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哈瓦那十月七日电】由于世界糖价大跌和长期干旱,古巴靠食糖走运至少暂时告一段落。
    卡斯特罗总理宣布了一个新的节约时期。
    已告诉古巴人,在今后五年中,他们必须勒紧裤带。每周的咖啡定量已从每人一点五盎司减到一盎司(从四十五克减到三十克)。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上向参加集会的五十万人宣布了这个不祥的信息。
    他宣布,在过去几个月中,该国的可兑换货币的收入减少了一半。
    因此,古巴不得不把任何需要可兑换货币的新投资暂时搁置一边,在从西方国家进口原料方面必须节约。
    卡斯特罗对古巴人说,今后五年,他们必须在进口方面节约,而增加出口。
    这个消息象晴天霹雳,震动了古巴普通人的得意心情,他们已深信该国的经济至少朝着比较繁荣的方向发展。
    由于经济的上升趋势,加上食糖丰收和从出口中挣得大量可兑换货币,古巴已曾能够使同其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增加到占其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
    现在预料这个比例将大大下降。古巴将更加严重依赖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贸易。
    有些人认为,在经过几年的经济转向后,古巴最终找到了自己特殊的发展道路。今天的形势对这些人是一个失望。
    糖价在两年前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峰——每磅六十五美分,从而使古巴出乎意外地走运。
    但是,在去年十二月古巴共产党代表大会通过五年计划时,糖价跌到了每磅十五美分多一点。
    今天,糖价为每磅七点五○美分。
    这意味着,古巴在过去几个月损失了其收入的一半,而同时从西方世界进口物品的费用却不断上升。
    长期的干旱增添了古巴的不幸。
    在富饶的东部甘蔗地,降雨量过去三年却低于平均量。在种植甘蔗最多的奥连特省,在今年头九个月中,降雨量为正常平均雨量的一半多一点。
    据卡斯特罗说,虽然古巴通过改进灌溉、增加出糖率和收割机械化等办法限制损失,但是产量仍比指标低百分之二十五。
    同经互会商定的把镍产量从目前的一年三万六千吨增加到八十年代的一年十万吨的计划将继续执行。建造一所苏联提供的九百兆瓦核发电厂的计划也将进行。
    使用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的原料的工厂将放慢步子。
    卡斯特罗说,在争取发展的斗争中,对古巴来说,艰苦的时刻尚在前头,需要作出牺牲。
    他宣布的第一项牺牲(减少咖啡定量)肯定打击古巴人。这个计划是以目前的高价出口部分优质国产咖啡和在进口中质咖啡方面进行节约。
    在将来,古巴人将不吃他们自己生产的糖果。新建立的糖果业将只为出口而生产。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国务卿在劫持飞机问题上警告古巴
    国务卿基辛格提请古巴注意,美国将认为古巴对由于它废除美国和古巴一九七三年签订的反对劫持飞机的协定而可能出现的“任何鼓励劫持飞机或任何鼓励恐怖主义行动的做法应负有严重的责任。”
    基辛格是在十月十五日哈瓦那的国内广播电台广播了卡斯特罗总理的讲话后不久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向古巴提出这个警告的。卡斯特罗说,“古巴政府被迫废除这项协定并且将于今天下午把此事通知美国政府。”
    卡斯特罗总理声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参与了十月六日使一架古巴航空公司的飞机DC—8坠入距巴巴多斯三里的加勒比海中的事件。
    国务卿基辛格驳斥说,美国“谴责把恐怖主义当做”对外政策的“一种工具”,因此“它自己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
    基辛格说,美国与古巴飞机爆炸事件“绝对没有任何关系”。
    这架飞机从巴巴多斯的布里奇敦机场起飞后不久在机上发生爆炸,然后坠毁。
    卡斯特罗总理在哈瓦那电台广播的为飞机坠毁事件的受害者致悼词时说,古巴将按照反对劫持飞机的协定的规定在废除这项协定六个月后使这项协定开始无效。
    基辛格说,古巴废除这项协定的做法将是“一个不友好的和无理的行动”。
    这位国务卿两次谈到古巴应“对它的行动负责”。。
    他说:
    “古巴应当知道,我们与古巴飞机爆炸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并且重申,美国反对利用“恐怖主义作为……政策的一种工具。”
