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卢萨卡十月十七日电】前线四国总统今天上午在卢萨卡总统府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他们休息了片刻之后,继续开会,并让包括津巴布韦人民军的成员在内的一些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参加了会议。
    被叫到四位国家元首跟前的黑人民族主义者当中有好斗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穆加贝、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穆佐雷瓦和恩科莫派的贾森·莫约。
    尼雷尔总统当被问到在走向使处于分裂的民族主义者重新统一方面是否取得某些进展时说,据他所知,已经出现了一个“爱国战线”。
    【法新社卢萨卡十月十七日电】四个前线国家总统今天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最高级会议,拟订参加即将召开的罗得西亚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共同战略。
    【美联社卢萨卡十月十七日电】在尼雷尔、卡翁达、马谢尔和卡马举行的四小时会议后宣布的立场似乎是表示愿意妥协。此间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非洲人希望英国在过渡时期接管军队和警察的职务。
    尼雷尔后来对记者说,这些总统们拒绝了英国明显的意图,即在定于十月二十八日开始的日内瓦会谈中,只充当“仲裁者”。
    尼雷尔说,英国在它的所有其他殖民地都是充当殖民国家,同殖民地代表举行制宪会谈。
    他说,“我不明白为什么罗得西亚应当是个例外。在将要讨论移交政权的这次会议上,英国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记者问尼雷尔,这是否意味着英国会派一位总督去罗得西亚,他说:我们的确指望英国承担剩余权力,这就使得它要任命一位代表。
    【南通社卢萨卡十月十七日电】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解放斗争在继续并将坚持下去,直至在南罗得西亚建立黑人多数统治。
    这一结论是在赞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的总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他们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之前今天在卢萨卡重申了他们坚持“战争或多数人统治——没有第三种解决办法”的原则。
    与此同时,这四位总统通知英国政府(它是日内瓦会议的召集者):第一,他们同意在津巴布韦成立一个临时政府,这个临时政府由白人和黑人组成,但黑人在这个政府中必须占多数,而且这个临时政府必须由黑人担任总理。第二,这几位总统拒绝罗得西亚种族主义领导人史密斯关于过渡政府中的武装部队、警察和司法等部部长由白人担任的要求。第三,总统们拒绝史密斯这一要求,即:成立一个所谓的“临时国务委员会”,并作为这个国家的一个最高权力机构,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将由白人来担任。第四,总统们同意临时时期的期限由临时政府以后决定。这表明,他们不同意史密斯和基辛格关于临时时期要持续两年的要求。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二日刊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古巴在南部非洲的作用是什么》《莫斯科的战略:“顾问”,更多的援助》,摘要如下:
    正当苏联逐渐增加它自己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制定出一条强硬的反美外交路线的时候,看来苏联正在探索办法来更广泛地使用古巴人作为支持在南部非洲的黑人作战部队的顾问和军师。
    正当黑人领导人就基辛格策划的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会议的时间安排、议程和组成提出新问题的时候,苏联这种做法就是莫斯科在南部非洲的越来越大胆的战略。
    莫斯科的分析家们报告没有关于古巴军队要在安哥拉以外的地方实际地参战的迹象。但是:
    ——这里的黑非洲人士说,古巴军事顾问正在同莫桑比克的游击部队进行反对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府的活动。
    ——纳米比亚(同安哥拉和南非有共同边界的一块大地方)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刚刚访问过古巴,据认为他在古巴讨论了古巴援助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问题。
    努乔马八月份曾访问过莫斯科。他后来说他曾要求武器和弹药,据认为莫斯科已经同意。
    ——这里的西方分析家们看到古巴在安哥拉的军队人数并没有大大削减。
    同时,苏联正在逐渐增加它自己对安哥拉、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西南非)的军事援助。
    对莫桑比克的援助是通过非洲统一组织转交的,马谢尔在罗得西亚问题上的作用是关键性的。莫桑比克对史密斯政府作战的一万二千名左右的反罗得西亚游击战士是解决罗得西亚前途的关键。马谢尔总统五月份曾在莫斯科访问,并且得到了苏联提供军事援助的诺言。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六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关于罗得西亚前途的日内瓦会议将于十月二十八日(即比原计划推迟三天)开幕,以便使各代表团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
