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报道:希腊一些消息灵通的官员今天透露,土耳其已正式接受了希腊发出的关于参加一次巴尔干合作会议的邀请。
    这次会议是卡拉曼利斯在今年秋季建议召开的,此建议得到了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政府的赞同。阿尔巴尼亚是拒绝参加的唯一的一个巴尔干国家。
    会议组织者们在土耳其接受邀请以后,已把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定为召开这次会议的初步日期。
    根据卡拉曼利斯提出的建议,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确定适合于立即在巴尔干内部进行合作的领域”。卡拉曼利斯特别提到商业、运输、环境保护和交通。

说美国人在一九七五年的心情是沮丧、恼怒和惶惶不安。大多数人看不出美经济有改善的迹象,有的人怀疑美制度已不能运转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人的心情》,《“我们何去何从?”》,摘要如下:
    美国人在一九七五年初秋时候的心情是沮丧、恼怒和惶惶不安,而两次行刺总统的事件使这种心情变得更沉重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编辑部人员在二十五个州访问了好几百人之后所作的报道,反映了这种心情,这种心情已使大多数美国人相信“事情总还会好起来”的坚强信念受到一些影响。
    这种情绪大部分是由于一些没有得到解决、看来也解决不了的问题而引起的,这些问题是:通货膨胀漫无止境,政治上陷入僵局,犯罪活动日益增多,政治暴力行为再次露头。
    通货膨胀显然是笼罩着人们的生活和人们对未来的展望的最浓的阴影。更为拮据、花钱要更加注意。照许多人看来,“我们的生活方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二三十年内的那种蒸蒸日上的好光景——就要结束了,而要让位给他们和他们的孩子们在今后许多年内都要过的一种更为拮据、花钱要更加注意的生活。不仅在底特律这样一些不景气的城市可以听到这种冷静的估计,而且在一些繁荣的地区也能听到这种估计。
    失业仍然是许多人担心的事情,虽然大多数人最忧虑的事情还是通货膨胀。
    “福利主义”正在成为困难时期的一个给人们造成分歧的问题。没有激愤情绪。在对外事务方面,看不到人们料想美国国内对它在亚洲遭到的挫折会怀有的激愤情绪。
    大多数美国人似乎是安于美国目前的国际地位的。虽然有些人表示对美国在中东承担义务的程度感到担心,但是大多数人赞成基辛格国务卿在这一地区和其他地方进行的外交活动。
    由于九月二十二日又发生图谋行刺总统的事件,刑事暴力行为再次成为使公众特别感到不安的事情了。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这个情况同通货膨胀一样,也正在成为一个关系重大而又难于对付的问题。
    我们访问过的许多人都认为,一切问题的关键都在于这个国家的领导。
    在这次关于国民情绪的调查中,人们对福特总统的品格都给予高度评价——但是许多人也对他的工作能力表示怀疑。如果说对国会有什么可说的话,那就是它由于行动犹豫和党派活动而受到更猛烈的攻击。
    本刊的兰加哥分社社长w·罗伯特·肖普在访问了中西部农业地区之后作了这样的概括:
    “谁能帮助我们呢?越来越多的人提出这个问题。许多人对政府能够对付当前问题已经不再抱希望了。其结果是:听天由命吧。”
    下面将对全国各阶层人民的态度作一个比较深入的介绍。中西部:“这个制度还能运转吗?不能了。”
    生活在我国中心地带的人们由于陷入一种看来一时摆脱不了的经济困境,因而普遍要求进行一次彻底的整顿——以便使担任公职的官员们能够设法满足他们的需要。
    克利夫兰一家家用电器商店的经理说:“我一向认为‘我的国家毕竟是我的国家,不管它是对还是错’。不过现在我认识到,我们有不少事情是做错了。我们应该不盲目相信选举出来的官员,就象我们不盲目相信所有其他人一样。”
    这个人还说,中东协议“还只让我们付出了一部分代价,我担心我们将会通过这种方式或那种方式逐步陷入另一场越南战争”。
    底特律的一位四个孩子的母亲、埃里克森太太问道:“这个制度还能运转吗?不能了,我看不能了。强加于我们的东西太多了。我感到我连个诉苦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向我丈夫诉苦。”
    威斯康星州森普雷里的一位理发师杰里·赖宁格说:“我在内心深处是个民主党人,可是我找不到一个我能给他投一票的人。”
    最根本的是人们对出了毛病的经济感到忧虑。大多数人看不出经济有改善的迹象。
    从古巴移居芝加哥的理发师克雷斯·梅纳说:“现在已经是三点钟了,我还只接待了一位顾客。等到我给他理完发之后,他告诉我他要到下星期才付钱。”
    大多数人是同明尼阿波利斯一位失业的操纵重型机器的工人瓦尔·门罗一样感到困惑不安,门罗说:“我不是一个研究经济、政治、国际问题或任何问题的专家。我的确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只知道人们遇到了困难,很大的困难。”南部:“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变。”目前南部普遍存在一种对美国社会正在变质感到不安的情绪。
    人们从失业和物价高涨的情况中认识到这一点。从国家领导人看来只能应付而不是引导局势发展的情况中认识到这一点。也从彼此的生活状况中认识到这一点。
    在亚拉巴马州阿希兰开着一家铁器商店的莫里斯太太,站在她那挂在天花板上的六副犁杖下面同记者谈起过去的日子。她说:“那个时候,工作的人几乎可以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一切东西。现在,好象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变——很象是又变回到我还是小孩的那个时候了。”亚特兰大州一位有两个小孩的黑人妇女科纳太太自从被一家电子设备公司解雇以来曾经到十五个地方去找工作。她说:“他们都说现在不雇人。”(上)

