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泰国新政府今天正式确定了泰国的大政方针,其重点是在国内着重节约、反共和奉行名义上中立的对外政策。
    他宁总理在向他的内阁的十八名阁员和军人顾问委员会的二十四名委员发表政策讲话时,宣布了这一并不出人意料的方针。他说,为了在泰国开展反共斗争,必须加强武装力量。
    他宁是一个能干厉害的官僚,但从未在政府中担任过要职,也没有在政界活动的经验。
    这位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对支持他的阁员和军人说,他的新政府奉行的各项政策都是为了维护泰国三大制度——国家、君主和宗教。他保证说,泰国将同一切国家保持并发展关系,但是那些“企图侵略或威胁要推翻”泰国的国家除外。
    尽管他宁在这次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任何国家,但是,相信他指的是印度支那国家,特别是越南。
    他说,全国都应当节约,这样发展泰国经济、扩大和改进军队才能有基础。
    他说,军队将受特殊的训练,以期能正确地对待农民,这样就可以防止共产党利用军队对待农民不当来作宣传。
    他宁过去曾担任过泰国剿共司令部的顾问,专门研究过共产党的宣传策略。
    他保证说,泰国将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密切合作。他还说,泰国支持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这位总理说,泰国的对外政策总的来说要严格地从泰国本国的需要出发,不受别国政府的影响。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这里得到军队支持的新政府的一位高级发言人今天说,泰国希望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越南友好,但是需要河内的积极响应。
    行政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江萨·差玛南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作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好朋友”。
    江萨将军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要河内停止对泰国新政府进行他称之为加紧进行的“电台和其他宣传”攻击,并说:“我们不是在打击越南、老挝或柬埔寨的共产党,而是在打击我们自己国内的共产党。”“要预言河内对泰国的真实态度如何,还为时过早。但是,我们将在平等和抱有诚意的基础上同它们友好……为了和平,我们愿同它们合作。但是,这不是我们单方面能够做到的。它们也应该作出响应。”
    江萨将军说,除了在这里的二百七十名美国顾问外全部美军今年七月最后撤离泰国后,泰国并不期望再要美国军队回到泰国。
    这位将军说,泰国对中国的态度在这次政变以后没有改变。
    这位中将说,“我们不亲西方,也不亲东方。但是我们爱泰国,而且将一如既往。如果西方好,我们就亲西方。如果东方好,我们就亲东方。”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十五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猛烈抨击了指责东盟是美国走狗或傀儡的那些国家,他显然是指老挝和越南。
    他今天在东盟石油问题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中说,“我们强烈反对任何这类污蔑。它肯定不利于睦邻关系,并会触伤和刺激我们的感情。”
    侯赛因没有点老挝或越南的名,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说,他谈到“睦邻关系”时,“显然”是指印度支那的这两个共产党国家。
    外交观察家认为,侯赛因的讲话进一步扩大了东盟国家同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的分歧。
    在印度支那陷落之后,东盟国家曾希望印度支那会对东盟友好。
    东盟的这一希望在一个月前开始破灭,那时,老挝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攻击东盟和由马来西亚提出的东盟关于成立东南亚中立区的主张。越南在那次会议上支持了老挝。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三十一日电】军方今天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在周末以游击方式袭击了一个警察哨所,伏击了政府的增援部队和击落了一架梅德瓦克直升飞机。
    初步消息说,在黎府班马肯哨所遭到袭击的四十八小时内,政府方面至少有八名警察和士兵被打死,受伤人数不详。黎府位于曼谷以北二百四十英里泰老边界南侧的湄公河畔。据报告,十月二十九日开始的战斗在继续中,但主力行动看来已停止。
    这是今年以来有报告的最猛烈的一次共产党袭击。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二十八日电】菲律宾代理参谋长今天说,在这个广阔的岛国中,游击队的颠覆活动增加了。
    菲德尔·拉莫斯少将在向全国发表的范围广泛的情况介绍电视讲话中说,共产党游击队、穆斯林分离主义者、基督教左翼分子和右翼颠覆分子在前几个月中,在全国各地都加紧了活动。
    但是,这位将军在他给马科斯总统的汇报中要政府放心,局势已被控制住了。
    在陆军官员透露了菲律宾南部,即已有四年之久的穆斯林叛乱的地方发生了新冲突的消息,以及有消息说有一个非常高级的代表团要到利比亚去。
    拉莫斯将军说,自从九月二十四日穆斯林斋月结束以来,穆斯林分离主义分子参与了七十一次暴力事件。
    约有三百万到四百万穆斯林居住的棉兰老和苏禄群岛是分离主义分子叛乱的中心,他们谋求在那里成立穆斯林自治国家和军队。而在这个国家中,除了上述两个地方外,其余地方都是基督教徒占绝对优势。
