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一月七日电】题:三木首相和椎名副总裁会谈,就解散众议院问题等交换意见
    自由民主党副总裁椎名七日下午去首相私寓拜访三木首相,以现已成为政局当前焦点的众议院解散问题为中心会谈了大约一个小时。
    据料,他们就解散众议院的时期问题交换了意见,也谈到了度过将在本月中旬复会的国会例会的办法等等。
    首相在年初的记者招待会上已暗示要在四五月解散;副总裁则表示希望在秋天以后解散。
    【时事社东京一月七日电】自由民主党政调会长松野,七日上午前往首相私寓拜访三木首相,就明年度预算的执行、景气动向和当前的政局等交换意见,历时大约一小时。在交谈中,松野就解散众议院问题表示了反对在四五月解散的意向。
    【时事社东京一月七日电】题:在财政特例法成立之前解散众议院有困难,田中角荣牵制首相
    田中角荣七日在自由民主党七日会(田中派)的新年会上讲话,表明了对今年政局的态度。田中在讲话中谈到解散众议院问题,说:“什么时候可以解散是今后的问题。”可以说,田中的讲话是对三木首相的牵制,今后将在党内引起反响。

合众社说许多人被困在电梯,汽车无法行驶,工厂停止生产;香港丽的电视台驻台记者说蒋帮不准电台和报纸详细报道这一事件,也不准记者拍摄现场照片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一月七日报道:
    台湾电力公司高雄变电所至南工变电所之间的十六万高压输电线路,于昨天中午十二时五十分,突然断落,一时无法输电,影响所及,造成台湾地区光复以来首次同时全部停电。
    台电公司说:造成此次大规模停电的原因,迄昨晚为止,尚未查明。
    该公司说:这条输电线,为大林发电厂的主要输电线。电线中断后,使大林发电厂的电力无法输出,造成了全系统的全面停电。
    【本刊讯】香港丽的电视台一月七日晚上在新闻广播时引用该台驻台湾记者发回的消息说:
    台湾方面对台湾六日中午发生的大停电事件的消息报道加以限制,不准电台、报纸详细报道有关消息,也不准记者拍摄现场照片。
    【路透社台北一月七日电】工业界人士今天说,台湾发生的第一次全岛停电使工业界损失约七百五十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台北一月六日电】台湾星期二出现一次前所未见的全岛性停电,使数以万千计的人被困在电梯,数以千计的汽车在交通挤塞中无法行走,以及数以万计的工厂停止生产。
    台湾电力公司发言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下午四时,辅助供应已恢复了台北的电力,但这个二百四十哩长的岛屿的其余地方,可能要等待至星期三,局势才可恢复正常。
    下班前,准备吃午餐的职员被困在电梯内,在数以百计停着不动的电梯内,女孩子们尖声呼叫,男士们亦大声叫嚷。
    当电灯熄灭、空气调节器停止时,在餐室内吃午饭的人都不付账便离开了。许多餐室都是设于地窖的。
    正午过后不久,台北的交通灯在极繁忙的时间里停止了闪动,使得差不多每一个路口都出现交通挤塞,并造成许多意外。数以万计的工厂都暂时停止生产。这次空前停电,亦在戏院、商店和许多其他公共建筑物造成了大混乱。

【本刊讯】日本《国际时评》杂志一九七六年一月号刊登外务大臣宫泽喜一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九七六年的日本外交》,摘要如下:
    当前,世界必须努力解决的最大课题之一是,如何摆脱呈现出战后空前严重状态的世界经济的各种困难。
    为此,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如果各国不彼此携手合作,就不能打开现状。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去年十一月举行的朗布依埃首脑会议是极有意义的。
    还有,目前国际社会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是所谓南北问题。为了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和先进工业国家共同认识到双方建立协调的关系,一道为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努力,将成为双方各自繁荣的基础。在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了减少对抗的机会,推进对话和彼此改善关系的过程,即所谓缓和动向,这反映了今天核武器技术高度发达的事态。
    可以认为,中东围绕着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谈判的进展和印度支那战火的平息,对今后的世界政治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不认为目前地理上离我国最近的朝鲜半岛形势会发生急剧的变化。还有,中苏对立也继续存在,给亚洲和世界的政治关系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在推行我国的外交政策时,我认为,保持日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外交的基轴。
    在东亚,为创造一个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所需要的国际环境作出贡献,并且进一步加强同迄今一直保持极为友好的关系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等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同时为建立和增进同印度支那国家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再有,同中国及苏联确保稳定的关系,这些对我国来说都是重要的。
    不言而喻,对于谋求世界经济健全的发展是目前重要的课题。我国本身同其他先进国家一起彼此合作,同时实现没有通货膨胀的发展,这不仅对我国,时其他国家,特别是对同我国关系很深的亚洲国家也是有意义的。

