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乔治·肖特)现正在就这样一个问题展开全国性辩论:英国的国立教育制度是不是正在培养出一代掌握不了象阅读、写作和算术这样一些基础技巧的无纪律的笨蛋。
    前几天,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报纸标题问道:“我们是不是正在变成欧洲的笨人?”
    报纸引用一位著名的教授的话说,“英国中学毕业生同法国、西德、美国和苏联的中学毕业生之间的质量悬殊大到令人吃惊。”
    英国首相卡拉汉(他担心教育标准一直在降低)在三周前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要求进行全国性辩论。
    自那以来,数以千计的人们气愤地写信给报纸,在电视和广播节目中进行讨论,学者们写长篇的文章。实业界人士抱怨说,申请工作的年青人是半文盲的,是不会算数的。
    公众在这次辩论中表现出来的一般情绪是担心英国的学校的纪律太松懈,“进步”办法——即让儿童在进行各种活动的教室里有很多自由——所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象预料中的那么好。
    机械制造业雇主联合会的一位发言人最近说:“从中学和大学出来的许多年青人毫无知识,招收年青人——即使是招来做简单的工作——越来越困难。
    “他们离开学校时不能阅读或者不能做简单的算术。他们甚至填写不了申请表。就工业而论,他们是不可能被雇用的。”
    英国每年花在教育方面的钱约为六十亿英镑(约合九十六亿美元),它有约三万八千所中小学校,学生有一千一百万多一点。
    根据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每年约有二十万年青人离开学校去找工作,但是,这些人中有约一万五千人不能正确地阅读和写作,尽管他们在这种教育制度中起码接受了十一年的教育。
    除包括象伊顿公学和哈罗公学这样一些有名气的自费学校在内的为数不多的私立学校以外,英国的学校是国立的,而且五岁到十六岁免费上学。对那些符合上大学要求的人来说,大学教育也是兔费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的那段时期,十一岁的儿童要进行一次鉴定考试,这种考试将决定他们是进“文法学校”去学学术性更强的科目呢,还是被降到“普通中学”去。他们在普通中学接受不那么严格的教育,而且,毕业后通常是从事体力工作。
    这种制度目前正在为“综合学校”所代替。综合学校招收所有十一岁左右的学生,按智力分班对他们进行教育,这种办法使他们能够根据他们的智力在一个学校内升降。
    在过去十年中,在英国开办综合学校问题上曾有过激烈的斗争。传统论者叹息失去“我们的优秀的文法学校”,而进步论者则攻击他们维护旧特权和延长阶级壁垒的存在。
    大部分人现在都接受综合学校。现在的争论是关于是否所有学校都变成综合学校,这种更换需要多长时间。
    例如,反对党保守党说,它接受英国大部分教育应在综合制度下进行,但反对工党政府企图加速更换过程和迫使地方当局着手进行这种工作的努力。
    但是,在最近几年,父母在谈到他们的地方学校的时候感到不安,人们逐渐丧失对国立教育制度的信心。
    成年人之间开始互相谈论学校教育标准降低的情况,而且这个争论成为英国的左翼同右翼之间的政治思想斗争。
    那些提倡进步教育办法和建立更为自由与开放的教育制度的人被谴责为设法破坏英国的精神力量的危险的左翼分子,而那些敢于批评进步办法作得过份的人甚至被谴责为死硬反动派。
    但是怀疑仍然存在。在伦敦北部的威廉·廷代尔中学的一位教师去年在黑板上挂上一项抗议思想自由化的校长的声明的时候,这种怀疑达到了严重关头。
    声明说:“我想知道我们在这里设法获得什么东西,儿童长大后是无知的、自私的和粗野的。”
    有谣传说,学校让儿童整天到处玩,看电视而不是学习,父母要孩子呆在家里以示抗议。一些父母集聚在学校外面,高喊要校长辞职。最后一个政府检查员小组便开始进行调查。
    全国各地的学校都受到批评。卡拉汉是在十月十八日在牛津大学发表讲话时要求进行这种辩论的。他说,他已听到了来自工业界和父母的怨言。卡拉汉立即遭到一些教师工会的攻击。它们说,他应首先同专职人员进行磋商,但他已从新闻界和公众那里得到了可靠的响应。
    日内瓦大学的乔治·斯坦纳教授(他在剑桥大学也有一个教学职位)在刊登在《每日邮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说,英国中学毕业生同其他国家的中学毕业生的水平的悬殊程度大到令人吃惊。
    “在过去二十年中,我教过数百名法国、美国和英国大学生……我可以说,在英国,不懂数学的情况是十分古怪有趣的。我发现文科学生中引为自豪的东西是不会解方程。”
    他说,英国人由于不懂外语而未能担任共同市场中的有机会担任的职务。
    来自北部城市利物浦的一项消息说,二十分之一的中学毕业生中学习阅读已有十年或十年以下的历史,但他们将近有三分之一的人在理解简单句子方面有很大困难。在过去几周,类似的情况象潮水一样涌进新闻界。