    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发表声明说,推迟开幕是因为“有几方在使它们的代表团按时到达日内瓦”的问题上遇到了困难。
    有些黑人领袖曾要求推迟开会日期,使他们有更多时间进行准备。
    恩科莫和其他一些民族主义领导人一直在要求会议由一位英国大臣主持。但是,伦敦的英国官员今天说,英国仍计划由它的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主持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月十五日电】联合国组织今天宣布,预定下周召开的罗得西亚会议将在国联大厦(联合国欧洲总部)举行。

【本刊讯】英国杂志《非洲发展》四月出版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非的重要作用》,摘要如下:
    由于缓和已经垮台,南非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她在国内继续维持白人至高无上的权力。在黑非洲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要达到这个目的,南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时间。目前她将通过一系列政策以争取更多的时间:抛弃罗得西亚;在最后时刻让纳米比亚独立;加速班图斯坦的“独立”,始终确保它在经济上对其西方支持者具有吸引力。
    南非一方面执行这些政策,另一方面也在设法加强她的国内力量,继续保持对非白人人口的控制,以便使白人至高无上的政策可以继续存在。在这方面值得记住的是,南非也许是唯一的不是侧重外部防御而是侧重国内安全的比较重要的军事强国;这个事实必将越来越成为解决前途问题的钥匙。
    南非从安哥拉取得的教训是不愉快的:第一,西方是不准备在南部非洲进行军事冒险的;第二,她现在必须向它在大西洋侧面的另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权妥协,就象她对待莫桑比克已经不得不做的那样。第三个教训似乎是,当罗得西亚局势紧张起来的时候就要提出明确的不要干涉的警告。
    为了开辟新的前景,南非至少已经发现同莫桑比克取得临时妥协的办法。从实用主义出发,南非现在也准备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达成类似的协议。缓和真正意味着什么南非的方针显然是内外有别的。它的对外政策的目的是分裂非洲,赢得时间和争取——或保持——西方的支援;它的对内政策的一个目标就是继续维持白人少数的统治。表面上作出一些让步,在无关紧要的地方缓和一下种族隔离政策。
    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在莫桑比克上台执政的时候,南非不得不改变她的政策,那就是她推行缓和政策的时候——但是缓和决不是为了改变南非国内的局势,而是为了给南非争得时间,进行调整以对付一九八○年必定会到来的压力。那时候,缓和实际上意味着迫使索尔兹伯里把政权移交给黑人多数(南非自己是无意这样做的)以便向黑非洲表明,这个共和国正在改革。
    南非的经济依靠的是西方国家对他的信任而不是依靠它的非洲邻国。和非洲其余国家的贸易十年来一直逐步下降,现在不到百分之十四,与那些黑人国家的贸易下降特别明显,这些黑人国家一贯被认为是处于这个共和国经济控制的范围之内。经济上的稳定要求西方国家继续大量投资。
    在这方面,要作决定的是西方国家而不是南非:西方将继续向这个共和国投资吗?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缓和垮台而引起的第二个经济问题是移民劳动力的问题:一九七四年,三十九万三千名黑人矿工中只有九万一千名是南非人,南非当时主要是从邻国马拉维、莫桑比克和莱索托征招来这些劳力的。南非黑人特别不喜欢在矿区劳动,他们比外来者更有政治头脑,因此也更喜欢罢工。
    由于政治压力越来越大,南非可能发现从共和国以外的地方招工越来越困难;她将通过实现更高程度的机械化来克服这方面的部分困难,但是这是有限度的;另一方面,她必须雇用更多的本国的非洲人,这意味着付更高的工资,在整个经济最敏感的部门冒发生更大政治活动的风险。在今后几年内,矿区发生更大的麻烦似乎是确定无疑的。班图斯坦的“独立”沃斯特在国内推行的缓和政策的一种方式(许多迹象表明他现在要加速这一政策)就是让班图斯坦“独立”。特兰斯凯将在今年十月二十六日取得独立。问题是,这个独立意味着什么。显然特兰斯凯有圣约翰港,在那里还正在建筑一个国际机场,因此,从表面上看,它将具有真正独立的一切标志。凯塞·马坦齐马酋长同其他班图斯坦的领导人分了手,以获得他的独立——这正是沃斯特的政策。
    有两点是很明显的:第一,比勒陀利亚希望分裂黑人;第二,它似乎要有意冒点风险——当然是在特兰斯凯——给予一定程度的独立,作为买通西方和非洲的一种手段。今后几年今后几年看来很可能的是,比勒陀利亚将尽力推行它的班图斯坦政策,对她周围的土地作出某些真正的让步,以便它能在国际上宣称,它已给予它的非洲人以独立,而且是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而那些在共和国内部的非洲人是到那里谋工作的侨民。
    与此同时,白人将准备它的“阵地”以抵抗现在看来七十年代末期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的事情:她自己好战的黑人们要求并迫使它在国内作出让步,在那里城市游击队活动很可能会明显地增加;在它的边界上,非洲人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用共产党世界提供的货币、武器和军队要求变革。
    到一九八○年,很可能只有南非一家来对付废除种族隔离政策的内外压力,而这只有以巨大的流血牺牲的代价才能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