    有人问,如果卡斯特罗履行其要废除这个协定的威胁,劫持飞机事件是否可能增加,基辛格回答说:“我们但愿不会增加。”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十月十五日新闻发布会。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十月十五日扬言要废除一九七三年二月美国和古巴签订的反劫持协议,因为据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同古巴航空公司一架DC—8型飞机十月六日在巴巴多斯附近发生爆炸一事有牵连,芬塞思对此的反应如下:
    「我们对古巴政府采取单方面行动感到遗憾,我愿意表示,如果古巴真的废除这项协议的话,那么,古巴要对怂恿任何劫持行为或由于再次发生任何劫持事件而产生的任何行动负完全责任」。
    芬塞思说:「如我们在飞机失事时所说过的那样,我要再说一遍,如果这次飞机失事……是由于破坏造成的,那么,我们重申……美国一贯反对和强烈谴责国际恐怖主义的任何行动,不管它们是任何一个国内外的组织所干的劫持还是破坏,也不管支持这种行动的政治原因或社会原因如何。」
    芬塞思说:「至于卡斯特罗指责美国政府是同谋,我要再次明确否认美国政府以任何形式卷入这种应受指责的行动。」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八月十三至十九日一期以《人与昆虫的战争》为题,译载美《时代》一篇文章,摘要如下:人的永恒敌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久,刚刚制造出的化学杀虫剂曾使科学家们相信出现了防治昆虫的“绝对”武器。的确,昆虫暂时被迫退却了。
    但是,现在美国的全境和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昆虫正在进攻。南美蚂蚁从自己在亚特兰大州莫比尔的原先“据点”向前推进了(一九一八年它们曾在这里出现过),目前麇集在南部九个州的大约一亿五千万英亩的土地上,它们常常为害家畜,有时甚至将家畜狠狠咬死和从田地上把农业工人赶走。
    在森林地区的松针黄毒蛾、食幼芽的云杉卷叶虫和南方松树小蠹虫使大片土地荒芜;它们吃光了树叶,毁掉了几百万株珍贵的树木。仅仅在一九七五年这些害虫所毁掉的建筑材料足够建筑九十一万幢房屋。
    玉米软体虫和甲虫在中西部玉米地带对收成造成巨大损失,而棉花象虫每年要使美国农场主失去两亿六千万美元。美国的全部庄稼有百分之十左右为昆虫所毁,损失达五十至六十亿美元。
    每年都有几百万人被昆虫螫咬,其中有些人便死于螫咬的反应或昆虫传播的疾病。
    昆虫还在世界其他地区进攻。蚊子传播的疟疾不太久以前许多地区几乎完全被消除,现在又回复了。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各地区,疟疾每年要侵害一亿人,其中有八十万人死亡,主要是五岁以下的儿童。
    农业害虫对于非洲发展中国家也是灾难。坦桑当局认为,该国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可收获庄稼为昆虫所毁损。在肯尼亚,据官方统计,虫子毁掉的庄稼达百分之七十五。是福还是祸?
    控制昆虫危害的尝试,就象文明本身一样久。但是防治害虫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即是以滴滴涕之名著称的物质的发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滴滴涕的成就刺激了制造出许多这一类氯的类似物。战争期间研究使神经麻痹的有毒物质同样也导致造出整个一类以磷为基础的杀虫剂。
    然而,杀虫剂不仅仅是福。从四十年代末科学家就开始发现在鱼、动物和人的组织中有分解很慢的滴滴涕的残留。大约也就在同时,他们开始宣布,在这种化学物质的作用下,一些鸟类产的蛋,蛋壳异常的薄,在孵化时往往压破,这样一来鹗、隼、白头鹫和褐色鹈鹕的数量都见减少。
    但是较晚些的研究又带来了一个决定性的打击,研究工作证明滴滴涕可以使实验动物生癌。美国环境保护局断定这种物质对人也是危险的,一九七二年起在美国限制销售和禁止使用滴滴涕。
    继滴滴涕以后又禁止了其他杀虫剂。环境保护局在一九七四年十月禁止生产、限制销售和使用两种杀灭玉米害虫极其有效的杀虫剂——艾氏剂和狄氏剂,据发现,这两种药在实验动物的身上也引起了癌症。
    杀虫剂遭受挫折的许多证据之一显然就是,在长期作用下昆虫对杀虫剂有了免疫力。例如,美国农业部宣布,在严重危害庄稼的五百种昆虫中,已有二百六十七种体内对杀虫剂产生了抗性。
    昆虫学家提出一种防治害虫的新途径。他们再也不谈根除某些昆虫,无论从经济观点和对环境的危害来看,这种防治方法的代价都是很大的,而成功的机会却非常小。他们提出一种战略来取代,利用这一战略,可以使昆虫的为害降到从经济观点来看所允许的足够低的水平。
    这个战略称作综合杀虫剂防治。综合杀虫剂防治的拥护者在自己的防治害虫的手段中,也给杀虫剂保留了一定的位置。他们说,在局势失去控制的情况下,例如由于异常炎热和潮湿的夏季造成蚊子“入侵”,或在农业害虫袭击某一种作物时,高效杀虫剂将永远是解决防治昆虫突发问题所必需的。生物防治
    但是昆虫学家和农业专家现在都认为,最有前途的武器是生物防治法。这种方法能防治特定种类的昆虫,而且对人和周围环境不至于引起不良作用。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