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红色人道报》十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直接在法国电视台发表讲话,一桩丑闻,一种背叛》,摘要如下:
    事实上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魁首第一次直接向一个西方国家的人民发表讲话。在欧洲广播电视联盟转播的这篇电视讲话,是“法—苏友好”周的开场白。
    法国政府的这项决定纯粹是一桩丑闻。这顶决定肯定不限于和平共处的规定。这是把电视用来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宣传服务。该决定将帮助麻痹我国人民对俄国帝国主义分子的警惕性。
    伊夫·穆鲁西采访的勃列日涅夫将给我们谈“苏联的和平愿望”、“缓和”、“法—苏友谊”等等。所有这一切旨在掩盖这样一些事实的现实:发展苏联军事侵略力量、扩展它在地中海和北海的舰队,侵犯许多欧洲国家领海、领空,进行间谍活动。
    法国资本家的政府——德斯坦政府邀请勃列日涅夫来散布谎言,它是照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资本主义各国政府对待希特勒那样行动的:它是按照慕尼黑思想行动的。法国政府以为,通过向勃列日涅夫让步,它就可以排除苏联的威胁。实际上,这只能助长苏联的野心,鼓励它的扩张政策和备战政策。而且毫无疑问,法国资本家对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这样做,他们是希望从中得到某种好处。当他们的经济正经历着深刻的危机,他们就希望能通过取得经济协定的办法来取得利润。
    勃列日涅夫在法国电视上的出现是赫尔辛基会议的一个结果和实践。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想通过赫尔辛基会议来麻痹欧洲舆论,以使人相信欧洲的所谓缓和。自从一年前举行了这个会议以来,苏联不断进行战争准备、增加核爆炸和在国外进行干预。
    苏联利用了这个会议,以便在西欧进行它的政治渗透和颠覆。苏联在单行线的“人员和思想自由交往”的掩护下,在西欧发展了苏联的间谍渗透和它的宣传。由于法国政府参加了这次会议,它就大大地为这大开方便之门。

【法新社巴黎十月七日电】题:法国全国罢工日
    十月七日的全国罢工日是自德斯坦七年任期开始以来,甚至观察家们认为自一九六八年五月事件以来,工会和政治上的反对派的最大的示威游行。
    在法国各城市游行的数十万示威者中,有许多是职员,站在职员的前列是教员们。
    在示威队伍中,法国共产党、社会党和激进党左翼的代表们和法国总工会、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以及全国教育联合会的代表们并肩走在一起,呼声最高的口号是“不要巴尔计划。不要厉行节约”。在巴黎,从民族广场到共和国广场的游行持续了六小时,规模很大,据各个组织说有五十多万人,据警察总署说是七万人。
    十月七日这一天的特点是工人力量总工会的会员,不顾他们的联合会的指示,在各个部门参加了罢工,甚至有的参加了示威游行。
    十月七日这一天的翌日,法国总工会、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和全国教育联合会,即将着手准备十月二十三日有关青年失业的游行。
    【路透社巴黎十月七日电】由法国大的左翼工会号召举行的总罢工今天使全国各地的生活陷于混乱状态,并且使得将近一百万示威者上街抗议政府的新的反通货膨胀计划。
    但是没有参加罢工的温和派工人力量总工会的负责人安德烈·贝热龙说,这种说法被夸大了。看来几乎没有人由于这次罢工而遭到真正的困苦,商店和咖啡馆照常开门。
    这次得到法国的反对党社会党和共产党支持的罢工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这次罢工被认为是左翼展开的反对政府经济政策运动中的第一个重大行动,以此来提高反对党在十八个月以后举行的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六日发表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的破了产的辫解》,摘要如下:
    北约对俄国的威胁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三十五分钟电视谈话的主题。人们对他在和平事业方面表现出来的那种长时间的痛苦的耐心和百折不挠感到不可思议。在这方面他几乎是卑躬屈膝地年复一年地乞求北约同意共同裁军,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只是北约在美国和西德的一些“有侵略性的人士”的鼓动下继续堆积武器,增加军事开支和延长服役期,例如,在丹麦,服役期现在已达到六个月之久了!
