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一月五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一九七六年是第二个冷战年吗?无论如何,一九七六年将是苏联新的挑衅的一年。但是,欧洲只能在它愿意时才会芬兰化》,摘要如下:
    赫尔辛基精神结束了。中国领导人利用一切机会警告欧洲人提防“苏联的威胁”。在华盛顿,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不断地重申苏联的实力威胁着西方。
    那么,缓和也结束了吗?
    两个超级大国各自都受到了国内反对派的批评,它们指责“缓和的圈套”。这并不是冷战,而是积极的缓和被堵塞了。
    这样一来,世界变得更加危险了。自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一九七二年就限制核战略武器达成第一个协议以来,有点被掩盖起来了的巨大的原子恐怖,突然又变得十分强烈。这种原子恐怖从来没有如此尖锐过。
    一九七二年的协议主要是数量上的限制。在三年之内,武器竞赛主要成了质量上的竞赛。一切都又成了问题。美国人发明了巡航导弹,而苏联人尽一切努力赶上美国人的先进的技术,他们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激光将是一九七六年的绝对武器吗?这不是政治空想,而是可能的。谁首先拥有“死光”,谁就能占据巨大的优势。几周以来,美国卫星在苏联上空由于激光而经常地成了“瞎子”。
    技术上的打埋伏是永远存在的。武器竞赛已经成为武器质量上的竞赛。在这方面,一九七六年将是显示苏联力量的一年。
    因此,缓和真的是结束了吗?目前,从东方吹来一股冷风。这是明显的事实。但是不应忘记,苏联一直玩弄两手。肯尼迪用一个很好的公式把苏联的缓和观念概括为“我们的是我们的,你们的是可商量的”。
    自六十年代以来,在这方面,事态毕竟没有很大的变化。苏联人在葡萄牙试了他们的运气,并且谨慎地退却了。今天,他们以大量的手段卷入安哥拉。明天,也许卷入南斯拉夫,如果铁托主义之后使他们有可能进行干预的话。一九七六年,他们无疑会毫不犹豫地利用美国的瘫痪状态,试图在世界各地取得他们可能取得的优势。
    他们过去在柏林、古巴和近东已经这样搞了。
    一九七六年的特点是世界上可能有那么多选举和那么多接班事件,在年初一切都摆得明显。没有防务的决心便没有防务。这就是中国领导人经常给欧洲人捎的信的意义,中国领导人是那么迫切地希望和欧洲人团结起来。
    确实,苏联力量的进步是真实的,并且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华沙条约加强了它的部署,并且使它的常规武器现代化。但是,大西洋联盟仍能对付某种突然进攻。
    几乎到处都在谈到西欧“芬兰化”的危险。这无疑是在暗淡的气氛中开始的一九七六年的陷阱之一。这是一个准备解除精神武装的欧洲范围的陷阱。
    一九七六年将是苏联的新的挑衅之年。要估计抵抗这个挑衅的决心,比估计用来对付它的百万吨级武器的数目更加困难。然而这将是最基本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自赞比亚钦萨利的一则题为《可信赖的卡翁达直言不讳》的报道,摘要如下:
    看来正在不顾后果而迫使政府在安哥拉撒手的美国国会中的自由派、孤立主义者以及有政治动机的联合力量,最好是在使美国丧失行动自由之前认真倾听一下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一番话。
    卡翁达是一个有威望的坦率的不结盟的拥护者,他曾在越南问题上严厉地责备过华盛顿,现在又同样直截了当地反对苏联在安哥拉的军事干涉。
    卡翁达在他的别墅里和我进行了一次长谈。他说:“一旦葡萄牙撤出安哥拉,苏联支持人运就没有理由了。”
    卡翁达接着说:“我感到我们必须在安哥拉问题上把话说清楚。我们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我们曾明确地讲明反对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现在我们必须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具有勇气,对苏联人说:你们错了。
    “至于美国向另一些安哥拉人提供的武器援助问题,那是这种局势的后果,而不是原因。一个真正不结盟的国家必须谴责在安哥拉存在的苏联势力。这不光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道义问题。”
    我问他认为华盛顿应该怎样行动。他说:“如果任何安哥拉政党要求美国援助,我能说美国不应该答应吗?”
