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一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十月七日自伦敦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主题为《苏联的民防使北约不安》,副题为《分析家们认为,俄国同美国打一场核战争而又不会在这场战争中毁灭的能力增长了》,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联盟各国政府的情报分析家说,苏联同美国打一场核战争而又不会在这场战争中毁灭的能力增长了。
    他们的不安由于关于苏联民防计划的证据而变得更加严重了。这项计划包括疏散新的工厂,建筑地下总部,把储存的小麦储藏在地下室里,并对劳动大军进行强制性的民防训练。
    这些事态发展是同苏联核力量的加强有联系的。这些人士认为,俄国人在导弹投掷重量、以陆地为基地和以潜艇为基地的核导弹总数及在总的核爆炸力方面都超过了美国。
    他们指出,苏联的军事思想从不接受相互有把握的毁灭这种概念。一些分析家认为,苏联计划人员现在正在朝着这样一个阶段工作:在这个阶段中,由于有了民防计划,他们的损失将在他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水平上,即军民伤亡总数不超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伤亡人数。西方分析家估计,这些伤亡为一千一百万,而苏联已公布的数字是二千万。
    美国各情报机构正在共同研究苏联的民防和军事防务方面的事态发展,并研究这些东西在总的战略形势中可能具有的意义。
    一些美国分析家对这些报告的重要意义持怀疑态度。据一位美国分析家说,苏联这些活动只是反映了俄国对假定的来自西方的威胁感到关注这种正常的既定情绪。
    他说:“他们一向囤积谷物,一向为疏散指挥中心做了准备。”
    其他人士说,卫星照片和其他方面提供的资料反映出苏联正在加紧为全国处于军事紧急状态做准备。他们坚持说,根据北约的军事态势,不能认为进行这种努力是有道理的,所以,这种努力只能反映出苏联在做长期计划。
    一位显要的专家(由于他的地位的国际性,他希望不要公布他的名字)说,俄国人认为自己已接近于达到这样一种地步:他们可以使美国及其盟国在第一次或第二次打击中遭到无法接受的损失,同时保证他们的社会不会由于遭到报复而受到破坏。
    苏联民防计划使许多分析家得到这种印象:这是意义极为重大的新发展。
    苏联这项计划是在一九七二年签订第一项战略武器协议以后开始扩大的。在一九七二年,民防成了武装部队的一部分,司令是国防部副部长阿尔图宁上将,总人数为六十万人。
    据来自三个情报机构的消息说,苏联自阿尔图宁将军被任命以来已把它的三分之二强的新工业能力设在大市区以外。它光在莫斯科地区就建了九十多个地下总部,以在发生危机时供疏散兵工厂用,并正在训练工人迅速把工厂迁出在正常情况下成为目标的地区。
    俄国人还正在收藏储备粮。几乎在所有有重要工业潜力的目标城市外面都建了地下室。经常在工厂举行疏散演习。正在通过广播、电视和报纸宣传民防。据估计,在过去十年中,这项计划的费用为六百五十亿美元。
    在采取上述那些消极措施的同时,还加强了防御性军种。防空力量的组成情况是:有五十万男女操纵着五千多处雷达站,有二千五百架截击机,有六十四处装备有大西洋联盟称为“橡皮套鞋式”导弹的反弹道导弹发射场。
    苏联这些准备活动中,使西方分析家感到不安的另一个方面是加强导弹发射场和雷达站的计划。他们估计,如果用可比较的美国物质费用作为标准,在这方面已花费了二百亿美元。

【本刊讯】日本《选择》月刊九月号刊登一篇题为《对苏联红军的实力估计过高》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对于苏联红军的实力,苏联出于政治目的进行了过火的宣传,美国为了确保对苏联的实际优势也估计过高。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都着重指出,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不断努力加强军备。苏军继续在质量和数量上加强它们战略核力量和常规武器,尤其是在电子方面的优越性是值得刮目相看的。然而苏军到底是不是一支象西方所说的那种强大而精锐的军队呢?先发制人的进攻思想正如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在他的《军事战略》一文所表明的那样,苏军正在考虑对美国采取先发制人的进攻。有人认为,如党纲中表明的那样,苏联的战争威慑就是对外开展攻势,军队只考虑进行战争和取得胜利,所以它向往的就是进行全面核战争。另外也有人说,苏联在牺牲其他一切,全力以赴地专心加强洲际弹道导弹。这表明他们要先发制人,进攻美国。
