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信使周刊》十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日本的五大不安将如何演变?》,摘要如下:
    日本的一大不安是:由于自民党内的“争权”,三木以后将如何演变——人事改组可能是产生对苏强硬派内阁的布局。
    “无视国民的政争”、“一场滑稽剧”、“没有变化”、“小型软弱短命内阁”、“无意义的妥协人事”——内阁改组遭到这样的严厉批评还是罕见的。
    政治评论家麻生良方的看法则与此相反。他认为,“可以说基本上是按三木的意图进行的政变剧。今后三木仍会采取一切手段由他自己来解散国会实行大选。因此,大选的结果也就成了问题。
    新闻政治部的老资格记者A也同麻生一样,否定“三木短命论”。
    他说,“表面上看,反主流是绝对多数派,但实际上是拼凑起来的多数,还不成为真正的力量。甚至有人私下谣传说,举党体制协议会本身就分为三个参谋总部(大平派、福田派、举党体制协议会)和八个军(三木、中曾根两派以外的各派和集团)。由于各派的利害不一致而没有组成“统一的总参谋部”,所以,容许了三木随心所欲地进行分化。
    拿这次内阁改组来说,表面上是福田派增加了一个人,受到了优待,但是,早川厚相、中马建设相虽然身在福田派,但却和松野总务会长一样,实质上是“亲三木”的人。
    以匿名为条件,国际问题评论家Y悄悄地耳语说出了如下的“极秘情报”:
    “这次三木的‘韧性’并不是只由政治家的个人素质发挥出来的。三木之所以能够延长其寿命,是来自某个国际上的巨大力量的作用。这个巨大力量是什么?我不能说,但我只能告诉你,前外相宫泽的行动,为解开这个谜而给了暗示。”
    评论家高木进一说:
    “在改组内阁中,最引人注目的人事安排是更迭外相。其原因是,只有让自民党内最亲中国的小坂重新担任外相这件事,才有巨大的意义。他是为日中邦交正常化而活动的有功之臣。而且,他的前任宫泽,在今年夏季连续发表‘反华亲苏’的言论,他是受到中国强烈反驳的人物。中国自不待言,也受到美国支持中国势力的人的敌视,认为宫泽是个危险人物。另一方面,苏联对访苏的经团联会长土光高度评价说:‘宫泽将来是块当首相的材料’。然而,这些都招致了中国甚至美国对三木内阁外交姿态表示怀疑的结果。在美国国内,最近对苏联再次提高了警惕,正在这时,警惕日本靠拢苏联的动向也强烈起来了。”
    也就是说,更迭宫泽外相可能是三木内阁为了消除美国的误解。也有人认为,不,问题不是那么简单。一位被认为过去是接近三木首相的自民党实力人物证实说:“在成立三木内阁的当时,曾有这样的事实,即三木把同苏联缔结和平条约作为外交的第一个课题。”
    事实上在改组前的三木政权首脑,说穿了都是些“反华亲苏派”。
    日本的二大不安是:毛之后和因米格25事件,日、中、美、苏的关系将如何演变?
    据说,美国最有名的对苏强硬派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毛主席逝世后的中国,受到了“国宾级”的接待,并且,他还被陪同参观了风云紧急的中苏边界地带。
    由于毛主席逝世,一律停止了邀请外宾,在这个时候,只有施莱辛格一行受到了破格的招待。并且,中国拒绝了苏联以及接近苏联的东欧各国共产党的唁电。据驻日美国大使馆人士分析,这一系列的事实“清楚地表明,在‘毛以后’,中国对苏联的政策不会改变”。在施莱辛格访华的背后最近美国方面的活动过于积极。五月份任命了生在中国,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过中国游击队的原驻埃及大使恒安石,担任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助理副国务卿,而且,自此,有影响的政治家相继访华,一个接一个地提出了“应该尽早恢复美中邦交”的主张和建议。据最近外电报道,过去反对施莱辛格采取对苏强硬政策并迫使他下台的基辛格国务卿说:“期待施莱辛格访华取得成果,一俟他回国,便想尽早地同他会谈。”关于这种动向,一位外务省高级职员首先说:“对苏联军事力量的急速增强和外交方针的变化,美国已开始感到了威胁。”接着他还作了如下的解释:
    “最近苏联的外交,显然是以实力为后盾的恐吓外交。比如说对日本,最近对北方领土的强硬态度以及对米格25飞机事件的作法……对侵犯领空、强行着陆不说一句表示谢罪的话,反而一味地说:‘逃亡是日美合谋干的。这种事态,显然将恶化今后日苏之间的关系。’苏联对于友好国家的援助,过去也一直是援助受资本主义国家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但是,最近所采取的态度却是,只要是反华、反美的,不管它是什么样的国家都接近。例如甚至连台湾和韩国它都想接近。美国开始出现对苏警戒论和担心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呼声,这也许是当然的。”
    施莱辛格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访华的。因此,时事社国际部部长田久保忠卫说:“中国让施莱辛格参观中苏对峙的军事要冲,就等于中国在军事上向美国公开。”
    田久保接着说:“苏联同日本的关系将决定性地恶化。日本不能违背美国的外交方针,这已为战败后三十年日美外交之间的实际情况所证实。这样一来,日本不久也很有可能追随美中参加‘日美中同盟’。美国在一九八○年实现撤退驻韩地面部队的许诺之后,考虑到朝鲜半岛的稳定,美中日的‘同盟关系’也是必要的。然而,对于这种关系苏联是不会默视的……”日本的三大不安:因欧美对日元降值施加压力,关键的出口问题将如何演变?(略)日本的四大不安:说经济“衰退”是真的吗?(略)
    日本的五大不安:在美国对日贸易的攻势下,吃亏的是谁?
