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三木首相确定打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局面的最后方针,对‘反霸权’问题的解释不写进文件》,摘要如下:
    据日本政府人士三日透露,三木首相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已确定如下方针:用原封不动地把一九七二年日中联合声明中第七项的反霸条款明确写进条约本文的方式加以处理。至于缔约时对于“霸权”问题的解释,还要坚持下述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精神的普遍的各项和平原则之一,不是指特定的第三国的”。但是,在条约中处理时,则确定为,不在前言、本文或附属文件中作正式的肯定,而用外相谈话(或接见记者)的形式作补充说明,以求打开局面,并争取(在四、五月份解散国会之前)缔结条约。
    关于日中谈判,自从三木首相把反对霸权主义解释为普遍的和平原则之一以来,曾经出现过暂时的冷却阶段。因此,最近,又转换为另一种气氛,即如果按照这一解释缔约的话,把反霸条款明确写进条约正文中也是不得已的。特别是面临解散国会、大选,在自由民主党内也开始出现了如下考虑:“这样搁置下去,反而在政治上不利”。
    缔约能否成功,关键只有一个,即日本的最后方针确定,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之后,外相将以某种形式表明“反对霸权主义是普遍的和平原则之一”,对这种做法,中国方面能否同意。
    中国方面,从根本上是反对这种想法的。如果不附加补充说明,把反对霸权主义写进条约中,也有可能被解释为:反霸的对象,如同中国方面所主张的那样是指苏联。
    日方将不把“反对霸权是普遍的和平原则”这种看法写入正式的外交文件,由于作出了这种“让步”,(日本)政府认为可以期待取得中国方面的退让。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为了打开“北方领土”僵局,以葛罗米柯九日访日为契机,(日本)将再次邀请苏联三首脑访日》,摘要如下:
    新年外交的“第一个课题”是三木首相、宫泽外相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会谈中,三木首相可能再次邀请“苏联三首脑访日”,之所以重视再次邀请(三首脑),是因为我国外交当局认为,如果实现了三首脑访问,那么悬而未决的日苏和平条约(归还北方领土)的谈判将向达成协议的方向大幅度跃进。
    葛罗米柯外长这次是第三次来日本。据说,苏联方面将同三木首相围绕国际形势交换意见,争取同宫泽外相就日苏之间的各种问题达成广泛的协议。
    不过,与此同时不能不看到,苏联似乎想要将讨论“某一特定问题(北方领土问题)”的比重尽量加以压缩。
    针对这一点,我国政府将强调葛罗米柯这次来日是基于一九七三年的日苏联合声明以及去年一月宫泽访苏时双方达成的协议,进行日苏和约的谈判的,因而必将同苏方的意图迎头相撞。也就是说,日方坚持主张“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北方四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只有四岛一起归还才是缔结条约的前提”,并为实现这一要求继续进行顽强的说服工作。
    一般认为,在严峻的中苏对立的现状下,葛罗米柯访日本身即有很大的注视着中国而牵制日本的一面,因而在领土问题上能够取得具体进展的前景几乎是没有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中苏对立和日本外交》的社论说:
    去年九月,宫泽外相在纽约同中国外长乔冠华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并提出了(日本)对于霸权问题的基本态度,要求中国给予理解。日本的基本态度是:“反霸权”的立场,同互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等一样,是和平原则之一。从这一前提出发,有下述四条内容:一、不应针对特定的第三国;二、不意味着同中国共同商量或共同采取行动;三、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反对谋求霸权的努力;四、要与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一致。
    我们认为,作为把“反霸”条款写进条约里的前提条件,外相提出上述四条并要求予以确认,这是适宜的。
    据传,三木首相二日同参议院议长河野会谈,积极表示要在大选前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从内政的需要出发,限定时间去进行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的外交谈判,这不消说是本末倒置,是最拙劣的外交。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发表古斯曼·加拉尔萨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拉丁美洲:人口爆炸,贫穷带》,摘要如下:
    不可否认的是,在拉美的某些地区,人口爆炸性的增加加剧了社会问题。考虑到一九七四年(拉丁美洲)人口总数为二亿九千一百六十三万七千人,一九六○——七四年的平均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七。按照同一年的统计,墨西哥共有五千五百九十五万九千人,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为二十八人,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四。城市人口,一九七四年为三千四百八十四万二千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三,一九六○——一九七四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五。
    根据泛美开发银行的基本数字,城市人口增长指数较高。如牙买加百分之七点一,多米尼加共和国百分之六,秘鲁百分之五点一,哥伦比亚百分之五点一。牙买加百分之五十点一的人口集中在城市,巴西百分之五十九点四的人口、委内瑞拉百分之八十点六的人口和哥伦比亚百分之六十三点八的人口集中在城市里。根据一九六三年人口调查估计,乌拉圭城市人口的比例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点八。
    在COPROMI报告中说,在一九六○——七○年的十年内,拉美的人口和前十年——仅仅增加了五千万——相比,增加了七千万。根据拉美经济委员会所说,在最近十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据拉丁美洲人口统计中心估计,到一九八○年拉美将达到三亿五千万人。可能性较大的是,大部分人口将集中在城市里,由于绝望和凶暴的流氓将使贫穷带扩大。
    因此,抛弃农村去城市寻找机会改善生活条件(可能永远找不到)的移民激流日益扩大。

