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利用液化天然气冷藏粮食,将大大节省电力》,全文如下:
    濒于危机的石油的代用品“液化天然气”(LNG)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据说,东京瓦斯公司现在供给城市的瓦斯百分之四十靠LNG来提供。而LNG除了起到燃烧作用之外,在冷冻方面的用途这一意外的“副业”近来尤为引人注目。
    人们很早以前就知道,在地底下埋藏着和石油一样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天然气。以前没有具体的使用办法,只是从防止油田爆炸的立场出发把它烧掉了。
    然而,自从了解它与石油一样,充分具有燃料价值以后,冷却到零下一百六十二度以下,经液化后加以利用的倾向在增加。所以要液化,是为了便于运输和大量贮藏。
    这神被液化了的天然气被称为LNG。我国在一九七一年第一次进口九十六万吨。后来,进口量不断增加,今年达五百万吨,估计到一九八○年将超过两千万吨。
    要使LNG作为燃料来使用,就必须把液化后贮藏起来的天然气再气化。这时,周围的热大量被吸收。其热量即便是粗略计算,一吨LNG气化时也能造六十吨冰。
    另一方面,关系到食品的流通与贮藏。现在,冷冻设备大部分是依靠电力,这就不能不与节省资源背道而驰。
    这里着跟的是LNG气化时产生的冷源。因为气化时需要零下一百度以下的超低温,所以,如果能很好地利用,就会大大节省冷冻用的电力。
    据东京瓦斯公司推算,如果光依靠电力,在每小时需要八百??的冷冻仓库里,若引进LNG式冷冻法,可节约电力五百??。
    科学技术厅花费了两年时间调查了采取LNG方式冷藏蔬菜的冷藏效果,并得出了结果。该厅特地选择了需要量大的茄子、西红柿、萝卜、胡萝卜等九个品种。将它们放在零下一百一十度和零下五十度保存六个月和两个月以后,再把其营养状况和新鲜程度加以比较。据说,萝卜、胡萝卜和柿子椒等可以充分利用LNG方式保存下来。但西红柿、菠莱和白菜等一拿到常温下叶子就烂了。
    但是,就是同一种蔬菜,因品种不同,也有适合长期冷冻保藏与不适合的之分。因此,本月初,农林相的谘询机关食品产业恳谈会成立了“LNG冷源利用研究会”,就通过大规模利用LNG冷源储备粮食进行了审议。
    据科学技术厅的调查和东京瓦斯公司讲,目前用LNG冷冻法冷藏鱼和肉,效果比蔬菜好。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农药的困境——既要粮食,又要安全》,摘要如下:
    环境保护局正在遭到农业经营者和农药工业界的围攻。
    环境保护局最近的决定——被认为是保护消费者不遭到危险的农药伤害所必需的——引起了反对的呼声,这种呼声很高,已经扩大到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了。争论的根源。环境保护局最近的一个决定是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关于停]止生产氯丹和七氯15A的一项命令。它触发了批评者的怒火。这些化学药品是农业经营者用来保护他们的玉米作物不受地里的虫害。
    农业部估计,不用氯丹和七氯15A,玉米就将减产大约百分之零点四
    ——或者说,一年减产约两千万蒲式耳。
    环境保护局说,它下令停用这些农药是因为低浓度的这些农药据发现在实验室的动物身上引起了癌症。环境保护局局长说,人类所受的威胁是明显的。
    维西科尔化学公司说,环境保护局的证据是“带有偏见的、错误的”。
    双方。然而,真正的斗争不是在于哪一个农药禁令。这是两个强大集团之间的对抗,各个集团都深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一方是研究环境保护问题的专家和环境保护局,他们声称关心这些农药对生态系统,尤其是对人类的长久影响。
    另一方是化学公司、农业经营者和农业部,他们希望以增加粮食生产来改善生活。寻找代用品。在努力发现可能是危险的农药的同时,制订了一项计划,以寻找现在使用的常规化学药品的代用品。到目前为止,被批准大量使用的只有其中的两种。

【本刊讯】《曼谷邮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副刊《星期日杂志》上刊登一篇韩素音访问记,标题是《“中国希望每一个国家都自主”》,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韩素音以善于细致地介绍当代中国著名。韩博士经常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结识许多北京的领导人物,不久前又一次去了中国回来。库尔卡尼在香港访问了她。)
    库尔卡尼:一九七五年是东南亚变化巨大的一年。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承认了中国,西贡、金边和万象建立了共产党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在这个地区扮演什么角色?
    韩素音:中国人认为他们希望的目的已经达到,这就是承认他们的政府。现在北京不但在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国家派驻了代表,而且举足轻重。这不是说他们将象俄国人现在在做的一样,硬要去插手别国的内政,因为,他们知道,两个超级大国由于这种行为而失去了许多基础。
    中国人对第三世界民族情绪的极大高涨是赞成的。他们希望所有国家都能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不受超级大国的任何干涉。选择什么道路来实现独立,是每个国家自己的事情。
    问:中国在解释它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态度方面有些困难,是不是?
