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在罗得西亚实现向多数统治过渡的建议已被参加谈判的黑人总统所接受,并说有关过渡政府的细节必须在英国筹划的会议上制定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题:基辛格对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谈南部非洲问题
    国务卿基辛格九月二十八日说,关于在罗得西亚向黑人多数统治过渡的基本建议已被参加谈判的黑人总统所接受。
    基辛格说,这些非洲领导人的立场是,他们决不接受罗得西亚领导人伊恩·史密斯在有关成立过渡政府的一切细节方面发号施令。国务卿说,这些细节必须在英国人目前正在筹划的一次会议上制定出来。
    基辛格的这些看法是在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今日节目》中的谈话中表示的。
    谈话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你拟定了在罗得西亚向黑人多数统治两年过渡期的细节。史密斯先生陈述了过渡的条件。现在一直参与这些谈判的黑人总统至少对这些条件的一条持强烈的批评态度。发生了什么情况呢?
    答:提出的基本建议是两年后实行多数人统治;立即建立一个过渡性政府;在两年结束时由制宪会议来制定宪法。这几点已被接受。
    他们已经表明,他们希望就某些问题进行谈判。他们也已经表示,他们不提先决条件。我们今天已经收到出席会议的领导人中的三位领导人的信件。信件强调说,他们认为事情上了轨道,他们希望早日开始谈判。
    因此,我认为,我们应当透过言论看实质。今后几周还会有许多谈论。
    过渡工作显然是必须经过谈判的。
    问:史密斯先生认为这些条件有多少是可以谈判的?
    答:政府的组织、部长的分配都还没有决定。这是需要谈判的。
    问:非洲国家的总统有没有拒绝他们对你说他们将同意的任何事情,或者是他们现在把赌注加高了?
    答:非洲国家的总统没有表示拒绝任何具体的东西。非洲国家的总统发表了一项总的声明,说他们不接受史密斯在有关成立过渡政府的一切细节方面发号施令。
    另一方面,史密斯提出的并不是他的主张,而是反映了许多观点的折中意见。所以,我们必须等待举行一次会议来发现真正的分歧所在。
    问:用什么办法来防止你特别想要避免出现的一些情况:俄国人现在插手其中,象他们在安哥拉那样,支持一派,挑起一场内战并搞出另一个安哥拉?
    答:这在很大程度上必须是非洲各国总统的责任,要由非洲人来决定,他们究竟是想要使他们的大陆成为大国进行对抗的舞台呢,还是想要由非洲人来解决非洲问题。就美国而论,我们无意在非洲谋求势力范围。直到目前为止,非洲各国总统一直阻止任何一个外来国家支持非洲任何一派。我们支持这种作法,如果这种作法继续下去的话,罗得西亚问题就能取得一种稳健的、负责的、和平的结果。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已决定召开一次讨论组建罗得西亚临时政府问题的会议。
    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建议再过两星期左右在南部非洲的某个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的地方举行这一会议。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我请有关各方立即通知我,谁将作为它们的代表。”
    克罗斯兰说,他准备派一名英国人主持会议,虽然就组建临时政府问题达成协议——这将导致在两年内实现多数统治——的主要责任是落在直接有关各方的身上。
    克罗斯兰说,英国政府将尽其所能给予帮助,但是,罗得西亚这个已分离出去的英国殖民地能否和平演进到多数统治,“必须取决于在当地人之间达成协议”。
    克罗斯兰说,现有有关各方都已接受了两年之内在罗得西亚实现多数统治这一目标。“这是一个重大进展,我们必须迅速巩固这一进展”。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克罗斯兰强调,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必须参加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欢迎英国建议在非洲召开一次会议。
    他说,美国希望最后能在日内瓦举行一次讨论在西南非洲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九月二十七日电】自从上星期发现了故总统苏加诺的独立运动者战友反对苏哈托将军建立了十年的现政权的阴谋以后,印度尼西亚从表面上看还没有什么变化。
    政府已决定至少暂时对与此事有牵连的五名政界和宗教界名人不加追究,他们是:独立战争中的英雄、前副总统哈达,天主教红衣主教达莫朱沃诺,基督教领导人西马图庞将军,印尼伊斯兰协会主席哈姆卡,爪哇神秘主义派的头子、前警察长苏坎托。
    这样,政府就会显得是无法对他们采取行动,怕采取行动会引起骚动,而在全国产生无法预料的后果。
    不过,情况看起来已经再也不能同发现这个阴谋以前一样了,特别是到明年五月举行大选的时候。
    正式地说,这些所谓阴谋分子中只有四个人被捕,但是大家都知道有许多嫌疑分子在受侦讯。
