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八日电】题:中国成功地进行地下核试验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北京电台十七日广播说:中国当天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
    无线电通讯社注:自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来,这次核试验是第二十次。此外,宣布是“地下核试验”的,这是第三次。
    【美联社东京十月十七日电】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并把试验成功归功于以华国锋总理为首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的两项决议。
    这里抄收到的新华社广播说,从事核武器研制的中国工人、军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受到了关于建立毛的纪念堂和出版他的《全集》的鼓舞。
    新华社说,核科学家、军人和党的干部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坚持搞马列主义,搞光明正大,不搞阴谋诡计,不搞修正主义的原则。
    新华社说,进行核试验是为了防御。它重申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广播又说,中国进行“有限制的”核试验,是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美苏的“核垄断”。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十七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今天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未说试验是在哪里进行的。
    这是今年第三次成功的核试验。这也是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九六四年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以来的第二十次核试验。
    在香港抄收到的新华社广播证实了这次试验,新华社说:“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是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最终消灭核武器。”
    上一次核试验是在九月二十六日进行的。

【本刊讯】德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机关刊《新世界》第四期(九月、十月的一期)刊登评论,题为《热烈祝贺任命中国共产党新主席》,摘要如下:
    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任命华国锋担任党的主席和军队的最高司令。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华国锋明确宣布,他们要继续革命。对邓小平、搞右倾翻案的人的批判正在深入进行。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将继续执行毛的革命路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这些新的决定是对资产阶级,特别是对西方亲苏势力关于中国要倒退到资本主义、要向苏联“重新靠拢”的种种猜测的一个沉重打击。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沿着毛泽东所指引的道路继续前进。

【本刊讯】印度《经济和政治周刊》九月十一日刊登题为《毛泽东》的文章,摘要如下:
    要在一篇简短的评论中,概括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丰富的和广泛的贡献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谈一下他的贡献的某些方面。
    承认在象中国这样落后的和贫穷的国家里进行革命,需要有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前者是革命的领导,后者是革命的主要力量——是毛泽东对革命理论和实践的重要贡献。当然,从历史观点来说,社会主义革命必然由产业工人阶级、无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政党来领导。但是,毛认识到,在一个封建制度居于支配地位的国家,主要矛盾是在农村,因此,革命必须从农村开始。以农村包围城市和最后夺取城市。这种革命思想不仅决定了当时中国革命的路线,而且还深刻地影响到这个国家革命成功后的发展。
    第二点——也是从这种思想出发——是毛不断地强调群众参加革命。“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这些既不是口号,也不是狡猾的蛊惑宣传,而是毛对革命进程和革命实践的了解的核心精神。
    毛遵循列宁的教导,强调虽然共产党正式夺取了国家权力,但是阶级斗争并未结束。
    最后,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由于上述原因,毛坚决反对修正主义。毛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阶级斗争的重要性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所需要的努力等根本问题。因为,即使一个社会的生产机构归国家所有,这还是不够的。毛始终十分坦率地承认,中国革命还没有解决旧制度留下的所有问题。虽然资产阶级被推翻了,但是,还没有相应地取代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失败的阶级仍然有较大的力量,而且正在控制一些新的阵地。问题是:如何从他们手中把权力夺过来,如何建立无产阶级不仅作为一个阶级而且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领导地位。因为,一个阶级——工人阶级——除非在意识形态上占统治地位,否则它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统治阶级。仅仅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是不够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月十四日电】北美的第一次大罢工(已把这次罢工宣布为抗议加拿大工资控制日)的一位领导人今天声称取得了一次历史性的胜利。
    造纸工人工会主席亨利·洛雷因,对聚集在渥太华议会前一群人数比预料的少的示威者说:“在世界的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劳工团体组织过一次席卷整个大陆的抗议罢工……历史将称这次罢工为加拿大劳工运动的诞生日。”
    大多数全国性的服务行业,如运输和邮电部门都仍在营业,只有某些地区发生了混乱。据初步报告说,最积极参加加拿大这次有史以来最大的劳工抗议罢工的人们,都是在这个国家相对的两端地区——最东边的纽芬兰岛和最西边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魁北克省。
    据说,这些地方的罢工已使汽车厂关闭,沉重地打击了采矿和伐木工业,并使得把粮食装运上船的工作停止下来。
    在象蒙特利尔这样一些地区的城市运输系统部分地遭到破坏,同时旅客公共汽车线中断了它在安大略和魁北克省之间的业务。
    为反对总理皮埃尔
    ·特鲁多采取的为期一年的控制物价和收入政策而采取的大规模的劳工抗议行动,是由拥有二百二十万会员的加拿大劳工大会所发动的,目的是要迫使政府在它规定的时间一九七八年以前结束这项计划。
    加拿大劳工大会宣布的初步数字是,魁北克省有二十万人罢工。一位发言人说,这个省的整个大学和初级大学系统都停课了。整个纺织工业也停止了生产。蒙特利尔的邮电业务减少了。
    他还说安大略省奥沙瓦的全部汽车工厂也都关闭了。
    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报道表明,安大略将是受打击最严重的省份,它的林业和采矿业——这个省的两项主要出口工业——由于成千上万的工人参加了罢工而陷于瘫痪状态。

【本刊讯】尼泊尔《廓尔喀新闻报》十月十四日发表题为《中国新领导人》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毛泽东主席逝世一个月之后,华国锋总理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的职务和任务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了,他现在既是总理又是党主席。外界都知道华是个有能力的治理人才和有献身精神的人,任命他担任党的最高职务就使得人们爱打听毛的接班人的心情完全消失了。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毛于一个月前逝世时正在北京访问。毛主席的逝世一点也没有改变这位美国访客的计划。政治观察家们曾推测在毛主席逝世之后中国政治中会出现不稳定局面,现在已证明这种推测是没有根据的。毛主席的逝世未对施莱辛格的访问产生影响一事本身就十分有力地证实中国政治是稳定的。华国锋如此之快地作为毛主席的接班人初次登台,是说明中国政治非常稳定的又一根据。因此,对华的任命就构成了牢靠的根据,可以用来证实如下迹象,即中国始终是会十分稳定和积极地在发展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的,中国人民不会容许延缓他们的发展工作。
    在一九七六年六月,尼泊尔国王访问四川和西藏地区时,华总理曾从北京去四川省城成都,在那里逗留了三天。那次访问使尼泊尔有很大机会继续保持它同友好的中国的新领导人的关系。最近的情况进一步增加了尼泊尔国王的四川和西藏地区之行的历史性重要意义。那次访问为尼泊尔就相互关系问题同毛主席逝世后成为中国最高领导者的人交换意见提供了机会。华国锋在尼泊尔国王访问期间从北京到成都逗留三天这件事本身就表明,华国锋同毛主席和周恩来一样,是很重视中国同尼泊尔的友谊的。我们衷心祝贺对他的任命。我们也祝愿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和总理的领导下继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