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尼克松先生的女儿朱莉在今天作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毛泽东主席仍然希望前总统尼克松再次访华。艾森豪威尔夫人说这位中国领导人说:“尼克松要来的话,我等着他。”
    她说,同时,毛主席作了一个表示,好象鼓励尼克松先生再次访华。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松先生进行美国总统的首次访问时,这两个人进行了会晤。
    这里的政治评论员们说,毛主席的谈话是对自尼克松先生访问以来中美关系没有象所希望的那样取得进展表示遗憾。
    艾森豪威尔夫人和她的丈夫在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进行谈话时说,他们在访问前后都没有同福特政府进行过联系。她说,她和她的丈夫当时不知道毛主席是否同意接见他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朱莉和她的丈夫戴维在电视节目中共同向记者发表谈话。他们说,他们觉得他们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受到的欢迎并不比最近前去访问的外国人受到的欢迎热烈,却是极其诚挚的。
    朱莉解释说,这意味着“中国人是要说明继续同美国对话是很必要的”。她还认为这表明他们的东道主赞赏尼克松过去为改善中美关系所做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艾森豪威尔夫妇在谈到他们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时说,中国人似乎希望美国对苏联采取一种比较进攻性的政策。
    他们说,他们带来毛主席对尼克松的问候。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登载一篇有关中、美关系的文章。其中提及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中华民国(指蒋帮,下同——本刊注)人士预料,美、毛关系今后行将加强,而降低与中华民国的关系;同时在今后两三年内,美国可能承认中共。第二件事是中华民国力量强大,力能应付每一项新挑战,反击逆变。上述见解虽非新颖,但时间因素殊堪重视。
    时间是中华民国外交努力的最重要因素,过去的外交失诸呆板被动,就是未能掌握时间所致。以目前这一时期而论,美、毛关系正遭遇突如其来的阴影,这一阴影的凝集,就是因周恩来逝世而产生的新疑虑。对美国来说,主观上希望中共的外交政策不会出现人亡政息的趋势,而继续走周在世时的路线,使“上海公报”不致成为废纸。但客观形势使美国对北平有莫测高深之感,因为中共统治阶层新人事部署迄未明朗化,毛泽东倡行的所谓“革命外交路线”会否改弦易辙,至少连美国当局也难作肯定的结论。此段时间正是中华民国在对美外交努力方面大展手腕的机会,若稍有迟疑不决,则必失诸交臂。
    近年来中华民国的外交,最大弱点在于大事临头才动脑动手,甚少向远处设想的积极准备精神。现时的外交是战斗外交,若以艰难为托词而卸责,则无异是把国家命运交诸于人。以对美外交而言,每谈及中、美关系时,外交当局辄强调两国悠久友谊,认为双方关系不变。此种观点如果正确,则美国早已不该与中共勾搭,双方互设联络办事处了。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在当今讲现实利害的世界,绝不是决定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美国政府今天的外交政策,完全不分敌友,甘愿武装敌人,异日打击美国。中华民国外交当局,在规划新的外交努力时,就应顾及此点。一味强调悠久友谊,最后可能被人出卖犹在梦中呢!
    【中央社华盛顿一月十四日电】美国驻华大使昂格尔今天说:虽然福特总统最近曾访问北平,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仍继续“密切而友好”。
    在派驻此间的若干位中华民国记者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昂格尔大使特别提到继福特访问北平之后,助理国务卿哈比卜的台北之行。昂格尔指出,哈比卜的访问是足以说明台北与华府“密切而友好关系”的一个例子,随同福特总统访问北平的哈比卜助理国务卿,去年十二月初特别前往台北,向中华民国领袖简报美国总统访问中国大陆的结果。

【本刊讯】香港《明报》一月十六日以《台湾官方通过港商吸入大陆货品》为题,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香港美联社消息报道,虽然政治敌对,但台湾当局却向中共购入价值数百万元的货品。
