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今天承认,他说的东欧国家没有受苏联的控制这番话是错误的。他对卡特作为领导人的品质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福特在白宫里对一批少数民族领导人说:“我承认,我的意思没有讲清楚。”
    福特在他在上述集会上宣读的一篇正式声明中说:“最初的错误是我造成的。”他是指六日他在旧金山同卡特进行辩论时所讲的话。当时他说,波兰同其他东欧国家没有受苏联的控制。从那时起,他一直说,他本来能够说得“更确切些”——这一切都是一种“误会”。
    福特说,他想“确切地”阐明“我的看法”:
    第一,东欧国家当然是受苏联控制的。如果现在在那里没有驻扎三十多个俄国师,东欧国家本来老早就已经实现它们的自由了。
    第二,美国过去从来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承认、接受或默许苏联对东欧的控制。
    第三,东欧各国人民渴望获得自由;他们的国家可能在实际上受控制,但是在精神上则没有受控制。他们的精神过去从来不曾被制服过,今后也永远不会被制服。总有一天,他们会获得自由。
    由于福特在旧金山的讲话,他的竞选活动遭到了挫折。他的助手们承认他已失去了势头。福特在大多数是拥护福特的少数民族领导人的会议上宣布撤回他的讲话,并试图进行修正。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十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为了努力摆脱事实可能证明是他竞选活动中不断犯错误的倒霉的一周的局面,而指责民主党人卡特犯了甚至比他还多的错误。
    福特昨晚在这里的一次党的大会上对一千五百名共和党的支持者说,在他们星期三关于对外政策的电视辩论中,这位前佐治亚州州长至少犯了十四次“颠倒黑白、陈述不确切、歪曲事实或者是说假话”的错误。

说布热津斯基在约翰逊政府时期主张美应设法使东欧脱离苏联,但后来改变态度、提出“全球政治”和“三边关系”的战略选择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六日刊登盖尔布十月五日从华盛顿向该报发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布热津斯基被认为是卡特的一名主要顾问》,摘要如下:
    布热津斯基被认为是从保守的和自由主义两种态度出发抨击福特的政绩的战略的制定者之一:即抨击福特对俄国人的态度不够强硬,不注意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的盟国,和不关心人权。
    据说,他也是一批要求卡特对政府处理同莫斯科缓和和东欧关系的方法作更多的批评的人中的主要推动者。
    布热津斯基先生在对外政策专家中是很有名气的。布热津斯基于一九二八年生于华沙,而基辛格先生则早五年生于德国的富尔特。两个人都保留着传统的口音和一种欧洲人的勉力。
    布热津斯基在他的学术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内和他在约翰逊总统执政期间在国务院担任政策制订人的两年期间,都被认为是对莫斯科采取强硬路线的人。这种看法在很大程度是从他的建议中得出的,他建议美国设法使东欧脱离苏联。
    但是约四年前,他开始改变态度。基辛格先生的战略仍然以同莫斯科搞缓和和保持力量平衡为中心,而布热津斯基却提出一种他称为“全球政治”和“三边关系”的战略选择。
    在一九七三年七月份出版的《外交》季刊上,他写道:
    “如何对付共产主义世界的问题,对美国对外政策来说,仍然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但是,它可能不再是一个中心的问题。此外,对力量持现实主义态度的人们一直很有效地处理了这个问题,正如尼克松表明的那样,他们在使富有竞争性的美苏关系较为稳定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
    “但是,面临美国对外政策的其他两个主要问题(即欠发达国家的问题和先进国家之间的联盟关系问题),依靠对力量持现实主义的态度并不能有效地加以处理。”
    他说,由于人道主义的原因,以及为了不使美国在一个敌对的世界上处于孤立状态,就必须处理欠发达国家的问题。为了对付这些问题和保持西方的团结,他建议北美(包括加拿大和美国)、西欧和日本之间进行密切的合作。
    他写道:“这种三方合作,现在必须成为美国政策中优先考虑的主要问题。”
    布热津斯基一年前在离开三方委员会之后,似乎把三方(合作)的想法置于脑后了。他在《外交政策》季刊上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
    “在战争结束之后的三十年中,欧洲和日本都没有准备发挥重大作用,不论是对于传统的问题还是对于全球性的新问题,都是这样。”
    同时,由于苏联军事力量的加强以及在安哥拉内战中苏联支持的力量取得胜利,他改变了他对于苏美关系稳定所作的估计。他又开始专心注意苏联的全球野心和东欧的命运了,因此他开始把这些人们关切的问题加进了卡特的讲话中去。
