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六日刊登格罗斯五日发自联合国的专稿,题为《中国在联合国轻蔑地拒绝苏联人要想恢复旧日关系的努力》;《莫斯科的政策遭到谴责,北京的外交部长指责俄国实行扩张主义,而美国仅遭到温和的批评》,摘要如下:
    中国今天断然拒绝了苏联在毛泽东逝世之后小心翼翼地采取的试图恢复正常关系的行动,而且对苏联的“扩张主义”的战略进行了辛辣的遣责。
    对比之下,在中国自从毛逝世以来发表的第一个重要对外政策讲话中美国倒没有受到多大责难。
    乔热切地强调毛去世之后的政策同既往的一切政策是始终一致的,并极力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以后的时代中的头几周内是“团结一致”的。这给外交团当中注视中国动向的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的历时四十分钟的讲话中不时穿插地引用毛的语录,这同他在去年的讲话形成鲜明对比。
    乔先生轻蔑地撇开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向大会提出的各种裁军建议。乔说:“对这类换汤不换药的东西,在这里不值得加以评论。”
    虽然葛罗米柯赞许地谈到中苏关系正常化的“积极影响”,乔先生却在讲话中不时地对这个共产党超级大国提出尖锐的革命性的指责。
    他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大的和平骗子、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美国在意识形态方面也遭到专门针对它提出的谴责。但是在谈到具体情况(南部非洲、欧洲安全等等)时对美国政策的批评却是调门不高而且是间接的。即使在中美关系中最麻烦的问题
    ——台湾前途问题上,乔也只限于说这样一句未加渲染的话:“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这种克制态度,作为对国务卿基辛格上周要求中国“对我们的观点和关心的事情给予注意”的呼吁所做的一种间接的回答,看来是特别意味深长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八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文章,题为《西方的两个收获:中国和南部非洲》,摘要如下:
    过去这一周发生的事情使西方的外交界减少了两个焦虑。
    中国在毛泽东以后的时代不会走向同苏联和解。正好相反,中国的外长乔冠华从北京一直跑到纽约的联合国,以便利用一个最响亮不过的扩音器来发表一篇讲话,他在这篇讲话中称苏联是“当代最大的和平骗子、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莫桑比克至少目前还没有充当莫斯科的在南部非洲搞破坏活动的人。莫桑比克外长希萨诺也到联合国去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他的国家“支持英国在罗得西亚境外召开制宪会议”。
    美国的外交人士补充说,莫桑比克在黎巴嫩看到外国的游击队可以造成什么样的麻烦,莫桑比克不打算让罗得西亚的游击队变得象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部队那样强大。
    在这两件事情里,中国重申对苏联的政策使人感到意外的程度要小一些。的确,对北京在毛以后时代的对外政策方针本来不需要有任何认真担心的原由。
    中苏取得任何这种和解的道路上有两大障碍:一个是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个是地理方面的。中苏关系中始终存在着这两大障碍,没有显而易见的理由认为如今这两大障碍有任何减轻。
    意识形态方面的障碍是苏联宣称它在共产主义世界中占首位。中国不接受这一点。
    对中国人来说,毛泽东是他们自己的政治信仰的真正的创始人。毛泽东主义是他们所崇拜的,并且大概是他们在今后长时期中所崇拜的。
    他们拒绝承认克里姆林宫是他们的信仰的教廷。
    地理障碍是苏联的士兵、大炮和导弹位于中国首都北京城的四百英里之内这个事实。蒙古是苏联帝国的一部分。它被苏联军队牢牢控制着。从北京到内蒙和外蒙之间的边界上的最近点的距离是四百英里。
    只要苏联帝国的势力这样深入亚洲和这样接近北京,中国就永远不会感到舒服。
    因此中国的乔外长十月五日在联大说的话是不令人感到意外的,它也再次使美国、西欧和日本的外交部感到放心,因为这些国家的外交部必然对毛之后的北京产生疑问。
    莫桑比克事件比较令人感到意外,但是在华盛顿的国务院最受欢迎,因为莫桑比克的态度可能是基辛格关于南部非洲的全部和平计划的成败的关键。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月六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布雷德舍的文章,题为《轻蔑地拒绝克里姆林宫的主动表示;中国人在联合国攻击苏联人》,摘要如下:
    苏联最近就有关中国的一些讲话采用的温和调子和莫斯科给北京的一些信件所持的有礼貌的态度现在得到的回答是,中国人严厉地指责了苏联。
    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指责苏联是“当代最大的和平骗子、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他的发言攻击了苏联在整个世界上的政策,但是只是顺便提了一下美国。
    在这之前,克里姆林宫曾公开采取一些行动,好象是要在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于九月九日逝世之后结束多年来的激烈争论而要采取逆来顺受的态度。然而,并没有任何表示要改变苏联的政策,而主要是明显地希望,没有毛,中国人将准备改变他们对莫斯科的政策。
    但是乔的发言并没有对苏联要使关系解冻的表示作出反应。这位外交部长把苏联描绘成一个最危险的侵略性国家,而同时把美国描绘成主要是应付眼前事变。
    乔指责莫斯科企图“麻痹西欧、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最终夺取西欧”。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十月二日刊登专栏文章,题为《日苏关系可能恶化》,摘要如下:
    有关米格25机事件,苏联和日本的关系可能恶化。为了报复,苏联的远东炮艇最近正在日本北部的海上截扣日本的渔船。这种作法,不但小气,而且卑鄙。
    自从别连科中尉驾驶一架苏联最先进的机密飞机米格25降落日本北部的函馆机场,并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事件发生之后,苏联起初故作镇定,终于忍不住三番四次向日本提出抗议,最后老羞成怒,耍出各种手段,不敢对付美国,偏偏向小日本施加压力,把一切霉气都要赖在日本身上。日本虽然委曲求全,迄今仍然稳坐钓鱼船,尚未显示颜色。
    这架米格25飞机降落日本之后,使得西方国家如天上降下的意外收获,如获至宝地进行研究。首先,由日本和美国的专家进行检查、拆卸,然后运到日本东京附近的军事基地详细研究和实验,几乎已把米格25机的构造及性能研究清楚。日本这样做,明知是对苏联的不友好,但由于日美关系摆在前位,日美又签订有协防条约,所以日本可以以苏联飞机侵入日本上空为借口,对苏联飞机进行详细检查,并且可以邀请美国专家参加,这完全是符合国际法的,苏联只有哑子吃黄莲,有苦自己知。
    何况,日本在研究完毕之后,已决定将飞机完璧归赵,未加没收,已对苏联十分照顾了。日本不把米格机归还苏联,也是合法的;要归还,这是人情。苏联不但不领情,反而指责日本采取象一种战争状态的态度,而且还提出恐吓。
    另外,别连科要求投奔美国寻求政治庇护,日本也按照国际法所允许的范围护送到美国。苏联却指责日本勾结美国强迫别连科到美国。
    苏联的这种掩饰其丑态的作法,只有在国际上更自暴其丑。就在别连科投奔西方后不久,苏联又有一个飞行员驾驶着一架轻型飞机降落在伊朗,也同样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难道这也是伊朗强迫作出来的吗?
    日苏关系,不仅因为米格机事件而趋恶化,两国的恩怨还多着呢。这主要是苏联企图以超级大国的姿态来欺负日本,企图软硬兼施,不但霸占着日本的领土不归还,而且还拉拢日本一起来包围中共,日本当然识破这种圈套,不会中计。
    今年九月初,苏联当局突然要求前往北方千岛群岛扫墓的日本人必须提出护照并由苏联当局签证批准。原先,日本人到这个地方扫墓,只出示日本身份证就可通行,因为千岛群岛毕竟是日本的领土,不过被苏联占领罢了。
    日当局不屑苏联所为,干脆禁止日本人前往千岛扫墓以示抗议。同时,日本要求苏联归还占领的北部齿舞等领土,也引起苏联老羞成怒,不断派出飞机和战舰在日本海耀武扬威,威迫日本不能提出领土要求。
    苏联对于历史随时可以改写翻案,把斯大林翻来覆去,一时打击,一时捧为英雄。但是,苏联对霸占日本领土的立场,到是十分坚决和一贯的,不归还就是不归还,臭骂由你臭骂,领土我自占领。九月中旬,日本外相宫泽乘坐船艇到北海道巡视被苏联占领的岛屿时,竟然引起苏联的不满,再加上此次米格机事件的无理取闹,完全暴露了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国际上如果容许苏联如此蛮横撒泼,世界焉能有安宁之日?人类岂有和平的希望?

【时事社东京十月九日电】题:苏联回答说将领取米格25飞机
    ——对赔偿要求避免明确作答
    苏联驻日大使馆公使兹霍尼亚,九日午前到外务省拜访了欧亚局局长桔,转达了苏联政府要“领取米格25飞机”的意向。对此,外务省决定在十二日再同苏联驻日大使馆之间谈判归还飞机的技术问题。
    关于归还飞机的问题,日本方面于上月底日苏外长在纽约会谈时,小坂外相已向苏方转达了将早日归还的方针。此外,外务省的东欧一课课长都甲,于二日,正式通知苏联驻日大使馆参赞杰尼索夫,说“准备在十月十五日以后归还。”该参赞回答说“将转告有关方面。”自此以后没有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