    “局外人士无权挑选安哥拉的政治领导人”(这显然是指的莫斯科)。“当人运从苏联获得这么多武器的时候,安盟—解阵联盟有一切权利要求美国提供武器。我们在理智最终在安哥拉占上风之前,对此没有什么可非议的。”
    卡翁达说:“唯一可行的有意义的解决办法是使争端者实现一项政治妥协,如果非洲领导人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他们就应该找到这样种政治解决办法。”
    卡翁达的顾问们把安哥拉称为“非洲的捷克斯洛伐克”。这位总统说:“在安哥拉独立以前,我们要求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我们可以看到苏联日益增多的支持和武器源源运入。为什么莫斯科认为它可以向人运提供大规模的支援,而美国就不能干涉呢?苏联早就应该象我们一直要求的那样,敦促人运寻找一个政治解决办法。”
    卡翁达建议“在安哥拉的一切外国军事人员都必须撤离那个国家”。这明显地是指古巴人、南非人、苏联顾问和雇佣军,而不是美国人,因为在那里并没有美国人。他希望能够立即停火和实行政治解决。
    这种合理的态度是由一位密切关怀邻邦安哥拉结局的政治家以有份量的语言表示出来的。卡翁达的话比那些竭力要告诉第三世界什么对它有利的许多非洲以外的领导人的话更要明智和勇敢得多。
    卡翁达总统是一位在整个非洲大陆有着广泛接触的受尊敬的人。他的话应该受到大西洋彼岸那些有时被情绪和错误情况所支配、而不是受头脑冷静地估量目前的真正事实的人们的认真注意。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乔治·威尔逊一月六日报道: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说,一艘苏联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坦克登陆舰正在开往安哥拉。
    密切注视着迅速发展中的安哥拉局势的政府官员们对这两艘舰只的航向和能力感到严重的关切。
    这些人士说,这艘驱逐舰属“科特林”级。它正在从加蓬海岸附近的一个位置朝东南方向开往安哥拉。跟随着这艘驱逐舰的还有一艘苏联油船。这艘油船使得这艘军舰能够在继续开往安哥拉时加油。
    使正在研究今天晚上的情报的美国官员们同样感到担忧的——如果不说使他们更加担忧的话——是:刚果附近有一艘苏联舰只。这艘舰只能够向陆地输送坦克、装甲车辆和部队。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艘舰只上载有苏联人员,但是正在研究情报的官员们还未断定船上有多少苏联人员和他们负有什么任务。
    乍看起来,这艘大舰只上似乎没有坦克,但是,它运载攻击部队——俄国海军陆战队
    ——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据说,这艘坦克登陆舰的位置是在刚果的黑角港附近。有一种可能性是:这艘舰只可能在该港装载装甲部队,然后运送给在更南部的安哥拉共产党部队。
    到今晚为止,这艘巨型军舰似乎正缓慢地驶向黑角,可能是要等那艘导弹驱逐舰和那艘油船赶上来,然后再开进港口。这些人士认为,这艘巨型攻击舰可能负有把苏联武器运离安哥拉的使命。但是,这些人士说,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相反,这些分析家在开头的解释中就担心苏联人打算把他们的军事卷入升级。
    这艘“科特林”级驱逐舰排水量是三千八百八十五吨,身长四百一十四英尺,上面运载着大炮和导弹。据《简氏战舰年鉴》说,这些“科特林”级驱逐舰上载有两个防空导弹连。
    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将作出什么反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白宫人士今天说,基辛格在同多勃雷宁的会谈中首先要求对《真理报》上周末呼吁所有外国停止对安哥拉的干涉一事进行澄清。这些人士说,迄今,政府仍不清楚苏联人呼吁的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前葡属非洲殖民地是否也包括他们自己的军事卷入和七千五百名古巴军队在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从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那里“没有得到”表明苏联将重视美国要它停止对安哥拉干涉的呼吁的“肯定的回答”。基辛格是在同多勃雷宁举行长时间的会晤之后对记者们说上述这番话的。
    基辛格和多勃雷宁分别离开国务院。他们都证实基辛格仍打算于一月十九日前后前往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讨论战略武器谈判问题——这一迹象表明双方都在设法防止安哥拉的危机打乱缓和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