    据卡特阵营里的人员说,卡特的所有政治顾问和大多数对外政策顾问提出了这样的决定:在缓和问题上持较强硬态度并强调诸如在苏联和东欧剥夺人权等问题。
    布热津斯基在电话谈话中坚持表示他并不反对缓和。他说:“我们必须实现一种更为广泛的缓和。我们决不接受那种由苏联人确定规则并制订优先注意的事项的缓和。美国人民将不会接受。这样一来我们就将退回到对抗的局面。”
    美国籍的犹太人有一段时期认为布热津斯基建议在中东实行一种由莫斯科和华盛顿强行规定的解决办法。他在今年七月应邀访问以色列,在这次访问结束的时候以色列官员们宣称他们对布热津斯基所作的“澄清”感到满意。他们现在认为他是一个支持以色列的人,虽然他们对此采取警惕的态度。
    苏联外交官员对于布热津斯基在卡特政府中拥有重要职位的前景感到忧虑。据说这一前景是促使莫斯科在这个选举年继续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不论谁当选,国防费用都将上升》,摘要如下:
    不论谁在十一月份当选总统,国防费用都将继续上升,至少在今后几年内将上升。
    预料福特总统或者是民主党的挑战者卡特都不会有机会对国防政策作根本的改变。
    正在花很多钱使次于全面战争时使用的武器现代化。将来在一代又一代新的飞机、舰只、坦克和导弹正式投产的时候,这种费用将越来越大。
    尽管卡特谈到在B—1轰炸机投产之前就把它撤销,但是两位候选人都没有发出任何信号,表示要撤销每架成本数百万美元的F—14,F—15或F—16新战斗机,这些飞机将使将来的国防预算上涨。
    从钱的角度来说,更重要的是,福特总统或者是卡特对于恢复征兵制一事都秘而不谈,这就是说,招募、训练和宣布退休一名志愿服役的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所需的庞大费用已列入了可以预见的将来的预算。
    两位候选人都保证设法通过同苏联人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来控制战略军备竞赛。但是,这种毁灭世界的武器并不象人们猜想的那么昂贵。
    五角大楼每年分配拨多少款项用于毁灭世界的武器(即战略力量)和多少款项用于打一场非核战争的枪炮、舰只和飞机(即一般任务部队)。本财政年度是,九十四亿美元用于战略力量,四百零二亿美元用于一般任务部队,后者多三倍倍。
    苏联显然在加强战略力量和一般任务部队,这使一些军事领导人的说法“俄国人就要来了”成为可信的话——使自总统而下的政治家难以大砍预算,哪怕他们有这种意思。
    预料提高军事预算有一部分是由于有新的巨型洲际导弹M—X、新的海军(其中包括几艘价值二十亿美元的航空母舰)、新的飞机和坦克、或许还有一支新的潜艇舰队。
    国防部副部长埃尔斯沃思说,我认为,不论是谁当选总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削减国防预算都没有任何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写的文章,题目是《一个意外:不存在苏联控制》《总统的立场不同于党的立场》,摘要如下:
    尽管在昨晚的总统竞选辩论中也许产生了各种对外政策问题,但人们仍然很难相信最有争议的问题竟然是就苏联对东欧国家的控制有多大所进行的辩论。
    总统说:“东欧并不受苏联的控制,在福特政府领导下,东欧决不会受苏联的控制。”
    卡特答道:“我希望看到福特先生能使居住在这个国家里的波兰裔美国人、捷克裔美国人和匈牙利裔美国人相信,这些国家不是生活在铁幕后面在苏联的控制和监督之下。”
    福特否认莫斯科对东欧的控制,这与共和党自杜勒斯时代以来对被奴役国家的立场是那么不同,以致使向总统提问的记者也感到惊讶。在一场大概是使选民感到混乱而不是使他们变得明白的有关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的辩论中,情况就是这个样子。
    由于卡特向福特政府处理对外政策的方法发动全面的攻击,总统企图以具体问题来应付。这使得他有时讲错话,有时使用许多选民所不熟悉的内行人的专用语言,如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等。它还使得福特公开邀请被压迫人民呼吁美国在解决他们的问题方面给予帮助。卡特指责福特政府无视人权等道义问题。
    这两位候选人在有关军事力量的需要方面的意见是一致的,但是没有就他们二人所主张的在防务上实行节约的问题进行激烈争论。有一些问题,诸如削减驻在海外的美军问题,根本就没有出现过,另外一些问题,例如防止更多的国家得到核武器的问题,只是顺便提到过。
    东欧问题是卡特提出来的。他在攻击政府同苏联的关系时说:“实际上我们在赫尔辛基签订了一项同意俄国人控制东欧的协议。”福特和另外三十四国代表在十四个月前签订的这项协议,承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边界,但是保证放宽东西方之间的人员接触。福特宣称,这个协议在军事演习的通知方面还是有效的。然而,美国的官员们认为这是一项毫无意义的规定。接着总统就宣布,苏联没有也永远不会统治东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