    然而美国随时可以了解它的正在深海潜航的四十一艘核动力导弹潜艇的位置,第一次打击根本不可能全部消灭,只要留下一艘,一十六枚核导弹就会落到苏联的工业地区。因此,即使苏联以其占优势的洲际弹道导弹破坏了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本国也肯定会受到美国的报复性攻击,遭受再也翻不过身来的严重打击。
    苏联领导可能是想通过透露对美国先进行第一次打击来暗示其力量的绝对优势,以便有利于向其它地区扩大影响。战略任务由火箭军担任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决定创设的苏联战略火箭军,目前有三十五万人,洲际导弹一千六百一十八枚,中程导弹等约六百枚,共计二千二百多枚。但这个数字不是苏联方面公布的。即使分析卫星拍的照片,也不能了解有掩盖的发射阵地中是否一定有导弹。
    苏联军队培养军官的辅助机构士官学校,是按军种和兵种分别设置的,战略火箭军当初有七所士官学校,而目前减少为五所了。如果说这五所学校和其它军种一样,每个学校每年大约有二百名毕业生,那么一年就有一千名毕业的青年军官补充到火箭部队中去。如果他们最高服役四十年,那么这个军种的军官总数就有二万人左右。火箭部队由于技术上特殊,军官的比重很大,所以如估计总兵力为军官的七倍的话,那就只有十四万人。
    相反,如果说三十五万人的部队中有五万军官,那么每年就得补充二千五百人。假定五所学校,每校就得有五百人毕业。如果一校只有二百人毕业,那就需要十三所学校。怎么也与现状不符。
    苏联独特的政治军官也是由各军种、各兵种分别设立的政治士官学校补充的,但是火箭军却没有政治士官学校。它在一所普通学校里设了政治课程,培训本军种的政治军官。可以认为这说明这个军种的政治军官不很多。苏联公布的各种士官学校数目如果是准确的,那么估计三十五万人的兵力数字就有疑问了。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的态度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第一次达成协议时,因为美国在质量上占优势,承认了苏联在数量上的优势。就是说美国拥有洲际导弹一千○五十四枚,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六百五十六枚,而苏联可拥有一千六百一十八枚和七百四十枚。(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当时苏联实际所有是一千五百二十七枚和五百六十枚。所以为了实际上取得同美国同等的战斗力量,苏联必须迅速制造出洲际弹道导弹九十一枚,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一百八十枚。
    两年半以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底的第二次协议中,苏联的数量上的优势被否定了,规定洲际导弹、潜艇发射的导弹、战略轰炸机共计为二千四百,其中多核弹头分导导弹为一千三百二十枚,双方数量相等。当时两国持有数是,美国有洲际导弹一千零五十四枚,潜艇发射的导弹六百五十六枚,战略轰炸机四百三十七架,共计二千一百四十七,还少二百五十三;多核弹头分导导弹五百二十九,潜艇发射的导弹三百五十二,共计八百八十一,还少四百三十九。苏联有洲际导弹一千五百七十五,潜艇发射的导弹七百二十,战略轰炸机一百四十,共计二千四百三十五,超过三十五,多核弹头分导导弹为○,所以还少一千三百二十。上述第二次协议时,苏联持有的数量没有达到第一次协议所同意的数量。
    就是说,苏联在质量上处于劣势,所以在数量上也没有达到比美国多的程度,反而不得不削减,而且在多核弹头分导导弹方面暴露出远远不如美国。于是苏联为了在战略核力量上和美国拉平,在全面经济困难和低水平的国民生活的情况下,要全面改善这些战略武器的质量,不得不投入比以往更大的预算和更多的器材。海军的地位虽说苏联海军在质量和数量上的进步很显著,可是海军的地位怎样呢?
