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瑞典《晚报》一月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美冷淡有其内政背景》,摘要如下:
    关于欧安会的赫尔辛基宣言签订五个月之后,大国政治的缓和看来遭到某些寒潮的袭击。苏—美关系中的冷淡尤为明显。
    中欧裁军谈判没有打破僵局。更重要的是,签订关于限制美—苏战略核武器的新的协定遥遥无期。
    人们认为这种形势是证实欧安会只不过是一种赌博,俄国人赢得了好处。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对欧洲小国来说,欧安会的价值在于它确立了欧洲国家关系中的准则。
    美—苏关系对今后欧洲形势和国际形势的发展仍将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目前苏—美摩擦在很大程度上与一九七六年两国所面临着的重要内政事件
    ——苏联党代会和美国大选——有关。
    不时谣传克里姆林宫的鹰派在反对勃列日涅夫的缓和政策上占了上风。在等待有关苏联最高政权的改变得到更具体的证实期间,看来苏联的外交政策不会发生突然的变化。
    不论将来谁当了美国的总统,美国都不会愿意由于对苏联的更强硬路线而被拖入一场新的大国政治危机。
    这里会出现的最大威胁是毫无控制的核武器竞赛,它将会迅速导致国际空气的恶化,甚至给美国与其盟国的关系带来问题。
    从大国政治来看,一九七六年可能将成为一个等待年,等待大国领导人在寻求某种接近方面找到新的起点。
    这种形势并不排除危险性。但对地区性的矛盾和外交斗争不可作过高的估计。
    无论怎样,美—苏之间的平衡局面将会继续保持。

【法新社伦敦一月五日电】英国共产党今天在它的理论刊物《马克思主义》上严厉批评苏联对持不同政见者和犹太人的态度。
    共产党前领袖约翰·高兰在该刊物上写道:“政见不同本身就是民主的一个方面。”
    同时他认为被驱逐出境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索尔仁尼琴的意见是“反动的”。
    高兰写道:“我们党一贯认为,这些观点应从政治上来处理,而不应从法律行动上、以驱逐出这个国家或关在精神病院里的方法来处理。如果对这个问题用另一种方法处理,那将是苏联有力量的标志。”
    关于苏联犹太人的问题,这个英国前共产党领袖说:“尽管官方表示谴责,但仍然有反犹太主义的残余,并使人有理由担心那些有罪的人似乎不会根据苏联的法律予以指控。折磨那些希望移居到以色列的犹太人是没用的。”
    这些批评是在总结苏联政府的成就的长篇文章的最后出现的。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日电】法国煤气公司的一项公报指出,苏联的全苏天然气出口公司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开始向法国提供天然气。
    但给巴黎人的这些天然气,由于缺少输送它的管道,要在四年后才能使用它。一九七六年所提供的十亿立方米数量的天然气已让给意大利国民天然气管道设计公司,该公司拥有经过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的管道。国民天然气管道设计公司作为交换,让法国煤气公司使用来自德伦特矿脉的同等数量的荷兰天然气。

【本刊讯】《匈牙利新闻报》一月四日刊登匈物资价格局关于部分商品涨价的公报,摘要如下:
    根据部长会议的决议,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提高部分商品的消费价格。
    木材和建筑材料:水泥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点四。熟石灰涨价百分之四十。砖涨价百分之二十六。水泥砖涨价百分之九点六。锯木的消费价格提高百分之四十。由于消费价格的上涨给建筑开支带来的影响,国家将为住房的建设保障提供比以往优惠的条件。
    家具的消费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三点四。
    造纸工业产品的消费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一。卫生纸上涨百分之六至九。餐巾的消费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五。
    去污汽油和漆用汽油的消费价格上涨百分之十二点九。机油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一。
    化肥的消费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二十三。植物保护剂上涨百分之二十。除草剂上涨百分之二十五。小型农业机器的消费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五。
    居民的运输费用平均上涨百分之十六。其中出租汽车的运费上涨百分之十。铁路快件的运费提高百分之二十。服务员的代办费上涨百分之四十。
    国内向某些友好国家的邮费不变。与此同时,向某些国家寄的信件和包裹费平均上涨百分之二十五。

【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一月三日和四日合刊中刊登一条报道,题为《在纽约举办德国电影公司电影周获得很大成功》,摘要如下:
    现在,在放映了康·沃尔夫的电影《运动场上的裸体男人》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次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电影周闭幕了。有一万二千多名美国人看了二十多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电影。社会主义德国的电影迄今在美国几乎是无人了解的。
    美国电影出租公司购买了参加映出的十五部电影,以便在美国的各电影院放映。由于受到在纽约放映这些电影的启示,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影片资料室也打算举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好莱坞的电影艺术和电影科学院同样也力求在它的新大楼落成时放映所有这些在纽约放过的电影。这样,在美国电影工业的中心,导演、电影评论家和演员这些专业人员,将首次有机会了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摄制情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美国举办电影周的另一个结果是,明年也将在加拿大的魁北克举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将放映十四部德国电影公司的电影。

