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总统当选人卡特的民主党今天控制了国会,实际上结束了八年之久的白宫与国会议员之间的争执。
    自一九六九年开始,共和党人主持白宫,最初是尼克松当选总统,后来是福特当总统,而民主党人则自一九五五年开始控制国会
    。
    激烈争执是在共和党的国家元首及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形成的。
    现在民主党人当总统,情形便有了改变。众议院四百三十五议席中,应有的比例会与民主党人在旧的国会中所控制的二对一比例相似。
    根据最新的计算,在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人至少已赢得二百六十一席。共和党人取得一百二十三席,全部四百三十五席皆须改选。
    在新的参议院中,民主党得五十七席,共和党有三十三席,今年须改选的参议员席位是三十三席。
    旧众院中,民主党席位是二百九十席,共和党是一百四十五席。在旧参院中,民主党人有六十一席,共和党人有三十七席。一席属于民主党独立派,一席属于共和党保守派。复当选参议员的包括麻省的民主党参议员席爱德华·肯尼迪,前副总统暨明尼苏达州参议员汉弗莱,及缅因州的马斯基,马斯基曾是一九六八年的副总统候选人但未当选。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日电】今天欧洲市场对卡特在美国总统选举中的胜利的反应是悲喜交集。人们担心,他声称要通过扩展性政策来同失业现象作斗争的做法可能在美国重新引起通货膨胀的压力。
    美元在外汇市场上跌价,但午后又有所回升。
    在伦敦,金价猛涨到四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午后的行情为一二五点八五美元一盎斯,收盘前又上升到一二六点一二五美元,自昨夜以来上涨了二点五美元。
    华尔街的行情如所预料地那样下降了,道·琼斯指数在头半个小时下降了十五点。在此以前,欧洲市场得知卡特获胜的消息以后,行情也略有下降。
    法兰克福金融市场行情下跌,大部分美国股票不吃香了。在布鲁塞尔金融市场上美国股票也受到打击。
    在苏黎世市场上,没有重大的反应。
    在巴黎,美元同法郎的比值下降而达到四点九八一法郎,而十月二十九日是四点九九八法郎。欧洲一些金融中心的专家说,经纪人在获悉卡特胜利的消息以后最初感到失望,后来有所转变。
    他们提出了下列论点:
    ——如果象预料的那样,卡特决定通过促进美国经济的办法来同失业现象作斗争的话,这将对所有的工业国家产生有益的影响,尽管要冒受到通货膨胀压力的风险。
    ——没有理由认为卡特对美国经济的管理会不如即将卸任的福特总统。
    ——新总统在货币方面奉行的政策可能比福特积极,后者倾向于依赖市场力量。但卡特在管理美元方面可能也倾向于更多地只考虑美国的利益。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今年十一月号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总统是怎样选出的》,摘要如下:扼要地说,总统是怎样选出来的?
    首先,竞争者须先在自己所属的政党内,从事候选人提名的争夺,并在党的全国大会中争取提名。提名大会后,跟着是一段与另一大党的提名候选人(有时尚有第三或第四个政党的候选人)进行竞争的时期。直至大选投票之日,他必须在足够的州数里,连同首都直辖区在内,争取到较其他候选人更多的票数,以便能获得选举团成员的多数选票。迨此等步骤都顺利成功了,他便有权入主白宫,成为美国总统。要成为总统究须具备什么资格?
    竞选总统的年龄至少须达三十五岁,且须在美国国内居住满十四年,属于“土生公民”。所谓土生公民的含义何在,从未有法律上的明确规定。但谁也不能当选总统超过两次;若现在总统已在前总统未满任期内继任总统两年以上者,则只能再竞选连任一次。例如福特系于尼克松任内第二年继任总统的,自只能再任一届总统。总统竞选人应于何时开始竞选?
