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已变成大俄罗斯主义的各族人民监狱,事实上新沙皇们正处于被推翻的前夕;呼吁俄罗斯人民和苏各族人民、东欧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呼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警惕新沙皇的阴谋
    【本刊讯】苏联乌克兰民族阵线九月间在苏国内散发一份题为《告苏联和世界人民书》的传单,全文如下:
    我们目睹苏联彻底变成了传统的大俄罗斯主义的各族人民监狱。在耀武扬威地疯狂地展开军备竞赛的同时,在舰队航行于世界各个角落的喧闹声的伴奏下,对非俄罗斯人民实行民族和社会压迫与俄罗斯化,把俄罗斯人民套在帝国主义的、沙文主义的大车上,代价是不断对劳动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国家工业、农业和整个经济经常遭受危机。眼下是苏维埃政权建立六十周年前夕,可是苏联工人的生活水平却在世界上居于第二十八位,就连这样还免不了要从资本主义国家购买粮食和技术!
    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伙违反本国宪法、人权宣言和赫尔辛基会议决议,不断践踏苏联各族人民的人权和民族权利,使监狱、劳改营和“精神病院”关满无辜的人们,对某些民族实行种族灭绝,破坏人员和思想的交流,把苏联变为一个大劳改营,以臭名远扬的缓和为掩饰,继续推行其疯狂的侵略和压力政策,而缓和事实上必然会导致下一场世界性冲突。
    新沙皇们利用克格勃的恐怖、骗人的宣传和经济压力,力图使各族人民处在恐惧、屈服和隔绝的状态,竭力向他们和全世界掩盖自己内部的腐朽、矛盾和危机,而这种内部腐朽、矛盾和危机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列宁当初称之为“革命形势”的那种局面。事实上,新沙皇们正坐在人民愤怒的火山上,处于被推翻的前夕!
    新沙皇们意识到,只有当他们能把各族人民控制在恐惧、受讹诈和贫困状态下的时候,他们才能推行其压迫和剥削政策。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才能奴役和剥削劳动人民群众。同时,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虚弱,他们并不怀疑,一旦苏联各族劳动人民开始反抗,不再服从他们的要求,并拒绝充当他们血淋淋的手中的玩偶,这一切就将告终!是反抗的时候了,应当挺起腰杆,尊严而豪迈地对克里姆林宫的篡位者们说:“不,够了!”是苏联各族人民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和当局对他们的恐惧的时候了!
    我们首先呼吁俄罗斯人民,不要再根据克里姆林宫帝国主义集团的意图充当奴役其他各族人民的工具,同苏联非俄罗斯的各族人民一起,站到反对向其他民族实行民族和社会压迫与俄罗斯化的同一条战线中来!
    我们呼吁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各国人民进行合作,反对新沙皇们,争取每一国人民有国家独立和建立符合其内部利益的社会制度的权利!
    我们呼吁苏联各族人民全面反对克里姆林宫在建立“统一的苏维埃民族”这个臭名远扬的“理论”方面推行的恶毒的俄罗斯化政策!目前,格鲁吉亚、乌克兰、波罗的海沿岸和中亚的俄罗斯化的压力特别厉害。
    我们呼吁苏联各族人民反对给我们劳动人民规定力不胜任的定额和微薄的工资,要求给劳动人民较好的工作条件、公道合理的劳动报酬、较好的社会赡养、可以过得去的食品和日用品供应、人道的和文明的服务;要求创作和思想自由、出国自由!
    我们呼吁苏联非俄罗斯人民警惕地保护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为自己的学校、科学和传统而斗争,时时处处表现出自己的个人尊严和民族尊严!
    我们要求撤销克格勃和其他一切压迫与恐怖机关,释放政治犯,我们呼吁揭发当局的一切恶棍,特别是克格勃的密探,并将其公诸于众,予以唾弃!
    我们应当永远记住,真正的力量在人民手中,只要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当局就会让步,直至被人民愤怒的火山从地球上冲掉!
    我们呼吁西方共产党,特别是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共产党,参加我们争取苏联各族人民人权和民族权利的斗争!
    我们告诫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要警惕莫斯科沙皇们的阴谋,呼吁他们反对苏联对他们实行渗透、奴役和利用他们来达到自己的帝国主义目的的做法!勃列日涅夫及其集团时时处处鼓吹民族解放,那就让他首先解放处于枷锁下的苏联各族人民吧!
    我们再次告诫西方国家人民,骗人的单方面的缓和政策、西方国家给予莫斯科领导人的让步和贸易利益,定会导致苏联军事实力的加强、新沙皇侵略冒险行径的加剧和下一场世界性冲突!
