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旧金山考察者报》十月八日刊登合众国际社记者詹姆斯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东欧受苏联人“控制”:种种事实》,摘要如下:
    虽然福特总统在第二次竞选总统的辩论中说,东欧没有被苏联人控制住,但是军方人士说,苏联军队有三十一个师部署在那一地区。
    这些人士说,其中有十六个师是坦克师,拥有九千多辆中型或重型坦克。从部队满员来计算,剩下的十五个师配备的人员是十八万到二十四万人。这些部队得到部署在苏联欧洲部分的另外六十三个师——其中包括二十二个坦克师——的支持。
    西方军方人士说,部署在东欧的所有苏联师是属于三级战备状态中的第一级,这就是说这些部队有四分之三是满员并拥有全部装备的。一个满员的苏联师有一万二千人到一万六千人。满员的坦克师平均拥有三百二十五辆中型坦克。军方人士对苏联在东欧各国的影响所作的估计如下:保加利亚如果说有任何苏联军队长期驻守在保加利亚的话,那么人数也不多。不需要在那里派驻军队。保加利亚实际上是苏联的一个州,这种情况甚至达到那样的程度,以致于克里姆林宫的理论家们有时谈论把保加利亚合并到苏联本身的可能性。保加利亚语接近于俄语,保加利亚的政治是尽可能的接近于克里姆林宫的政治。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没有苏联军队,但是这是因为——正如福特总统所说——齐奥塞斯库总统由于在对外政策方面独立行事而在走一条危险的钢丝。他只是靠在国内维持一个实行严格控制的、斯大林式的政权来处理好这件事。罗马尼亚人既害怕西方人,又害怕苏联人。去年,罗马尼亚透露关于俄国想设法在它的领土上占一块可以同保加利亚连结的通道的消息之后,曾引起了一场惊慌。东德自从一九五三年东德工人暴动以来,东德从没有完全受到信任过。另外,就苏联而言,东德是最有战略意义的不动产之一。因此,苏联有二十个整师驻在东德,其中一半是坦克师。苏联和东德两国的军队都处于由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指挥系统的指挥下。波兰苏联人在波兰有两个坦克师,但是如同在东德那样,这些军队驻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很少在居民中心露面。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处于苏联的严密控制之下——它有不满情绪,但由于驻有包括两个坦克师在内的五个师的苏联军队,它几乎完全受压抑并受到控制。捷克斯洛伐克领导声称自己是亲苏的,但经过一九六八年的入侵后,似乎没有任何其它政府存在的余地。匈牙利匈牙利由于付出了政治上遭到削弱的代价,所以被允许埋头于精心的经济试验。它几乎是东欧国家中最富有的,在许多方面最不受拘束的国家。但是在一九五六年叛乱被镇压之后,匈牙利知道它能够走多远——知道它不能走很远。匈牙利也驻有大批苏联军队
    ——四个师,其中两个是坦克师。

【路透社华沙十月十六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靠近波苏边境的一个边远的疗养地同波兰领导人会晤,讨论了东西方关系。
    官方没有透露德斯坦来此进行出乎人们意料的访问的细节,不过有迹象表明,这次访问是要寻找途径来修补正在恶化的法苏关系,并对明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新的一轮关于缓和的谈判作好准备。
    这位法国领导人此行的一个令人吃惊的特点是,他来访问时没有携带任何政府部长、顾问或者官员这些通常的随行人员,此地把这次访问称为私人访问。
    【路透社华沙十月十六日电】华沙一些人士把德斯坦和盖莱克就东西方关系举行的会谈同德斯坦即将访问莫斯科联系起来。
    由于国际和国内的原因,法国总统可能试图在波兰探听共产党国家对法国建议的反应,法国的建议是旨在激励一九七五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所确立的缓和精神。

