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四日发表社论,题为《卡特的素质》,摘要如下:
    美国选民在一次极为单调无味的竞选运动之后使一位在职的总统落选,这是他们找到的最为有力的办法,来表明现在是进行改变的时候了。虽然福特先生是一位较为可靠和令人放心的人物,而且他作为总统已为美国人民执行了一种必要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使他们的不安情绪平定下来,但是没有人会称他是一个振奋人心的领袖。然而最为重要的是,人们一定很希望扫除对共和党执政时的腐败和使人幻灭的年代的记忆。
    然而,刮进来的究竟将是什么样的变革之风呢?卡特竞选运动中的受到最广泛注意的特点是他不愿说明自己的意见。如果说谁都不知道卡特实际上是什么样的人,这就意味着卡特本人仍然可以自由作出决定。
    人们知道得最清楚的是他在国内问题特别是在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态度。在竞选运动中,他自始至终强调政府有责任使人们重新工作,同时他相信限制工资和物价的安排可以遏制通货膨胀。虽然他在可能减税的问题上含糊其词,而福特则明确保证要减税,但是,究竟谁的政策会造成更大的通货膨胀,对于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卡特先生的态度是要增加政府开支(他大概要签署为福特所否决的许多法案中的一些法案),而且不能保证自愿限制工资和物价的办法足以在通货膨胀压力一旦出现时来对付这种压力。这对国际经济也可能具有令人不安的含义。
    他在竞选运动中所犯的一个最严重错误是在对外政策方面。他关于南斯拉夫的讲话是令人不安的,因为这种讲话表明他对国际关系的处理采取了多少有点天真的态度,表明他在受到压力时不能避免说些错话。但是人们应当慎重,不应当从这个事件中推断出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整个思想。
    没有理由认为他在与苏联打交道时一般将比现政府软一些,也没有理由认为他对缓和的立场会有很大的不同。他在竞选运动期间明确地说,如果当选,他将按目前的兵力保持驻欧美军,如果不是增加人数的话。在现阶段,人们还不能肯定他是否想与英国建立特别密切的关系,或者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困境特别同情。象具有他这样的背景的人对联合王国的感情联系大概要比他的许多前任要少些,但是卡特的履历并不说明他对其它国家的态度将特别取决于任何感情联系。
    他在中东问题上采取的立场看来可能否定了这一点,他肯定是明显地同情以色列的。毫无疑问,这种同情是真实的,但是,犹太人的选票在美国选举中极为重要,以致一个想当总统的候选人在竞选时特别热情地表示对以色列的真正同情,这是很平常的事。在作出下述假定以前小心一点也是明智的:卡特对中东的政策与福特和基辛格的政策将大不相同。的确,在现阶段,谨慎可能是卡特的一般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特点。他没有说过什么话使人可以认为他对世界或者对国际关系具有明显的独特看法。
    但是,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卡特在白宫将有些什么人在他的周围。一位总统的班子是他的总统职务的一个标记。在卡特选择了他的人马以前,许多情况一定是根据透露情况比较少的一位候选人的一般化言论作出的猜测。已经清楚的是,美国的下一位领导人将是这样一个人,他具有耍政治花招的能力和具有坚定不移的决心——这些是伟大的总统的特点。但是这些素质本身并不足以使总统成为伟大的总统。
    这些素质并不能保证有能力处理人事,这种能力可能证明是卡特的一个弱点。这些素质也不能保证与国会有良好的关系,它们也并不意味着他在政策问题上一定会作出正确的判断。但是,他是自从美国内战以来第一位来自大南方的总统,这一点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一切怀疑当中,明显的一点是,卡特具有成为一位了不起的总统的潜在力量。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题:首相在内阁会议上报告福田辞职,在下周初决定后任人选
    三木首相,在五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说,福田副总理提出了辞呈已经受理完毕。同时还说,当前由首相兼任经济企画厅长官,并打算在下周初决定后任人选。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福田副总理五日上午八时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三木首相并辞去了副总理和经济企画厅长官的职务。当时,三木首相借口面临大选予以挽留,但因福田执意辞职,最后受理了辞呈。
