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根廷《今日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南大西洋公约组织——赤色扩张的障碍》的文章,摘要如下:
    只要仔细研究一下阿根廷、美国、巴西、乌拉圭和南非方面同苏联方面的海军力量的材料,就可以看出建立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完全正确的。最近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有美洲最重要的海军司令参加的第八次泛美海军会议上,有一位海军司令明显地感到担忧,他说,“在目前情况下,如果苏联决定用它的舰队公开入侵,是很难制止共产主义在美洲南部的扩张的。”
    这一席讲话概括了他的同事们的思想,并为下列主张打开了大门:建立足够强大的力量来对付这种入侵。
    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洲各国海军参谋部很久以来就研究的一种想法,外交部一级对此也进行了研究。本大陆各国海军首脑之间的频繁接触清楚表明,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不仅只是一种想法,现在几乎已成为现实,起码即将迈出第一步,正式宣告成立。
    共产主义正加紧对南大西洋沿岸非洲一些国家渗透。例如,苏联在几内亚比绍有决定性的影响,卡斯特罗的古巴派遣作战部队进入安哥拉,不管他承认不承认,这支部队是听从克里姆林宫命令的。
    同时,俄国军舰在北大西洋、地中海和南大西洋游弋,在南大西洋的活动目前还是有点遮遮掩掩。
    一些海军指挥官认为(阿根廷、美国、巴西、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的海军的)联合行动已不足以对付上述威胁。
    对这一地区有利害关系的国家南非也恐慌地看到苏联的扩张。英国由于占有马尔维纳斯群岛,也是与这一问题有关的另一个国家。
    甚至于可以说,目前由于有了强大的交通工具,使世界“缩小了”,整个西方正在忧心忡忡地注视着目前正在暗中发展的这一冲突的危险。
    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翻版,是西方反击共产主义的工具。美国海军将领认为这一着是不可避免的。苏联经过巨大努力,已使它的海军力量同美国拉平。这种状况使美国、南非和其他一些国家不得不联合起来,以恢复在南大西洋的优势地位。
    一些海军参谋部认为,共产主义控制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是俄国在捣鬼,其目的是想为在南大西洋活动的舰只取得供应和修理据点,这样就可以免得长途往返到国内补给供应和修理”。
    马尔维纳斯群岛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另一个地点。如果适当的装备起来,可成为阻挡共产主义推进的一个屏障。但是英国和阿根廷对群岛的旧争端成为不容回避的难题。
    【本刊讯】阿根廷《今日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海角航道”》《关于共产党渗透的形势》,摘要如下:
    赞成建立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从六十年代起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发生的政治变化及其对洲际防务的影响,使得有必要制作一幅形势图,来阐明实际情况。
    起初,苏联对这两个洲的渗透是集中的(从一九六○年起),目的是利用卡斯特罗主义和黑人大陆上出现的各种“解放运动”造成的救世主的气氛来统治非洲和拉丁美洲。除了上述这些主张独立的潮流外,还应该加上在马格里布(讲阿拉伯语的北非)兴起的主张独立的潮流。由于格瓦拉之死,至少从直接军事介入的策略看,对拉丁美洲的野心放弃了,把中心移到了非洲,在非洲马格里布,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还有埃及已陷入莫斯科的势力范围。
    在刚果的流血战争中和比夫拉的内部斗争中,中国实际上没有参加,这同北京宣布“中国不是也永远不想做超级大国”的庄严官方声明是一致的。而中国人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并取得成效,如在坦桑尼亚。
    苏联人在刚果、马里、乌干达和索马里(他们在那儿留下了一些重要的空军基地)的地位已经很巩固,他们又渗透到葡属非洲的反殖民主义运动中去,在阿尔及尔希德拉区建立了他们的活动中心。
    几内亚的卡布拉尔、莫桑比克的萨莫拉和安哥拉的内图,把其战略的着眼点就放在反殖民主义运动上。他们是莫斯科和哈瓦那的常客。
    一九六○年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就有古巴的“顾问”和游击队员。宣传品上印有苏联印刷的标记。
    那时,苏联的目标是夺取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通商的海角航道。从一九六一年起,这条航道属于南非共和国的主权。
    一九七四年年中,苏联向内图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提供了大量的军用物资。由于葡萄牙匆忙撤退和同不听从莫斯科的主张独立的两派发生内战,结果在非洲西北边界出现了一个苏联共产主义的先锋。
    在安哥拉,古巴人在苏联克格勃的监督下履行军事警察的任务。据苏联高级指挥部透,如果非洲的全国解放委员会在南非执政的话,就可以在十年内夺取海角航道。世界百分之八十的石油运输通过这条航道。
    非洲报纸《守卫报》在这个问题上认为,“苏联和古巴已在南部非洲问题上向西方发出了挑战,把安哥拉,也许还把莫桑比克作为基地。”
    【本刊讯】英国《拉丁美洲》周刊十月一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说:
