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黑格认为苏联的紧张关系是爆炸性的》,摘要如下:
    欧洲盟军总司令黑格将军昨天说,苏联内部和它的华沙条约联盟内部的紧张关系正在发展,因此,俄国人为了转移人们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而在国外采取侵略行动的危险增加了。
    与此同时,他强烈地为北约组织武装部队长期以来的威慑战略进行辩护,他在呼吁采取各种加强步骤的同时,拒绝了主张对战略或北约组织武装部队的成分进行基本改变的建议。
    黑格将军在谈到二十七年里的军事上的变化——在这二十七年里北约组织保持了西欧的和平——时说,苏联已把它的主要是陆地上的军事力量变成了具有“一种全球能力的军事力量,可以向苏联人提供在他们的对外政策方面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潜力”。
    黑格将军在美国陆军协会的年会上说,“因此,对付苏联的全球性的军事力量已成为西方的一项主要任务”。
    黑格将军在他对西方所面临的正在改变的战略局势的分析中说:“华沙条约内部和苏联本身内部的紧张关系正在发展,这就增加了苏联可能向外看以便转移人们对它本身的一些问题的注意力的危险。”
    他并没有详细阐述这些“在苏联势力范围内出现的离心倾向”,但是很明显,一个重大的事态发展是东欧各个共产党维护独立的倾向,正如欧洲各国共产党最近在东柏林举行的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情况那样。
    中央情报局最近公布的估计数字也谈到了苏联势力范围内日盒增多的经济难题。
    黑格将军说,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战略核力量处于势均力敌时,苏联在全球范围内的新军事力量使得保持地区军事力量平衡更加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头等要事。
    他说,北约组织迫切需要使它的空军、陆军和海军的常规力量得到加强。这并不是因为核力量的重要性有所减少,而是因为非核力量的“不足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
    黑格将军说,苏联仍然给予它面对西欧中部地区的部队以优先地位,但是他预料在“近期内”不会发生任何直接的军事挑战。
    他说,在北约组织的侧翼和边缘地区发生对抗行动的可能性较大,其中包括“由蓬勃发展的第三世界引起的挑战,这种挑战甚至不是超级大国故意挑起的”。这是明显地指在中东和非洲这样的一些地区存在的东西方冲突的情况。

美海军部长米登多夫认为,苏海军的威胁超过美建国以来面临的任何威胁,美必须采取对策
    【本刊讯】美国《苏联航空空间》周刊十月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海军部长说,美国处于“紧急的局面”》,摘要如下:
    海军部长威廉·米登多夫第二九月二十四日告诫说,咄咄逼人的苏联海军“告诉我们,我们当前正处于一种紧急局面,必须采取一些对策”。
    米登多夫在美国安全委员会主持下的同新闻记者举行的第二十八轮国防与安全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这个威胁是实际的……我们必须乘现在还有一些自由的宝贵时刻作出正确的决定——否则我们就必须心甘情愿地承受其后果。”
    他说,总统一直要求国会在休会前讨论的经过修正的总统造船计划(十一亿美元)是必须“成为我国造船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的一项建议,“因为我们正在面临一种确实是紧急的局面”。
    米登多夫强调列入上述新计划的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重要性。“这个系统曾经在海上证明是海军库存的最有能力的武器系统”。苏联海军构成二百年来最大的威胁米登多夫说,苏联海军的威胁“大大超过我国建国以来所面临的任何其他威胁”。
    他说,过去十年来,苏联人:建造的潜艇约等于美国建造的二倍半(约一百三十艘比五十三艘)。建造的核动力潜艇约等于美国建造的两倍(九十三艘比五十三艘)。
    在海军开支方面,苏联人:在一九六五
    ——一九七五年期间在采购海军舰艇方面花的钱比美国多百分之七十。光是去年一年,采购舰艇的钱就比美国多百分之九十。
    在海军力量对比方面,苏联人:拥有的潜艇数量约等于美国的二倍半。拥有的大型作战舰艇比美国多百分之三十(二三○比一六九)。拥有一千五百艘一千吨以下的作战舰艇,而美国只有一百八十艘。说逆火式轰炸机有五千英里的航程米登多夫在会上说,苏联的威胁在于他们的能力的大幅度不断增加。例如:
    ——苏联的水面舰艇体积在增大。
    ——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数目在增加,其中有的除了拥有鱼雷外还拥有反舰艇巡航导弹。
    ——苏联正在以航程“五千英里”的超音速逆火式轰炸机替换它的獾式飞机,从而构成从苏联的陆上基地对美国海军力量的巨大威胁。