    答:它认为并没有困难。中国人说得很清楚,他们对解放运动或者独立运动的支持是道义上的支持。他们并不干涉或者在物质上支持一派反对另一派,他们的道义立场也不妨碍他们在平等基础上同别国共处。
    问:但是,对于这种对国家关系的双重态度,北京对各国反政府叛乱的道义上的支持,有些国家也许不能接受为建立平等关系的基础。
    答:他们既不用物质进行干涉,也不教别国政府如何去处理国内问题。在国家关系上,凡是坚持对超级大国保持独立地位的政府都是他们的朋友。
    问:你能列举一些北京认为正在确立独立地位的政府吗?
    答:可以,如菲律宾。在他们同本国人民站在一起争取独立和不要超级大国干涉他们国家的时候,我支持他们。
    问:过去,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政府认为中国积极支持而且在物质上支持他们国内的解放运动反对他们政府。你认为,在现在的新的关系下,中国是否已经做到了使他们相信中国的平等和不干涉立场是真诚的?
    答:是的,他们已经开始看到不同了。中国人不会帮助一国政府反对它本国人民,也不会象某些超级大国现在在做的那样去插手推翻一个政府。
    问:谈到超级大国在东南亚的问题,中国最关心的是莫斯科的势力,对吗?
    答:对。这相当清楚。美国的力量从六十年代末期起不断在削弱。尼克松的关岛主义演说明确说明美国要退出这个地区了,于是,俄国人开始走进来了。
    中国人说“不要前门拒狼后门进虎”,就是这个意思。中国人认为,象他们所说的,苏联是贪得无厌、残酷无情、没有任何道德标准的“方兴的进攻性的帝国主义”,见什么就想控制什么。苏联在索马里有了一个基地,在印度和新加坡有了相当大的势力,显然正在印度洋称雄,而且控制了远东的石油航路。中国人警告人们要注意这种情况。象圣经里说的,赶走了一个魔鬼,又进来七个魔鬼。中国希望东南亚通过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来加强安全。
    问:你有没有什么证据可以说明俄国人曾想在远东弄到军事基地,或者说海军基地?
    答:俄国人一开始是为他们的渔船要求方便条件。他们的渔船上有各种各样的新式雷达和间谍装备,这就使人感到愤怒了。
    问:关于军事基地,你知道些什么情况吗?
    答:那些所谓无害的渔船和海洋勘测船随意出入这个地区的各个港口,可以起浮动基地的作用。而且,请不要忘记他们的意图可疑。
    问:但是象新加坡这样的港口是对世界各地的商船都开放的。
    答:理论上可能这样,但是拥有大量船只的是谁?是美国人和俄国人。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兴趣在下降。事实上,俄国的威胁一天大似一天。
    问:谈到次大陆,你认为中印关系前景如何?在中国的算盘上,苏联在德里的势力占多大份量?
    答:中印关系不会立即变友好。每当关系似乎即将好转的时候,总要出一件什么事情成为阻碍。
    中国认为,孟加拉国事件和锡金事件是印度利用了比它小的邻国。因此,两国关系在很长时间里仍然保持冷淡,但是并不是敌对状态。
    问:印度近来宣布紧急状态一事有没有影响中国对印度的看法?
    答:苏联对紧急状态的热心和对甘地夫人政府的支持可能使北京感到有些不安。中国关心的是不能让俄国的势力扩充到把印度变为现代的苏联殖民地的地步,不能让俄国人可以随意摆布印度当权人物以致于比方说,叫印度陆军代苏联打仗。
    问:据知道,邓小平副总理对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先生说,印度将来可能成为埃及第二,因为,象萨达特总统一夜之间把苏联专家打发出他的国家一样,印度也可能摆脱俄国的束缚。这可能吗?
    答:印度人民不可能永远受愚弄。中国人所希望的印度人确立自己的独立地位的时候总会到来的。
    问:中国政府还非常留意苏联人在欧洲的意图。中国人反对东西方和缓的认真程度如何?
    答:和缓是假的。这一点,我不必去问北京,我早就这样说了。
    问:但是西欧国家的政府似乎不这样认为。只有已经下野的保守派人物才说和缓是假的。
    答:欧洲目前形势有点象一九三八年,当时张伯伦和达拉第都努力自己骗自己说希特勒说话是算数的。世界上蠢人总是够多的。不过当今的蠢人正在发现自己错了。请看葡萄牙的内战和俄国是如何在干预其事。请看莫斯科正在支持一派打内战的安哥拉。如果西班牙、南斯拉夫、意大利也出现类似的形势,会怎么样呢?整个地中海会一片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