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阿根廷《拉普拉塔河评论》周刊九月二十二日以《苏联的三角战略给拉美造成威胁》为题发表该刊驻蒙得维的亚记者的报道,全文如下:
    古巴军队对安哥拉的赤裸裸的干涉,使美洲大陆的国家重新考虑采取某种预防措施的可能性,以便(一)消除今后苏联通过古巴军队进行侵略的行动;(二)如果这种进攻竟然发动,就成功地打退它。苏联舰队在南大西洋克里姆林宫多年以来一直对大西洋的南部有兴趣。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期,在南方的夏季月份(十一月至三月),三艘或更多的母船(工厂船)和二十至二十五艘捕鲸船组成的船队在南极洲的凉快的水域进行捕鲸远征。同时,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的捕鱼船一年四季蜂拥而至南大西洋,其数目多得惊人,致使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也仿效太平洋沿岸国家(秘鲁、厄瓜多尔和智利)的榜样,把捕鱼权的海域从沿岸扩大到二百浬。
    除了这些渔船和属于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海运公司的定期商船外,苏联和东德的所谓的海洋船也定期到南大西洋访问。这些船装备着极为复杂、非常现代化的科学实验装置,用以进行环境、海洋生物、洋流、海岸水域、海床及其矿产、大陆架岩石构成情况等方面的考察。这些考察设备也完全适合于从事各种间谍活动。来自南部的危险:南极基地况且,俄国破冰船前往苏联在南极洲的基地途中在大西洋南部游弋,而且通常要进入蒙得维的亚或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样的港口,特别是蒙得维的亚,在那里加油,同时等候气温升高,能在不冻的水域有最大的航程。苏联在南极有六个科学站(莫洛迪奥日、新拉萨罗夫、贝林格绍森、东方、和平和列宁格勒)。第七个科学站(友谊)正在罗斯岛建设中,距南美最南端不远;另外有五个基地正在筹划。
    一九五九年的南极协定禁止在南极洲进行任何军事活动,从现有的气候条件和大气情况来看,要做到在基地或基地附近建设军事设施并加以伪装,而又不可能由通常的侦察手段侦察出来,这对苏联说来是不太困难的。南极洲充满裂隙,沿岸港湾错杂,甚至在那里设置和保持导弹和反导弹基地也没有被发现的危险——除非是偶然的机会。三头进攻的可能性南美洲受到三头进攻——北部从古巴,西部从安哥拉,南部从苏联在南极的基地——的威胁,这种威胁显然足以使许多南美国家政府以及美国感到不安。如果巴拿马运河由于巴拿马独裁者托里霍斯的一时的怪念头或者由于古巴的进攻而封闭,那怕是暂时的封闭,火地岛和南极洲之间的德鲁克航道就将成为南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唯一海上通道。不难看出,古巴部队侵入(比方说)智利会对整个西半球形成怎样的威胁;特别是从苏联在这个冰封的大陆上设立的基地的角度来观察更是这样。泛美防务计划这些就是八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八届泛美海军会议上讨论的一些问题。一九六○年以来,美国海军与一些南美国家海军每年都举行名为“联合”的共同演习,在泛美会议上,提出了增加参加演习的部队的数目以及扩大演习范围的计划。还就复活一九六五年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签订的条约(从未生效过,因为各有关国的议会未批准)进行了商谈,以达成一项南大西洋防务条约;虽然在里约热内卢会议上没有专门提到。首先,有关国家的海军要得到加强,得到更好的装备和训练;然后,各国间将签订双边协议,从而为签订四国条约开辟道路。就在里约热内卢举行海军会议的同时,在巴拉圭河和巴拉那河上举行了阿根廷和巴拉圭海军的联合反颠覆演习。今年五月,巴西的两位海军上将(其中之一是海军司令)访问了阿根廷,同阿根廷海军的最高当局进行了会谈。
    阿根廷空军的海市蜃楼式飞机从八月二十三日起参加十天的演习。巴西空军七月下半月也举行了类似的演习,参加演习的包括海市蜃楼式飞机、F—5E式飞机、大力神C130式以及其它飞机。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十一日电】题:施莱辛格对法《问题》周刊的谈话:两亿中国游击队员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从中国旅行回来时,在对《问题》周刊发表的谈话中说:“明天,如果苏联人决定进攻中国的话,我认为,他们将陷入一个超级的越南……。因为,在那里,为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游击战,一切都已事先作好了准备”。
    施莱辛格透露说,除了强大的“正式说来是三百五十万官兵”的正规军外,中国拥有“两亿游击队员”的后备力量,以威慑俄国人。他具体说,这些人的年龄是“十六岁至四十五岁”,经过了“使用轻武器和地雷的系统训练”。施莱辛格认为,要“制服”中国民众,“苏联的人力财力将会消耗殆尽……”。
    这位美国前国防部长还肯定地说:“虽然中国军队的装备不是最现代化的,但他们的战斗训练是极为严格的。在那里,兵役期限是三至五年……”。
    至于中国的将军们,施莱辛格“认为他们是很有能力的”。在他看来,莫斯科是处于“中国核武器的极限射程之内的”。他认为,“即使在苏联进行一次核进攻之后,中国仍然能够从地图上抹掉少数苏联城市”。因为,“苏联是否掌握中国全部导弹发射场的情况”是值得怀疑的。
    在被问及有关目前中国的政治事件时,施莱辛格说,他没有获得可能影响军队和动摇军队的团结的印象。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访问了中国二十三天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发表了访华观感。
    令人较有印象的内容包括:
    中国人认为,有些西方力量害怕苏联。中国人不怕。中苏关系现在不十分紧张,但边境上有冲突,苏联有挑衅。中苏之间的斗争谈不上短期“和解”。
    苏联如果进攻中国,将得不偿失,中国将“变成一个极大的越南”。他没有说的是苏联将变成在越南的美国,不免于最终失败。
    关于中国本身。他认为:
    中国不是个扩张主义的国家,中国不象苏联那样拼命地扩张军备。