    华盛顿官方从未说过美国对促成建立一个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补充的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兴趣。当前,美国看来满足于仅仅强调南大西洋上的“苏联威胁”,并把任何具体建议都严实地包藏起来。
    在建立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阿根廷是带头的,它得到智利的坚决支持。然而当前,建立这样一项公约的政治条件是根本不存在的。
    目前,美国不想解决牵涉南大西洋纷争的矛盾,并可能会继续促进拉美各国海军之间更密切的合作,改进它们的装备和提高它们的作战能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九日刊登刘易斯·西蒙斯八日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泰国可望向美国靠拢》,摘要如下:
    新任命的外交事务文职顾问他纳·科曼今天说,泰国新的军事统治者将使这个国家回到与美国采取协调一致政策的时代,也许会让美国军队扩大在泰国空军基地的使用权。
    他纳(他在前军事独裁者他侬·吉滴卡宗陆军元帅的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至一九七一年)说,与此相反,上台刚两天的军政府将停止同泰国的印度支那共产党邻国改善关系。
    他纳(近几年来,他对美国军队驻在泰国一事所持的看法有很大的改变)说,把美国军队从泰国赶走是导致十月六日晚上发动政变的高级军官们产生不满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纳说,此外,社尼政府对越南人让步的做法“无疑引起了军界的不满”。他是在位于曼谷市中心的家中与记者举行一小时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泰国与其印度支那的共产党邻国,特别是越南和老挝的关系时,他纳说,“我国的军事当局不会象近几届文职政府那样宽容。”
    他纳今天在同记者谈话时说,他“担心美国不再对东南亚非常感兴趣”。但是他暗示,新的军政府“可以并且应当帮助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
    他告诫说,可能无法恢复“以前的状况”而在泰国保持大批美国军队。并说“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局势也不再需要在泰国保留大批美国军队”。然而他说,在某些特定的领域是能加强同美国的军事联系的。
    他纳说,“泰国仍然为美国提供某些方便,譬如,暂时使用我国的空军基地。”他说,他曾反对关闭美国在拉马顺的电子侦察基地,“因为俄国人正在老挝建立这种类型的基地”。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题为《寻找三兆元宝贝的战斗》的消息,摘要如下:
    “八·一五”前夕,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正要把从中国大陆掠夺的估计价值三兆元(约合六十亿美元——本刊注)的四十箱金银宝贝运往日本时,由于紧迫而埋藏到镇海沿海岛上了。现在的话题是,知道这一情况并开始了寻找活动。要寻找这一巨大宝库的主人公,是居住在汉城的朴为承。
    朴为承说,关东军司令官山下奉文大将调任到菲律宾方面军去的时候,把他在中国本土收集的四十多箱金银宝石等运到了镇海军港,本想运往日本,但由于美军轰炸很厉害,放弃运往日本的打算而动员工兵在中竹岛顶端岩石炸出六十多米的洞后把箱子放了进去。他说,由于拿到了当时指挥工兵进行这项作业的日本军官(姓名不详)绘制的精确的地图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
    朴为承勘察中竹岛现场已经找到洞的入口处。但是,能否真的挖出三兆元的宝贝,还有待看事实。

【法新社雅加达九月二十八日电】苏哈托总统的弟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统从来没有给我们什么方便,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经商顺利是由于总统的地位。”“这就是爪哇人所说的运气好。”
    普罗博苏特佐是一家生意兴隆的丁香进口行的董事。
    苏哈托总统的弟弟指责有人利用总统夫人的名义为自己赚钱。

【美联社曼谷十月十一日电】军方高级人士说,建立已五天的泰国军政权今天解除了一位高级军官的职务,并采取行动镇压了军内“少壮派”“潜在的反政变”。
    这些人士说,曾一度担任陆军副总司令的差拉·希兰亚西里将军被召到由二十四人组成的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作交代,差拉的同事都认为他是一位有能力的指挥官。
    这些人士说,还拟就了有同差拉勾结嫌疑的一些陆军将领和较低级军官的名单。委员会的一位将领说,“由于安全上的原因,我们不能透露这个阴谋的细节。”
    虽然人们认为差拉得到了军方和右翼泰国民族党的支持,但是对新的军政权造成的威胁看来并不严重。
    该委员会是由这个国家的大部分重要司令官组成的。但是这位五十三岁的差拉和他的几个同伙被排除在这个军政权之外。
    这些人士说,差拉受到了安全性监视。据传,他没有立即接受委员会要他前往曼谷闹市的最高司令部去的命令。这些人士说,委员会曾下令窃听电话并监视军队中可能制造事端的人。他们说,已经表明也许要撤掉某些人的职务。
    这些人士说,差拉是不同军政权首脑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协调一致的”,差拉在今年年初被撤掉了陆军副总司令的职务,改而担任国防部参谋的职务。
    这次“潜在的反政变”威胁的出现同泰国政治历史上的情况相似,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泰国政治历史中发生过十四次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