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五日报道:印度政府今天在议会开幕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中回顾最近的局势时说,实行了六个月的紧急状态“对国家的兴旺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尽管大部分反对党议员拒绝去听开幕词以示抗议实行紧急状态,但是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总统对议会说:“信心已取代了胆怯和冷漠态度,如果我们守纪律并团结起来,而且又不浪费我们的精力,我们就能成功地解决我们的问题。”
    这篇相当于美国总统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是由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起草的。它答应给穷人以新的救助,更有力地执行节制生育计划,并且放宽对私人企业的一些限制。
    艾哈迈德总统宣读完声明,离开议会大厦乘上一辆油亮的黑马拉的马车后,那些拒绝听开幕词的议员立刻匆匆地回到自己的座位席,马上就发起了对紧急状态的攻击。
    西孟加拉邦的议员萨马尔·慕克吉对坐在离他几米远的毫无表情的甘地总理摇着头说:“我的心情很沉重,因为我们的一些同事缺席,他们现在正在监狱里。议会的作用已遭到破坏,它还有进一步遭到破坏的危险。”
    这些反对党选了暂代的领导人,组成新的联合阵线以加强他们自己的力量。但是在下院,联合阵线的议员人数被总理的国大党及其盟党以三比一所超过,因此他们承认他们是无所作为的。
    被选为联合阵线下院领袖的古吉拉特邦议员H·M·帕特尔说:“主要的事情是我们联合起来了。”但是他说,这个集团还没有制定出一个纲领,也没有决定是否要象反对党议员在去年夏天议会开会时那样,对这届历时四星期的会议再次发起抵制。
    在今天的唯一一场实力考验中,甘地总理的议长候选人巴利·拉姆·巴加特以三百四十四票赞成,五十八票反对当选。甘地夫人在向他表示祝贺的讲话中转弯抹角地这样谈起了紧急状态:
    “力量是通过自我克制增长的。不论什么人和机构,如果忽视自己的职责,只想到权利,就要腐朽。不幸的是,在国家的许多行业中,职责已被置之脑后”。
    在议会中,就象近来印度其他地方一样,总理牢牢地操着控制权。例如:当几百名成排地坐在她后面的支持者过于吵吵嚷嚷地激烈地诘难反对党发言人时,甘地夫人只是严厉地回头看了一眼,急速地打个手势,他们就立刻安静下来。
    【合众社新德里一月五日电】反对党领导人今天指责英迪拉·甘地总理破坏了议会民主。历来是分裂的反对党,这次表现了罕见的团结。它们把议会冬季会议开幕会议变成了反政府的讲坛,执政的国大党领导人本来只想在这一天举行一个仪式和由总统发表一篇亲政府的演说就了事的。
    在总统演说和选举新议长以后,就有六七个反对党领袖和无党派议员发表了尖刻地攻击政府的讲话,马瓦兰卡尔是其中之一。
    大多数发言者对继续拘留至少三十名重要议员(人民院二十人,联邦院十人)表示不满。
    印度政界从左到右的各反对派领导人并没有照惯例只是向议长道贺,而是利用给他们发言的时间来批评紧急状态,并且表示他们对印度议会民主的前途的担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刊登该报国际新闻主编杰弗里·戈德塞尔的一篇文章,题为《民主:印度出现甘地式极权统治》,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又朝“有指导的民主”走近了两步,这种民主,据她认为,对于使印度人民遵守纪律,以便成功地解决长期来使他们遭受痛苦的问题说来是必要的。
    国大党在旁遮普邦首府昌迪加尔郊外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大会上,已经提出了几项据认为肯定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建议,这些建议要求:
    一、国大党务必使议会同意把预定明年三月举行的选举推迟一年。
    二、设法使议会同意“重新研究宪法以进行适当的修改……卓有成效地适应人民当前的需要和当前形势的要求”。
    批评甘地夫人最尖锐的人说,她的唯一目的是保持她个人的权力和地位。但是,不论这种指责是否有根据,反正有一件事越来越清楚:甘地夫人正在利用她宣布的紧急状态来结束一九四七年开始的英国式的独立。
    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据甘地夫人和她的支持者说是更适合于印度的需要的制度。这种制度在形成过程中正在以一种更加专制的形态出现:行政系统拥有更大的权力,政府能在更大的程度上控制潜在的批评和挑战——然而继续自称忠于民主、自由,忠于多政党制度和议会制选举。
    已经遭到或者正在遭到她的镇压的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政敌:许多政敌在紧急状态宣布后立即被捕入狱。上个月又颁布了一项即使解除了紧急状态也不失效的法令,根据这项法令,政府在事实上可以不经过法庭也不公开说明原因而把政治“犯”无限期关押下去。
    二、法庭:紧急状态宣布后,甘地夫人使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把她的总理职位(还有其他某些人的职位)置于法院鞭长莫及的地位。
    三、报界:新闻界自从紧急状态宣布以来,一直受到新闻检查的限制(例如目前国大党代表大会的消息事先经过新闻检查)。现在,在政府授意下,印度各大通讯社和报纸正在进行改组,要使它们更听从政府的指挥。