【本刊讯】纽约《华侨日报》十月三十日以《华人的呼声》为题报道:
    十月二十三日,旧金山中国城五百多侨胞及其他各种族人士在花园角广场集合游行,由四架摩托车开路,武术及舞狮队领先,高举大横幅“要求中美邦交全面正常化”。群众一路用中英文高呼口号:“一个中国,美军退出台湾”、“执行上海公报,中美关系正常化”、“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游行时间长达一小时,一路情况热烈,秩序井然。平时耀武扬威的所谓“侨领”及国民党反动分子,也只能躲在店铺窥看。这是新时代的洪流和海外各界人士的严正要求: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驱逐国民党反动分子。
    游行后,大家聚在花园角广场,由一位年青的华裔少女致词。她说:“今天我们举行大游行的目的,是要唤起我们侨胞的注意,我们要求美国政府面对现实,有百分之九十八土地和人口的中国大陆政府才是美国人民要承认的正式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省,美国不能再用武力干涉中国内政。美国军队要完全从台湾撤退,赶走蒋帮在美国各地的反动组织,正式和中国建交。”
    最后大家合唱《国际歌》和《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晚上放映电影《决裂》和《坦赞铁路》。参加的人十分踊跃,情况热烈。

【本刊记】香港《星报》十月三十一日以《台官员接邮件炸弹
    省主席受伤断四指军警已加强戒备》为题,刊登一则该报台湾消息如下:
    台湾警方最近在各政府机关之内,展开严密戒备,以防“炸弹帮”活动。
    这批炸弹帮,近日曾向机关首长致送炸弹邮件,使得整个台湾为之悚然无安,台湾省主席谢东闵,就因亲自拆解这些炸弹“函件”而被炸伤。
    谢东闵的被炸,是发生在十多天前,台湾的报章,曾以很细的篇幅,刊登他因事轻伤,并未说明他是被炸受伤的。
    据说,谢东闵的伤势颇为严重,他的左手四只手指,都被炸断,血肉模糊。但经过急救后,已经无恙出院,这些天来,谢东闵亦已恢复理事。
    据消息说,这些“炸弹邮件”,可能是“台独”分子所为,他们打算利用“双十节”庆典,制造事端。因此,军警经已加强戒备,以防万一。

近年来,蒋集团利用进口苹果大肆搜刮,台湾公众极为不满。
    据台北《自立晚报》说,台湾苹果来自美国、日本和南朝鲜,而这些产地的苹果价格很便宜,每个不过五、六元(新台币,下同),但到了台湾,苹果身价每个竟高达五、六十元(约合港币七、.八元),比产地贵了十倍,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水果。
    台北《中华日报》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采用「标售制度」和「高价课税」。
    《联合报》说,所谓「标售制度」,其实只是「少数果商垄断」的局面。目前台湾的苹果是由「中央信托局」统一进口,然后由两个集团的七家大规模承销商垄断标售,再转交大盘商、中盘、小盘,最后到零售商,层层剥削。
    苹果的进口价每箱四百多元,但向「中央信托局」标购却要二千二百元左右,转手间,「中信局」每箱赚了一千七百多元,标售商卖给大盘商要三千三百元,转手之间,每箱赚一千元以上。往下还有中盘商、小盘商、零售商。剥削之重,可想而知。
    「经济部」视苹果为「奢侈品」,必须「管制进口」,「并以课重税及公开标售方式,高价卖给民间」。所以零售商说,「进口苹果售价高,主要是国库收入(指蒋集团私囊)的差价。」
    (转载自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月二十九日报道:
    行政院长蒋经国,昨日莅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俄克拉何马城”号参观,第七舰队司令鲍尔温中将曾在梯口迎接。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说:行政院长蒋经国,于昨天上午在行政院会客室,接见美第七舰队司令鲍尔温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