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参院外委会非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今天计划于本月就美国卷入安哥拉局势的问题举行三天的公开听证会。
    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迪克
    ·克拉克(衣阿华州民主党人)宣布在一月十九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举行听证会。
    克拉克说,将要求国务卿基辛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中央情报局长科尔比作证。
    克拉克对记者招待会说,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使国会和公众有机会彻底地、顺序地了解同政府迄今在安哥拉所采取的行动,以及它打算继续向安哥拉反苏的派别提供秘密援助有关的种种事实和问题”。
    克拉克说,虽然美国是几乎在一年以前就决定秘密干预安哥拉的内战了,但是政府一直没有充分讲明这件事情。参院已在十二月十九日通过决议,不批准军事拨款法案中为继续向安哥拉反苏的派别提供秘密援助所拨的款项。
    克拉克说,尽管参院以五十四票对二十二票表明了它反对提供援助的态度,但是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却重申他们决定使美国继续在那里发挥积极的作用。
    克拉克说:“在美国更深地卷入安哥拉局势之前,国会和人民有权知道,首先我们是如何卷进去的,政府为什么认为这种卷入是重要的,从财政和政治的角度看来,这一行动的代价是什么,以及政府期望将来的安哥拉做些什么事情。”
    他接着说,“如果国务卿认为美国卷入这场冲突是重要的,那么他就必须到国会来公开地说明他的理由”。参议员克拉克说,听证会将使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有机会第一次讲明美国为什么要卷入安哥拉局势并谋求对他们的政策的支持。
    他接着说:“我们将要求国务卿以及政府其他作证人说明,美国公民在有关安哥拉冲突方面究竟正在做些什么事情。”
    克拉克说,小组委员会将希望知道,美国政府认为,美国在安哥拉有什么战略上的利害关系,美国和南非在安哥拉的活动之间的关系,以及美苏在安哥拉进行的竞争对缓和政策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席尔瓦波托一月六日电】(记者:鲍勃·巴茨福德)安哥拉民族主义领导人萨文比昨天在这里说,如果非统组织未能谴责一切外国干涉的话,安哥拉内战就会变成任何人都可以大打出手的一场混战,各方都从凡是它们能够得到帮助的地方取得帮助。
    他在安盟总部所在的这个城镇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们未能达成协议,那将意味着宽恕继续内战的罪责。每一方都将竭力得到最得力的人去为自己作战。”
    萨文比又说:“我们希望美国国会撤销其决定。但不管国会作出何种决定,不管战争的趋势如何,我们决心奋战下去。无论有还是没有美国的支持,我们都决不会接受苏联的统治。”
    萨文比说,最近两周,得到苏联支持的人运的火力大大加强了。
    他说:“他们现在使用的是装备有火箭的由古巴人驾驶的直升飞机。人运的T—54坦克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了,而且人运一直在使用大量的地对地导弹。”
    他说:“最近我的军队指挥官们报告说,在南部战线上,有多达五十辆俄国造坦克。他们在北部战线的坦克更多,这是威热失守的主要原因之一。”
    萨文比说,“我不明白西方国家为什么袖手旁观而让我们为一项事业——这也是它们的事业——孤军作战。我们需要能敌得过人运的武器力量,那时,我毫不怀疑我们将打赢这场战争”。
    【法新社安哥拉中部席尔瓦波托一月六日电】安盟领导人萨文比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讨论安哥拉问题的非洲统一组织特别最高级会议未能找到一个解决安哥拉冲突的办法,这场战争将会扩大。
    萨文比穿着一身墨绿色的战斗服,腰间挂着一支手枪。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旦非统组织遭到失败,安盟将“自由地向任何技术人员谋求援助,而不论他们是那个国家的”。
    萨文比说,这场新的流血冲突将日益扩大,“我们将要求更多更新式的武器”。萨文比又说,“我们将呼吁我们可以呼吁的任何人来帮助我们把苏联人赶走”。
    萨文比是在他的陆军总部对记者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排除了美国可能在军事上卷入安哥拉战争的可能性。他说,安盟将不会接受美国这种援助,因为“我们不希望卷入同美国公众舆论的冲突”。
    萨文比又说,然而,“象美国这样一个大国不能放弃它作为西方领导人的责任。美国负有它的义务”。
    他说:“我们不打算在非统组织最高级会议以前对人运发动大规模攻势。我们不打算拿我们的领土利益来儿戏。但是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后,我们将知道我们的立场如何。”
    萨文比在谈到南非卷入安哥拉战争问题时,多少有点闪烁其词。他只说,“如果他们在安哥拉的话,那是为了他们自己”。
    他严厉批评了前人运官员希潘达领导的解阵集团。
    萨文比说,希潘达的解阵部队也在安哥拉南部作战,圣诞节前夕,卷入了同安盟军队在万博的一场流血战斗,在这场战斗中,至少有二十人被打死,一百人受伤。
    他又说,希潘达派是一批“反革命分子,他给我们造成麻烦”。
    他不否认他对与安盟同解阵结成联盟有某些保留,但是他又说,“目前,联盟是有益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记者:戴维·希普勒)苏联今天对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最近对苏联卷入安哥拉进行的攻击,作出了措词强硬的毫不含糊的反驳。