【法新社阿纳海姆十月十三日电】可能把巨大的镜子送上绕地球轨道,从遥远的空中取代路灯,甚至把太阳光反射到田地里,使作物长得较快。
    这是本周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二十七届大会上提出的异想天开的计划之一。
    大会确信,甚至天空布满乌云,十二块直径三百米的镜子反射到直径三百六十公里的面积上的光比满月多十倍。
    美国罗克韦尔国际工业公司的埃里克进行了这些计算。
    航空公司的一位代表贝基提出用巨大卫星反射电的微波为工业区提供电力。
    将由其他卫星把太阳光变成这种微波传送到六十五平方公里面积的陆地上或面积相当的沙漠接收区上。
    贝基说,可以设计一种卫星来监视美国核电厂的全部放射性燃料和这些厂的全部放射性废物,以便使之不落入核恐怖分子手中。他还预示,其他卫星反射回来的激光束为飞机的翼加温,提供它们在高空中巡逻所需的全部能量。

【路透社堪培拉九月十六日电】一个澳大利亚政府研究小组组长今天说,该小组发明了一种处理牛奶的方法,可以使之不用冷藏保持六个月之久。
    他说,加上冷藏可以使牛奶保鲜达十二个月。
    格里格·扎多领导着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牛奶研究实验室的一个小组。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这个小组一直在从事超高温研究。
    扎多对路透社记者说,秘密在于用超高温彻底消毒牛奶:把牛奶加热到摄氏大约一百四十度达三秒钟,然后迅速冷却。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人打入头脑……来自俄国的一个令人心寒的新的威胁》,摘要如下:
    昨天据说苏联科学家们正在试验能够把语盲和思想灌输到脑中去的微波。
    这些试验的目的还在于在选定的受害者中造成严重的精神错乱和心脏病发作。
    这个材料是在美国国防情报局最近的一个令人心寒的文件中提出来的,这个文件详细说明了俄国人这种试验后面的恐怖性。
    该报告说,苏联科学家们完全了解微弱的微波辐射对生物的影响,这种辐射可能用在进攻性的武器方面。
    美国的这个报告是根据对在俄国和东欧进行的各种试验的分析作出的。
    微波的射束是雷达的电子基础并且广泛地用于传达长距离的电话。另外还通常用于电视发射机方面。
    俄国人的试验表明,“声音和甚至可能还有似乎是在脑子里产生的言词是可以用非常低的功率密度的信号诱导出来的。”
    这篇报告还说:“在今后几年内可能会把频率和信号的其他特征结合起来,在神经病学方面造成其他影响。”
    美国专家认为,俄国人所进行的这种研究“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套使军事或外交人员的行动失常或错乱的办法,它可能成为一种审询工具。”
    这篇报告透露,俄国人已在青蛙身上用微波进行过试验。这些试验是针对肉体的化学方面的。报告说,已经证明对生理的一个影响是心脏病发作。
    使青蛙的脉搏同一个微波信号同步化。随着动物的心跳,把辐射线射向胸部地区。脊蛙就死去。
    根据五角大楼的分析,苏联研究人员已发现,人们遭到微弱的微波辐射就会神经错乱,心脏难受,血液循环混乱。这篇报告正在加以认真的研究,原因是最近在俄国对美驻莫斯科大使馆使用微波一事引起了高级外交官员的喧哗。

【塔斯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年全世界已经发生了大约五十次超过里氏六点五级的大地震。这是美国地质调查局宣布的。
    其中强震(七级到七点九级)十二次,最强震(八级多)三次。
    该局指出,这些自然灾害造成的牺牲,仅次于一九二三年,这一年只是日本在地震期间死亡的就有十五万人左右。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高灵敏度的地震仪——将为首都附近的预报发挥威力》,摘要如下:
    气象厅为了掌握大震的前兆,在全国二十个地方设置了高灵敏度地震仪。最近,在首都皇居内地下三百米处安装了两万倍的「七六型高灵敏度地震仪」。这样,据说震级1——2级的小震可以记录下来,并且,地壳的轻微变动也不会受到忽视。
    截止二十日试验的结果,上下动和水平动都没有受到地下铁等的影响,并能够掌握地壳的微小变动。目前没有发现有异常变化。
    过去,首都中心是该厅的三百倍的地震仪在监视地壳的活动,并且要瞪着眼睛观看微小的地壳的变动。但从明年三月开始,将通过遥测仪实行二十四小时昼夜观测。
    该厅的高灵敏度地震仪过去在长野县板饭田已经安装过,皇居是第二个。预定十二月中旬在茨城县柿冈和埼玉县秩父也进行安装,这样,首都附近的地震预测体制将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