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北京举行大规模游行,祝贺华国锋就任党主席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北京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庆祝粉碎王洪文等“四人帮”的阴谋和华国锋就任党主席。
    游行队伍里,人们举着写有“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的伟大胜利”、“热烈拥护华国锋同志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打倒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等的横幅标语,挥动着写有“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江青”等标语的小纸旗,高呼着口号。
    游行队伍中除敲锣打鼓之外,还鸣放鞭炮以张声势。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在北京举行声讨“四人帮”的游行,几十万人涌向天安门
    北京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自清晨起,就有支持华国锋体制和声讨王洪文等四人的游行队伍络绎不绝地涌向天安门,到将近中午时,其数目已达几十万人。
    游行队伍一方面敲锣打鼓放鞭炮,支持华国锋就任党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另一方面举着写有“愤怒声讨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等四人帮”的标语牌和红旗等前进。通过扩音器带领大家一齐呼喊谴责王洪文等人的口号。参加游行的有政府机关职员,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大学生和小学校的儿童、工厂的工人、普通市民等所有阶层的人们。特别是文化部、歌剧团等文化部门的游行队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南通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数以百万计的人今天上午在北京街头游行,支持党的新主席华国锋。游行的人要求“彻底打倒四人反党集团”。
    参加游行的人点了被捕的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和姚文元的名字,高呼口号,谴责“反党四人帮”,要求党的领导“粉碎”它。
    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今天上午展示了一幅感人的场面:数以万计的红旗、毛的画像,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军人、学生、工人和机关干部,手里拿着手写的谴责反党集团字样的旗子,打着鼓,吹着号,击着铙钹,放着鞭炮,这一切提供了一幅十分感人的景象。
    北京的游行标志着同党的政治局内的激进派进行了最后的政治清算。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弗利波)今天晚上在路灯照耀下继续游行,勾画出官方建筑物轮廓的一串串灯泡都亮了,这些灯泡通常只有在国庆节和五一节时才亮的。
    到下午五六点钟,所有的公共建筑物都挂红旗以示庆祝。今天北京到处看到已故的毛主席的形象,游行队伍举着大大小小的毛主席画像。
    【德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以群众示威庆祝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新领导,规模之大为北京长期以来所未有。
    大游行同时也是针对四个“党的敌人”的。他们已被推翻,现在在旗帜和口号中遭到攻击。
    上海和其他城市已经举行了类似的示威。北京的示威被外交界观察家认为是一个证据,表明人们久已盼望的中国领导干部就毛身后如何办的问题进行的协商已顺利地完成了。
    据政治观察家们看来,北京的庆祝游行证明了华国锋以党主席的身份已战胜了反对派。
    许多旗子和房屋的墙壁上都写着这样的标语:“衷心拥护砸烂反党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杰斯)中国反对四个激进派领导人的如火如荼的运动今天在狂欢般的气氛中,以大规模的、有组织的示威的形式涌上了北京的大街,景象壮观。
    从清晨直至夜晚,高呼口号、挥动旗帜的队伍要求打倒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和姚文元。
    数以十万计的人参加了示威,其中有政府的部长和将军。领着呼口号的人带头高呼拥护华国锋的口号。
    虽然示威显然是党组织的,但是气氛异常欢快。有经验的观察家称这明显地表明公众支持清洗四个激进分子。
    在今天的游行群众中,有人拿着要继续批邓的旗子。
    人群中还有一些人举着华的照片和周总理的照片。旁观的人们也为示威群众对大批军人的热情态度所感动。
    【共同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福原)北京从二十一日一大早开始举行了有数十万人参加的连续一整天的游行,庆祝粉碎张春桥、江青等“四人帮”的阴谋,庆祝华国锋就任党主席,表示愤怒声讨“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支持华国锋体制。在首都举行的这次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游行,实际上就等于公开宣布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因企图通过政变来篡夺党的领导权的罪行而下台了,而华国锋主席已经接了毛主席的班,就任党的主席。这样一来,就是公开宣布毛主席逝世以来展开的共产党的领导权之争已基本结束。华国锋主席将在今天的游行所表现出来的对他的广泛支持的基础上加紧肃清“四人帮”留下的影响,巩固新体制。
    二十一日的游行组织得很好,井然有序,解放军、党中央机关、公安机关、外交部、财政部、工业和教育等各部以及各工厂和人民公社等大约有数十万人打着红旗,敲锣打鼓,向天安门广场进发。特别是参加上午游行队伍的有张春桥曾任主任的解放军总政治部以及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等重要机关的人员,他们身穿制服公开参加游行,这是一种象征,表明这次政局变动的性质是镇压反革命,也表明华国锋体制得到广泛的支持,引人注意。
    此外,党中央组织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京剧团等也都参加了先出来游行的队伍,这表明这些机关也一致支持华国锋。当然清查“四人帮”的工作将继续进行。
    二十二日以后仍将继续游行,大概北京的各级组织都将参加游行,以向国内外显示以华国锋新主席为中心的全党、全国的统一和团结。“四人帮”过去都是居于很高的地位,因此就需要花费时间来使基层群众了解他们的罪状和处理结果。今天开始的大游行,也可以认为是这一过程中的一个仪式。
    另外,上海十六日以来继续游行。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新华社首次报道,正式确认华就任党主席和粉碎了“四人帮”阴谋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新华社二十二日上午七时二十五分(日本时间)预告,将广播一则全文二千汉字的消息,标题是《首都一百五十万军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无线电通讯社注:中国的官方宣传机关(北京电台、新华社等)是第一次正式报道华先生就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且是第一次提到‘四人帮’(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阴谋”。
    【美联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官方的北京电台今天证实华国锋总理已继承毛泽东,升为中国共产党主席。
    这个官方广播在报道昨天北京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的消息中,第一次提到华国锋是党的主席。广播还提到华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广播说,“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的阴谋已被粉碎。
    新华社的广播说,北京星期四有一百五十万人参加了游行。
    广播说,游行群众“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广播说,游行群众还热烈欢呼摧毁四人反党集团的阴谋的“伟大胜利”。广播点出了这四个人的名字——“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广播说,中国人民完全拥护“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广播说,“我们坚决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路透社香港十月二十二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正式证实,华国锋总理已任中国共产党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毛泽东主席逝世大约一个月时在中国国内流传的“华国锋先生任中国共产党主席”、“党内激进派搞了反党阴谋事件”的说法,虽然中国当局没有正式公布,但是通过北京、上海各市举行的大规模集会和游行等,已经成了既定事实。中国新华通讯社、北京电台二十二日终于作了正式证实这些说法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