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日以《中国重视环境保护》为题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亚洲太平洋地区联络处主任苏立亚库马兰,到我国访问并考察了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后,昨日返港时,对本报记者说:“此行获得很丰富的体验”。
    苏立亚库马兰说:“中国政府极端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这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从高层的领导到基层群众,大家都很好地进行了保护环境的工作。”保护环境三项原则
    苏立亚库马兰说:“中国方面指出,环境保护有赖经济发展稳定,没有经济发展,就谈不上保护环境,这是很有见地的。我们只能够在人人都有固定的职业和收入的时候才能提出环境保护计划。这是发展中国家值得吸取的经验”。
    苏立亚库马兰说,保护环境要从最根本的发展原则谈起,因为经济发展政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了环境的保护工作。
    中国发展经济的三条根本原则是:(一)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二)合理的工业布局;(三)综合利用,全面发展。在一切的发展工作中,中国都注意多方面利用资源和防止浪费。这些根本原则和方针结合起来,便为保护环境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施肥耕作注重科学
    苏立亚库马兰接着又从农业、工业和聚居点三方面来说明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他指出,中国政府在农村重新安排河山,重视水土保护,注意耕作制度,兴办地方工业,这些都有利于保护农村环境。他解释说,例如施肥,中国在采用化肥的同时,又着重利用绿肥和堆肥。又例如在杀灭虫方面,在施用杀虫剂的同时更着重生物的互相克制作用来控制虫患。禾稻与其他作物的轮耕有利于保持土壤肥力,耕作与副业结合既可为作物提供有机肥,作物又可为猪牛家禽提供食物,换言之,从生态平衡上来保护环境。这些措施都有利于长远保护环境。工厂实行回收废料他又指出,在工厂,保护环境的方针仍然是多方面利用资源和尽量减少浪费。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三废,现在都尽量“回收”,有些工业例如炭精的回收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他又指出,从聚居点方面来着手保护环境,这一点是比较新鲜的,西方很多国家仍未有想过这样做。
    此外,中国还第一次证明纵使没有私家车,城市也能存在下去。在西方,人人都认为没有私家车城市就没法存在下去。中国这个经验是值得学习的,对第三世界来说尤其如是。
    例如在东南亚一些城市里,解决一两个城市的交通便往往耗费了很多发展资金。全面规划人民重视
    苏立亚库马兰又说,除了这些具体的政策值得外国参考外,中国对待环境保护工作的态度也值得学习。中国从正面教育人民有关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尽量使每个单位都理解这个意义,因而可以有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规划。
    但在西方,保护环境往往是靠立法、靠惩罚来推行,自然不容易得到人民的合作。
    苏立亚库马兰透露,他此行一个目的是希望加强联合国与中国的合作,要求中国多派专家协助其他国家的环境保护工作。另一个目的是希望联合国能多派顾问到中国考察中国的经验,以便他们在援助其他国家时能够提出更切实的建议。他还透露联合国拟根据中国的经验组织一些环境保护工作的训练课程。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盖尔布十月十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专稿,题为《基辛格告诉中国:美国仍然坚定不移地反对苏联的任何威胁》,摘要如下:
    国务卿基辛格公开地向中国的新领导人再次保证:美国将把俄国对中国的威胁看成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基辛格是上周在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句话的。
    官员们说,这是美国关心中国安全的最强有力的公开讲话,它同基辛格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的看法和几年来他对中国领导人私下说的话是完全一致的。
    有人问基辛格:是否「美国在某个时候应当或者可以向中国出售武器——向中国提供任何防御装备?」
    他回答说:「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要我们向中国出售武器的要求。我们从来没有同中国讨论过出售武器的问题。我们认为,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对世界的均势说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方面受到一个外国的威胁的话,我们将会认为那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必须说明我们的总的观点,那就是假使中国遭到这种攻击的话,我们不会等闲视之。」
    一位官员认为,基辛格先生是想把福特先生最近在同吉米·卡特进行的对外政策辩论中关得死死的今后可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大门稍稍打开一点。
    其他一些人认为,基辛格新的宣传政策与总统的竞选活动的关系同与对华政策的关系可能是一样的。基辛格和福特一直受到一些人的攻击,说他们对待中国和中俄冲突不够关心和不够坚决。
    当有人问到这个问题时,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基辛格的讲话「并不表明美国政策有任何改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日刊登理查德·比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要俄国「抑制对中国的觊觎」.》,摘要如下:
    美国担心,俄国可能会情不自禁地对北京的新政权采取轻率的行动,这种心情促使基辛格以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明确的语言警告莫斯科,不要利用中国目前捉摸不定的政局。
    国务卿是在国务院获悉苏联对中国发出新的威胁以后提出这一警告的。
    基辛格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意义重大地决意用比过去更为明确的语言重申了美国对中国的政策。
    他谈到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对世界的均势是非常之重要的。他又说:「假如中国遭到大规模的攻击,(我们)不会等闲视之。」
    国务院昨天否认这番话是表示(美国)愿意与中国站在一起反对俄国的新态度。但是基辛格的警告是在美国政府正在对中国的局势和中苏关系作出新估计时发出的。.