    革命的苏军本来是陆军和海军。空军和防空军是从陆军和海军中独立出来的,另外还创设了战略火箭军,一共是五个军种。然而后来排列军种时,海军总是列在最后。如果在苏军内部,海军真的得到重视,那么新生的火箭军队列为首位,海军不就应该放在第二位或第三位吗?
    苏联高级将官的军衔,在上将以上还有两级,即地面军的一般军队的大将和苏联元帅,另外还有兵种元帅和兵种主帅。这个制度是一九三五年到四三年期间建立的。但是只有海军是一级。直到一九六二年四月才在上将之上设立海军元帅和苏联海军元帅两级。
    苏军总参谋部统管有关全苏军队作战事项,总参谋长以下有副总参谋长若干人。然而其中海军司令却无人参加过。
    上述索科洛夫斯基元帅的《军事战略》一书详尽记载了核全面战争中各军种的行动的完整战略。此书是由上将为首的十余人执笔的。但是其中海军军官无人参加。
    一九六八年二月,苏联建军五十周年纪念日时,对功勋显著的将军二十五人特别颁发了镶金徽的短剑,其中海军司令部只有一人。同样,对二十四名将官颁发了列宁勋章或十月革命勋章,获得这种勋章的,海军司令部也只有一人。另外被授予红旗勋章等各种勋章的中将以上将官六十一人,其中海军将官只有三人。据说苏联全部兵力三百五十八万人中,海军是五十万人。这一兵力的比率尽管是和上述授勋比率不一致,但是领导方面如果真正重视海军,那对被授勋章的人数也会多少加以考虑吧。
    为数很多的苏联核潜艇因为有骚音,它的位置经常被西方探测到,而经常发生故障也是众所周知的。太平洋舰队的潜艇数,从一九三八年以来一直没有变化,是一百二十艘,目前潜艇已经变成非常大型的了,但基地的容纳能力是否充分?据说苏联对潜艇的活动抱有很大期望,但是苏联海军的十所士官学校中潜艇专业学校只有一所。在难于秘密建校方面和火箭军一样。苏军研究家对据称有三百四十艘的苏联潜艇数是抱有怀疑的。同时不得不指出其中至少有旧式潜艇约九十艘。
    旅客看到最近苏联海军士兵的服装混乱。波罗的海的新式精锐的驱逐舰官兵集体叛国逃往国外未遂事件,在日本各报上也已报道。
    苏联海军总司令、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兵掌握技术的能力落后于武器器材的进步、年轻舰长的能力低、海军士官学校的技术教学水平低劣。
    苏联海军增加了新式舰艇是事实,但是没有航空母舰的苏联舰队不能和美国舰队在海洋上争夺制海权。苏联海军象总司令所承认的那样,作为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的工具,被利用来进行渗透和扩大政治和心理上的影响,在军内尽管地位低微,却大肆宣传其强大,这种宣传超过了实力。在今年二月的国防部机关报上尖锐地批评了官华沙条约联合部队华沙条约第五条说,由各国派出兵力和司令部,设立联合部队,但尽管有司令部,实际上却并不存在各国派出的兵团。许多卫星国政府负责人断然否定派出兵力。
    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军队平时就建立有组织系统、统率指挥和后方供应的关系,在一道命令之下,就能够立即投入战斗。但华沙条约联合部队却实际上不存在。驻扎在东德、波兰、捷克、匈牙利的苏军是对西方作战的主体。上述各国军队将是协助苏军的,但实际上却是拖后腿的。
    驻东欧各国的这些苏军的兵力和坦克,据说最近大大增加了。但是据笔者十年来几次观察的结果却说明完全没有这种迹象。最近,似乎采取了节约兵力的措施,驻军司令部里进进出出的车子和人数都很少,家属宿舍也冷冷清清。据说苏联坦克中占百分之四十以上的T—26坦克是极罕见的。由于西方发展了反坦克火器,苏联坦克数量的优势所带来的好处在逐渐减少。对于这一点,驻当地的西方国家的武官也完全同意。精神和技术随着军队的现代化,对官兵的技术要求的水平当然也会提高。但在苏联,为世界大势所迫,在一九六八年把征兵的年限从三年缩短为二年,为了弥补其不利因素,规定青年在入伍以前有义务在学校和工作场所接受初级军事训练。
    然而入伍前的军事训练,由于教员、教材、单位等关系,成绩并不好。军队教育随着装备武器的进步,越来越复杂,技术教育的水平也提高了。从而官兵对精神教育的基本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关心势必削弱,因此教学时间也减少了。另一方面,满十八岁入伍的苏联青年中,也有人多少羡慕西方物质文明和自由社会。
    官兵的服装乱七八糟,穿规定以外的鲜艳的私有袜子,不戴军帽就外出——这些是旅客常见的。物资走后门,用非法手段搞住房,用公车搞黑市交易,转卖购买小卧车权,在士官学校运动会上搞冒名顶替取胜,酗酒事件和酒精中毒,士官学校学生逃跑等等消息在国防部机关报上屡见不鲜。军舰上的水手集体叛逃外国未遂事件,前已提到。
