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工农战报》十一月一日发表题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的社论,摘要如下:
    十月七日,华国锋同志就任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华国锋同志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我们热烈支持华国锋同志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泽东同志的遗志,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妄图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毛泽东同志逝世后这一个半月来,我们一直对中国共产党的新的领袖问题,寄予莫大的关注。这是因为面临伟大的毛泽东同志逝世这一重大政治局面,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修正主义者、社会帝国主义者、资产阶级,为了破坏无产阶级专政,必将处心积虑地策划阴谋诡计,而我们作为国际无产阶级的一个成员,不能不衷心盼望世界革命的最大堡垒中国及其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粉碎这种阴谋诡计,继承、捍卫和发展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事业,使党更加坚强。现在,华国锋同志已经就任主席,并且粉碎了反党集团,这怎能不使人们感到欢欣鼓舞呢!
    “四人帮”反党集团,违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组成帮派,把自己置于党中央之上,分裂党,施展阴谋诡计,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他们妄想实现自己的野心,在违背马克思主义原则的道路上滑得越远,就越丧尽人心,极端孤立,最后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国共产党这次同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之间的你死我活的激烈斗争。中国共产党、中国无产阶级、中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不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而且也是保证了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特别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向前发展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中国革命的动向,是关系到世界革命前途的最重大的事情。这次斗争的胜利,是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冈田发自北京的述评,题目是《不停地批判江青》,摘要如下:
    对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帮的批判正在向全国发展,对她滥用第一夫人的名义,谴责尤为激烈。某位中国要人说“四人口头上自封为激进派,却不知道前进,只是向后退。”江青最近变成了众矢之的。
    去年九月中旬在农业“圣地”大寨召开了“学大寨会议”,她头戴毛巾,挥锨照了相,竭力打扮成“沾满了泥巴的”形象,但是这个假象于十月二十五日被当地的大寨大队给揭穿了。说实在的,她在大寨不仅没有鼓励农民群众,反而还指责大寨没有开展批判《水浒》。
    今年九月,她再次来到大寨的时候,尽管党中央告诉她毛主席病重,要她迅速回北京,她却厚着脸皮不走,“一心要当女皇帝的这个野心家喋喋不休地讲古代的母系社会,恬不知耻地提出自己现在应掌女权”。
    毛主席逝世时她放在遗体旁边的那个花圈,现在也成了攻击的目标。明明是反革命阴谋集团却偏要在花圈的挽联上写上“您的学生和战友江青”,这真是岂有此理。此外,还怒斥她“终日不干正事,浪费人民财产”,等等,批判不尽。江青也和过去有权有名的林彪夫人叶群一样,一旦摔倒就象鲁迅所说的“痛打落水狗”那样,将在巨大的历史漩涡中销声匿迹。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日晚刊刊登消息说:
    人的嘴是封不住的
    ——随着江青等“反党四人帮”的倒台,一贯嘴严的北京市民也开始畅所欲言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七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国外:莫斯科可能不再得到(美国的)全力注意》,摘要如下:
    卡特的对外政策,在一些重要的(如果不是基本的和引人注目的)方面很可能与尼克松—福特—基辛格的政策有所不同。如果卡特在白宫的行动与他在竞选时所做的和所揭示的情况有任何相似的话,不同点就会在下述三个方面显示出来:
    ——他将把比他的前几任花费的更多的时间用在国内事务方面而不是用在对外事务方面。
    ——将不会把苏美关系作为政策的焦点。这就可能意味着总统的权力还将在长期以来第一次集中处理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防止核扩散和人权问题。
    ——他的公开宣布自己政策的做法也许令人吃惊。如果再象他在竞选时那样说一些关于要对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发动反禁运行动的言论,事实将证明这会使外交界感到相当恐慌。
    这些预言怎么说都只是初步的预言。爆发一次象另一场中东战争那样的危机,莫斯科发出战争叫嚣,一套对外政策的官僚习气和一些在椭圆形办公室看来是极其复杂的争端和压力,都可能使得竞选运动中最为人们所热情信奉的言论落空。卡特对下述问题警惕着:他的言论可能过多地预示要改变目前的政策。因此他本周说:“在过渡时期开始时将充分显示连续性。”
    这位当选的总统尽一切可能表明他将把他的大部分精力和时间花在国内问题上。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每一任总统,不论他在事前讲过些什么,都很快地屈服于当“世界总统”的压力和诱惑力。解决赋税问题,贫困、教育和福利问题是缓慢和艰难的。出国旅行是可以迅速而轻易进行的、政治上能获得好处的行动。
    卡特通过谋求在国内方面树立自己的信誉和建立功绩的办法,可能使对外政策减少争议性并把它建立在比较实事求是的基础上。
    他也已经明确表示,他打算迅速采取行动以完成即将同苏联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方式继续搞缓和。但是,这样做,他必须与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进行斗争,而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总的说来,卡特先生同反缓和派的纠葛大概会比他的前任小些,因为他保证要同莫斯科进行较前强硬的讨价还价。他也没有说明这意味着什么,但是这可能预示着不那么急于同莫斯科达成协议。
    这种情况反过来会使卡特先生可以任意把更多时间花在他认为是与苏美关系同样重要的问题上。他将会发现,要同西欧在对待通货膨胀、贸易和穷国问题上采取共同态度一事进行合作将是难于实现的。为了限制核武器能力的扩散,他也需要若干盟国的合作。
    新总统优先注意的另一件事情是南北的关系问题,这肯定会证明是一个使人头痛的问题。
    卡特还希望在中东谈判方面迅速行动起来。他就这个问题所发表的讲话表明,他知道,要想作足够的事情来安抚阿拉伯人、阻止石油禁运或一场战争并对以色列施加过多的压力,那会有很多困难。他想要通过使以色列人完全信任美国的办法来让以色列作出让步,他的这一主张还没有经过试验。

【路透社佐治亚州圣西蒙斯岛十一月七日电】当选为总统的吉米
    ·卡特说,他对他在同福特总统进行的成功的竞选活动中所采取的强硬的亲以色列立场不感到后悔。
    卡特在昨天来到这里度四五天的工作假日之前对记者们说,他坚持他发表的这一声明:如果阿拉伯国家再来一次石油禁运,这种行动“将被认为是对我们的一次经济上的宣战”。
    虽然他是在前天(五日)在他的家乡普莱斯对记者们说了这番话的,直到昨天晚上才公布。
    他说:“同时,我想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继续进行贸易和促进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这是我们能够最终实现中东的普遍和平的最好基础。我希望并且认为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对上述这些话作了估计。”
    他说:“我认为,如果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实行另一次禁运,那将比一九七三年的时候要严重得多,我认为阿拉伯国家将不会再次采取那种行动。”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圣西蒙斯岛十一月六日电】卡特今天带了许多介绍有关他在白宫的未来任务的情况的文件,飞到这个休养胜地“度工作假日”。
    卡特在一架波音707飞机上对记者们说,他的第一个任务将是同国会一道讨论他的立法计划。
    他说,在他任职的头几个月内,不打算出国旅行。
    他说:“我认为,当我同国会有了一些成功的和不成功的接触之后,那才是以出国旅行的方式恢复我的威信的良好时机。”
    卡特还说,他打算在这个月内同福特总统会晤。
    他说,将“相当早地”听中央情报局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