    最近以来,在日美之间不断发生可怕的地震。察看一下震源,就会发现一场围绕着推销总额达三十万亿日元的原子能发电设备的谋略战争。(记者:角间隆)美国对日攻势的
    真正意图
    最近以来,在隔着太平洋相望的日美之间,不断地发生可怕的地震。
    例如,彩色电视,去年美国日本制彩色电视的比率为百分之十一,而今年一下子倍增到百分之二十九。也就是说,美国家庭,三家就有一家看日本制的彩色电视。对此,美国的厂商,于一月份,以日立等六家日本公司有进行倾销的嫌疑向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了起诉。
    对“日本捞的美元太多”的抨击越来越升级。
    美国拿手的“威胁手段”就是“日本要买更多的美国产品!”洛克希德事件,其根源也可以说是美国式的这种官民一体进行强行推销作法的结果所引起的。这样下去,不仅还会发生“第二次尼克松冲击”,发展成为“第二次洛克希德贪污事件”的危险性也是非常大的。
    去年七月,在追究洛克希德事件的高潮中,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合同情报人员秘密访问了日本,据他说:
    “最近,美国原子能发电厂商在西德、法国、加拿大、苏联的攻势压力下,正在拼命挣扎,倘若再失去日本这个市场,在八十年代的能源战争中就绝对不能取胜。不管怎样,如果不把日本列岛掌握在手中,那将成为严重问题,因此,过去对西日本和东日本分别展开肉搏战的威斯汀豪斯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自今年年初开始,决定采取联合作战的体制。”操纵日本的“经济进驻部队”
    说穿了,日本现在仍然处于美国的占领之下。表面上以国务院调查官头衔来日本的成为问题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以严厉的腔调对我说:
    “洛克希德公司的飞机,一架是一百亿日元。而威斯汀豪斯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原子能发电设备,一套就是三千亿日元。到底哪是一本万利的买卖是很清楚的。自广岛(投下原子弹)以来,日本人一直成为美国‘核保护伞’下的俘虏,现在却说苏联和法国的原子反应堆效率高,要买它们的,如意算盘打得有些过份了。”
    倘若一旦购进美国型的原子反应堆,日本人就将永远置于美国的影响之下。
    战后三十年间,我国一次也未从以美国为中心的核政策中解放出来。现在又想把一百数十座、总额超过三十万亿日元的原子能发电设备卖给日本,这是想永远把日本置于美国的“占领之下”。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藤山同外相恳谈,说“中国态度仍旧强硬”》,摘要如下:
    藤山爱一郎十三日下午到外务省会晤小坂外相,进行约四十分钟恳谈,汇报了访华的印象和同中国要人会谈的情况。在汇报中,藤山谈到下述感触,即关于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霸权问题”,中国对于小坂外相多次谈到不拘泥于宫泽前外相的“四项原则”的发言,未必认为是向前看的。
    这表明了外相通过同宫泽前外相不同的外交形式,寻找打开谈判局面线索的尝试,并未得到中国的理解。
    藤山在这一天会谈中强调说,中国方面对小坂外相表示尊敬并抱有好感,但是,中国在缔约谈判方面的态度同过去没有变化,还是强硬的。另外,还指出了小坂外相在“霸权”问题上的发言引起了误解,这就是在下述问题上使中国感到怀疑:一、外相对于宫泽的“霸权四项原则”是否完全作废,感到暧昧;二、如果小坂外相在霸权问题上要改变宫泽前外相的想法,原因何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藤山爱一郎说:“中国对日政策不变”》,摘要如下: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自民党议员藤山爱一郎等在北京逗留了一周后,十二日在东京会见记者,在人们传说华国锋总理已就任新主席的气氛中,藤山说:“同中国方面的干部会谈后给我的印象是,中国的对日政策将和过去一样没有丝毫变化。”作为其讲话的根据,藤山援引了中国干部的下述谈话。中国干部强调说“要执行毛主席的路线”,藤山明确指出,中国方面已经确认“中国的对外政策不变,不仅仅指对日关系,而且包括对苏关系”。
    藤山还介绍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中国方面再次强调基本原则完全不变。也就是说必须把“日中联合声明”中的第六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第七条(反对霸权)原封不动地写进条约正文中去。在九日的会谈中,谷牧副总理说:“(希望)早日缔约的方针不变。希望日本能排除第三国的阻碍,用行动作出决断”。透露出,中国暗中希望日本能撇开对苏的考虑,作出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