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月二十九日以《导向新秩序后的中国》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华国锋主席已凭借机智果断,配合军人意志及民意倾向,在短期内,成功地把中国导向新秩序。
    这是一项中国前途所系,和对国际政治有深远影响的关键性变化。
    今后中国的经济建设,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一步步加快。
    而其目标将一如:中国故总理周恩来于去年一月十三日,在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出施政报告时,所提出的建设纲领——一、在一九八○年前,把中国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二、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亦即四个现代化),使中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今后的二十五年,和过去的二十多年比较起来,新的迹象已强烈显示,将有很大的不同。把资源和人力汇向经济建设的未来中国,必将对发展中国家更具吸引力,且中国亦将相应地加大其对世界的影响力,而世界的主要注意焦点,除集中于中国将如何运用其强大的影响力之外,尤关注北京和华盛顿及莫斯科关系的变化,及可能中的变化,对国际政治所可能发生的影响。
    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获得军人全民支持的中国党政机构,经已越过困难,并为国家奠立了安定的基础。
    【本刊讯】马来西亚《诗华日报》十月十四日发表题为《由江青等被捕看中国》的短评说:华语成语有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江青派自一九六六年开始……直至今朝欲阴谋夺权的往事往迹,其用心已不待赘述,昭然在目。
    至于有人或许疑问:此事会否导致中国的分裂或内乱?我们敢大胆肯定地说——不会,绝对不会。纵有一小撮江青派的分子在“畏罪”中想反噬作乱,也犹同癣疥之疾,不足为患。
    原因及理由是:中国的人民解放军,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早就恨江青入骨的了。
    最后,再借用中国一句老话:“得民心者得天下”。在中国当前华国锋总理逮捕江青派的事件中,以我们的客观看法,中国人民是站在华国锋一边的。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题:中国报纸向华主席表示新的敬意
    星期日(十月三十一日),中国官方报纸第一版右上角刊登的是解释毛生前对他未来的继承人华国锋表示信任的一段话。
    这段话说:“毛主席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表达了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
    中国官方报纸,包括《人民日报》,都转载了《解放军报》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中国军队表示完全支持中国共产党新主席。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这里今天的报纸透露,中国的军队表示拥护国家的新领袖华国锋,说他是“把毛主席的事业推向前进的掌舵人”。
    军队报纸的这篇社论,实际上用了毛泽东在世时称赞他时使用的同样词汇,表示尊敬和忠于华国锋。
    观察家们还指出,新华社转发《解放军报》的文章或社论是极为罕见的。外国人是不准购买《解放军报》的。
    社论说,华国锋担任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期间“更加显示了他的高尚的品质”。这个期间指的是他在今年四月七日任这些职务到本月初继毛之后担任主席。
    该报说,这是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因为“灾情严重”(指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大地震),“四害”横行(指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
    该报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华国锋同志顶住了逆流,排除了干扰,战胜了困难,正确地妥善地处理了国内外一系列重大问题。”
    社论说,因此,毛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社论说,“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大的人物”,华国锋“不愧为”毛亲自选定的接班人。
    社论最后说:“我们对党的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无限信赖,我们对未来斗争的前途充满信心。”
    【路透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新华社今天异乎寻常地摘要播发了军报《解放军报》二十九日的社论。
    社论大力赞扬了共产党的新主席华国锋,说他“不愧为”毛泽东的接班人。
    分析家说,这是又一次向人民暗示,华先生是得到军队毫不含糊的支持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月三十一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中国的军队报纸星期六说它完全拥护新的党主席华国锋,说他渡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七年的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证明了他是当之无愧的领袖。
    第一版刊登的《解放军报》编辑部社论称赞华国锋有“卓越的才能”、“革命的胆略”和“英明的远见”。
    社论说:“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战士,都应当高度自觉地热爱党的领袖,拥护党的领袖,保卫党的领袖。”
    由新华社在星期日摘要报道的这篇社论说,故毛泽东主席“在党内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亲自选定华国锋同志作为我们党的领袖的接班人”。
    【美联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解放军报》昨天在一篇社论中欢呼新主席华国锋在担任总理和党的副主席期间渡过了“建国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新华社今天广播的这篇社论说,华国锋任职期间,“灾情严重,‘四害’横行”。
    社论说,他不仅战胜了困难,排除了干扰,而且“正确地妥善地处理了国内外一系列重大问题”。
    社论说,在毛泽东主席病重和九月九日逝世以后,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反党集团”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活动。
    “在这个严重的历史关头,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一举粉碎了这些罪恶阴谋……赢得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限信赖和衷心爱戴——华国锋同志不愧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
    【时事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题:“华同志是党当之无愧的领袖”——《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
    据新华社三十日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机关报《解放军报》二十九日发表了该编辑部写的一篇题为《华国锋同志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的文章。文章的主要内容如下:
    华国锋主席身穿绿军装,站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全国亿万军民欢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歌唱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又有了自己的统帅。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病重和逝世以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伐。在这个严重的关头,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取得了无产阶级反击资产阶级进攻的决定性胜利。华国锋同志不愧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不愧为把毛主席的事业推向前进的掌舵人,不愧为毛主席缔造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袖。
    华国锋同志为我们党的领袖,是革命的需要,历史的必然,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和国家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胜利前进的可靠保证。谁胆敢反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我们就坚决同他斗争到底。

【本刊讯】菲律宾《菲律宾快邮晚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中国历史的光辉的一页》的社论,摘要如下:
    星期日,当华国锋以新任中共主席的身份在一百多万人的大会上第一次公开露面的时候,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北京。华兼任军委主席和总理,此外,可能还兼任着、公安部长。
    在北京群众大会上讲话的人全都拥护中共中央选华为主席和清除激进分子的决定。这次大会是在中共粉碎了以江青为首的激进派反党集团之后举行的,所以意义加倍重要。
    我们不能不认为,中共对反党阴谋集团的胜利以及华主席的首次公开露面在中国历史上增添光辉的一页。
    我们对中国在华的领导下进一步改善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外国的关系寄予很高的希望。
    【本刊讯】马尼拉《每日快报》十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令人鼓舞的迹象》的社论说:
    已经看到的几个迹象是令人鼓舞的,特别是在中菲的友谊正在日益加强、接触也越来越多
    ——包括正在马尼拉举行的贸易和文化展览——的时候。中国这个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的国家的改组工作进行顺利,这是合乎希望的。经过这种种之后,当会出现一个更强大的中国,一个将继续向菲律宾伸出友谊之手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