【路透社华沙十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同波兰领导人私下会谈之后,今天回到了巴黎。
    德斯坦和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之间的三天会谈是秘密地进行的,尽管众所周知这位法国总统关心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恶化和东西方缓和总的减退。
    这位要求不要宣扬的法国总统没有部长或是顾问陪同。
    波兰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经常在这个非常隐蔽的地方会晤,但是,一个主要的西方国家的领导人访问波兰一个偏僻的地方,对有关东西方的问题进行私下会谈,这是战后十分罕见的机会之一。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题:德斯坦访问波兰以后,法—波发表新闻“公报”
    星期日晚上在巴黎和华沙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盖莱克以波兰人民共和国最高当局的名义发出的邀请”,德斯坦总统于十月十五日到十七日访问了波兰。这次访问使两位政治家就法—波双边关系和两国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文件指出,德斯坦和盖莱克“表示了他们想继续加深和扩大法国和波兰之间的经济合作,以便完全达到长期计划目标的愿望,该计划规定使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年期间的贸易至少增加二倍。本着这一目的,他们决定,两国政府应加强其努力,以实现这一计划,并使两国互利的经济合作得到最迅速和最平衡的发展”。
    新闻公报还指出,两位政治家“深信法国和波兰过去、而且现在继续为和平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特别是在欧洲缓和事业和实际实现欧安会最后文件的全部条款方面要做出重大贡献”。“他们强调了两国对加强世界缓和的关注,并就裁军问题交换了看法。”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向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重申了他曾向他发出的正式访问法国的邀请,盖莱克“满意地接受了邀请”。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七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默里·西格发自华沙的消息,标题是《波兰允许日耳曼人离境》,摘要如下:
    今年每个月,都有二千多人打起行李,卖掉无法携带的东西,离开波兰前往西德。
    下个月以及今后四年的每个月的离境人数大致都有这么多,那时波兰将交出今年年初同西德达成的允许日耳曼族人离境的协议中规定的人数的一半。
    作为交换条件,波兰(它欠西方大笔债务)正从西德获得价值九亿多美元的现款和贷款。
    西德内政部发表的数字表明,今年头七个月,已有一万四千零一人从波兰到达西德的各个接待站。一九七五年同期从波兰迁往西德的人数是三千一百五十三人。
    尽管西德的人口达六千二百万,仅次于比利时和荷兰成为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波恩政府却坚决保证向所有称为日耳曼族的人敞开民族的大门。从波兰移居西德的人数剧增是与今年三月批准的协议直接相关的,实际上,这个协议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漫长历史。
    然而两国在想要离境的日耳曼人的人数问题上有分歧,波兰人已同意允许大约十二万五千人离境。西德红十字会声称,至少有二十八万日耳曼人希望离开波兰,华沙已同意在目前协定于一九七九年期满之后将对更多的申请予以考虑。

【本刊讯】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流亡者报纸《俄罗斯思想》(俄文)九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日耳曼人为移居而斗争》,摘要如下:
    对于了解犹太人从苏联离境运动的读者来说,不久前出现的一份向西方求援呼吁书的词句是很熟悉的:“对于满足我们民族的根本要求——保留语言和文化,未采取任何行动。相反,目标却是尽快把我们同化。我们的唯一出路就是从苏联移居国外。只要我们的愿望没有完全实现,我们将继续斗争。逮捕和其它种种迫害吓不倒我们。”
    但是,这些词句却不是犹太人写的,而是摘自七名苏联日耳曼人的呼吁书。苏联有二百万日耳曼人和三百万犹太人。尽管有种种阻挠,从一九七一年起,已有近二万五千名日耳曼人和十二万五千名犹太人移居国外。之所以能取得这种在一九七一年前无法取得的胜利,关键因素是民族运动富有战斗性。现在,又有五至十万日耳曼人和近十万犹太人表示打算离境。
    一九七三年,日耳曼人成立了地方委员会和联合会,以协调自己的行动,当局就着手逮捕。例如,卡拉干达选出了焊接工埃里希·阿贝尔。他帮助编制了希望移居国外的四千户(总共二万户)的名单。他本人申请离境已有十五年。九月三十日,他被捕两天后,一千五百名日耳曼人都到卡拉干达的一个广场上抗议。示威遭到了警察和保安部队的残酷镇压。据目击者称,“他们抓住人,扭胳膊,把人们象牲口一样地运到警察分局。有些人在那儿被拘留了三至十天。”
    后来,阿贝尔被判处在严厉劳改营关押三年,罪名是“蓄意诽谤苏联制度”。上千名日耳曼人聚集到法院前,从道义上支援被告,并对其他积极分子的被捕表示愤怒。
    一九七四年年初,发生了最大胆的抗议行动。对地方当局的捣乱忍无可忍的一批批为数不多的人,这次是在他们希望能被外国人看到的地方示威。一次示威是在塔林发生的,有几次则是在莫斯科:其中两次在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前,一次在西德使馆前。后面那一次,即爱沙尼亚来的海因里希·格罗斯组织的那次,已被摄进胶卷。不论是这次示威,还是其他各次示威,都被警察驱散了。
    同其他各类持不同政见者一样,日耳曼人也利用私下出版物。除了把文件转交给外国记者和《时事纪事》编写者外,他们有自己的私下出版杂志《重返故土》。第一期是一九七四年出的,有一百页,其中有历史的、统计的、法律的和哲学的材料。其目的是帮助苏联的日耳曼人培养民族感,了解同移居有关的问题。特别强调同化这一题目。
    《重返故土》的创刊人之一是三十三岁的工程师维塔乌塔斯·格里加斯。在莫斯科举行的几次示威后,他被强制送入卡辛科精神病院。以后当局变换了策略:《重返故土》的三名创刊者格里加斯、莉莉·鲍尔和弗里德里希·鲁佩尔获准出境,动身到德国。一九七五年,该刊又出现了。
    日耳曼人的移居运动使苏联当局加倍讨厌。日耳曼人不仅象犹太人那样,拒绝留在他们出生的、被官方宣传描绘成世界上最正义最进步的那个国家。更有甚者,他们中除了个别人,都拒绝到社会主义的东德去,而选择了资本主义的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