有人一再叫嚷:我们应当把我们的国防预算削减好几十亿美元以便用于一系列出色的新的社会计划,我们应当从世界许多地方撤出我们的军队以及我们应当采取不同的态度来同我们的敌人进行谈判。”
    卡特曾经建议把国防预算削减五十亿到七十亿美元。
    福特说,那些宣传从世界各地撤出我们的军事力量的人不懂得美国继续对我们盟国承担义务一事是今天世界上唯一最强大的力量。只有其他国家可以依靠美国的坚定不移的态度时,为和平作出的努力才能不受损害地保持下去。
    卡特曾要求削减驻菲律宾、南朝鲜、日本和西欧的美军。
    福特和尼克松政府都一贯反对任何单方面削减驻欧洲美军的做法,刚刚退休的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就在国会提出过这样做的建议。但是,政府确实在两年前便开始就建议在削减美军的同时共同均衡地削减苏联驻东欧的军队的问题同苏联进行谈判。
    卡特的建议没有提出以苏联共同撤军为条件。后来,他在九月十七日接见记者时说,“我希望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保持我们目前在欧洲部署的军队数量……。”福特警告说,那些鼓吹对我们的敌人采取强硬态度而同时又削减国防开支的人“根本不懂得国际外交。如果美国有朝一日竟把一只手绑在背上回到谈判桌旁时,它就不会是走着回来,而将是跪着回来。”

【本刊讯】奥地利《新皇冠报》十月十九日以《勃列日涅夫在向巴尔干施加压力》为题报道:
    苏联为了最终控制巴尔干,而几个月来精心准备的新的突进,现在采取了具体的形式。党首脑和元帅勃列日涅夫周末(十月十六日)向贝尔格莱德表示了他要访问南斯拉夫的急迫愿望。昨天贝尔格莱德透露,勃列日涅夫显然也向罗马尼亚施加压力。勃列日涅夫打算十一月在布加勒斯特召开华沙条约组织的大型首脑会议。所有东方军事联盟国家的党政首脑都要到布加勒斯特去。
    这一点被认为是对罗马尼亚国家和党首脑齐奥塞斯库谋求独立的做法的沉重打击。今年苏联人向罗马尼亚施加了很大压力。齐奥塞斯库的独立方针最近不再提了。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九日电】一位因理想破灭而退出了苏联共产党的列宁过去的战友今天获准在瑞典居留。
    移民局官员给了八十四岁的恩斯特·科尔曼教授和他妻子维卡捷林娜居住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