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月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华国锋——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社论说:不同通讯社的综合报道说,华国锋总理已继承已故毛泽东主席的职位,成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亦宣布说:华氏将全权处理故主席遗著的编辑与出版工作。
    由这一连串消息的再综合,人们将不难看出如下的初步结论: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与政策,将完整的被保存并发扬光大,并成为党和国家的长期最高指导原则。而华氏则是政策路线的最高监护人及鉴定者。华国锋之继任党主席,将使中国出现一个更长期的稳定局面。
    中国已经步入一个“没有毛泽东主席的毛泽东主义”新时代。
    对内,在华氏领导下,预料这个八亿人民的国家,将有效地迈向在本世纪结束前,成为一个现代化工业强国的目标,同时,亦将防止倾向于修正主义。而其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步设想,即是要求一九八○年,第五个五年计划完成以前,把中国建成为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且其建设,将仍依循自力更生的原则。
    在对外方面,中国仍将以不亢不卑的态度,加强其与第三世界及第二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并贯彻永不称霸及不做超级强国的政策。在这以前,中国外长乔冠华在联大所发表的毛泽东主席逝世后的首项外交政策声明,事实上,则是中国已定而预先宣布的对外路线。
    乔氏重申中国决心贯彻执行毛泽东路线,华国锋总理之继任党主席,中共中委会作出保存故毛主席遗体的决定,及华氏将负责编纂和出版毛氏遗著,经进一步肯定及巩固了中国对外关系的形式。
    绝大多数国家的首都,于经历毛泽东主席逝世以来对中国政策路线的猜测时期之后,已可在华国锋总理继任党主席消息宣布的瞬间,停止它们的猜测,并对国际关系形式将保持不变感到宽慰。
    只有,以为毛氏逝世以后,中国对外政策将会改变存有幻想,并趁此向北京进行试探——表示愿意和中国修好的少数国家,会于北京作出具有深远意义的一连串重要宣布之后感到失望。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十月十一日发表的题为《华国锋继任中共主席》的社论说:
    外电传出:华国锋总理已被委为中共政治局主席。接着一些大字报也欢呼华总理被委为中共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
    由于人的因素决定一切,中共细心选择领导人,防止修正主义分子卷土重来,是当时的急务。从华氏过去的政治纪录看来,他是毛主席路线的忠心拥护者,并能在老中青三结合中成为突出领导者,同时也给我们看到了一个事实,中国的领袖是由党内挑选出来。作为一个领导人的基本条件是除了要有丰富的学识外,更要能理解毛氏的路线和秉承毛氏的高瞻远瞩的理想。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十月十二日发表题为《中国新领袖》的社论说:来自北京的宣布说,华国锋已被委为中国共产党最高机构——政治局领导人,确定了华氏的领导地位。毛泽东主席委派华氏担任此职,实际上为他在九月九日离世前所处理的最后一件公务。
    这位新任政治局主席,也被委为毛泽东著作的编辑和出版主持人,实质上成为毛泽东的案卷保管人,此即谓他处于一个强有力的地位来决定政策,其所以然者,乃因中国人民已献身于永远实施毛主席制定的政府及党的政策。
    菲律宾政府和本报同人,谨向华氏祝贺,希望他和中国能够成功地达致增广人类福利的所有目标。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十日刊登威廉·肖克罗斯的一篇报道,题为《担负毛的职务的人》,摘要如下:
    在毛主席逝世仅仅一个月之后,就任命华国锋为中国共产党主席,这在北京——至少对外国人是如此——引起了惊讶。人们曾普遍推测,党的领导人会过相当一段时间以后再解决继承问题。
    任命华的消息是由张贴在北京各处的大字标语传出的。这些标语上写着:“坚决拥护关于任命华国锋同志为党中央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定”。
    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也是极为重要的。与此同时,北京还宣布,华将负责保存毛的所有著作。这项任务将使他在意识形态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权力。
    华上升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人,他现在有着巨大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一日登载特派记者藤本十日发自曼谷的电讯,标题是《对恰当的人事安排抱好感》,全文如下:
    东南亚各国听到华国锋任中共党主席的消息,认为不出所料。占统治地位的看法是“毛泽东逝世后建立新领导体制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这从保持东南亚地区的稳定来说也是值得欢迎的”。

【路透社曼谷十月十五日电】泰国新的军人统治者们的一位主要对外事务顾问他纳·科曼今天说,曼谷希望继续同河内搞缓和,但是要在新的更加平等的基础上搞。
    他纳在泰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次午宴会上说:“我认为我们应设法向他们明确表示,我们对他们是不怀恶意的。
    “与此相反,我们把他们看作是今后经济事业的伙伴,了解他们各界人士,这样,他们和我们能和睦地和平相处。”
    政治观察家们说,尽管泰国一再保证说,他们希望同印度支那邻国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它们之间的关系明显地在冷却下来。
    他纳(他刚刚访问日本回来)就泰国在最近的将来大概会奉行的对外政策作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一次介绍。
    他说,泰国除了将同共产党的印度支那邻国、苏联和中国保持缓和之外,还希望同美国、日本以及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改善关系。
    记者问他纳如果越南继续向泰国共产党游击队提供援助或者甚至增加这种援助,泰国与河内的关系将会怎样。
    他回答说:“我仍然认为对叛乱分子的援助是一种政治行动。”
    他纳说,他虽然专门提到了要同美国、日本和马来西亚改善关系,但是泰国也希望同西德、法国、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人们普遍认为他纳是在发表新政府的最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
    他说:“我预料同美国的关系不会回到过去军事合作的局面。我认为美国不希望这样,泰国也不希望这样。”
    他纳说:“我打算于明年初再去日本,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将在许多事业中加强合作。”
    当记者问到关于今后同苏联的关系时,他说:“我希望苏联明白泰国所发生的情况(政变)的意义意义。”他又说:“我希望苏联将理解,至少就目前的领导层或今后的领导层来说,是不希望关系变坏的。”

【美联社斐济苏瓦十月十三日电】对苏联、日本等国的深海捕鱼活动感到担忧的南太平洋十二个岛国,今天原则上决定在各自领土周围建立二百浬经济区。这些国家在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上还决定研究警卫新确定的经济区的措施。
    南太平洋论坛发言人——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说,这些国家将等待到明年五月召开海洋法会议,不会预先单方面宣布二百浬经济区。
    埃菲说,这十二个国家,其中包括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象拥有九个岛屿和七千人口的图瓦卢这样的独立小国,正在考虑确立一种通过颁发执照允许别国在南太平洋水域进行有控制的捕鱼活动的制度。
    他说,以后将讨论群岛的概念。群岛概念是把岛与岛之间的水域划为主权领海,是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所赞成的。
    埃菲说,这十二个国家决定建立一个捕鱼机构来研究把人力物力合在一起以控制遥远水域捕鱼的办法。
    他说:“我们合在一起,就能够互相帮助。”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
    ·马尔登在会议结束后讲话时说,没有具体讨论监视太平洋水域问题。
    他说:“但是,众所周知,我们已在监视大片水域,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在那个基础上扩大。”
    他说,斐济正在增建简易机场,新西兰不久前购买了十二架可供使用的侦察机。
    马尔登说,新西兰已经告诉日本,如果日本想在新西兰水域捕鱼,它必须向新西兰农产品开放它的市场。
    他说:“一些渔业大国,特别是苏联,很想同我们谈判,但是我们没有很大兴趣。”
    马尔登重申他对苏联在南太平洋的活动感到担忧。他说,苏联确实是需要鱼类蛋白质,但是,苏联的捕鱼活动是同其全球战略计划密切相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