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福特承认在国内预选中他可能落后于里根,但他不会放弃竞选,并预言他将赢得竞选的胜利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卢·坎农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报道:
    福特总统说,他比两党的任何其他候选人都更有资格当总统。他今天发誓说,不管在总统预选中发生什么情况,他都不退出竞选。
    福特先生说:“初期预选中出现任何令人失望的事情都不会减少我的热情,相反,它可能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凡是认为我会中途退出竞选的人,都是不了解杰里·福特。”
    总统含蓄地承认,在一些初期预选的竞赛中,他可能落后于向他挑战的共和党人里根。但是他说,他认为“没有任何情况”会使他放弃竞选,并且预言说,他将赢得提名和竞选的胜利。
    福特先生说,他对两党的总统人选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些人抱有一种他所不能接受的理论,而有些则“没有取得必要的经验”。
    总统说:“当我研究广泛的人选时,我认为我的经验、我的理论、我的正直的人格和我对待问题的态度是美国人所能作出的最好的选择。”
    总统说:“我认为,同里根比较,我采取的是更为中间的立场,并且我肯定地认为,在联邦一级,经验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问,如果里根在共和党的很多预选中占了上风,共和党代表大会怎么办。福特先生回答说,里根可能被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这“不是不可设想的”。
    虽然在越南问题和失业问题上遇到了他所谓的“挫折”,但是当福特估价他的政府在一九七五年的活动时,他的情绪是乐观的。总统在岁末是这样回顾他的政府的工作的:
    ——“我认为毫无疑问,我们在白宫已经恢复了廉洁的品德。”
    ——在国内,通货膨胀率已从百分之十二下降到百分之六、七。福特说:“失业增加了,但是它现在正在下降,并且我们相信它将继续下降。”
    总统在谈到一九七六年的对外政策问题时说:
    “因此当你们着眼于全局时,虽然我们同苏联在安哥拉有分歧和现在——我要着重指出是现在——还没有能达成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是我预料不会发生严重的问题。前景仍然是令人鼓舞的。”
    但是福特先生承认,很多美国人在福特政府取得的成就方面并不同意他的看法。
    福特先生说:“在看法上,我认为我得承认,我所列举的好处还没有为大多数美国人所理解。”
    他说这是因为美国人经历了“创伤性的十八个月”,其中包括水门事件、越南战争、通货膨胀和失业,因此“还没有充分地看到这些令人鼓舞的迹象”。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说:
    福特否决了一项减税法案,这在政治斗争方面可能证明是不策略的,也可能证明并非如此。但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这是不智之举,从领导技能来说,是令人遗憾的。这反映了福特对靠工资度日的美国工人漠不关心,反映出他对美国选民采取尼克松式的蔑视态度。他在选民面前为自己辩解时显得虔诚之至,但是在每个主要点上却是进行欺骗。
    福特的否决再加上众院差若干票而未能推翻福特的否决这一情况,将使税率在明年恢复到一九七四年的水平,实际上将使个人和公司比一九七五年多交纳一百六十八亿美元的赋税。不应当忘记,与这些将于明年一月一日生效的新赋税一起增加的,还将有社会保险工资税。由于他取消一九七五年的减税法而肯定会在一九七六年一月实行的加税,将最沉重地落在低收入人们的身上。
    总而言之,福特已使美国千百万的劳动者的收入遭受了一次猛烈打击。

【路透社莫斯科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法院判处五人死刑。他们利用罐头厂,虚报购买一批蔬菜,大规模地进行诈取,骗取国家九百万卢布(近六百万镑)。
    一份地方报纸《巴库工人报》在社论中说,阿塞拜疆最高法院对这宗案子审讯了十八个月。与他们一起接受审讯的另五十九人,也受到严厉处分。
    该报说,这宗诈骗案的头目是罐头厂的会计主任佐克拉波夫。其他被判处死刑的,是这个地区集体农场及负责工厂蔬菜购买方面的人员。
    《巴库工人报》说,这些人称,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他们和农场其他工人们,完成了一项供应数千吨蔬菜制罐头食品的工作,事实上这批蔬菜根本就不存在。
    该厂为这批虚构产品把国家的钱支付到农场银行帐目中,然后贪污者再分赃这笔款项。
    据悉,这里经常发生这类经济犯罪。

