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四日电】当选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在同《时代》杂志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将谋求奉行确立“世界秩序”而不是强权政治的对外政策。
    卡特把“世界秩序”的定义说成是设法建立和平,他否认这种努力与基辛格的努力有任何相似之处。
    他还说,他将“立即”同苏联、中国、欧洲主要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领导人进行“接触”。
    卡特在谈话中说:“我希望建立世界秩序,而不是强权政治。”
    他说:“我认为,基辛格的对外政策倾向于把世界分成两大力量集团,几乎迫使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表明立场。”卡特说这种立场就是:“我拥护美国,我反对苏联或我反对美国。”他说:“我认为,在世界事务中采取这种态度将会起永久分裂的作用,我要做的是设法抛弃这种立场,在各别的基础上在最有利于各国自己的人民的情况下同它们打交道。”
    记者问他是否需要同外国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他说“是的,我将立即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接触。我将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欧洲主要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接触。”
    卡特说,他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是让他就自己的对外政策同国会领导人会晤,以便对今后四年的对外政策目标有共同了解。
    记者要求卡特阐明他希望在对南非、中东和亚洲的政策方面取得什么成绩,他说,他愿意作“一般的而不是具体”的回答。
    他说:“我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确立我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这不是依靠军事力量、经济压力或政治说服,而是依靠我们是正确的和正派的这一事实。”
    但是他具体地说:“我强烈支持在罗得西亚和南非实行多数统治,并准备让世界知道这一点。”
    他说:“另一件事情是要把发展中国家看作是个体,而不是看作一个集团。这将不仅适用于非洲国家,而且还适用于拉丁美洲和东欧的国家。我希望我能尽可能地设法在贸易、文化交流、学生交流、旅游和对外援助等方面同各国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我将利用我自己、我的内阁成员、也许必要时还有州长作为特别使者,而且,我还将利用我自己家庭中的成员,我希望建立我们称为的‘世界秩序’,而不是强权政治。”

【美新处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一月三日电】题:卡特宣布过渡行动正在进行
    新当选的总统吉米·卡特宣布,他的班子的成员和福特总统的代表已举行了会谈,这是为安排卡特明年一月二十日就职时移交权力的步骤将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第一次。卡特今天在他普兰斯的竞选运动总部发表一篇简短的讲话:
    今天上午十一时零五分,我接到了福特总统亲自打来的电话。由于他的嗓子哑了,后来他的办公厅主任切尼宣读了总统给我的一份电报。
    对总统打来的电话,对他的祝贺与合作的亲切表示,我深为感激。我特别感谢他愿意在这个过渡时期给予的密切合作的表示,在下届政府期间,参议员蒙代尔和我将充分利用他的这种合作。今天下午,我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作过渡的安排。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卡特的过渡班子准备就绪》,摘要如下:
    吉米·卡特现在得到了他想要得到的东西,所以他将利用今后的十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决定就职后的措施。
    有一些决定显然已经作出。
    据卡特的竞选总管格·施奈德斯说,卡特的白宫班子将不是由一个人主持,而是将有五、六名最高级的人员直接向总统负责。
    卡特将让这些最高级的顾问分别负责国家安全,对内政策,任免与行政,新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这个局将不是在白宫班子以外,而是白宫班子的最高级单位之一),还有一位政治联络专家负责同国会和国务院官员打交道。