    然而,甘地夫人的主要问题仍然同她在七二年选举中获得巨大胜利之后所面临的问题一样。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一月三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一个紧迫的危机出现在非统组织国家面前。目前看来,一月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始的非洲统一组织安哥拉问题最高级会议将出现一分为二的局面,这是非常有可能的。由赞比亚和扎伊尔为首的支持安盟和解阵的一伙国家将建议非洲统一组织应要求沿目前的战线实现立即停火,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和(安哥拉)三个运动的领导人再次谋求组织一个联合政府。另一伙国家——其数量与前一伙几乎差不多——将建议非洲统一组织承认苏联支持的罗安达人运政府。非洲统一组织的四十六个成员国中已有十九个国家采取了这一步骤(其中包括尼日利亚和加纳,它们是由于南非卷入〔支持了〕另一方),另外还有两三个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正准备这样做。
    有希望出现的局面是,非洲统一组织设法为第一项决议取得简单多数。在六天前,才宣誓就职的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在圣诞节当天离开美国去非洲五国进行访问,显然是争取对要求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支持。如果能提出这一要求的话,这将被美国和南非看作是对俄国的威望的一次打击。

【本刊讯】《乌干达之声报》一月五日广播了一篇题为《亚的斯亚贝巴最高级会议是决定性的》的评论:非统组织成员国的领导人正准备到埃塞俄比亚的首都去,非统组织对安哥拉问题的正式立场仍然是:由参战的三方——人运、解阵和安盟——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才是可能获得非统组织承认的唯一政府。如果一些成员国把采取一个类似于在坎帕拉召开的十二届最高级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看作是时代错误的话,那么本届最高级会议将极有可能陷入僵局。然而,有一件事情是确实的,即:一旦人们知道种族主义的南非军队通过安盟—解阵联盟卷进了安哥拉纠纷,一些非洲国家就慌忙把此看做是对黑非洲对外政策的冒犯,而投入支持左翼的人运。南非进入安哥拉舞台的秘而不宣的理由可能不一定是为了帮助打垮苏联支持的人运军队。
    比勒陀利亚的战略家们很可能认为,安哥拉提供了在非洲国家之间打进楔子和使非统组织四分五裂的机会。只要非统组织仍然坚如磐石,种族隔离政权就将始终视其为对南非存在本身的实在威胁。
    唯一可行的抉择就是回到目前的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的正式立场。即使人运赢得胜利,很显然,那也不能使安哥拉的流血停止下来。正如阿明总统振振有词地说过的那样,“不管怎么样,安哥拉问题首先是安哥拉人和非洲人的问题。军事解决是不可能的。不管向这块土地倾注多么大量的军火。携带武器涌入安哥拉的外国军队越多,就越证明他们是安哥拉人的真正敌人。”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一月四日发表题为《终于建立联系》的社论,全文如下:
    由于孟加拉国驻巴基斯坦首都的大使莅任,两国间和解的进程向前迈出了一段。互派大使的工作预计将于一月十五日完成,那一天,巴基斯坦驻孟加拉国大使将到达卡就任。这显然将是朝着建立两国人民间合作关系新大厦这个目标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两国人民曾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民生活了约二十五年,他们之间的基本历史信任纽带即使在分裂后也没有断过。巴基斯坦人继续培育对孟加拉国人民的最深厚的友情,伊斯兰堡曾尽其微薄的力量,来帮助孟加拉国人民克服他们的经济困难。令人高兴的是,近几个月来达卡对巴基斯坦的善意姿态的反应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商定互派大使是证明这点的一个证据。还有其它重要得多的迹象表明,达卡政府希望埋葬过去的不愉快,与巴基斯坦建立正常化关系。这些事情包括它决定赔偿巴基斯坦工商界在前东巴的损失、准许孟加拉国贸易商与巴基斯坦贸易商在交易中建立信用关系、取消前政权颁布的关于通敌者的命令。达卡对巴基斯坦的政策显然已在孟加拉国大使查希鲁丁到达伊斯兰堡时发表的讲话中反映出来,他说,他是来建立“最好的关系”。
    现在看来,讨论其它问题以充实这种新建立的关系的时机已经成熟。这并不是要求强行加快步伐,但是没有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两国不应最充分地利用由于最近的互派大使造成的势头。当然,第一件事是需要恢复邮政和电讯联系,接着是采取一些用制度规定和有实质内容的措施,来促进人员互访。这样将给成千上万分在两地的家庭带来欢乐,以及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尽早恢复贸易关系也是同样迫切的。两国之间经济互补不足的因素——这种因素还是过去是一个国家时造成的——并没有因为政治上分家而失去其贴切意义。两国之间过去进行贸易的许多商品甚至现在就可以进行交易以利于双方。使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困难的国际经济局势也强调说明了需要迅速恢复原来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