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元旦社论引用《重上井冈山》词的最后一句作为标题,是耐人寻味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一日全文转载毛主席的两首词,并就此发表了短评,全文如下:
    在迎接新年之际,中国两报一刊社论,总结了国内外形势,同时,公布了一九七六年的方针。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两报一刊社论歌颂了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毛泽东主席的词二首的精神,并把这两首词作为中国内外的重大方针提了出来。
    这两首词,都是在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前一年一九六五年写的。元旦社论引用了《重上井冈山》词的最后一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为标题,是耐人寻味的。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最早的根据地,阔别三十八年旧地重游的毛主席,赞扬了中国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取得的巨大发展。从那以后又过了十年,中国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动向: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评论《水浒》、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新的教育革命运动等。其间尽管也出现过许多曲折,但是,毛主席一面回顾中国革命历程经过的巨大考验,同时用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鼓舞人们:只要不偏离革命路线,决心努力孜孜不倦地走荆棘丛生的道路,就不会有任何困难。
    另一方面,《鸟儿问答》反映了毛主席对国际形势的看法,特别是词中写道“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这是饶有风趣的。据认为这是指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缔结而说的。这一句可以解释为:世界不是为超级大国所能任意摆布的,世界是广大的世界各国人民的。“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一句看来在当时就已经预言第三世界各国的发言权将增大。

说一九七六年苏联的主要目标是:中东、黑非洲和亚洲。美国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对俄国的野心保持警惕,整个世界都将充满着麻烦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展望一九七六年:苏联究竟能推进多远》,摘要如下:
    在一九七六年,克里姆林宫的主要目标是:中东、黑非洲和亚洲。然而美国将面临的世界问题,不仅仅是对俄国人的野心保持警惕,整个世界都将充满着麻烦。
    对于美国来说,一九七六年是决定与苏联的关系成败的一年。缓和要末发展,要末破灭这个结果将取决于苏联人在选举年试图对美国施加多大压力和美国将允许苏联走多远。
    由于莫斯科采取强硬态度,现在缓和已经在受到损害,并因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压力而受到威胁,如第二个限制核武器协定、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以及克里姆林宫为了造成中东紧张局势进行的活动等问题。
    在美国,对苏联的意图的疑虑越来越大,美国领导人越来越坚决地主张,克里姆林宫必须令人信服地表明,超级大国间的合作不能只对俄国人有利。俄国领导人坚持说他们赞成缓和,并希望缓和沿着规定的轨道向前发展。然而克里姆林宫还说,缓和并不排除“意识形态上的斗争”。
    美国已表示它不愿意按照苏联人的意图办事。美国有人强烈反对这种主张:在苏联向美国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重要利益发起挑战的同时,俄国人可以得到美国的谷物、技术和签订对它有利的武器协定。
    任何负责任的美国领导人都不会鼓吹突然回到冷战时代。但是美苏关系在一九七六年肯定会发生重大变化,要末克里姆林宫方面作出较大的让步,要末美国对俄国人采取强硬政策。非洲:超级大国进行争夺的地方日益高涨的怒潮——自十多年以前的刚果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已使非洲突然成为美苏严重对抗的场所。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内战、罗得西亚同南非黑人和白人间的日益紧张的关系、在西属撒哈拉归属问题上的争执已使本已深受经济、社会及政治灾难的非洲大陆成了一只火药桶。
    卷入的国家有:美国、俄国和古巴。骚乱的中心是新独立的安哥拉。在那里,配备了俄国武器并有数千名古巴战斗部队支援的马克思主义安哥拉人,为了控制这块过去属于葡萄牙的殖民地,正在同美国支持的两支军队作战。超级大国对这次内战的卷入,使人们担心,安哥拉可能会变成华盛顿同莫斯科较量意志的一个危险的场所。
