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布托与该报记者巴特尔的谈话,题为《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四个巨人打牌》,摘要如下:
    问:基辛格在孟加拉危险达到顶点时——您,总理先生,在一九七一年的危机中承担了责任——曾经谈过美国外交政策指针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冲突中轻微地“偏向”了巴基斯坦。为什么到现在您的国家和美国的关系没有象人们根据美国国务卿当时讲话所期望的那样积极地发展?
    答:我们和美国的关系是正常的、诚挚的和良好的。我们没有根本的意见分歧,并认为我们的关系将会继续令人满意。当然我们在有些问题上是一致的,在另一些问题上不一致。因为美国认为它与印度的关系已经发展得完全成熟了,所以这种成熟的程度还扩大到了我们和华盛顿的关系上也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同时独立的。任何人都不应该认为,印度是一个成熟了的国家,而巴基斯坦却是不成熟的。
    过去的事永远不能用来判断今天的事物。以前我们经历了美国对我们改善与中国关系所表示出来的强烈的和感情用事的反应。今天任何一个回顾这一段时间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当时没有任何理由发怒。现在我们能够不过分激动地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和华盛顿取得一致意见,而也不因在其他问题上意见不同而感到难过。
    “偏向”这个词不是我们说的,而是美国国务卿说的。
    问:先生,能够从东西两方发起的钳形攻势从来都是贵国存在的问题之一。存在着什么样的消除两条战线威胁的可能性呢?
    答:我们没有创建这样的局面,这种局面不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结果,而是印度和阿富汗所持的态度的结果。印度在此期间已经理解到,与我们保持坏的关系不会使它变得更强大。我们和印度有西姆拉协定。我们也愿意和阿富汗签订类似的协定。我曾讲过这件事,现在想跟你们再明确重复说一次。结束两条战线的局面的问题在于我们的邻居了。
    问:您任外长时曾使双边主义成为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但这一原则不是在所有方面都能用,在印度通过核武器所造成的情况下不能用。这是否说明,为什么您在核武器问题上为次大陆谋求一项多边协议吗?
    答:我提出双边的论据并不认为它是解决世界所有问题的万能药。在国际政治中没有灵丹妙药。我只说过,双边主义原则上比多边制度更容易起作用。这不是说,双边主义排除多边主义。巴基斯坦参加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
    问:中国在贵国西北部的一个省、在巴基斯坦国土上扩建了几条战略公路,这已不是什么秘密。这是以长期地相信与北京的友谊固定不变为前提的。您是否认为鉴于中国领导人的高龄从而也存在着新的领导阶层可能改变迄今的反苏方针的风险呢?
    答:没有一个国家会按照个别人的生活愿望来制订其对外政策的。国家政策有它自己的法则和自己的连续性。我们欢迎苏联和中国的关系会有所改善。没有这种对立就不会产生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日的苏印条约,没有此条约印度政府就绝不敢采取肢解我国的侵略东巴基斯坦的行动。虽然我们谋求消除苏中的分歧,但我们不会去插手这种分歧。我们和中国有着很好的关系,我们愿意保持这种关系。我们已大大改善了我们与苏联的关系,并努力继续改善这种关系。如果北京要求我们放弃与苏联人的良好关系,我们是会加以拒绝的。如果苏联也向我们提出类似不现实的无理要求,我们的态度是一样的。

【美联社曼谷九月二日电】泰国文官政府二日宣布废除由以前的军人统治者制定的现行的一切反共法,但是新制定了一项严峻的“国家安全法”以镇压危害治安的人。
    政府在二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根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议作出了这个决定。总共废除了二十年来历届军人政府颁布的五项反共法。
    政府发言人在内阁作出决定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实行的是民主制度,有一部新的、开明的宪法,对各行各业的人一律公平对待。因此,我们应当废除一切限制一些人民团体参加政治活动的反共法。”
    新拟定的“国家安全法”主要是针对当前暴力行动和扰乱公共秩序的浪潮。该法禁止携带爆炸物和武器,禁止破坏公共财产。
    新拟定的安全法的一条禁止个人或集体发表演说或利用传单和其他方法力图煽动公众抗议示威以使政府更迭或改变经济制度。违者得判处十五年以下徒刑。这项政府方案须经议会批准,但是预料会不经过很多辩论就通过。
    一九七三年十月起义推翻军人政权以来,三届文官政府废除了十二项反共法。

【路透社达卡九月二日电】孟加拉国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已发布公告正式废除已故的穆吉布·拉赫曼总统所推行的一党制。昨天发表的这项公告明确地说,这个国家的唯一政党孟加拉国农工人民联盟将不再存在。这个联盟是在今年一月建立的。
    【美联社达卡九月三日电】昨天据官方的消息说,前红十字会会长、议会议员加齐·吴拉姆·穆斯塔法已被逮捕。已故总统穆吉布·拉赫曼的最得宠的人物加齐是在离达卡三十英里的阿赖哈扎尔的一个村庄里被捕的。
    据说,加齐参与了出卖红十字会物资的活动,这些物资是在一九七一年孟加拉国解放后不久以及在后来的自然灾害期间从世界各地涌入这个国家的。
    加齐在八月十五日军队发动政变时逃出了达卡。

