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周刊》九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的文章,题目是《当前在苏联滨海边疆区发生了什么?》,摘要如下:
    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日本好象是发现了一条新的“黑船”,受到了颇大震动。这就是苏联空军最尖端的米格25战斗机在函馆机场强行着陆的事件。
    生产这种米格25,有苏联想变成军事大国的背景。国防开支每年增加百分之四,军事预算竟然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十三。就是在这种增加军事预算的情况下才出现加强研制米格25等新式武器的状况。
    苏联是在七十年代开始明显地扩大军事力量的。这当然就逐步地大大改变了远东的军事均衡。苏联在远东的海军力量总计达一百二十万吨,相当于美国第七舰队的两倍我国海上自卫队的六倍,占据优势。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潜艇有一百三十艘(其中核潜艇四十艘)正在成为完全控制太平洋的战斗力量。
    仅仅是水面上的舰艇就有四百艘,已达美国第七舰队的六倍。还显著地增加了威力很大的最新式的导弹巡洋舰和护航舰。这些强有力的海军力量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苏维埃斯卡耶、加班、科萨科夫、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基、马加丹、纳霍德卡、哈萨林斯基、阿纳德尔直到择捉岛等许多军港为据点,行动范围从日本海扩大到西太平洋,进而到夏威夷、加利福尼亚近海。
    远东的苏联陆军力量约达一百三十万人。这比日、美、韩三国陆军兵力的总和还多百分之四十。而且它的装甲程度高于西方,坦克和装甲车总计约达二万辆。分为西伯利亚、后贝加尔、远东四个军区,部署在西伯利亚全区。甚至还有一个强大的军开到了蒙古。
    从滨海边疆区和西伯利亚起飞的苏联空军力量约为三千五百架。这相当于日、美、韩三国空军兵力总和的三倍,把它配备在从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勘察加、纳霍德卡沿岸,到以西伯利亚东部、中部的十五个大型基地为中心的十几处空军基地。
    包括曾经称为“东京快车(即直抵东京)”的,或者近来在日本近海举行的飞行演习在内,这些都是接近领空的侦察行动。
    并且远东空军除五百架轰炸机以外,主要是短程的局部战斗机。但是,远程的截击机也逐步增多,空军的制空范围正在扩大到整个日本。再加上配备了米格25那样的最尖端的高速飞机,正在压倒西方的空军力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一日发表题为《要求苏联外交保持冷静》的社论,摘要如下:
    米格25飞机事件发生以后,日苏两国的关系正日益恶化。苏联在北海道周围海域逮捕日本渔船的事件相继发生等,事件的余波正在涉及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
    这次事件发生以后,日本政府采取的措施,虽不能说是完美无缺的。但是,一架军用飞机的问题竟在整个日苏关系上引起连锁反应,关于这一点,令人觉得首先是苏联政府的外交姿态本身有问题。我们获得的坦率的印象是一种“依靠实力的姿态”。
    二十八日在纽约举行的小坂、葛罗米柯会谈中的唇枪舌剑,使我们大吃一惊。葛罗米柯外长谴责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不友好的,他表示了一种有可能把日苏之间过去关于处理悬案问题的一切谅解都一风吹的强硬态度,并说(苏联)不理解在日苏和约谈判中还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同时他还警告说,在北太平洋水域将严厉处罚那些违犯苏联法律的渔船。
    苏联指责日本不友好,这个前提是错误的。苏方的见解是,别连科中尉逃亡不是基于本人意愿而是人为的,从而谴责日本政府对驾驶员和机体的措施是不友好的。但是,继日本政府公布别连科中尉希望政治避难信件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说,苏联大使馆人员同该中尉于二十九日在华盛顿会见时,确定了政治避难是本人的意愿。
    小坂外相二十九日在联合国总部会见记者时,根据政府的基本方针作了如下发言,即米格25事件“是日苏之间大的友好关系中发生的一个小事件,希望很快解决”。
    可是,葛罗米柯外长却不是把这作为日苏间的不幸的偶发事件处理,却好象把它同日苏间的全部悬案纠缠到一起。
    从苏联的外交姿态中,很多人感到大国主义和诉诸实力的蛮横无理的态度,这也是事实。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三日电】海上保安厅今天说,日本两艘小渔船二日在北太平洋海面被苏联扣留,显然是就米格25事件采取的报复行动。
    海上保安厅说,这两艘渔船原定在二日傍晚回到北海道东部根室港。