说苏在地中海中部的空海军基地将把北约南翼司令部切成两半,如在亚得里亚海获得立足点,会威胁美在中东的战略地位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德鲁·米德尔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据伦敦、波恩和设在这里的联盟总部的情报人士说,人们认为从葡萄牙到希腊这个北大西洋联盟地中海一翼的局势是不稳定的。
    虽然造成这种不稳定的原因是政治原因,但是这些人士强调说,最严重的方面是军事原因。
    希腊退出这个联盟的军事一体化意味着,它的军队在新武器出现的时候没有从同其他国家的军队进行的演习中得到什么好处。
    土耳其对希腊进行军事冒险的可能性所感到的关切已使它把注意力转到西部和南部,而不去注意苏联了。
    虽然葡萄牙看来正在摆脱常常是濒于混乱的不稳定局势,但是这里的一些军官仍然对设在那里的北约海军基地的前途感到不安。由于俄国人显然在扩大他们设在非洲西海岸的空军和海军设施,设在葡萄牙的基地在保护横跨大西洋的船队方面就变得更为重要了。
    人们还对南斯拉夫问题感到关切,因为人们担心,八十三岁的总统铁托元帅死后,那个国家可能由于内部和外部压力而出现分裂。据说,苏联将认为这种局势是一次机会,使它在南斯拉夫的亚得里亚海岸上作为一个地中海强国的地位确定下来。
    一位高级军官说,苏联在地中海中部的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将把北约南翼司令部切成两半。
    苏联在亚得里亚海岸获得立足点,将会改变意大利的军事地位,给意大利的政治局势增加一种无法估量的因素。意大利的海军和空军力量
    ——目前这些力量主要是保卫爱奥尼亚海和蒂勒尼安海的安全——将被迫转到亚得里亚海。
    据说,如果苏联在亚得里亚海获得立足点,也会给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带来战略上的后果,因为苏联驻在南斯拉夫的海军和空军力量将使第六舰队在出现危机时在东地中海的活动变得困难起来,也许无法进行活动。

【路透社安卡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结束了对土耳其的访问,他显然对他同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的领导人的会谈内容感到很满意。
    柯西金今天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同总理德米雷尔和总统科鲁蒂尔克的会谈涉及了“双边、经济和国际等方面的广泛问题”。
    他说:“我对会谈结果感到很满意。这些会谈使世界和平和土耳其同苏联的关系得到加强。”
    观察家们从德米雷尔所讲的话中也觉察了这种迹象,即这次的访问比预想的成果要大。
    德米雷尔说:“为在相互友好与安全的气氛中发展政治与经济关系打开了新的境界。”
    今天,德米雷尔提到的土耳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东面的盟国)与其巨大的共产党邻国之间建立新政治关系的可能性可能意味着,柯西金的访问开始驱除了这里的长达几世纪之久的疑虑。
    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访问并未搞成苏联为把土耳其推向中立并使之脱离西方联盟而竭力促成的不侵犯条约。
    【美联社华盛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就苏联—土耳其加强关系一事发表评论说,它们昨天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没有任何东西“同土耳其与美国或者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全联系是矛盾的”。
    国务院发言人指出,公报的重点是经济和文化联系。
    土耳其曾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最反苏的成员国之一。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说,由于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未得到西方的支持,而且美国对土耳其实行武器禁运,使得它对苏联人抱有的敌意减轻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电】国务院昨天说,美国并没有因苏联和土耳其本周达成改善关系的协议而感到不安。
    【美联社安卡拉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电】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土耳其对苏联的开放不会到达同北约联盟和西方世界断绝关系的地步。土耳其对它的北部大邻国仍抱有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