    一位竞选人通常在选举日之前的一至两年当中,在任何时候开始到全国各地旅行,以讨论国内和国际间的各项问题。他又须与党的各州领导人保持接触,逐渐在多个州里建立起一个组织,尤须更经常地到政治上重要的各州访问。他的支持者这时便须为竞选筹募经费,从此慢慢地为他建立一批助选干部,替他撰写演说词,进行研究工作,与各州州长、党的主席及有希望的捐助者进行联系。依照常规,他要发表一篇参加竞选的正式声明。但现在因为新的竞选法律已益趋复杂,他的这个声明也须较以前更早些发表。如何推选出席全国党大会的代表?
    这方面的办法有好几种:有的是在各州的初选竞争中由投票人选出,有的由各州的党大会中选出。不过在大多数的州里,当选代表大都是党内担任职务的人士,例如一个全国委员会的委员,或是一位国会议员等等。
    最通常的方式,是从各地的区级基层开始,先由当地的党员们举行区级干部会议或大会。各竞选人的竞选机构,须在这些会议中争取到尽可能多的支持者,再由当选出席郡级党大会的代表选举出席州级大会的代表。依照民主党的规定,出席州级大会的代表,必须要参加国会各选区中举行的会议,以选出至少百分之七十五的全国大会代表。至于共和党方面,各州级代表亦须在国会选区大会里,选举全国大会的代表。只有很少数的州里,出席国会选区或州级大会的代表,是由党的初选中选出的。什么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大会?
    这是一个政党内部的大会,由各州、首都直辖区和各领地选出的代表组成。大会于每次总统大选年中举行,以提名该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在美国的两大政党里,只要能获得代表们的简单多数选票支持,便可获得提名。在民主党的大会中,一共有三千零八名代表,获得其中的一千五百零五票,便可当选提名;而在共和党里,共有二千二百五十九名代表,当选的必需票数是一千一百三十票。如何提名副总统候选人?
    除了少数例外,一位副总统候选人,通常是由已获提名的总统候选人选定的。一位总统候选人在自己未获提名之前,常把他所欲选定的竞选搭档保留秘密,因为倘使过早泄露,那些被拒的竞逐者或将转而支持其他可能的候选人。竞选运动何时真正达到全面高潮?
    激烈的竞选运动,通常要在劳动节(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才会真正开始。许多政治观察家都说:大部分的选民都须于十月初的棒球联赛结束后,才开始认真考虑政治问题。另一些观察家则说:多数选民九月初便已作出决定,所以候选人须于这时表明与他们一致,尽力发动他们参加投票。但不管怎样,到十月份内,竞选中的各项争论将会充分受到注意。这时各提名候选人便须对主要的问题,依各地的不同情况反复加以论述。他们常利用时局的发展,有时甚至故作惊人之论以争取选民的注意。通常一次总统选举究有多少人参加投票?
    一九七二年的总投票数,是七千六百十二万七千五百九十票,较诸一九六八年约多了四百五十万票。投票数目的增加,是由于投票人的年龄经已降低到十八岁。据人口调查局宣布,今年合格年龄的选民总数为一亿四千九百七十万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大选的日期是如何设定的?
    联邦法律规定,大选日期应是上次总统大选后第四年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今年大选日期是十一月二日。总统是否就是在那天当选的?
    严格地说不能算是已经当选,因为那一天实际当选的,是选举总统的选举人,亦即众所周知的选举团,并不是总统。除了少数例外情形之外,这些当选的选举团成员也就等于是全国普选票数的翻版。所以几乎就在大选投票的那天晚上,谁是下届总统便可确定了。选举团成员们本身,反而不为人注意。
    选民们于大选那天选出总统选举人,以后再由这些选举人举行集会以选举总统和副总统。举例来说,一位赞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民,他所选的只是代表他那个州的拥护民主党的选举人。若他赞成共和党的候选人时,他所选的将是另一批亲共和党的候选人。在今年的大选中须获得多少选举人选票始能当选总统?由各州和首都直辖区选出的选举人,今年共有五百三十八人,最低的多数票须有二百七十票。副总统也同样需要这么多的选票才能当选。选举人将在何时和何处举行集会?