    军事当局虽然用尽各种方法,努力提高技术和精神教育的效果和质量,但如七月初国防部长在全军政治领导人会议上讲的那样,苏联官兵的技术能力和精神状态似乎没有达到军队和党的领导所希望的程度。
    认为苏军在共产主义思想支配下是保持磐石般的紧密团结的看法是片面的。东西方共同的看法是,认为一般青年是向着背离军队的希望的方向发展。党和军队的关系苏军是党的军队,隶属于党。党是军队的缔造者、哺育者和领导者。这个基本原则虽然没有改变,但最近两者之间的关系究竟是否和从前一样,由党牢牢地掌握着军队吗?
    今年三月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上选出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等党中央的领导干部,从上次的四百七十七人增加为五百一十一人了,其中军人仍然是四十名,军人的比率显然降低了。军队的要求似乎难以通过。而且这次大会上仍然照例没有国防部长的讲话,好象军队不受重视。
    在前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去世的时候,任命了不是军人的政治局委员乌斯季诺夫为国防部长,这是为了借他的行政手腕有效地使用过去放任不管的军队的预算和器材。他就任以后,国防部机关报发表的大量文章证实了这一点。一九六九年以后,没有一个军人升为苏联元帅,而国防会议主席勃列日涅夫和文官出身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则相继升级。
    这也可以认为,是为在决定建军大纲的国防会议上,由主席和主要代表利用党和军队的双重职务来抑制军队。
    苏联为了建立在政治上利用军事力量扩大影响的基础,一方面竭力隐瞒军事实力,一方面又宣传军队强大。美国反而利用苏联的保密至上主义,有意过高地评价苏联的军事力量,为了对抗夸张了的苏联的虚幻的战斗力量,总想建设和苏联相等或超过苏联的具体军事力量,以图经常保持实际上的优势。因此,东西双方都宣传苏联军事力量的强大,于是一个“虚假的苏军形象”便产生了。
    轻视苏联实力固然不能容许,但是把虚象部分认为是实象并一味恐惧,从而产生消极保守的想法,就正中苏联的诡计。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题: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十月十八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飞机舷梯旁热情亲切欢迎尤·泽登巴尔同志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维
    ·波德戈尔内,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以及其他官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苏蒙会谈今天已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是在兄弟、友好、亲切和完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蒙古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
    苏蒙领导人对兄弟友谊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讨论了进一步全面加深苏蒙两党两国之间关系、提高它们之间密切协作的效果以及完善这种协作的形式和方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双方还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当蒙古领导人泽登巴尔今天到达这里时,七十二岁的苏联总理柯西金迎接了他。这是柯西金八十七天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德新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柯西金总理的参加下今天在此地同来访的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举行会谈。此间政治观察家猜测,在泽登巴尔访问期间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毛泽东逝世和华国锋当主席以后的中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