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博德斯从印度台拉登发给该报的专稿,题为《英·甘地的姑姑说她对印度采取的方针“深感烦忧”》,全文如下:
    印度早期领导人之一、印度现任总理的姑姑维贾亚·拉克希米·潘迪特有一天在同记者谈话时说,她对政府采取的方针“深感烦忧”。
    潘迪特夫人在她的哥哥尼赫鲁任总理期间曾担任过一些高级外交职务。
    潘迪特夫人问道:“如果没有民众自由,也没有不同意见,那么,我们经过斗争获得的民主体现在哪里呢?今天的压制措施在许多方面要比英国统治时期厉害得多。”
    潘迪特夫人现在七十六岁了,已退休。她在那天下午在这一游览城镇她的住宅里同记者谈话时反复考虑了印度的现状。
    她说:“民主的本质从来就是人人有权持有不同意见。民主在印度是在起着作用,然而是缓慢的,而且也许也是很不健全的。”
    潘迪特夫人在提到她的侄女英·甘地总理时还说,“要了解,我对英迪拉是感到非常自豪的。但是她的业绩已因她不让人讲话和压制不同意见这种令人遗憾的做法而遭到威胁。”
    据一些传记作家说,潘迪特夫人同甘地夫人间的关系长期来一直有些紧张,在印度颁布新的专制法令的十六个月中,她们间的关系显然又进一步恶化了。潘迪特夫人说,在这期间,她的一些邮件被政府拆开了,她在这里的这座涂有灰色的舒适的住宅也时常受到警方的监视。
    潘迪特夫人的女儿娜扬塔拉·萨赫加尔居住在美国,她在美国对她的亲表姐甘地夫人的批评甚至更为直率。《新共和》周刊不久前刊登了萨赫加尔夫人写的一篇对印度局势表示遗憾的文章。她还在着手写一部书,她说,如果她是在印度的话,她恐怕很可能会因这部书而被捕。
    潘迪特夫人满头银发,思维敏快。目前,她在回顾自己阅历丰富的一生,着手写自传。她曾经担任过印度驻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大使,担任过驻伦敦的高级专员,担任过联大的主席,在殖民统治的岁月里,她曾在前线为争取独立而战斗。
    她回顾说:“我曾三次被英国人关进监狱。”
    潘迪特夫人在回忆圣雄甘地时说:“甘地使我们印度人成了伟大的人民。但是,如果一个人丧失了发表言论的权利,就会变得渺小。现在,我们正在变成渺小的人民。”甘地虽然同潘迪特夫人一家没有任何亲戚关系,但是在他领导独立斗争期间他是潘迪特夫人一家的密友。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司法部长戈卡莱今天在人民院(下院)宣布,将延长一年印度议会的任期,这样将把大选的日期推迟到一九七八年三月。
    原定今年三月举行大选,但是由于英·甘地总理政府表示它需要巩固一九七五年六月在国内实行紧急状态后取得的成果,所以大选已经推迟了一年。
    戈卡莱今天说,“从国家更大的利益来看,举行大选的时机还不成熟。”
    他说,国家当前面临的任务是巩固紧急状态所取得的成果。他说,迫使政府不得不宣布紧急状态的那股“破坏势力”目前仍很活跃。
    戈卡莱是在对一项要求对印度宪法作广泛修改的提案进行辩论的过程中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人民院的全部反对党,其中包括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今天对印度政府把本届人民院的任期再延长一年到一九七八年三月的决定表示强烈的愤怒。
    由社会党和其他三个右翼政党组成的反对党“人民阵线”的一位发言人说,政府的这一行动没有使人民阵线感到震惊。他又说,“执政党早就把民主踩在脚下了。”
    【路透社德里十一月二日电】印度人民院今天通过了一项法案,对宪法作了自印度一九五○年成为共和国以来最带有根本性的修改。
    司法部长戈卡莱在人民院说,这些修改给今后的印度确定了基本准则。
    然而,未参加政党的反对派议员马瓦兰卡尔教授说,通过这项法案为严格管制和独裁打开了闸门。
    人民院以三百六十六票对四票通过了这个有五十九条的法案。这项法案增加了行政部门的权力,削弱了法院的权力。
    除了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外,大多数主要反对党抵制了这次会议,它们这样做是表示支持要求释放约三十名被拘留的议员和取消新闻检查的行动。
    这项法案允许议会宣布禁止和取缔被认为危害国家的活动和组织。现在将把这项法案送交联邦院通过,在那里政府也有三分之二的必要多数票来通过该法案。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人民院说,拟议中的修改宪法对医治印度政治制度中的一些病症说来至为必要。甘地夫人在关于大范围修正宪法案的辩论中发言时,攻击反对派议员不该抵制辩论。有人批评这个修正案限制人权和削弱法院的权力,甘地夫人就这一点进行了辩护。
    她还不指名地攻击了一些政界人物。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布拉马南达·雷迪今天说,危害国家的势力又抬头了。