    为了结束穆斯林叛乱活动,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预定不久将去利比亚进行会谈。这里普遍的看法是,利比亚援助了分离主义分子。
    拉莫斯将军说,新人民军的人数比穆斯林叛乱分子多得多,他们有六百名骨干游击队在北部和菲律宾主要岛屿吕宋作战,在棉兰老还有六百二十名干部。他还说,在马尼拉同北京去年建立外交关系之后成立的中菲友好俱乐部在北部有秘密活动的嫌疑。他说,前几个月,在菲律宾北部曾同新人民军发生了几次冲突。据信新人民军有将近五万名支持者和追随者。尽管新人民军最近遭受了一些挫折,但是,还发生了这些冲突。
    地区指挥官罗米欧·加坦准将在情况介绍中说,在前几个星期的八次冲突中,打死了约四十九名新人民军游击队员,俘虏七十名,十一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四名受伤。
    军官们在情况介绍中说,一个特别敏感的地区是吕宋的几个山区省,据说,这些地方的共产党分子和所谓的基督教左翼分子已经颠覆了部落集团。政府从来没有完全明确说明基督教左翼是指什么样的人,但是据悉是指罗马天主教会中的激进分子,他们支持争取民权自由、穷人和少数民族等这样的事业。据说,有些基督教左翼分子与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有联系。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二十八日电】苏联计划在马来西亚建立一座汽车装配厂,装配“莫斯科人牌”汽车。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此消息是苏联驻马来西亚大使宾德雷谢夫透露的。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月一日电】莫桑比克今天说,它当前正在遭到罗得西亚部队最大规模的攻击。
    莫桑比克新闻社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一份公报说,昨天早晨,一支罗得西亚的入侵部队使用坦克、迫击炮、大炮、飞机(其中包括轰炸机)、步兵和骑兵侵入莫桑比克境内。
    它说:“激烈的战斗仍在进行。”
    这项公报说,昨天早晨四点钟,罗得西亚部队进入了加扎省。这里是罗得西亚、莫桑比克和南非交界的地方。
    它说,另一支罗得西亚入侵部队昨天早晨五点二十五分进入莫桑比克西北部的太特省。
    这项公报说,在加扎省,罗得西亚部队企图向莫桑比克纵深地区推进,而且入侵者已成功地切断了运输线,其中包括铁路线。
    它说,在太特省,战斗正在五个地区进行。
    莫桑比克新闻社的这份公报说:“据来自这些地区的消息说,尽管激烈的战斗仍在进行,但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正在击退入侵者并且坚定决心驱逐侵略者。”
    莫桑比克的公报说,这次入侵是在“津巴布韦人民解放军游击队正在组织大规模的进攻的时候发生的”。
    罗得西亚以前对莫桑比克的袭击都是打了就跑式的袭击。但根据莫桑比克的公报,目前的战斗带有正规入侵的性质。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月三十一日电】今天,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罗得西亚部队对在莫桑比克领土上的非洲人游击队营地连连袭击“穷追猛打”,但公报未提供详细情况。
    与此同时,政府用飞机把记者送到边界城市乌姆塔利,这样做的目的是,如果莫桑比克正规军和游击队如罗得西亚政府所预料的那样采取报复性行动,记者可以在现场目击到这种情况。
    今天,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进行穷追猛打的袭击的原因是,游击战争升级和游击队在莫桑比克边界集结了大量游击队的队伍。
    今天,据从乌姆塔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游击队的集中目标是边界这边的城市,预料,游击队将发动进攻。
    从昨天起,这场战争又使四名白人平民丧命,使四年中的白人平民死亡人数达到五十三人。
    最近的官方公报强调战争的规模和强度在逐渐增加,这场战争已延及到罗得西亚的一些新的地区。
    在最近几周中,白人和黑人平民的死亡人数剧增,双方部队的伤亡数字是平行上升的。
    罗得西亚当局认为,掀起这次战争的高潮同目前举行的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有关,它的目的在于“压”罗得西亚在会议桌上作出让步。

【塔斯社新加坡十月二十八日电】题:跟时代不合拍
    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举行的澳新美条约军事演习今天已经结束。在这个地区为期十七天的炫耀武力,是整个战后时期最大的一次演习。
    在举行这次演习的同时,澳新美条约三国的右派报纸还大张旗鼓地宣传所谓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苏联威胁”。尽管这次演习被说成是“防御性演习”,是“保卫”澳大利亚的海岸,而参加演习的队伍从第一天就着手演练进攻性战役和空降兵在“敌方境内”伞降的战术。这次炫耀武力是五角大楼在东半球南部深谋远虑的计划的一部分。
    正是在东南亚国家和太平洋南部的国家中,人们越来越有力地号召把印度洋变成和平区、把太平洋南部变成无核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工党政府也支持这一建议,它们主张使缓和过程扩及到这一地区。可是美国某些人士却希望能保持“冷战精神”,加剧紧张局势,以便为他们在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太平洋保留军事基地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