    军事分析家们指出,苏联已在位于非洲东部的索马里取得了一个海军基地并在几内亚和莫桑比克取得了港口设施。如果莫斯科在西南海岸的安哥拉取得立脚点的话,那么苏联军舰和军用飞机就能控制大西洋和印度洋的航道。
    如果在安哥拉建立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府,那么可能对南非和罗得西亚这两个在黑非洲仅有的白人统治的国家带来可怕的后果。
    在非洲独立的短短的历史中,俄国在把非洲的友谊变成具体的战略利益的过程中碰到了极大的困难。但是非洲问题权威人士警告说:一九七六年可能不比已往。
    有一位专家说:“在非洲存在着富有爆炸性的局势,迫切需要美苏作出艰巨的外交努力,以防止暴力行动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中东: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中东爆发另一场战争的前景令人沮丧地实际存在着,据这个地区的许多专家说,这场战争只是什么时候爆发的问题。其理由是:阿拉伯世界是分裂的。以色列认为它自己受到华盛顿要求它作出让步的难于忍受的压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得到迅速发展。黎巴嫩危机仍然是爆炸性的。实现和平的过程停滞不前。基辛格的分阶段解决的外交活动可能已经结束了。作为供选择方案的日内瓦会议在目前也是行不通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然而,苏联似乎在集中力量恢复它在阿拉伯世界失去的地盘,办法是给美国的和平努力制造障碍以及利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冲突。美国官员们认为,苏联这一阴谋是一种可能挑起超级大国另一次对抗的危险的赌博。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不承认有任何发动一次新战争的计划。但是他们害怕以色列由于认为自己处于困境或可能为了防止军事力量平衡发生有利于阿拉伯人的变化而对叙利亚发动一次先发制人的进攻。欧洲:它的“软肚皮”在一九七六年,使美国及其大西洋联盟伙伴面临许多最重大问题的是政治上动乱的地中海地区。
    在欧洲的所谓软肚皮,六个国家中任何国家的局势都可能使这个联盟或者俄国人获得好处,也可能使他们遭受挫折。
    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在一九七五年的地区性选举中获得如此重大胜利,以至人们严肃地谈论让它进入罗马政府的问题。
    在葡萄牙,尽管军界温和派在最近一轮长达二十个月的争夺控制权的斗争中获得胜利,但是执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人仍想夺权。
    西班牙将向美国及其盟国提出新的要求,但是这只能在解决一个主要国内问题之后:日益高涨地要求在卡洛斯国王领导下实行比较民主的统治。阻碍这个进程的是佛朗哥留下的一系列法律和极右官员。
    在南斯拉夫,八十三岁的铁托在一九七五年较晚的时候正式警告莫斯科停止干涉贝尔格莱德的事务。南斯拉夫担心,俄国正准备在铁托死后进入南斯拉夫,企图扑灭他的那种独立的共产主义,并且为苏联海军在亚得里亚海—地中海地区获得基地。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切的问题:塞浦路斯。对于北约战略家来说,没有比尚未得到解决的塞浦路斯危机更为令人担忧的事了,由于塞浦路斯危机,希腊部队退出了这个联盟并削弱了美国保持其设在土耳其的极其重要的监听基地的地位。
    同时,美国和西德对它们的盟国特别是英国和荷兰急着要削减军费一事越来越表示关切。
    对西德人来说,由于美国坚定地对欧洲的防务承担义务,这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这种削减。
    波恩也不急于对同莫斯科以及同欧洲其它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作重大改变。西德领导人象法国领导人那样认为,同共产党人的缓和可能已到了得益越来越少的地步。
    只有大副度地削减驻在东欧的俄国军队,才能使他们改变想法。但是西方官员们并不预料会有这种事。相反,他们认为莫斯科会大谈特谈缓和——尽管它继续增加军事力量。世界经济:对美国的考验从日本到西欧,美国的盟国都指望美国在一九七六年带领它们摆脱它们自从三十年代以来所遭受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尽管在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中出现了回升的迹象,但是经济学家们预计又是一个困难的年头。企业家和消费者对前途始终抱有一种捉摸不定的情绪。预期经济增长将是缓慢的——在工业国家中,平均不会超过百分之四的增长率。亚洲:对美国来说将是经受考验的时刻一九七六年,在美国努力在中国、俄国、日本及印度支那四个共产党国家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之际,福特总统的“太平洋主义”将受到严峻的考验。今后对福特先生“同一切国家实现和平,而不对任何国家抱有敌意”的政策说来,可能是难以应付的十二个月。美国最棘手的事情是:加强同大陆中国的关系,而又使它同北京的主要敌人俄国的缓和保持稳定。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不断绝同台湾的中国人的一切联系,或者不在美国引起一场政治风暴。