    从八月以来,卡特就有一个由十一名专家组成的小组,悄悄地就政府改组、对外政策、经济、环境、实业、劳工和社会发展等问题起草供选择的政策方案。
    以杰克·沃森为首的卡特过渡班子,这个星期将开始向新当选总统报告这些政策方案。呈交给他的材料之中,最大的和最紧迫的一个是一本厚厚的活页簿,里面写满了对一九七八财政年度联邦预算的建议。卡特班子的一个成员说,这本活页簿包含着一系列的、就明年可能提交国会的每一个重大开支项目所提出的政策方案。
    卡特的私人助手施奈德斯说,政府官员的任命和内阁职位的人选大概将是逐一加以宣布,而不会象尼克松在一九六八年当选以后那样,把这些保留到最后搞一次电视转播的壮观场面,一下子向全国介绍整个的内阁。
    卡特的高级顾问、亚特兰大律师查·基尔博已经明白地说他不会到华盛顿去,但是如果卡特硬要他去,他也许将是无法抗拒的。最有可能被考虑到华盛顿任职的人,包括沃森,竞选负责人汉密尔顿·乔丹,新闻秘书乔·鲍威尔,竞选司库罗·利普舒尔茨,竞选问题协调人斯·艾森施塔特,负责同国会联系的竞选联络人弗·穆尔,施奈德斯,小说家兼演说撰稿人伯·安德森。
    过渡班子承担的任务,有一项是逐一审查明年即将期满的一百四十七项联邦法律,要确定哪些法律应由卡特设法重新实行,哪些法律应予以废除。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五日一期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江青是最臭名昭著的角色吗?》,摘要如下:
    “江青罪该万死,死有余辜。她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北京大学大字报上的这种内容,说明江青被清洗在中国公众中激起多么巨大的反应。北京和上海的侨民报道,游行者都兴高采烈,喜形于色。
    表面上看来,对这位女人的垮台作出这样的反应,也许似乎是奇怪的。中国人民对张春桥、王洪文和姚文元的谴责比较起来没有动那么大的感情。但是他们对江青的谴责明显地激发了想象力。
    这对毛的怀念是否有点损害呢?中国人不大可能那么看。江青已经是一个令人讨厌的搞阴谋诡计的女人了,她不服从她的丈夫并且歪曲他的指示。
    普通的中国人根据中国的文化历史,将非常容易理解定江青的“罪行”是合理的:她会被看作是一个要篡权的女人,因为她企图亲自夺取政权。
    唐朝的武后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篡权的妃子的例子,她在高宗皇帝死后通过她所操纵的一些人实行了统治,并且在公元六百九十年真正当了皇帝,以皇帝称号统治了十五年,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江青大概自以为可以当武后了,据说她要当党主席的野心就是一个确凿的例证。
    慈禧太后则是一个更加活生生的例子,慈禧在中国的统治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的灾难。
    在毛去世后,广州人轻蔑地叫江青为“慈禧太后”已很流行了,因而这显然表明中国人担心:如果江青担任什么最高职务,对这个国家是坏事。今天中国的几乎每一个七十岁以上的人都能记得慈禧的统治。她统治的结果,中国丧失了大片领土,外国控制了中国的工商业,引起内战,大屠杀,国家贫困。
    在中国人民看来,慈禧的最大的罪行是,她为了自己寻欢作乐而挥霍国家的资财,听任“野蛮的”列强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苏美之间许多未解决的问题有待当选总统卡特来解决。
    但是,卡特是否比福特有任何优越条件来解决他一月进入白宫时也许仍然摆在桌上的一大串问题呢,这是令人怀疑的。
    美苏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中的首要问题是签订已拖了约两年的新的限制核武器协定。从福特和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达成的基本协议出发,双方参加日内瓦会谈的人员一直企图达成一项新的更加明确的协定。
    另一个令人越来越恼火的问题是签订苏美贸易协定。
    犹太人离境问题象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一块心病一样时时出现。犹太人对在美国的苏联人采取暴力行动使莫斯科感到苦恼。
    美苏两国在非洲问题和中东问题上的政策经常出现分歧,非洲和中东是卡特将面临的两个麻烦地区。
    但是,对驻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继续进行神秘的辐射,老实说也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卡特还必须任命一个驻莫斯科的新大使来接替斯托塞尔,后者已于上月去波恩了。虽然已定卡特的外交官马尔科姆·图恩来接替斯托塞尔,但是俄国人一直没有反应,要么因为他们反对图恩对苏联的强硬态度,要么因为他们希望等待选举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