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今天对那些想“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提出警告。
    这次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不久发出的警告,给北京的外交界和新闻界的许多观察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个警告是在《人民日报》、理论杂志《红旗》和《解放军报》的头版联合社论里发出的。
    社论说:“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社论说:“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
    社论要求中国人民“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并提醒他们“要深刻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社论强调,当前任务之一是“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
    社论要人民注意毛泽东的指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今天的社论是为中国当局最近的决定而发表的:
    ——在北京建立安放毛泽东遗体的纪念堂,遗体放在水晶棺内;
    ——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以后各卷并出版《毛泽东全集》。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罗杰斯)分析家们对《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社论对右的或“左”的机会主义分子企图分裂党的阴谋发出的很强硬的警告感到很引人注目。
    社论说: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社论号召人们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并有力地强调了团结、纪律和听从指挥。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月十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中国共产党党报、理论杂志《红旗》和武装部队报纸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以华国锋为首。
    社论号召大家在毛主席逝世后团结起来。
    社论说:“我们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人民支持星期五(八日)晚作出的关于将把安放在水晶棺里的毛主席遗体移入在北京建立的纪念堂内,让人民群众瞻仰的决定。
    【路透社香港十月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当局关于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和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说,“广大共产党员、人民群众、解放军指战员热烈欢呼这两项决定充分反映了全国八亿人民的心愿”。
    消息还号召中国人民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
    这家通讯社说:“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建立,将使我国人民和子孙后代永远能瞻仰毛主席的遗容”。
    消息还说,在北京,各级党团组织和工农兵举行了学习这两项决定的会议。
    这家通讯社说:“他们说……两项决定的发表,充分表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心连着心。”
    新华社说,“全军指战员”保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密团结在以华总理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美联社东京十月十日电】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说,全中国人民表示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
    新华社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拥护关于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和出版毛泽东著作的决定。
    它又说,人民决心“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本刊讯】斯里兰卡《兰卡之光报》九月十一日发表题为《毛泽东主席》的社论说: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是一位彻底的革命家。他是一个不以宣传理论为满足的革命家,而是一个把理论付诸实践,同千百万人民并肩斗争并且给这种斗争以领导的革命家。
    在中国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的手里解放出来以后,他的革命活动从未停止。他的革命精神始终是坚定旺盛的。
    毛泽东不但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还是一个无可比拟的导师、哲学家和开路人。毛泽东将属于改变了世界历史的伟人之列。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美籍教授何炳棣在芝加哥华侨举行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追悼会上的讲话,题目是《毛主席功绩永存于世》,转载如下:
    今天芝加哥爱国侨胞举行的毛泽东主席追悼会,不过是海内外万千个追悼会里面的一个。
    毛主席对中国和世界的贡献决不是万千个追悼会所能一一尽述的。我们只能指出其中最基本的贡献。
    毛主席将一盘散沙、各自为谋、忍辱待毙、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变成为艰苦卓绝、勤朴武健、自力更生、受到全世界尊敬的新中国。这主要是由于他虽然以马列主义作为革命建国的理论动力,但他一生不断地以理论与实践互相印证,不断地就国内外情势因时因地制宜的决策,将引进的马列主义逐步变成为适合国情的革命建国理论和实践的光辉体系。
    从一九二七年起,毛主席就了解大都市不是革命的适当根据地,就着眼于组织农民军队,就从事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换言之,这一系列基本政策已经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开端。
    虽然五四运动以后,由于几亿中国人民的觉醒和要求,中国向进步的方向演变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中国如果没有毛泽东,我们很怀疑中国的革命和建国会如此迅速、全面、成功。延安期间,陕北民间创造的一首现已闻名世界的歌曲的开头两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正是说明历史上的必然和偶然、时势与英雄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毛主席对中国以外大部分的人民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人类史上很少有象毛主席这样兼通理论实践而又高瞻远瞩的思想和政治领袖。毛主席,从二十年代直到目前,在整整半个世纪之中,不断地融会贯通理论与实践,而且自解放以来更着眼于占世界大部分人口和资源的第三世界的现在与将来。
    虽然第三世界的某些国家一时或许不易充分了解毛主席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体系,但新中国的若干原则和政策,如反霸、反侵略、反剥削,以农业为基础、经济上两条腿走路、自力更生等等,都已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不少第三世界的国家。毛主席在人类史上的地位,必会随着第三世界的继续解放和进步而日益崇高。
    毛主席出生于一八九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除了最初的六年,他完全生活在二十世纪里。他生前对中国和第三世界的影响既已如此巨大,今后的影响自然更有增无减。从客观历史观点看,毛主席毫无疑义是整个二十世纪中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人物。
    当我们痛切哀悼这位伟大领袖逝世的时候,我们情不自禁地会连带对周总理发生无限的感念。周总理毕生献身于革命建国,是“毛泽东思想”最忠实、最练达、最成功的执行者。
    周总理在病中还是尽瘁于加强党、政、军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我们深深相信中国八亿同胞必能化双重的悲痛为更进一步的团结和力量:在毛主席亲自遴选的新的最高领导之下加速争取内政、外交、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