【本刊讯】法《巴黎日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以《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五年法国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七点五》为题报道:
    根据昨天上午在《政府公报》上公布的全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关于一九七五年二——三月人口普查报告说,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五年法国人口增加百分之七点五,年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八。
    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日,法国人口为五千二百六十五万八千二百四十三人,而一九六八年为四千九百七十九万七千零十三人。

【路透社新德里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电】印度卫生部长卡兰·辛格今天在执政.的国大党全国会议上说,印度在经济上所取得的增长被每年增长一千三百万的人口抵消掉了。
    他说,就在开这次会议的五天期间,人口就要增加二十万。
    这个问题太严重了,以致已有人想要制定一项法律来限制每户的人口。卡兰·辛格说,政府还没有准备采取这样的措施,但政府即将宣布一项计划,提倡人口少的家庭,鼓励计划生育。
    他说,自从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印度人口已增加了二亿五千万。这等于苏联全国的人口,而苏联的面积为印度的七倍。

【共同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题:(日本)人口总数为一亿一千一百九十三万人
    总理府统计局十日宣布了十月一日在全国同时进行的七五年国势调查中的人口和户数的调查结果。
    据调查结果,人口总数为一亿一千一百九十三万三千八百一十八人,近五年来增加了七百二十七万人,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九,大大超过了上次(六六年至七○年)的百分之五点五。一九二○年第一次国势调查时人口约为五千六百万人,我国人口近半世纪增长了一倍。
    东京都人口为一千一百六十七万人,居首位,其次,大阪府人口为八百二十八万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九七五年十月十二日刊登《世界人口统计新数字》的消息如下:
    根据美国“人口咨询局”的“一九七五年世界人口统计表”所载,截至今年上半年,全世界共有人口三十九亿六千七百万,细数分列如下(单位为万):
    (注)苏联分属欧亚两洲,所以单独计算。
    【时事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电】题:世界人口最多的十个国家
    根据一九七五年国势调查结果,日本的人口数已居世界第六位了。
    据联合国一九七四年统计人口最多的十个国家是:一、中国八亿二千四百九十六万人,二、印度五亿八千六百二十七万人,三、苏联二亿五千二百零六万人,四、美国二亿一千一百九十一万人,五、印尼一亿二千七百五十九万人,六、日本一亿一千一百九十三万人,七、巴西一亿零四百二十四万人,八、孟加拉国七千四百九十七万人,九、巴基斯坦六千八百二十一万人,十、西德六千二百零四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