【美联社达卡九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给孟加拉国新外长乔杜里发了贺电。
    基辛格在贺电中说,他希望同乔杜里共同努力来“保持我们两国现有的热情和友好的关系”。
    【德新社达卡九月三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重申,印度准备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各个领域同孟加拉国继续合作。印度驻孟加拉国使节萨马尔·森把甘地夫人的复信递交给了艾哈迈德总统。

他遵照可兰经的命令,每天祈祷五次。有时就坐着美国豪华小汽车,往往一天好几回,往沙漠里去。仆人们就在一处孤寂的地方摊开祈祷地毯,然后退回到停在一段敬畏距离之外的红吉普车那里去,好让国王可以不受滋扰地祈祷。为了保护眼睛不受烈日的伤害,他每天都叫人在他眼盖和眼圈上涂上扁桃烟油。
    费萨尔不仅努力在宗教中达致灵魂的宁静,宗教还给他带来金钱。每年到麦加来的朝圣者,都有一百万人以上。仅在一九七四年,就有相当于超过十二亿港元的钞票流入“麦加和麦地那的卫护者”的账本。
    国王要给他的国家引进新的技术成就,总得引用可兰经。他下令全国敷设电话网的时候,最初曾遭到正统的伊斯兰瓦哈比教派的法学者们的反对。宫庭御用的可兰经诠释家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得他们最后同意电话并非“魔鬼的杰作”。
    当费萨尔想赐给他的臣民以欣赏电视之乐时,这回连最机巧的御用学者也未能使得他们相信这是同可兰经并行不悖的了。僧侣们趾高气扬地离开王宫——却大吃一惊:他们的冷气轿车全都不见了。“可兰经里”,国王叫人告诉他们说,“也并未记载有空气调节的汽车之事。”僧侣们只好垂头丧气地认输。
    在举行会议时,国王总是坐在他的位置上,好象他并未注意到周围所发生的一切似的。不过他的朋友们都说,他只是遵循他的原则而已:“真主给予我们两只耳朵,不过才一根舌头,以便我们听两次而只讲一次。”人口不足四百万,储备超过一百五十亿这个他象中世纪的君主一样来进行统治的国家,是充满着矛盾的,沙特阿拉伯拥有地球上最大的已知石油储量;它的外汇储备(一九七五年估计要超过一百五十亿美元),比第三世界的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它的经济增长率(例如一九七二年为百分之十六),在过去几年间,有时甚至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一个国家。
    然而不久前才进行的一次人口普查表明,这个国家的居民数目,并非如一般所估计的五百万到八百万,而是还不到四百万。人民的绝大多数仍是文盲,而且至少有一百万人住在帐篷里。
    这个国家除了一本一千三百年前的可兰经之外,别无其他成文的宪法。这里遵从可兰经的条文,比起利比亚的狂热者卡扎菲来还要严格。
    杀人犯仍然一如往日地公开斩首,不忠的妻子要用石头砸死,对小偷的惩罚是砍掉右手——尽管今天大都在一名医生的监督之下,并且只是在第三次偷窃之后才如此。酒类、公开的舞厅和电影院都属禁止之列,电视检查十分严格——例如,男女接吻的镜头一律要剪掉。
    妇女不许开汽车,不许从事可能会同男人有接触的职业。虽然有二十一万多沙特阿拉伯女子在上学——女校,但那里的教师全都是女的。
    一支特种的风纪警察部队在铁面无情地监视人们是否遵从可兰经的教义。例如,他们监督所有的商店都要在每天五次的祈祷期间内按照规定地关上大门。既没议会,也没政党在这个封建的男人社会里,既没有议会,也没有政党。西方式的民主,费萨尔认为是不合适的。
    同时还身兼总理、外交部长和四万二千名军人的最高统帅的费萨尔,对其石油酋长国的统治方式,毋宁说更象一个部族首领:靠着他的家族的三千名王子。他在他们当中挑选部长——至少也是空具其衔的部长;当然,在这些人的背后,往往也有与王族无关系、然而却干着实际工作的人们——全是西方著名大学的毕业生,大都很有教养和十分努力。典型的例子是石油部长耶曼里。
    兄弟、异母兄弟、儿子和叔伯的取之不尽的源泉,对于费萨尔来说还有另外一个用场:他让他们同国内各重要部族的公主们结婚,尤其是边境地区一贯不听话的各个贝都印部簇,更可以用这个“和亲”之法使他们中立。
    巩固本身权力的附加工具,是费萨尔创建的国民警卫队,其兵力为一万人。其兵员主要从费萨尔的王朝的根本、瓦哈比族人的发祥地内志地区各部族中招募。该警卫队的军官们,则几乎全部来自约旦,一个特别精选的英国军事专家小组充当顾问的角色。费萨尔的弟弟阿卜杜拉亲王任国民警卫队的司令。(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