    乌克兰民族阵线
    一九七六年九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三日电】欧洲盟军总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说,他预料近期大概会在第三世界同苏联发生对抗,但是,尽管如此,必须保持驻欧的军事力量。
    黑格在一篇在美国陆军协会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最近在欧洲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来自苏联及其盟国的威胁以及西方必须采取什么行动来对付这种威胁。
    他说:“过去主要限于欧洲的基本上是大陆性质的苏联军事能力,今天已成为能使苏联人拥有采取其对外政策中帝国主义行动的潜在力量的全球性的军事能力,因此,对付苏联的全球性的军事力量已成为西方的一项主要的任务。”
    黑格说,阻挡俄国人的工作决定于地区性的力量对比,他还说,欧洲在苏联优先注意的地区名单中仍占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说:“然而,我认为这并不是意味着,西方可能会在近期看到苏联在中欧直接进行军事挑战。
    “从发生冲突的角度看来,我们倒是非常可能在侧翼和边缘地区面对一种继续是不明朗的、矛盾的局面——来自蓬勃发展的第三世界的挑战,这种挑战甚至不是超级大国故意挑起的,但是可以容易地引起对抗。”
    因此,黑格最后说:“对付这种局面显然将要求北约组织一个侧翼对一个侧翼地保持军事上的平衡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政府任命阿·格里勃科夫上将为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长。格里勃科夫曾在(苏联)各兵种担任领导工作,担任过集团军司令,并先后担任列宁格勒军区第一副司令和司令。
    格里勃科夫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共中央候补委员。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二日电】题:共和国总统的电视讲话
    吉斯卡尔·德斯坦十月十二日对法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概述了法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和法国完全忠于的原则。共和国总统直接回答了伊夫·穆鲁西从莫斯科向他提出的问题,从而结束了法国电视台上周以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办公室中的答记者问开始的“苏联周”。
    吉斯卡尔·德斯坦指出,法国的外交政策现在要追求两个目标:一个是和平,一个是为了发展国际经济而合作。他说,缓和政策是来自第一个目标,“法国认为,缓和政策并不是政治性的阴谋,我们认为这是代替冲突的唯一办法”。
    总统接着列举了法国选择缓和外交政策带来的四个结果。
    ——“必须消除成为导致过去的冲突的传统原因的那些态度。我说的是霸权欲望、领土要求、谋求和扩大势力范围的企图,以及寻求单方面的利益。应该铲除这些导致冲突的原因,在全世界寻求和解与对话。”
    ——缓和并不仅是指非战,即没有战争。缓和还应该是共同在一起生活、因而接受我们之间的区别、特别是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意识形态的区别的愿望。
    ——通过开展积极的合作,诸如法国与一些包括苏联在内的国家开展的积极合作,使缓和过渡到谅解。
    ——裁军政策:“法国极为赞同进行有效的普遍裁军”,因为,首先,“这可以减少世界上武装冲突的冒险行动”,其次,这可以使世界上许多国家把自己更多的资源用于自己庞大的发展任务。
    至于法国对外政策的第二个方面,即对发展法国和世界的经济与社会进步作出贡献方面,共和国总统提到了法国召开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国际会议的倡议,这一会议目前正在巴黎举行。
    接着在问及关于赫尔辛基会议(勃列日涅夫上周在法国电视里长时间阐述此问题)时,德斯坦强调指出,这次会议是“战后以来为了发展欧洲缓和而作出的最重大的努力”。
    共和国总统在谈到法苏合作问题时强调指出,这一合作是法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的和长远的方面”。
    在被问到他如何看法国的将来时,共和国总统回答说:“法国是一个根据一些原则和态度独自谋求发展和进步、并取得某些结果的国家。”
    国家元首接着着重指出了法国生活水平
    ——收入、平均工资等
    ——方面的进步,这似乎是说给将于星期二晚上看电视的苏联观众听的。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日电】题:德斯坦:“我是完全独自亲手写我的书的”
    德斯坦十日晚上在电视二台的答记者问中说,他写的《法国的民主》一书“完全是独自亲手写的”。
    他说:“实际上,我是在竞选总统时就开始考虑写这本书的。”
    元首认为,“法国的民主”,“既是一种思考,也是一种计划”。他说:“目前,我认为我们现代人都在推测将来是否会好些。他们对此尚无把握。我指出,古典的意识形态理论,即是说马克思主义和自由主义,都没有作出回答。”
    于是记者问他是否想创立一种新的意识形态理论,德斯坦回答说:“是的,不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我不认为当元首的应该发明新的意识形态理论。”他又说:“法国人都有一种共同的内心想法,不过这种共同的内心想法没有表示出来,而我在写这本书时,我觉得我重新发现了——如果你愿意这样说的话——目前在法国社会中潜藏着的许多思想、许多意见。”
    另一方面,德斯坦在答“全法电台”的记者问中指出,他写的这本书是法国的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