    ——苏联拥有能力不断增加的最好的全球海洋侦察系统。随着他们开始不断改进中程制导和卫星侦察,“其能力显然在迅速增长”。
    这位海军部长和其他负责防务的领导人近几周来一样也着重指出苏联人正在非常强调民防,这是一种最不祥的趋势。
    “基辅号”航空母舰被认为是最近的将来的不祥的趋势。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飞往波兰同共产党首脑盖莱克和其他领导人谈判赫尔辛基欧安会所确定的东西方合作问题。
    法国总统此行没有内阁部长或直接助手随行。在他的四十八小时访问中,他还要同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和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十五日电】爱丽舍宫的官员们说,德斯坦本周末的非正式访问将伴之以会谈欧洲缓和及明年为检查赫尔辛基东西方协议实施情况而召开的国际会议问题。
    在试图加强同所有东欧国家的关系方面,吉斯卡尔把波兰突出出来予以特别注意,是因为这两国有历史性的友好关系,因为(在法国政府看来)波兰政权是所有东欧国家中最自由的。
    此外,吉斯卡尔的长期的高级助手内政部长波尼亚托夫斯基是波兰国王的后裔,而盖莱克则曾在法国北部波兰人聚居地区的中心作了好多年的矿工。
    【路透社巴黎十月十四日电】爱丽舍宫官员们称这次访问是重要的。
    但他们不肯提供其他细节。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挪威和苏联今天就挪威打算把它的捕鱼和海底权扩大到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克里姆林宫都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富矿区,开始会谈。所以举行会谈是因为挪威打算在明年一月一日宣布领海为二百浬,这样奥斯陆就有了在通往苏联摩尔曼斯克重要海军基地的几股通道所经过的一个地区里捕鱼和勘探矿源的重要权利。
    苏联不同意对该地区的这一划法。双方发生争执的地区是,一个拥有六万平方英里(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据认为,该地带蕴藏着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矿物资源等宝藏。
    几条通往摩尔曼斯克基地——苏联北方舰队大本营的通道在这个地区经过。据认为,有几艘俄国核潜艇在这一地区巡逻。
    挪成——它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
    ——说它计划把它的领海权扩大二百浬到国际水域以保护鱼群。
    挪威要把巴伦支海的这个大陆架分开的依据是一九五八年日内瓦会议关于大陆架的协议,两国是该协议的签字国。这项协议使挪威对领海的要求比苏联的要求大得多。
    据认为,苏联的关心是基于战略和经济上的考虑。如挪威完全控制这一地区的话,那么在摩尔曼斯克的苏联舰队往西进就可能受阻。
    【路透社奥斯陆十月五日电】挪威首相努尔利今天宣布,从明年初开始,挪威将宣布在它整个海岸线附近建立二百浬经济区,以保护日益减少的鱼群。
    首相在议会发表声明说,有充分的法律基础建立经济区。这种经济区将体现捕鱼区。
    包括英国和苏联在内的一些主要捕鱼国家将由于挪威建立新的区域而受到影响,但努尔利明确表示,挪威将避免象英国同冰岛间的所谓“鳕鱼战”那种对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七日刊登题为《苏美潜水艇活动频繁经常发生撞船事件》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美苏潜水艇事故频频,潜艇在水下,以海洋之大,本来不会互撞或撞人的,可是最近经常出事,这是什么原因?
    八月二十六日在对马海峡,一艘国籍不明的潜艇一头栽进了日本拖网渔船的拖网,日本渔船以为捕到大鱼,不料连网带船被那水下怪物拖走,网破船毁。事后弄清楚,那是一艘美国海军攻击型潜水艇闯的祸。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事故经过,真相方才大白。
    八月二十八日在地中海,一艘苏联的E2型导弹核潜艇同美国第六舰队的战舰互撞,互有损伤。事后美国海军当局发表了这次冲撞事故。
    核潜艇一般在水下一千到一千二三百呎活动,水中航速每小时可达三十海里。在大洋里探索核潜艇非常困难,据说其难度有如在如房屋高的大草堆中寻一根针。因此,各国都把对潜艇作战看作是十分重要的国防,出动直升机、电子仪、红外线、对潜侦察机、驱逐舰等新式武器,海空包抄,也不容易捕捉。
    苏美的核潜艇总是偷偷跑到别人的大门外,窥伺人家的动静,尤其是苏联,它的潜艇数字是美国的三倍,在世界各大海洋可谓无处不在。尤其是在国际海峡,苏美的潜艇更多,海峡的水下空间有限,平时往来船只又多,潜艇再来侦察,偷窥,出事原因也往往在此。
    不过,海峡国家和各沿海国家最担心的就是美苏核潜艇频频活动,终有一天会因事故致使原子炉损毁,辐射外泄,毒化整个海峡或大片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