    该厅说,该厅的巡逻艇星期六下午在雷达上发现这两艘渔船从国后岛附近渔场被拖往色丹岛方面。这两个岛都是俄国人占据的。
    今年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经扣留了三十艘日本渔船,其中包括二日的两艘据说闯入苏联领海的渔船。
    自从三周前苏联空军中尉别连科驾驶米格25飞机到日本北部并且到美国政治避难以来,苏联已经扣留了八艘日本渔船。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题:新型拖拉机
    第一批新结构的农业拖拉机已离开伏尔加格勒一家工厂的传送带。它装有一百七十马力的发动机,即使在湿土上也可以把速度增加到每小时十五公里。
    据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制造部对塔斯社记者说,这种新型拖拉机是国内为农业生产的功率最大的拖拉机之一。它的主要优点是通用性,在所有农活中实际上均可使用,也可用于改良土壤和筑路。这种拖拉机的特点是高度的灵活性和经济性。自动化变速档使驾驶工作很轻便。驾驶室内备有温湿调节器,这就使拖拉机适于在任何气候下工作。

【法新社东京十月五日电】一位苏联贸易代表通知日本说,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原定本月访问日本,现在不能实行了。
    贸易代表维·布·斯潘达里扬对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说,由于米格25事件引起的错综复杂的苏日关系,帕托利切夫感到不可能作这次访问。土光在星期一透露了这一点。据经团联人士说,原定十一月下旬举行的苏日炼钢用煤谈判大概也由于米格机事件而延期。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六月十七日电】佛罗里达大学的一位核物理学家今天说,他研制出来了一种核活塞引擎,可以用于机车、船舶、工业工厂和电器事业。
    核工程学教授、这项计划的负责人迪亚斯说:「我想,主要之点是,这些引擎可以比普通的核反应堆更好地利用核燃料。」他在全国科学基金会给予的赠款的资助下研制出来了这个「循环的气体堆芯」。
    迪亚斯预言,一个实验性的核活塞引擎应当在三年之内实现。
    他说,核活塞引擎的使用并没有任何体积上的限制,而且可以廉价地利用核燃料来进行运转。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用一种新的玻璃晶体材料——多西尔代替碎石掺在普通沥青里,可显著提高道路的质量。
    这种新材料比较便宜,仅此一点就使得在道路建设中采用它是很有利的。在「玻璃」公路上行车将更为安全。
    多西尔构成的颗粒能保证路面的高粗糙性:汽车轮胎与路面的摩阻力会更好。而这就意味着可以缩短制动距离,减少侧滑,司机在驾驶时也会感到更有把握。除此之外,由玻璃晶体材料筑成的道路几乎不发热,在任何热天均可保持硬度。
    还有一点也使专家们感兴趣,即自然因素——雨雪、太阳辐射等对「玻璃」公路的影响如何。没有为此担心的特别根据——多西尔保持着玻璃的优秀特性,首先是它对外界影响具有稳定性。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题:滑翔车——一种新的交通工具
    据《社会主义工业报》今天报道,一种新的交通工具——滑翔车已由克拉马托尔斯(乌克兰)的工程师马拉特·乔尔尼内和尤里·波德普鲁吉内研制出来。
    这辆令人很感兴趣的汽车模型的外形象个半球体,车身与底盘就包在其中。
    司机室在内部,并设在缓冲器上。由于这种汽车行驶时在同一时间内仿佛既滑行又飞翔,所以发明者称其为「滑翔车」。
    这种新交通工具不需要传统性的复杂昂贵的部件,如离合器、变速器、传动器、单独的行路机件等。
    这就减少了整个汽车的重量和发动机的功率,结构的造价也比普通汽车少百分之三十——四十。
    不大的重量和车体的密封性使滑翔车成为一种新奇的越野工具。半球体易于在任何道路上、在无道路地区、在水上和雪上通行。
    该报说,发明者目前正打算制造和试验一辆真正的滑翔车。

【法新社伦敦六月一日电】英国科学家报告说,有一种新异的激素方法,据他们说可使羊一年产两胎羊羔,而不是以往的一年一胎。
    以罗韦特研究所的罗宾逊为首的科学家们曾一天二十四小时地把羊放到人造光下照射以提高产羔率,但没有成功,后来他们发现激素可以提高产羔率。
    罗宾逊昨天说,激素法把传统方法下的每只母羊每年平均产一点五只羊羔提高到每年平均产四点五只羊羔。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四日电】题:土豆的新品种.
    苏联科学家培育出了一种新的土豆品种,其优点是产量空前高——每公顷五百到六百公担。已知的土豆品种平均只产一百六十公担。
    据苏联科学院普通遗传学研究所研究员尼娜·列别杰娃对塔斯社记者说,这种土豆是用远亲杂交、多倍性和其它各种遗传可能性培育成功的。这种品种目前正在各种气候区进行试种。苏联每年都要进行数十种新品种的试验,这些新品种在淀粉含量、早熟和产量等方面都超过了广泛播种的土豆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