【本刊讯】法《问题》周刊一月五日一期以《缓和:浇凉水》为题,发表克里斯蒂奇的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消除关于缓和的一切误解,苏联人提高了语调。目瞪口呆的西方人发现,存有幻想的时刻已经结束了。
    这一次,西方人不能抱怨了。他们不再能表现出他们的困惑而不显得可笑,不再能一面抓头皮一面问“苏联人的缓和究竟是什么意思”而不显得可笑。细致地、不倦地比较那些乍一看矛盾百出的讲话和消息,从而试图着手得出答案,是无用的。那样的时刻,今天已完全死亡。是苏联人自己把它埋葬的。
    因为他们最近好几次最明确地不仅说明了他们对缓和的看法,尤其是还说明了西方人在他们对缓和有怀疑时刻应该怎样看待缓和。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们被西方的吱唔搪塞和解释所激怒,他们已用粗暴的方式作了明确说明。而自由民主国家不是感谢苏联人的这一无可估量的外交服务,而是再揉揉眼睛,它们不可救药,竟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否莫斯科会发生点变化?让我们从开头谈起。十二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招待会。美术学院接受了勋章。在台上苏斯洛夫念他的讲稿。突然,有这么一句:“国际缓和并不意味着削弱意识形态的斗争”。这是一句在莫斯科早已听到的话,人们都不予注意,以致忘却了它真正的意义,忘却了勃列日涅夫对这个问题作过非常明确的讲话。那是三年多以前,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正当卡斯特罗在苏访问的时候。苏联头号人物说:“我们致力于建立和平共处,我们意识到,这个重要的事业的进步丝毫不允许减少意识形态的斗争。相反,应准备使这场斗争加剧,而且它将成为两个制度冲突的更加尖锐的形式。”那一天,一切都说得清清楚楚了。
    但是,西方人第二天在分析《真理报》刊登的苏斯洛夫讲话时所想到的,并不是三年前的那篇讲话,而是想到早三天在《消息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为苏联人大规模干涉安哥拉辩解。苏联政府机关报写道:“缓和并不意味着、也不可能意味着保持世界现状。”为了更明确具体,它还说:“西方那些宣称(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不符合国际缓和的人的话,是无定见和无根据的。”对于这种已经非常明确的警告,苏斯洛夫的话又使它更加特别明确了。
    然而,西方人的吃惊还不止于此。在浏览十二月二十七日的《真理报》时,他们发现在第四和第五版上有一篇题为《和平共处和社会进步》的长文章。作者格·恰赫纳扎罗夫,他不是一个可以忽视人物,他是波诺马廖夫的直接助手。他特别负责筹备欧洲共产党会议。因此,恰赫纳扎罗夫将要说的东西,不仅使西方人士感兴趣,而且所有各国共产党也感兴趣。
    他说了些什么呢?他说:“我们断然拒绝所谓的制度自由化的要求。因为那些谈论人权和政治‘多党制’的人试图把这些按照他们资产阶级解释的概念强加给我们。”后来又写道,“社会主义将得到发展,而且将不允许任何人干涉社会主义国家的内部事务,特别是把外国方法强加给这些社会主义国家……。”
    恰赫纳扎罗夫接着说(这次转入公开的进攻),“应该由西方国家卷起铁幕了,这一铁幕多年来是帝国主义反动派为了堵塞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和文化成就的道路而树立起来的”……就是这样!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看完这篇有教益的文章的译文时,回忆起了肯尼迪和他在总结他与赫鲁晓夫第一次维也纳会晤时赫鲁晓夫的立场的著名俏皮话:“俄国人说,总之,属于我们的是我们的,属于你们的是可商谈的。”并且嘲笑说:“今天,为了结合实际,只要改变这种说法的词句就够了,应该说,在缓和时代,保持现状是给社会主义阵营的,意识形态斗争是给世界其他地方的。”
    实际上,自去年夏天赫尔辛基会议之后,克里姆林宫就更多地不断重申它的立场。因此在这方面,不要抱任何幻想。
    勃列日涅夫班子是统一的,而且如果有分歧的话,应该到其他方面去寻求。然而,西方人有怀疑并不完全错了。
    实际上,在莫斯科有一些东西改变了:这就是调子变了。克里姆林宫知道,它不能完全忽视国际公众舆论,而且它将必须在某些宣传运动面前作出让步。
    从今后,西方人将与之打交道的是一个更易发怒的和更傲慢的对话者,仅仅在这个意义上,缓和确实发生了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