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一月三日发表署名路明的文章,题目是《读毛主席的两首新词》,摘要如下:
    在跨入一九七六年的时候,我们怀着尊敬的学生的心情,读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新发表的两首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念奴娇·鸟儿问答》。
    这两首词是写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前夜。一九六五年五月,毛主席从千里之外,重上一九二七年亲手开辟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三十八年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井冈山人民艰苦奋斗,“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热气腾腾,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派欣欣向荣。井冈山上,风雷激动,红旗招展,井冈山人民战天斗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笑声与凯歌声中,井冈山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世界上没有什么难事,只要我们知难而进,敢于攀登高峰,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在一九六五年,毛主席提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口号,以大无畏的精神进行二次革命——发动并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经过四年的斗争,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拯救了中国。十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全国人民决心要在一九八○年完成全国农业机械化、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时候,发表了毛主席提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光辉诗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毛主席豪迈的诗篇,将鼓舞全中国亿万人民为实现这一宏伟理想而努力奋斗。
    毛主席词中描绘的井冈山景象,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不但井冈山“到处莺歌燕舞”,全中国也是“到处莺歌燕舞”;不但井冈山“旧貌变新颜”,全中国也“旧貌变新颜”。
    毛主席另一首词《念奴娇·鸟儿问答》,是写于一九六五年秋,这一年是苏联修正主义头子赫鲁晓夫下台的后一年,勃列日涅夫新官上任的第二年。毛主席这首词,讽刺和批判了苏联修正主义的谬论,是一首伟大的反修战斗诗篇。
    毛主席在这首词中,生动地用两只鸟儿的问答,无情地、深刻地批驳苏修的“土豆烧牛肉”假共产主义。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反修典范。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院外援华集团活跃起来》的社论,摘要如下:
    尽管福特总统的北京之行没有发表任何重要声明,但它还是使得这个国家亲台湾的“院外援华集团”的残余分子重又进行了一阵活动。可以断言,使得台湾的支持者活跃起来的是基辛格国务卿第一次公开地承认,中国希望同华盛顿建立类似于它同东京的那种关系。
    台湾中华民国的正式的美国代理人休·牛顿在假日致美国主编的一封信中用激烈的言词问道:
    “难道在美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官员们举行的那些秘密会谈中就决定了中华民国的命运吗?”牛顿使用了象在五十年代中国问题辩论期间使用的一些带有个人色彩的激烈的语言谴责“基辛格的‘出卖计划’”,并且断言在美国在亚洲的新防卫圈上台湾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一环”。
    院外援华集团分子仍然能在美国人民中找到对他们事业的同情。
    但是,他们有滥用这种同情的危险,如果他们利用这种同情来抗拒结束这种使美国政府与治理着四分之一人类的当局隔绝了二十多年的奇怪状况的不可避免的结局的话。
    台北当局将需要在一旦美中关系发生了这种不可避免的变化时,获得他们能够设法建立的同美国的最好的商业、工业和文化关系。
    如果进行不顾一切的抵抗,将可能激起许多美国人对台湾的不满。

【安莎社北京一月五日电】中国报刊一直在加强他们的宣传攻势。照北京的西方观察家看来,这场宣传运动似乎形成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冷战的一个新阶段。
    观察家们指出,这两首词的发表在国内有极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国际上的意义还不那么明显。
    关于革命的前途,在六十年代使共产主义世界分裂的主要问题又提出来了,强调的仍然是苏联用核战争的魔影来促退,甚至“破坏”革命运动。
    中国报刊评论昨天指出,苏联“向帝国主义投降”,梦想实现它实现不了的“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
    这篇评论对苏联农业的歉收发出了一连串的挖苦讽刺之后指出:“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既没有土豆也没有牛肉。”
    西方观察家由此得出的印象是,从国内来说,这场宣传运动的目的是要证明苏联式的发展样板是没有好下场的,甚至在经济上也不行。