    甚至,在看来有可能就某个问题达成协议时,例如在赫尔辛基,俄国赶忙认真地履行自己的义务,而西方却拖拖拉拉,躲躲闪闪。虽然勃列日涅夫别无他法只得用三倍于北约的师、坦克、大炮和飞机对准北约,而且,最近还把多弹头核弹头装到对准欧洲的七百枚中程导弹上。北约由于在陆、海、空等方面充满了缺陷,将被迫停止威胁别人。至于俄国,正象勃列日涅夫昨天所说的那样:“我们明确声明,俄国过去和现在从不威胁任何人。”今天用这句话来纪念入侵和占领匈牙利二十周年——十二年后又入侵和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
    ——是非常恰当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美国进行重大改革,在战略储备方面规定三年供应量》,《总务管理局政策得到福特的支持,目标提高了,以前是一年供应量——这种计划是为了在一场大战中保证重要物资的供应》,摘要如下:
    总务管理局今天宣布,战略储备计划在政策方面进行重大的改革,以便在一旦发生大战时,保证重要物资有三年供应量。
    福特总统批准的这项新政策改变了在一九七三年制订的一项政策,那时政府确定的目标是保证一年的供应量。
    这项新政策将意味着,政府将到市场去购买许多原料和工业产品,虽然总务管理局强调,它将以避免破坏物资市场的方式进行采购
    目前储备的一切物资差不多都是在一九五九年以前采购的,进行储备是为了保证政府在一旦发生长期的大战时有原料来满足军事和民用方面的需求。
    总务管理局联邦战备局局长布雷少将说,新政策目标将意味着,将来的储备将“大大超过”目前库存的价值。新的目标是根据对战略设想和需要重新进行估计以后规定的。
    布雷将军说,根据新的计划,八种物资的目标将不变动,十二种物资的目标下降,七十二种物资的目标上升。根据在一场美国获得外来供应的途径可能被切断的大战中、在三年期间需要用多少物资来支持防务需求和基本的民用经济需求所作出的“保守的估计”,确定了新的目标。
    正当国防部开始把战略计划重点放在短期战争而不是长期战争的时候,政府却在战略储备方面设法采取三年制政策。然而布雷将军说,这两种政策倾向是不矛盾的。他说,虽然军方可能以短期战争作为它力量结构的基础,但是军事计划工作不排斥长期作战的可能性。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七日,以《苏联地下战备粮仓的发现》为题,译载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威廉·比查(曾任美国副国防部长)写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苏联在花费它稀罕的外汇向美国和其他产粮国进口谷物的同时,在它的主要城市郊外,建造了钢筋混凝土的地下粮仓,储存大量的战备粮。
    这是美国情报界获得的消息。有地位的人士说,这些粮食在和平时期是不准动用的。即使发生了歉收,或者向苏联集团国家输出粮食的任务很重,甚至因为缺乏饲粮而必须屠杀牲口。在华盛顿引起重视
    最近几个月才发现的这个情况,它的严重性在华盛顿提出了许多问题,它表明苏联正在积极准备一场大战的发生。有一些人联系到苏联正在继续建设它的战略部队和战术部队,扩大民间备战设施,认为苏联正在布置好阵脚,要实行更大胆的外交政策。它显然有信心地认为,它在核战争中相对地较强的地位,可以在未来对抗中吓到对方。布什下令认真调查
    布什指示中央情报局的专家们认真地调查研究苏联的战备粮问题。
    中央情报局的人访问了一批苏联移民,找到了一个向他们提供第一手材料的人,得到了苏联地下战备粮仓的详细描绘资料。中央情报局使用这些资料,重新检查了历来拍下的卫星照片,终于找到分布在苏联三十六个大城市郊外地下构造相同的大型战备粮仓。这些地下粮仓的储粮量以百万吨计算。这个情况于是得到确定。
    人民挨饿也不许动用从空中俯瞰,典型的苏联地下战备粮仓看来象一大块钢筋混凝土场地,每一座的面积等于或超过三个足球场,它的上盖平面,唯一的标志是一些气孔。这些地下战备粮仓都联系一批地面建筑物,包括运粮升降机,大型的风干机器,传送带和一批低矮的大型仓库。这一整套建筑物组成的复合体,周围用铁丝网圈起来,跟外界隔绝。有时货车运来新鲜粮食,运出旧的存粮,以防粮存过久溃烂。
    中央情报局估计,已识别出来的苏联这些地下战备粮仓,大约储存二百万吨粮食,相连的地面粮仓另储存四百万到六百万吨的粮食。有关人士说,有一切理由相信,苏联还没有被(美国)发现的同一种地下粮仓,还有很多。
    在迈亚密大学国际研究所最近出版的一本名为《苏联的战争求存战略》的新书中,作者写道:“苏联领导一贯认为,在战争时期,保持大量的物资和粮食储备是极其重要的。保存这些‘不可触动的’储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对支持苏联的战争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又说,“苏联国家储备物资的规模是绝对的秘密”,他指出,一九五四年,赫鲁晓夫曾经宣布,决不准许动用国家储备粮来弥补一九五三年的歉收。美国援苏来打美国美国农业部官员相信,一九七一年末和一九七二年初,苏联决定大举进入美国粮食市场,主要是为了购买饲粮以繁殖牲畜。去年苏联发生了灾难性的粮食歉收,只收获一亿四千万吨粮之后,苏联宁愿大量屠杀牲畜,而不愿动用战备粮。
    苏联去年进口了七百万吨粮食。它现在看来正在劝告它传统的雇客进入世界市场,自己去购粮而不要依赖苏联供应。波兰最近和美国签订了长期性协议,每年向美国购粮二百五十万吨。
    苏联今年计划生产二亿零七百万吨粮食,如果成功,将是它历史上第二次最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