    此间认为,发表在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头版社论中的声明,是对华盛顿表示的希望作出的否定的反应,华盛顿本来希望莫斯科能减缓它对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事支持。
    同时,社论强调了莫斯科很重视即将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据料,这次会议要么接受人运的全面胜利,要么要求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消息报》没有提到组成联合政府的前景,但莫斯科在这一点上看来是灵活的,或许甚至愿意服从非统组织所采取的任何办法。
    最近出现莫斯科可能会缩减对人运的援助的说法,正象在莫斯科的有经验的外交官们所认为的那样,显然是以华盛顿分析家们误解了《真理报》一月三日含糊其词地关于结束外来干涉的要求为根据的。
    在苏联的用语中,“外来干涉”不是指他们自己,而是指美国人和南非人。《消息报》今天的社论避免再次提出结束外来干涉的要求,而把苏联说成是维护新生的安哥拉抵御这种外部“侵略”的捍卫者。

【美联社雅加达一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度尼西亚仍然希望同苏联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尽管它们支持葡属帝汶的争取独立的左翼军队。
    马利克是在评论来自吉隆坡的一则消息时讲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感到不安,担心共产党国家在帝汶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会使它们同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间的日益增进的友好关系减慢速度。
    吉隆坡的西方外交官一直说,如果苏联和中国人以物质援助来代替他们对东帝汶独立战士的口头支持的话,这些东南亚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受到影响。
    马利克说:「即使出现那样的情况,我们也仍希望(同苏联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驳斥了如下推测,即所传中国和苏联打算帮助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一事,可能会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中造成紧张关系。
    这位外长说,他希望星期四乘飞机到帝力去,同东帝汶临时政府的领导人进行会谈。

【美联社吉隆坡一月五日电】外交官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官员今天说,中国和苏联支持葡属东帝汶左翼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组织一事,可能会使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和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友谊的发展速度慢下来。
    他们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正在密切注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在帝汶问题上的动向。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位外交官说:“由于注意到中国和苏联越来越支持革命阵线,因此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自然要注意,继这种支持之后是否会提供物资援助,包括武器在内。”
    他们说,他们对中国的动向比对俄国的动向更为密切注意。“因为中国距这个地区比较近,并且穿过南海比较容易到达帝汶。”
    中国和苏联同另外六十九个国家在联合国投票时,都要求印度尼西亚撤出上月派去同主张东帝汶并入印度尼西亚的组织并肩战斗的“志愿军”。
    但是,中国除了在联合国带头反印度尼西亚之外,还请了革命阵线的一个代表团去访问。
    中国外长乔冠华宴请了革命阵线国防部长罗热里奥·洛巴托。乔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支持革命阵线。
    这里的外交官还注意到,这个代表团在北京不仅同外交部官员举行了会谈,而且还同国防部的官员举行了会谈。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位外交官说:“我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以来,中国或苏联第一次直接介入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的领土争端。”
    西方外交官说,最近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甚至更为密切地”注视着中苏的动向。这些国家包括泰国和马来西亚。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位官员说:“中国的支持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关系正常化成了非常非常遥远的事情,这一点是肯定无疑的。”
    一些外交官说,不能指望中苏对立会放慢对革命阵线的支持,他们指出,在越南,这种对立有时还加速了援助。
    但是,有些西方外交官说,如果苏联人和中国人停留在口头上支持革命阵线的话,那么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和这两国之间的关系就不会发生任何重大变化。
    一位老资格外交官说:“我想,谁都不能预言是否会提供物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