【美联社苏黎世十月十五日电】国际足联今天宣布,中国足球协会将被开除出亚洲足联,因为大陆中国拒绝作为国际足联的成员与台湾坐在一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两年前提出了加入国际足联的申请,但是提出以开除台湾作为条件。国际足联拒绝了并要中国足协在十六日以前撤销这一要求。
    这一公告说,中国足联写信给国际足联主席、巴西的阿维兰热和国际足联秘书、瑞士的凯泽说,它不能接受国际足联的看法,只要“蒋集团”还在国际足联内,它就拒绝加入国际足联。
    这一公告说,亚洲足联将不得不取消大陆中国的会籍,因为一个不是国际足联成员的足球协会不能加入洲的足联。
    【美联社布拉格十月三日电】国际足联执委会的一次会议今天决定不对以色列和台湾“摊牌”,而是保留为该联合会成员。
    该执委会裁决,要求把以色列从亚洲足球联合会驱逐出去的种种企图是国际足联所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些企图不符合它的章程。
    大陆中国二年前申请加入国际足联,但是提出驱逐台湾的条件。五月份,国际足联决定承认中国,但是拒绝驱逐台湾。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月九日电】十三年来第一次,两名美国人昨天登上了地球之巅的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
    但是,与大多数登山队不一样,没有在顶峰上升旗,因为带着美国国旗和尼泊尔国旗的含帕族人安·普尔巴被迫返回了,忘了把旗交给这两名登山队员克里斯·钱德勒和罗伯特·科马克。
    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宣布,钱德勒和科马克在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十五分登上了顶峰。钱德勒年二十七岁,是华盛顿州的医生,科马克三十岁,是科罗拉多州博尔多滑翔机驾驶员。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他们的健康状况良好,没有问题。”
    他说,钱德勒和科马克在顶峰上呆了半小时,然后下到了设在八千三百八十二米的六号营地,并在那里过了夜。
    今天,他们下到了七千九百八十五米的五号营地,在那里有一名登山队员带着步话机,把消息转达给了设在五千四百八十六米的大本营,继而转达给了外交部。登山队员们接着离开了五号营地,继续下山。
    他们的成功是一俟通知就组成的一支庆祝美国成立二百周年攀登埃佛勒斯峰登山队,花了二十万美元的代价在一年中传统的“坏”时间——继雨季之后的秋季——里进行攀登所达到的登峰造极的成就。
    它是九次在秋季攀登埃佛勒斯峰的尝试中第三次取得成功。钱德勒和科马克使得自从一九五三年第一次征服埃佛勒斯峰以来登上埃佛勒斯峰的总人数达五十六人,其中两名是妇女
    ——一名日本人,一名西藏人。
    加德满都不知道钱德勒和科马克哪一个人首先到达顶峰,或者是否他们两人是同时登上顶峰的。
    昨天当安·普尔巴的氧气设备出了毛病,被迫下到顶峰以下四千五百二十八英尺的四号营地时,这支登顶队正在登顶途中。
    当这两名美国人通过传统的东南山脊向这个著名的山顶发动最后攻击时,天气晴朗。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月九日电】据印尼羽协秘书长苏马尔索诺昨天在这里说,印尼坚决反对亚洲羽联打算成立一个与目前的国际羽联相对抗的世界羽毛球组织。
    苏马尔索诺解释说,国际羽联主席怀亚特目前正在力争使羽毛球纳入奥运会项目,而成立一个与国际羽联相对抗的组织将会破坏这一努力
    。
    今年六月怀亚特在”汤姆斯杯”决赛期间在曼谷说过,成立一个与国际羽联相对抗的组织不是向前迈进一步而是后退。
    苏马尔索诺指出,虽然印尼将仍然是亚洲羽联的会员,但是她将不参加这个新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