    他在联邦政府控制的、驻在印度中部的尼马奇的中央后备警察队人员会议上讲话时说,紧急状态法不会长期继续下去,但是,对捣乱分子必须保持警惕。
    雷迪先生前天在各邦警察局长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说,实行紧急状态以前的那种暴力趋势又慢慢地出现了。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也在同一次会议上说,由于实行紧急状态法而创造的“良好气氛有很多”已受到破坏。
    内政部长今天对中央后备警察人员说,这些危害国家的分子正一味“广泛散布谣言”。他还说,据说他们造成了一些危险的局势。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据印度议会本星期收到的关于国内报刊登记情况的第十九号年报说,苏联驻新德里的大使馆已经成为在印度出版的外国报刊的主要出版商。报告表明,在一九七四年,苏联大使馆在印度发行的刊物有四十九种。苏联出版的报纸和杂志占在印度出版的外国刊物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二点四。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十一月一日发表题为《令人遗憾》的社论,摘要如下:
    政府关于使本届人民院任期从明年三月起再延长一年的决定会使人们广泛地感到遗憾。要是国家情况太不稳定或太不利于举行大选的话,那么,甚至那些不完全赞成政府提出的宪法(修正)案的人也可能会同意这种决定。迄今为止,就选举委员会来说,很明显它的机构已作好准备,一旦政府同意就可以举行选举。
    总理不断地说,她的党并不畏惧选举。她也不赞成永远搞一党政府,现在需要的也许是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将导致执政党和反对党都接受政治行为的共同准则,以利于民主制度的顺利实行。这些准则将要求维持真正的公民自由权和民主权利,包括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而不受到与严格遵循社会安宁和秩序无关的限制。
    通过相互讨论,就这些准则达成协议,这当然不是不可能的,条件是双方都有决心。总理确实对非共产党反对党不愿参加宪法修正案的辩论感到不高兴。它们参加宪法修正案辩论是会起有益作用的,即使它不参加对修正案的表决。但是,政府也应该重视反对党对民主权利继续被否定和它们的党员被扣留所感到的担心。谁也不能怀疑政府有权处理对法律和秩序的威胁,不管威胁可能来自何方。但是,在实行紧急法令十六个月之后,问题是现在恐怕已到时间,该恢复大部分现在仍中止的民主自由权了,继续中止这些民主权利会影响印度在国际上的形象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反对派人士今天说,一位艺术家自焚以抗议根据印度的紧急状态所宣布的国内安全法。
    他们说,普拉巴卡
    ·夏尔马在用火油烧身之前,给英·甘地总理写了一封信,谴责她的不信神和不人道的政府。
    这些人士说,他在信中说,“我情愿去死,也不愿在耻辱中生活。”夏尔马先生五十多岁,他把他画画所挣来的钱全都用来帮助村子里的穷人。
    他还说,“维护国内安全法使人民和政府雇员成为懦夫。政府雇员已变成了懦夫和酷吏,今天的情况比在英国统治时代还坏。”
    夏尔马先生是圣雄甘地的门徒,他引用甘地的话写道:“如果我们不能象一个自由人那样生活,我们就宁可死。”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一日电】印度一批著名的新闻记者抗议政府使《印度快报》无法经营和不能说话。
    这家在关于新闻检查法的斗争中处于中心地位的日报,最近赢得了高等法院的两项判决:不得封闭该报在德里的印刷厂,不得切断该厂的电源。
    六十多名新闻记者在十月十九日交给甘地总理办公厅的一封信中说,“政府各个权力机构的所作所为看来表明,政府方面是在协力使一家独立的报纸无法经营和不能说话。”
    这封信说,几个月来,《印度快报》的主人一直处在压力之下,逼他们交出控制该报的权力,并且解雇高级的记者、编辑。
    这家每天销数在五十万份以上的报纸在印度八个地方发行。该报的印刷厂已被封闭,罪名是没有支付财产税。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四个非共产党反对党已决定自行解散,成立一个单一的党,这显然是要建立一个较有效和牢固的反对党来对抗执政的国大党和政府。
    参加的四党是国大党组织派、极端的印度教徒组织人民同盟、印度人民党和社会党。
    消息说,四党领袖已同意合并建议,即将由这四个党的执政委员会批准。
    消息说,这个拟议中的名称尚未最后确定的新党将设立一个全国委员会,有四十五名委员。
    同时,若干反对党(包括上述已决定成立单一党的四个政党在内),今天在新德里联合举行了会议,讨论发起建立“争取民权和民主权利人民联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