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二十九日转载法国《世界报》记者阿兰·雅各布的文章,题为《西双版纳见闻》,摘要如下:
    “当我在一九五○年首次来到云南时,从昆明到西双版纳,竟要花上一个月时间”。这是一个在二十六年前由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派到云南工作的人告诉我的。在解放后,一支由干部、政治组织者、技术人员、教师和医生组成的庞大队伍进入云南,而他是这支大军的一员。
    当时的云南很少公路,桥梁更少,只有一条由法国人遗留下来的、来往昆明河内之间的铁路。在农村地区,最严重的问题是疟疾,在某些地方,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口都患上了疟疾。文盲极为严重。繁多的种族,往往意味着每一条河谷的人都操一种不同的语言,这对行政来说是一个障碍。
    在云南的二千多万人口中,住有八百多万少数民族。他们分属二十一个少数民族。根据中国的政策,很多地区都列为“少数民族自治区”。一九七五年的宪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行使自治权”。但更重要的是,“各上级国家机关应当充分保障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积极支持各少数民族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很明显,这是政府为了鼓励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和社会发展而制定的条文。因为云南省百分之七十的地方都有少数民族,而且他们的居所是最偏远的地方。
    在种种困难的条件下,云南取得了不能否认的社会成就:根绝了疟疾;百分之九十五的儿童上学;百分之九十的人民公社都可以由公路直通,适宜行驶汽车;百分之八十的聚居点都有电力供应。人们亲眼看到的都证实了这些情况。乡村的医院和学校,尽管很简陋,但确实存在。大清早,景洪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所在地)的街上,可以看见农民的篮子里,尽是鸡蛋、洋葱和笋。整个气氛都说明这里并非赤贫。
    售卖傣文、汉文书刊的书店对面,是一所大百货公司,出售各种衣服和家庭用品,就正如在中国其他地方一样。很清楚地可以看到,人民的基本需要已获得满足,旧社会的瘟疫,已为健康所取代。工业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发展。在过去二十五年来,铁增长九百倍,钢增长二百四十五倍,机器工具增长七十五倍。它们很多都是从一片空白发展起来的。但是农业的步伐就慢得多,亩产达四百斤的区只有十三个(平均十个区中只有一个亩产四百斤)。昆明一个官员告诉我,“与其他省相比,云南的农业发展仍然是很缓慢的”。
    民族政策是离不开政治教育的。这里的地方政府结构与中国其他地方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在政府成员中,考虑到少数民族的代表。
    在西双版纳,革委会主任就是一个傣族人,四个副主任中两个是傣族人,一个是汉族人,一个是哈尼族人。
    少数民族最棘手的问题是语言。在二十一个少数民族中,很少民族有自己的书写的文字。
    政府正为这些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发展一种以傣文或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文字。在官方或政府文件中,傣文与汉文并列,而且有的还用傣文来教授数学或自然科学。
    少数民族的习俗和宗教传统受到尊重。例如回族人不吃猪肉,政府为他们设有特别食堂。婚礼仪式受到尊重,殡葬仪式亦然。

【本刊讯】圭亚那政府报纸《圭亚那纪事报》十月五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感谢中国同志们》,摘要如下:
    在欢送为圭亚那发展计划工作了两年的中国专家的招待会上,人们以深厚的感情表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之间真挚的持久友谊。
    经济发展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说:“你们和我们共事将近两年,在这个期间内你们树立了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努力苦干的范例。”“你们和圭亚那工人并肩工作,你们不要求高工资或优厚的物质待遇,不享受高于我们圭亚那工人的生活标准。你们所关心的只是帮助圭亚那人完成任务。”
    这确实是最高的赞誉,这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奉行的意识形态,在中国同志们的生活中是一种起作用的力量。
    同圭亚那人共事的中国专家表明了,取得专业技能不是为了谋求私利,而是用于为人民服务。
    这是圭亚那所需要的一种范例。我们的中国专家同志表明了,他们唯一关心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才能完成当前的工作。
    我们希望,所有生产部门的圭亚那人学习中国同志们在同圭亚那人共事时树立的范例。
    圭亚那不仅感谢中国给予的物质援助,而且感谢中国同志们在和我们共事两年期间以身作则教给圭亚那工人的苦干、合作和认真负责的精神。

【本刊讯】墨西哥《消息报》十月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树立了团结的榜样》的文章说,严重的灾害可以锻炼人民的意志。中国人民在最近的(唐山)地震中表现出一种非凡的团结互助和舍己救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对灾区人民的穿衣、吃饭、住宿和医疗作了安排,修复了被摧毁的交通线,并逐步地恢复了生产。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人定胜天的情景。更可贵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作出这一业绩的,因为它完全相信本国人民的力量。这值得所有人钦佩。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十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十月十五日记者招待会
    国务卿基辛格在他举行的四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在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之后,“使美国和中国靠拢的基本因素仍然在起作用”。
    他对一位提问的记者说,美国“从未同中国讨论过任何防御问题”,并且预料不会进行任何这样的讨论。
    但是他又说,如果中国遭到“大规模的”进攻的话,美国“不会掉以轻心”。
    他说,“我们认为,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对世界均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国受到一个外国的威胁的话,我们将把这看作是一个严重问题。”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月十五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美国同大陆中国的关系不会改变。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预计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晚说,他预料,在毛泽东逝世之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不会发生任何根本的变化。
    基辛格说,美国和中国之间关系实现正常化是一个最终目标,它并不是和一位具体的领导人联系在一起的。他说,台湾问题是妨碍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因素之一,而且他认为,将与中国的新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