    香港工商处的统计显示,去年首九个月,约有一千七百一十万元的大陆货运往台湾,与七四年同期比较,约增加百分之八点六。去年全年的出口统计现时仍未完成,据香港政府的官员预计,将较七四年的二千一百一十万元增加百分之十四。工商处的出口文件显示,输入的货品,其中不少是台湾本身有出产,或与台有贸易的地区有出产。这类货品包括有冷气机、地毯及纺织品。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去年十二月八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亚洲蔬菜研究中心收获丰硕已在六种蔬菜品种及栽培法之改良上获重大进展》,摘要如下:
    由亚洲六个国家及无数专家们共同主持研究之亚洲蔬菜研究发展中心,创立五年来,已在大豆、绿豆、番茄、结球白菜(山东自菜)、甘薯、马铃薯等六种蔬菜之品种及栽培法的研究改良上,获致了很丰硕的成果。
    亚洲蔬菜研究发展中心,系由中华民国(指台湾——本刊注)、日本、韩国(指南朝鲜——本刊注)、菲律宾、泰国、越南(指原来的南越傀儡政权——本刊注)及美国等六个国家在民国六十年(一九七一年——本刊注)协议设立的。
    由于亚洲大部分地区人民都以稻米为主食,虽然稻米含有多量的淀粉质,但却缺少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维他命及矿物质。种类繁多的蔬菜,具有稻米所缺的三种营养成分,加以研究发展,正适宜用来补充稻米内所缺乏之养分。
    该中心在六种蔬菜之品种及栽培法之研究改良上,收获良多,兹予说明如下:
    大豆:是世界性的主要农作物,但却缺乏适宜栽培在热带及亚热带潮湿地区的品种,如能育成新的大豆品种,使能适应于热带的短日生长环境,则可用来补充国人蛋白质之不足。
    中心研究进展是致力于收集各国的大豆原种,以育成耐热抗病品种。
    ——栽培试验发现:日照中性栽培种,在九十五天的生长期中,生产量高达每公顷三点七吨。
    ——光照试验结果显示,有二十种栽培种的开花所需日数,不因光照期的长短而有任何差异。
    ——发现某些大豆杂交第三代,对大豆锈病,细菌性叶烧病及露菌病,具有田间抗病力。
    ——鉴定出十七种栽培种对镶嵌毒素病具有抗病性,有八种栽培种对豆潜蝇具有抗病性,并发现有数种农药可以有效的控制豆潜蝇。
    ——发现在开花期前施用氮肥可以增加产量。
    绿豆:是亚洲一种相当普遍的豆科作物,绿豆的蛋白质易于消化,但迄今对绿豆所作之研究甚少,如能大规模的研究,绿豆之潜在产量可能自目前试验引得之每公顷一点五吨提高到三吨以上,欲提高产量,则需育成新品种,使新品种能有效利用太阳热能及土壤养分,且有抗病力。其研究发展成果为:
    ——在产量试验中发现台南一号栽培种产量每公顷高达二点四六吨。
    ——夏季栽培试验发现有二十种栽培种平均产量每公顷一点八六吨,此项产量为目前亚洲地区一般农产收获量之三倍。
    最具价值之发现是鉴定出对绿豆主要疾病之抗病来源,如有三种栽培种对叶斑病有抵抗力,另一种对白粉病有免疫性。
    栽培出三百五十种以上绿豆及米豆杂交的第三代种子。
    番茄:含有多种的甲种和丙种维他命,惜番茄在高温季节生长不良,易罹疾病且结实不佳,以致在热带及亚热带平原地区炎热的雨季中几乎无法生产,其研究进展有:
    ——鉴定出有三十一种来自十二个国家之栽培,具有耐热性,亦即此等栽培种在高温下亦能结实。
    ——经过杂交所育出之后代已有一千种。
    ——收集达一百个以上的青枯病菌株,并按毒力分类,同时鉴定出对青枯病有三种病类型。
    ——有五个番茄造种被列为对晚疫病具有抗病力。
    ——设立苗圃以筛选抗青枯病及晚疫病的品种。
    ——自杂交后代中选出三百种以上植株,用以研究番茄的生长势,结实率,果实品质,以及对青枯病及灰斑病之抵抗力,同时发现选种第一百二十七号对烟草嵌纹病具抗病力,并对双条毒素病有田间抗病力。
    结球白菜:在高温季节中此种蔬菜无法结球易罹多种病虫害,对此问题,该中心专家们正致力育成耐热抗病的品种。其研究进展有:
    ——病害筛选显示有若干品种对细菌性软腐病、露菌病及无菁嵌纹病有抵抗力。
    ——鉴定出品种间对抵抗昆虫侵害的程度之差异。
    ——发展生物防治虫害之方法,并测定不同种杀虫剂之有效程度。
    甘薯:目前所栽培品种的蛋白质及胡萝卜素含量均偏低,营养价值不高。该中心正致力于育成此两种营养素含量均高的新品种。其研究进展有:
    ——发现有十三种选种在一百天生长期中,能生产每公顷二十吨以上之甘薯。
    ——试验栽培出一种选种,在满一百四十五天生长期后,竟有每公顷六十三吨之产量,另外有九种选种,生产量皆在四十六吨以上。在上述之丰富选种中,有八个选种之蛋白质及胡萝卜素含量亦高。
    ——筛选能在不和环境下生长之产量,早熟品种,并发现有七个选种在不施肥料、不施农药及不加灌溉下,其每公顷甘薯之产量达三十吨以上。
    ——鉴定出有十四种栽培种对簇叶病具有抵抗力。
    ——获知不同品种间对甘薯蚁象抗拒程度之差异。
    ——多次试验显示,钾肥比磷肥及氮肥对根部之生长更为重要。
    马铃薯:在热带及亚热带的平地生长不良,该中心与秘鲁的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合作,至力于育成耐湿耐热之品种。其研究进展有:
    ——栽培试验有三十个杂交后代的选种,在高温下亦能生长有市场价值的马铃薯。
    ——将收集到之马铃薯种子育成块茎芽眠以便供未来筛选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