    鲸冈副长官同三木首相协商后发表谈话说:“因为福田辞意坚决,便受理了辞呈。将立即决定继任的企画厅长官。当前不设副总理一职”。
    另外,三木首相接受了福田的挑战,表示:“在经济处于重要时刻,不能让企画厅长官一职空缺着,最迟要在下周内决定继任人选”。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福田副总理是在十月二十一日召开的举党体制协议会全体会议上,由反三木阵营推为“下届总裁候选人”,从而形成同三木首相针锋相对。因此,他的去留问题曾为人们所注意。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题:福田为选举以后作部署,目的在于巩固“后继”地位和加强团结
    述评:福田副总理的突然辞职,给面临着大选的政局以颇大的冲击。福田辞职的目的无疑在于巩固统一了“福田为后继总裁”的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的团结,为选举态势鼓劲儿,并进一步发展为大选后不久的“政权交替”。
    在九月政权抗争后的内阁改组中,反三木的十三名阁僚被“解职”了,但是,作为副总理的福田仍然留在阁内,这就给反三木阵营内部留下了隔阂,反三木阵营迫使福田要通过辞职作为“证明”。从这种政治形势来看,福田认为辞职是维持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团结不可缺少的。这是他对大选之后所作的部署。
    由于福田辞职,无疑将使自民党进入空前的“分裂选举”。福田已对过去的敌手田中派以及反三木势力的议员决定了游说日程。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一月四日电】吉米·卡特的一位主要顾问今天说,他预料这位新当选的总统在过渡时期将优先考虑联邦预算的问题并改变福特总统的开支计划。
    艾森施塔特表示,卡特将用另外一种办法来取代尼克松和福特执政期间使用的那种管理“指挥”系统,其目的在于把职责托交给一些高级助手。
    他说,按这个办法,橢圆形的办公室就好似“轮辐”的中心,使一些主要的顾问有机会直接见到总统,而不是要他们通过一名办公厅主任向总统汇报所有的情况。
    他说,卡特的一些人已建议卡特使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主要负责使总统了解情况,而不是象基辛格担任这一职务时那样担任决策的职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四日发表社论,题为《选择了卡特的美国》,摘要如下:
    美国的总统选举,以民主党候选人卡特的胜利告终。
    考虑到过去美国政治的领导权一直掌握在东部和北部手里,那么,可以说,这次选举的结果表明,一直被认为后进地区的南部已经成为拥有对抗北部和东部的力量的地区了。令人感到,迎来了建国二百周年而跨进第三个世纪的美国政治力量的对比,伴随着南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两个候选人,在政策上没有争论之处,而作为人物来说,他们又都缺乏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民举棋不定,但最后选择了卡特。据说,对于卡特,选民中有很多人抱有不安和疑问。
    然而,尽管如此,卡特之所以当选,可能是由于:经历了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的美国,有一种很强烈的空气,就是以这次选举作为一个界限,要求来一个变化。对于卡特,由于他是个未知数,人们感到不安,但是,很显然,支持者阶层对于呼吁美国需要变革和确定大目标的卡特,同时也感到了未知数的种吸引力。
    福特在选举运动中,以总统的经验和实际的成绩为武器,始终表现了要肯定现状的姿态,但是,卡特却强调了今后美国应采取的姿态,表现出他要采取新的办法去解决各种问题。据认为,这给选民以强烈的印象,就是卡特年轻而有领导力量。
    卡特与福特二人的基本政策,的确几乎没有差异。特别是我们所关心的外交政策,正如基辛格所说的那样,卡特的政策与现政权的对外政策没有不同。如果要勉强地找出它们之间的差异,那么,就是政策的优先次序不同,以及强调了政策的道义方面。例如,重视同苏联缓和紧张局势,但更重视同欧洲、日本等同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要积极地对待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认为支援象韩国那样的独裁国家是不可取的,从而倡议削减对韩国的援助和驻韩国的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