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日刊登记者田所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党中央委员会八日公布,在北京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安置毛主席遗体。据认为,这是在毛主席逝世之后立即决定的,这样,这个纪念堂就同莫斯科的列宁墓一样,将永远颂扬这位中国革命的最伟大英雄的业绩,它将引起国内外的注目。
    通过在北京建立纪念堂安置遗体,半个世纪以来,领导了中国革命的毛主席,即使逝世后也将继续显示他的不可动摇的影响力量。
    据认为,毛主席纪念堂的建设,为争取在今年内完成,将加快进度。与此同时,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将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及《毛泽东全集》,这也是为了颂扬这位巨人的业绩,这是值得注目的。
    《毛泽东选集》现在出版到第四卷,内容是到建国前的一九四九年九月为止。其后的重要论文及讲话等将被收录在即将出版的第五卷及接着出版的各卷之中。特别值得注目的是,进而通过以更大规模编纂《毛泽东全集》的发行,将全面颂扬毛主席的业绩。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间接地表明了中国现在的领导机构今后也将忠实地继承毛泽东路线。据认为,以往的内外政策的基础,即对外同苏联对抗,同第三世界团结;对内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进行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建设等,当前没有变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丹藤发自北京的消息,题为《中国制定了保存毛主席遗体等大规模的颂扬计划,鲜明地表示要继承毛主席的路线》,摘要如下:
    正值毛泽东主席逝世后整一个月的十月九日,中国决定在北京建立毛主席纪念堂,保存毛主席的遗体使群众能见到毛主席,并明确地制定了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等大规模颂扬毛主席事业的计划。
    这是中国向国内外宣告中国在毛主席逝世以后,也要走“毛泽东中国”的道路,强烈提出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中,毛泽东继承了马克思、列宁这样一个正统性的主张。
    中共中央等联名发表的决定,是为了永远怀念毛主席,教育和激励工农兵群众。
    【共同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伊藤)中国决定:为了永远纪念已故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世世代代继承他的思想和路线,将把他的遗体保存于纪念堂。同时,不久将出版他解放后的著作和讲话的选集和全集。
    《毛泽东选集》迄今只出版到第四卷。
    北京的观察家认为,同破例决定保存遗体这件事情合起来考虑,选集第五卷在毛主席逝世后决定出版,这与其说是编辑出版工作上的巧合,不如说是表明了中国的继任领导人们下了坚定不移的决心,要坚持毛主席的思想和路线。

【路透社香港十月九日电】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今天在这里说,他将从十一日起对中国进行第一次正式访问,在此期间谋求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索马雷他是否要同中国官员商谈两国建交事宜。他说:“目前我不能说我将要做些什么,但是我到中国以后将讨论这个问题。”
    索马雷是昨天从马尼拉到达这里的。
    他说,他的访问是作为中国政府的客人进行一次增进了解的访问。
    他预定将在中国逗留六天以后返回香港,然后于十月十九日飞赴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然后回国。
    索马雷说,他将在北京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会谈,还将访问广州和上海。
    有人问总理,是否希望得到中国的技术援助,他说:“我在中国的时候将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目前并无此意图。”
    他说,虽然两国没有签订贸易协定,但是已经在进行贸易。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九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托马斯·索马雷,前往中国访问途中经过香港,今(九)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此行特别是为了获悉中国自力更生方面的经验。
    索马雷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去年独立以来,实行自力更生的政策。由于中国在这方面是闻名的,我此行就是亲身去获悉中国的经验。”
    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中国一样,人口主要是在农村,因此发展中要求以广大的农村为基础,不希望发生农村人口流向城市的现象。
    索马雷说:“中国农村公社里办工业,正是我们农村里同样需要的。我们的发展首先需要的不是大型复杂的机器,而是适应农村使用的农具和机器。”他认为中国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在农村里办教育、医疗,都是很值得参考的。
    【本刊讯】巴布亚新几内亚十月八日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八日在离开莫尔斯比港前往中国访问之前,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想我要说的是,我确信这次访问将不只是一次增进了解的旅行。我想说,已在那里的(副)总理已为我们同中国建交奠定了基础,我到达那里时大概要讨论这件事。但是,我认为,我可能同中国政府会谈今后的关系问题。我认为,在我们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我们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我希望在中国看看他们在农田方面的作为,特别是适当的技术和村民可以办到的事情。这是我想看的同我们在国内所作的努力有关的一个方面,特别是农村发展方面。从参观他们在这里办的展览会,我们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如,有一种简单的小型机械,地方委员会的农村组织很容易就能操纵它们,还有诸如此类的一些东西。
    我想,就巴布亚新几内亚而言,我到那里去有重大的意义。
    我说过,我们去那里的主要目的是要亲自熟悉中国。我们听到许多人谈到过中国的情况,谈到他们发展得怎么样,特别是人民中间的发展情况,这是我希望看到的一个方面。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日电】今天北京发表的一篇联合社论欢呼党中央的两项决定——第一项是关于在北京建立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第二项是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
    这篇社论由北京电台作了广播,是《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的。社论称颂这两项决定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
    社论说,这“两件大事”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论劝勉全国坚持反修防修斗争,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干得更好。
    社论号召全国维护党的团结,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
    社论最后号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路线,抓革命、促生产、促战备,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路透社香港十月十日电】北京电台广播的《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的社论说:“我们要……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

【本刊讯】突尼斯《行动报》九月十日发表题为《向伟大舵手致敬》的社论,摘要如下:
    毛主席逝世了,人们对他及其业绩发表了如此多的评论。他和中国是这样地成为一体,他给二十世纪打上了这样深的印记。毛是伟大的战士,直至他生命的最后一息。即使他不在公众场合,他也总是激发中国人民的热情,直到影响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尊严、自己的主权和自己国家在世界上占有的特殊地位都归功于他,这是完全正确的。毛把他们从无权中拯救出来之后,又把他们从贫困中挽救了出来。他善于为他的国家找到一个适应于本国实际、适应于他的人民的社会发展的办法。
    他的品格,不是在学校里,而是在延安的窑洞里、在井冈山上和在他为之献身的人民群众中锻炼出来的。他的万里长征仍是意志、决心和信念的一个典范。
    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以来,毛以同样的热情和同样的信念领导了他的人民在发展道路上前进。毛依靠他的人民的勤劳和守纪律而再次取得了胜利。他善于根据中华民族的特有的才干,巧妙地领导和推动他的人民前进。
    这一巨大损失在突尼斯引起了许多悲痛和深切的悲哀,它使人类失去了一位对当代文明无疑作出了最伟大、最杰出的贡献的思想家。这一巨大损失使友好的中国人民失去了伟大舵手,由于他的思想和他为中华民族服务的日常行动,这一称号,他是当之无愧的。无论对东方还是对西方,他都善于阐明他的独立思想与独立意志。突尼斯总统、政府和人民分担中国人民的悲痛和悲哀,因为友好合作关系总是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