    被拘押的四个阴谋分子中,为首的是四十五岁的萨维托·卡托维博沃,他是农业部的一名小官员,曾在一九四八年支持过茉莉芬的共产党暴动。但谁也说不清楚他怎么能弄到让哈达和其他一些著名的宗教界领导人也都在反政府的宣言上签名。
    对其他三个人所知道的全部情况是:辛吉,据说是一个狂热的爱国者;苏佐诺,曾在荷兰莱登大学学过法律,曾先后任印度尼西亚驻日本和阿根廷的大使;最后一名是一个叫卡纳拉查萨的新闻记者,只知道他是一名前任总理的儿子。
    耐人寻味的是,正好在官方宣布发现这次阴谋的前夕,苏哈托总统着重否认了他曾庇护他的家属从事金融和商业活动。
    国务部长苏达莫诺将军宣读了与这一阴谋有关的四个主要文件的摘要,还有哈达和宗教界领袖给苏哈托总统的解释信的摘要。
    但是,猛烈攻击政府的主要文件——《为了国家的安全》——的主要内容却显然没有公布。同时,建立“新秩序”十年之后,实行了两个五年计划以后,这个国家最有声望的一些人居然敢于签名投不信任票,这个事实,尽管已以成为印度尼西亚政治斗争特色的和稀泥方式掩盖了下来,但是还是不能不对这个政权的前途产生重大的影响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局九月十三日发表布托总理最近对伦敦《旁观者》周刊副总编辑乔治·赫钦森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政策的总原则是以毛泽东的革命外交路线为基础的,它在国内受到完全拥护。中国认为自己属于第三世界,它支持被剥削和被压迫民族的正义事业。这是同当前的历史性局势有着有机联系的世界性观点。
    我对巴中关系前途的评价从这样一个事实出发:这种关系不是,而且从来就不是以变化多端的权宜之计作为基础的。帮助建立这种关系的不是一种偶然的环境,而是对地理战略现实的理所当然的认识。从某些共同遵循的原则出发的相互支持和同情的感觉,使这种关系中增添了温暖和亲切。我们奉行的互利政策,使这一友谊不致遭到任何要我们产生偏向的压力的损害。
    巴基斯坦同苏联保持着良好关系,我们不希望这种关系破裂。这里再次表示,我们坚持互利原则,必须使对一个大国的友好不致成为对另一个大国的不友好。
    我们同西方的关系已回到应有的水平。现在进行着各种自由的互利交往。我们不希望这些渠道会被一些误会所堵塞。但是鉴于我们的地理环境,我们的估价可能不会始终符合西方流行的看法。不过重要的是应促进建设性的关系,以及巴基斯坦同西方之间畅通的交流。我到西方首都的访问本身就已说明,努力不是单方面作出的。
    我国同美国的关系通过签订了一些双边或多边的条约而得到支持,总的来说,这种关系已证明是非常牢固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六十年代中期,巴美两国关系的大厦出现了一些裂痕,但是由于世界局势的变化,这些裂痕已得到弥合。这个大厦起着我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堡垒的作用。我们认为,通过进行了种种调整,两国关系成熟了,而不是消弱了;进行这些调整是必须的,因为国际上出现了新的力量对比。附带说一句,我要说,美国政府一九七一年采取了原则立场,谴责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它并不是“倒向”巴基斯坦一边,而是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了正确行动。后来出现的一些事件证明美国的这种态度是正确的。在一九七三年我访问华盛顿时,美国政府明确说明,巴基斯坦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是美国对外政策所关心的。一九七五年,美国决定取消一项最反常的有十年之久的武器禁运。但是这不会象某些人可能暗示的那样,结果是毫无节制地对巴基斯坦运送武器。我们财政上的限制,和美国国会的种种阻挠,继续使我们无法为满足我们的基本防务需要而作出努力。
    巴基斯坦同西方关系的演变取决于三个因素:地理战略、文化和经济。第一个因素是,巴基斯坦同产油国相邻,同伊朗有特殊关系,从而在波斯湾那里占有重要地位。巴基斯坦得到可靠的防务装备之后,就能大大帮助促进这个重要石油产区的稳定。反之,一个软弱的巴基斯坦预示这整个地区将出现混乱。文化因素是,我们想获得西方的知识和技术……如果不让我们获得技术,譬如我们为克服由于国产燃料稀少而造成的困难所迫切需要的核技术,就会产生强烈的反应;我们目前在文化上同西方的和睦关系就会立即恶化。第三个,经济因素是目前最紧迫的因素……
    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由于往来联系和外交关系恢复到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六五年间的状况,除了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还未解决之外,没有其他问题。但这种争端阻挠两国建立真正的睦邻关系。这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迟早必须得到解决,越早越好。存在着一项由联合国制定的,印巴双方都愿意接受的协定,协定规定,按照这个地区的人民的愿望来解决这个争端。我们不能同意废除这项协定。即使不缔结这项协定,事实仍然是,凡是有关的人民不愿接受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无效的,都是行不通的。我希望印度将看到这种解决对其本身的长远利益,对东亚的和解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