原图说明:俄国的“资本主义”。这是苏联幽默杂志《鳄鱼》上的一幅漫画,顾客们正在等着国营售货亭开门,渴要购买食品、衣服、书籍。而经理们却在后门忙于互相进行奇货的交易,希望从中获得巨额利润。
    (转载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资本主义在苏联下层社会泛滥》,摘要如下:
    有一种赌博的名称是高层鱼,人们每天早上五点钟在莫斯科熙熙攘攘的伏努科沃机场进行这种赌博。
    这个赌博的目的是使眼睛不雪亮的俄国旅行者丢失卢布。当玩纸牌老手艾
    ·斯卡法斯、不受欢迎的亚历其斯和别佳,要尤·勃罗欣帮助他们敲诈从各地来的乡下佬时,在几小时内他就可以轻易地得到八百四十卢布(一千二百美元)。
    勃罗欣津津乐道地回忆说:“规章是无用的,机场的警察接受了贿赂,他们不能向上级汇报,因为他们会被逮捕,要知道,苏联是不存在犯罪现象的。
    “所以这种赌博在这里疯狂地展开了。从事同样职业的歹徒们放下他们的刀片(扒手珍藏的割口袋的工具)、手枪、以及撬锁的工具,而只带着纸牌。
    “他们的队伍中有学生、裁缝、牙科医生和理发师参加了进来,从而使他们的队伍进一步扩大了。这种行动从机场转移到出租汽车、旅馆、公园和沙滩上。”
    勃罗欣现年四十一岁。他以前是采矿工程师,后来成为黑市电影摄制者,又成为诈骗者,他现在住在纽约,从事写作。
    勃罗欣解释道,“你们必须懂得,在俄国,政府就是秘密犯罪组织。西方人估计,共产党和政府的官员一年偷窃的国家财产就达一百六十亿美元。
    “在低层,普通工人收支不能相抵。所以他们就从工厂偷东西,然后在黑市上卖。”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奥尔加及其同伙把大批塑料纪念品装走》,摘要如下:
    俄国一些第一流的体操运动员在加拿大的温布利夺得了世界杯之后,昨天归国途中到达英国的希思罗机场时,径直走进了免税商店。
    在商店里,他们向完全免费的手提塑料袋冲去。这个包括世界冠军柳德米拉·图里斯切娃和奥尔加·科尔布特在内的三十人的人群连忙把塑料袋装了起来。
    商店的女经理琳达·扬说:“他们拿走了大约一百个塑料袋,他们走后,我们只好重新上货。他们什么也没有买。”
    她又说:“当一批批俄国人经过这里时,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好象俄国还没有发明塑料袋似的。”

【本刊讯】意大利《今日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通讯,题为《反缓和阵线置福特于困境》,摘要如下:
    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即使有公众支持的坚实基础,这些天来也遭到怀疑,因为在美国传播着这样一种说法:基辛格是个“轻率的人”,而且福特“不能控制他。”
    所有怀疑基辛格的人,现在配合想诋毁福特的一个宣传和说长道短的风潮又重新登台了。人们一般认为,现任总统太软弱,无法掣肘基辛格,同时认为,基辛格“太专横跋扈”,以致感不到在美苏官方的喝采声中正在出现的危险和正在失去出乎意料的时机。
    目前,美国反缓和阵线已是巩固的了,而且其中包括有左派和右派的代表:由于福特和基辛格缺乏反击能力,这个阵线可能会占上风。
    然而,舆论界所不明白的是,美国为什么不利用苏联对美国农业和技术的依赖而使它在政治、外交和战略方面作出让步。基辛格和福特对此已作出回答:因为那样只会使苏联政府强硬起来——如果它在压力下作出让步,就有垮台的危险,在垮台前,它可能采取危害世界和平的绝望举动。
    基辛格的理论是,缓和对美国是有利的,因为它使得能够实行一项更多改造苏联而不是美国的交易政策。但是,这种改造只有基辛格和美国外交界的其他高级官员看到了,而舆论界看到的只是直接的不利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