【法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从元旦起,毛泽东主席的两首以前未发表过的诗词已成为亿万中国人“加强革命”的学习运动的中心。
    据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说,这位主席的两首词的发表有双重目的。
    元旦社论和接连发表的评论文章表明,第一首词是想在中国开始实行第五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时鼓起中国人民的干劲。
    同时,中国领导人认为,对人民开导来说,以苏联为“修正主义”的“反面教材”再好不过了。
    因此,官方报纸说,《鸟儿问答》在头几行谈的是全世界的民族解放战争,而苏联已“背叛”了这种战争,因为它担心,这种战争可能威胁世界和平。
    雀儿(据官方解释,鸟儿代表尼基塔,赫鲁晓夫)提到了在写这首词以前两年签订的“三家条约”。
    报纸对《鸟儿问答》的评论充满了对苏联的猛烈抨击。
    报纸说,自发表元旦社论和两首词以来,中国一片欢腾,中国人民已跨入了新的战斗的一年。
    据说,“很多工厂、矿山、人民公社、部队、学校和政府部门都在学习这两首词。”

【法新社曼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将有二十个亚洲国家被邀请参加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至二十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第一届亚洲羽毛球友好赛。
    据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梭梭提古尔·平沙克今天说,本周将发出邀请书。
    这一消息是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印尼对这次比赛的态度之际宣布的,特别是考虑到这个日期将与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相冲突这一事实以及中国的会籍问题。
    平沙克说,将要求每一个受邀国派出至少两名运动员,最多四名运动员,这要视国际水平、目前的水平以及在最近的比赛中的成绩而定。将允许这些国家派出名额以外的选手,其条件是他们将照料这样一些代表。主办国将向所有受邀运动员提供旅费、住宿和膳食。
    被邀请参加这次比赛的二十个国家是:阿富汗、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香港、印度、印尼、伊朗、日本、北朝鲜、南朝鲜、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新加坡、越南南方、菲律宾,更不必提东道国泰国了。
    至于因印尼对待中国参加这一比赛的态度所引起的某些怀疑问题,平沙克说:“我们将把中国作为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一个会员而邀请它。他们与其他亚洲国家一道参加了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的羽毛球比赛,他们同样也能够参加这里的比赛。”
    他是在提到印尼羽毛球协会代理秘书长坦布南的评论时这样说的。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解释说,“这就是亚洲羽联把锦标赛局限在亚洲国家范围内的原由之一。早些时候曾有人提出把这个比赛变成一次国际比赛,邀请亚洲次大陆以外的国家参加,但是比较明智的意见占了上风,我们现在把它办成一次纯亚洲的比赛,有史以来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比赛。”
    据平沙克说,把这次比赛定名为第一届亚洲羽毛球友好邀请赛的原因是与在亚洲球联新主席春蓬·洛哈差拉领导下亚洲羽毛球界最近出现的友好气氛相一致的。
    这次比赛将只举行四个项目的个人比赛,即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

【安塔拉雅加达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印尼羽毛球协会代理主席坦布南昨晚在这里说,印尼羽毛球协会仍在考虑印尼参加明年三月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问题。
    坦布南在选拔六名优秀选手代表印尼参加明年的“汤姆斯杯”和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的比赛结束后的一次谈话中说,印尼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问题仍在考虑之中,因为有一个不是国际羽联会员的国家将要参加这届亚洲锦标赛。
    坦布南没有说出这个国家的名字,但是人们了解他是指人民中国,中国不是国际羽联的会员。
    他指出,只有是国际羽联会员的国家羽毛球协会才有资格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
    随后他宣布,印尼羽协不久将召开一次执委会会议,讨论印尼参加亚洲羽毛球赛问题。
    他说,如果印尼参加这次比赛,她当然要准备派出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与此同时,从可靠方面获悉,印尼一旦参加亚洲锦标赛,那么选拔优秀运动员的比赛将在万隆举行。

【美联社台北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星期三在此间表示,台湾的美国军事当局已执行减少驻台美军的拟定计划。
    发言人说:减少的美军人员包括约二百名空军官兵,并表示撤军计划预定在明年夏季可以完成。
    台湾的美军当局已和中华民国当局商议交还美军基地予国府事宜。
    现时驻于台湾的美军人员只有二千五百人,最多的时候是在越战时期,共达九千八百人。(原载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