    在东南亚,获得俄国支持的北越可能是一个使美国头痛的国家。河内计划大概是在年中使北越和南越重新统一起来。尽管华盛顿发表了和解的声明,北越仍极力要求:美国付出“愈合战争创伤”的赔款。
    在一九七六年还可以展望到的前景是:在太平洋主义的指导下美国把它同印度尼西亚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列为一个新的重点。美国想使雅加达在东南亚处于“领导”地位并且正把大批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输送给这个将会是富裕的岛国。西半球:气氛是冷淡的美国与南北邻国的关系在整个一九七六年将是非常紧张的。
    一种看来是矛盾的状况是:美国在加拿大受到说它过多地卷入加拿大事务的谴责,而在南美洲却又受到说它在帮助那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方面干得太少的批评。
    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十二月中旬表现得最为突出。当时特鲁多总理公开地指责即将离任的美国大使威廉·波特,由于波特曾警告说,渥太华的民族主义政策可能在美国激起一种反加拿大的反响。后来,对该事件试图加以掩饰的种种尝试,并没有使能源、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引起关系严重恶化的因素减缓。
    拉丁人的怨气。南美人想要做的事情是要看一看是否有可靠的证据表明华盛顿关心他们各自的国家。一个共同的话题:“基辛格能够一个星期飞到中东、北京或者欧洲。但是,他从不到这里来。”
    如果拉丁人仍然认为美国是在忽视这个美洲大陆的话,那么华盛顿一九七六年在这地区能够抱的最大指望,就是维持这种冷淡的现状——还会具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甚至可能进一步把美国和拉丁国家的关系搁置起来。
    对于美国来说,一九七六年将是考验的一年。问题是很多的,有些是新问题,有些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下面是福特总统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白宫同一批记者进行的年终谈话的摘要,摘要包括了总统关于对外政策问题的所有实质性谈话:
    总统:首先我想说,我主要谈一九七五年的事情。
    如果你们看一下我接任总统时存在的那些问题,即通货膨胀、严重的失业问题等,我认为,我们在这两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货膨胀现在比一年前缓和了一半左右。失业人数当时是猛增的。在另一方面,趋势是朝正确方向发展的,我毫无疑问地确信,失业人数将继续下降。失业人数仍然太高,但是我认为,趋势是对头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
    对外政策。当然,我们在东南亚受到了挫折,但是如果你要看其他方面的成就,不管是在北约内或其他地方也好,那还是有的,在北约内,我们已经使盟国相信,美国人民将在那个地区保持强大的力量,它们完全相信,美国将是一个坚定的伙伴。
    我认为,同西欧领导人的个人关系同过去二、三十年的任何时候一样好,如果不是更好的话。如果你看一下太平洋的情况,尽管出现了越南的问题,我们同日本的关系是历来最好的。我们得到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的信任,它们认为,美国今后将会坚决地维护它们已有的自由和改善全体人民的生活。
    问:在一九七二年,我们同俄国人签署了一项保证,双方同意不在世界任何地方加剧紧张局势——即搞缓和。俄国人说,缓和并不意味着全世界的现状不动。他们在安哥拉是否破坏了缓和的规则,我们的立场如何?
    答:国务卿和我都已经非常强烈地表示反对苏联在安哥拉的活动,我今天重申这一点。我认为,从缓和的角度看,苏联在安哥拉的行为以及利用古巴人的做法不是建设性的。我们在这方面的公开表态只能那么坚决。但是,我认为,我们有义务在缓和的范围内继续工作,因为已产生了一些其他的好处。但是,我重申,安哥拉是我认为缓和偏离了方向的一个例子,我们表示强烈的反对。
    问:总统先生,你的前任在一九七○年五月坐在这个办公室里警告说,担心美国变成一个可怜的无所作为的巨人。因此,我们在非洲大陆上是否已成为可怜的无所作为的巨人?
    答:我并不认为我们是可怜的无所作为的巨人。在非洲,有许多国家望着我们并同我们一起工作,我认为,它们同情我们正在设法为它们做的事情。我认为,如果参议院不采取它已经采取的行动,我们在安哥拉找寻一项折衷办法的地位本来会强大一些。我当然认为,尽管参议院的行动造成的困难,我们将做力所能及的一切。
    问:你说,你将做力所能及的一切,这是否包括把重新考虑出售谷物当作一种政治武器或外交工具?
    答:我认为,向苏联出售谷物的五年协议是缓和政策中非常建设性的部分。从美国农业的观点来看,这肯定是建设性的。我们保证每年出售六百万吨,最高限额约八百万吨。
    问:总统先生,为什么你认为有必要排除同古巴改善关系的任何可能性,他们在安哥拉到底做了什么呢?
    答:我很难看出古巴有什么正当的利害关系要向安哥拉派遣约六千名武装精良、训练有素的军事人员。我看不出他们的利益是什么,这肯定是无助于我们同古巴的关系的,因为他们知道,我们认为,让安哥拉的三派自己解决它们的分歧是最符合它们的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