    今年的总统选举人(选举团成员),将于十二月二十日在各州的首府和首都直辖区各别举行集会。每一选举人都只能投下一票,以选举一名已被提名的总统和一名副总统。投票结果将以挂号邮件寄给国会参议院议长(亦即现任的副总统)。
    一名总统选举人是否必须投票选举其所属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呢?
    不一定,不过几乎没有一名选举人会违反他所属政党的愿望。举例说,今年十一月二日选出的一名共和党籍的总统选举人,到了十二月二十日投票时,必会履行他的个人承诺,选举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有些州的法律甚至硬性规定,他必须投票选出其所属政党的候选人。但若他不肯这样做,反而给另一个政党的候选人投下一票时,他的这一票仍算作有效。惟这种情形究属少见。各州间选举人的人数如何分配?每州选举人的人数,须等于该州在国会中所占的议员数目的总数,换言之,等于该州出席众议院的全体众议员另加两名参议员的总数。选举团的选票将在何处核算?
    参众两院的议员,将于一九七七年一月六日下午一时在众院大会堂中举行集会,由现任副总统兼参院议长担任主席,当场打开选举团送来的投票文件加以核算。
    如选举团投票后并无任何候选人获得多数票时,又如何处理?
    宪法规定,总统须由选举团的多数票选出。倘若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获得多数票时,就须将此事转交众议院处理,由众议院在获得选举团票数最多的前三名中选举一位总统。众院的投票以州为单位,每州代表团投下一票。至于这一票应投何人,须由各该代表团成员中的多数决定。假如某一代表团成员间的正反意见对等时,这一票就不必投了。得票多者当选为总统,但副总统则须由参院选出。新总统将于何时就职?
    现任总统的任期,到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日正午届满。新当选的总统一经宣誓就职后,立即开始执行总统职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撇开推测不谈,有证据证明,当选总统吉米·卡特将非常谨慎地挑选他的内阁和政府其它高级职务的人选,并由他独自作出最后决定。
    在卡特当选总统以后的几个小时内,他和他的助手们没有提供任何暗示。但是自八月份以来,亚特兰大律师杰克·沃森一直在制订卡特政府初期组织阶段的计划。
    沃森上星期在接见记者时说,卡特把预算等经济问题放在非常优先的地位,卡特将让沃尔特·蒙代尔发挥“使国会通过政府的立法”的作用,以此来扩大这位副总统的职责;在安排重要职务的人选问题上,卡特将“基本上使用他在挑选副总统时使用过的那样经过周密考虑的办法”。
    沃森说,卡特将亲自挑选“总统行政机构领导班子的所有成员。他将亲自挑选他的内阁部长和一些重要机构的负责人”。他说,然后还要安排“政府中大约二百个决定政策的重要职务”的人员,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将由这位当选总统和内阁共同挑选”。
    沃森说:“我认为很可能卡特总统的白宫班子将会比我们看到过的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执政时的白宫班子都要小。”
    沃森表示,卡特最早挑选的人员之一将是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以便“及早制订预算”。
    国务卿——可能是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他是卡特在竞选运动中的对外事务顾问,或者是詹姆斯·施莱辛格,他是福特解职的国防部长,也是卡特与之会谈过的人中的一个。
    国防部长——据助手们说,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将乐于看到施莱辛格在卡特政府中重新担任这个职务,在竞选运动中,卡特得到米尼无条件的支持。其它人则说大概是前陆军部长万斯,或者前空军部长哈罗德·布朗。
    劳工部长——米尼认为约翰·邓洛普是一个“明显的”人选。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同是这些劳工界人士预计,卡特将挑选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伦纳德·伍德科克,据知,他对此是感兴趣的。
    农业部长——“博比”·史密斯,在竞选运动中,他负责管理卡特的农业政策。一位民主党人士预言将由“一个新人,而不是”从上届政府“留用的人员”担任。
    司法部长——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格里芬·贝尔,他与卡特的朋友和政治顾问查尔斯·基尔博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