【路透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那个繁荣昌盛时髦的体坛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
    从武麦拉(澳大利亚一城市——本刊注)到华盛顿,从拉瓦尔品第到罗马,整个体坛都在受迅速发展的通货膨胀控制着。体坛呈现出一副病态样子。在几件事情上,一九七六年可能成为体坛面临最后摊牌的年头、要末节约开支,要末告吹。
    在这次筹备奥林匹克运动会过程中,蒙特利尔引人注目的为经费烦恼的情况已经成为许多条头条新闻,根据最新估计,举办夏季运动会的总费用是一个令人惊愕的数字,需要十亿美元。
    但是,路透社作的一次范围广泛的国际调查表明,有现金也好,短缺现金也好,都在严重地影响着许多活动,使活动变得冷冷清清。
    当巴基斯坦宣布她担负不起主办一九七八年亚运会的费用时,她提供了最惊人的例子,说明国际体坛所处的困境。
    现在,(亚运会组织)负责人希望这个运动会能在马来西亚举行。但是,迄今没有迹象表明,马来西亚人乐于主办一次运动会。随着通货膨胀保持其对世界经济的严重影响,举办运动会的费用几乎肯定要逐步上升。
    各个体育运动受到摧残的程度随着各国情况不一样而有所差别,但是,虽然大多数项目处于相当穷困的境地,可是日本至少还享受着体育的兴旺。
    但是在南朝鲜,体育运动已经成了政府节约计划的受害者,因为银行——运动员的大雇主——削减了加班费和其他津贴。
    这样一来的结果是,整个工资减少了大约百分之二十,对篮球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致南朝鲜女子篮球队——曾经是世界亚军——将含着羞辱蹒跚地进入新的一年,因为它降到了第五名。
    鉴于印度尼西亚目前的财政困难和一些男女运动员在国外比赛的成绩差,这个国家的体育当局长时间以来对未来派队出国比赛采取冷淡态度。
    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体育协会常常抱怨缺乏现金,但是在筹集基金方面经常是成功的。
    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类似。
    英国在一九七五年期间内通货膨胀大约是以百分之二十五的速度飞奔,在那里体育确实在遭受困难。一些好挖苦的人说,它已经呈现出腐烂的尸体的样子。
    英国的体育娱乐中央理事会
    ——负责英国体育的一个机构——最近完成了一次调查,这次调查透露,商业公司出的主办费出现了惊人的下降趋势。
    理事会主席马里·格林·海格说,“主办费是体育的救生艇。在当前这场经济风暴中,这艘救生艇甚至更加必不可少。已经给体育赔了数以百万计英镑,我们经不起再亏本了。”
    英国声称是世界上开展最普遍的体育项目——足球的出生地,但是,在这里这个项目是名存实亡,债台高筑,处于破产的边缘。
    跨过大西洋,美国一度被认为是任何有体育意识的企业家的振奋人心的福地,有几百万美元剩余。
    但是,这次经济衰退损伤了大的商业活动。利润减少,物价高涨,致使三项“全美”活动——棒球、篮球、橄榄球处于空前的衰落之中。
    旧金山巨人队几代都是甲级联赛的荣耀队之一,正在等待拍卖——欠债达二百五十万美元以上。
    南非宣布预定明年三月六日将在基亚拉米举行的一九七六年南非大奖赛取消了,使赛车受到很大震动。组织者布利格诺特说,之所以取消这次比赛,其原因是兰特贬值和物价飞涨。
    澳大利亚没有逃过这次金融打击,克罗努拉橄榄球俱乐部宣布它开支不了运动员薪金,从而使这个问题迅速发展到了顶点。
    但是体育确实也有它的比较健康的地区,特别是——预计将是西德、奥地利和日本。
    在经济上西德是西欧最繁荣的国家,在那里优秀的足球队正在吸引着更多的球迷,联邦政府对体育的帮助仍不间断,一九七六年拟拨款二亿五千万马克(将近五千万英镑)帮助建造体育设施。
    奥地利将在明年二月在因斯布鲁克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发出金光,这已经使人们大为振奋。体育设备公司现在正在投入空前数目的资金,但是一旦这届奥运会结束,很有可能要大幅度削减预算。
    国际比赛已经感到组织比赛的这一无边的金融压力。
    不仅一九七八年亚运会依然没有确定举办地点,甚至连世界上最壮观的奥运会可能由于漫天讨价而没有销路。
    蒙特利尔之后是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后又在哪里举行呢?
    一些体育界的负责人已提出,可能不得不放弃举行世界范围运动会的整个想法,改而支持举行花钱少的区域性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