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三日电】葡萄牙陆军的大会自从昨天上午十一点开会以来在今天黎明前不久结束了会议。会议是在这里以北一百公里的坦科斯举行的。
    简短的公报说,将把会议的结果报告戈麦斯总统。
    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前总理贡萨尔维斯昨天上午在会上讲话一个小时,他承认他任总理时犯了某些错误,但否认有任何罪咎。
    【路透社里斯本九月三日电】军方人士说,葡萄牙的亲共前总理贡萨尔维斯在指责陆军首脑中的温和分子分裂武装部队后,怒气冲冲地退出了今晨结束的陆军首脑会议。
    目击者说,情绪极为冲动的贡萨尔维斯将军在未能说服军官们支持他的政策以后,离开了由二百四十名军官举行的会议。
    洛伦索上尉会后说,已经一致决定向总统提出会议对贡萨尔维斯的任命以及对整个武装部队运动的前途的看法。
    【美联社里斯本九月三日电】谋求打破贡萨尔维斯对权力的控制并削弱共产党在葡萄牙的影响的陆军军官们今天告诫他们的朋友们:不采取武力就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
    另一些反共温和派则不敢冒发生内战的风险,规劝要有耐心,重新进行谈判以解除贡萨尔维斯的职务。
    军方人士报告说,反贡萨尔维斯阵营内的这一分歧是由于在陆军军官大会上取得了阻止这位即将卸任的总理接过这支北约盟国武装部队的指挥权的授权而产生的。
    尽管军方人士说,在大会上反贡萨尔维斯派占四比一的多数,但是这位将军却坚持要宣誓就任武装部队参谋长。
    可靠人士说,他已警告过反对他的人,他可能会依靠一些部队的支持,此外还会毫不犹豫地把五千名共产党同情分子武装起来保卫他自己。
    然而,据说,强硬派争论说,贡萨尔维斯不强迫是不会走开的,必须快点使用武力把他赶下台。
    总统还没有确定让贡萨尔维斯和接替他的总理职务的阿泽维多中将宣誓就职的日期。温和派激烈地批评总统的优柔寡断,他们中的一些人主张撤换戈麦斯。
    当着戈麦斯迟迟不采取行动的时候,农村掀起了反共巨浪。一些非军人政界人士说,这一反共浪潮之猛烈是原先的右翼政权在其四十八年的统治期间所未曾招致的。
    贡萨尔维斯在陆军大会上为自己作了出乎意料的辩护,从而成了众矢之的,以致使他大声疾呼——正如《首都日报》所报道的——“够了,够了,我已经遭受了六个月的冷战了。我忍无可忍了。”
    贡萨尔维斯退出了会议,脸色难看,心烦意乱。
    据说,会议开得很激烈。突击队首脑雅·内维斯来参加大会时带了一个武装卫兵,这是陆军内部气氛紧张的一个证据。
    陆军作出的另一项决定是抵制预定九月五日举行的二百四十人的武装部队大会。温和派坚持认为,武装部队大会不是民主挑选的,它的大多数成员是凑起来的,而不是选举产生的。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三日电】今天举行的海军大会被认为是亲贡萨尔维斯的。但是如果空军大会——它今天也在辛特拉举行——同陆军站在一边的话,戈麦斯总统便难以继续支持贡萨尔维斯。
    在陆军大会上,建立了陆军参谋长法比昂、签署了‘“安图内斯文件”的九名军官以及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德卡瓦略之间的一个联盟。
    这引起了这样的谣传:德卡瓦略可能取代贡萨尔维斯担任武装部队首脑。
    在武装部队各派采取共同立场之前是否能解决这种军事和政治危机,看来是成问题的。

说戈麦斯任命阿泽维多为总理是做了一件后果极为严重的事;葡军队严重分裂,内战逼近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九月一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知面不知心的人物》,全文如下:
    在走了许多错着之后,葡萄牙总统戈麦斯现在也许做了一件后果极为严重的事:这就是他让共产党人阿泽维多代替共产党人贡萨尔维斯任总理职务。而他把部队总参谋长这个新的关键性的地位交给贡萨尔维斯时,就是给武装部队的不和火上浇油。总之,他任命阿泽维多一事重新冒犯了社会党人和安图内斯周围的温和派集团,从而表明他手法拙劣。
    对于只更换人名而不改变路线这种作法的强烈反应,迫使总统使军队进入紧急准备状态。但是人们要问,谁发出反对谁的警告。因为在葡萄牙不再存在中立军队。一部分部队支持政府亲共路线及其迄今的代表人物贡萨尔维斯,而另一部分已经声明,它们将决不接受新总参谋长的任何命令。在北部军区,部队拒绝服从它们的共产党司令员。中部军区的沙赖斯准将已经威胁要使用他的部队。南部军区司令员的态度也与此类似。武装部队过去从未如此深刻地分裂过,内战也从未象今天这样逼近。
    对戈麦斯最新措施的反抗大概使他吃惊,因此他接见了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据说他向后者保证,这个国家的各民主党派可以重新参政。但是人们还能重视这位国家元首这样一些关于民主的表白吗?他不说任何反对左派过激行为或反对统一新闻和占领天主教中心的话。戈麦斯仍然是看不透的。他在扮演人面狮身。但是他采取这种态度正在经历以下这种危险:象他的捷克斯洛伐克同事斯沃博达一样得到一种不光采的记忆,他起先把自己的名字借给布拉格自由运动,后来又为镇压作掩护。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没有政敌的里斯本总理》《新闻人物阿泽维多》,摘要如下:
    八月二十九日当了葡萄牙总理的阿泽维多主要是通过少做事少说话的办法实现了一个政治家的梦想:皆大欢喜。自从他被任命以来,他没有公开地说过片言只字。
    没有迹象表明他遭到任何一方的反对。
    共产党控制的报纸和接近共产党的组织说,由于阿泽维多当总理、贡萨尔维斯当武装部队参谋长,葡萄牙革命就掌握在牢靠人的手里了。
    另一方面,反贡萨尔维斯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中部军区司令沙赖斯在同阿泽维多谈话以后说,后者将奉行一条“不同于贡萨尔维斯的政治方针路线”。
    在这种普遍的——虽然是不痛不痒的——支持的气氛下,阿泽维多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这场政治危机的热度,并把截然对立的各派势力重新撮合在一起,至少是暂时撮合在一起。
    五十八岁的阿泽维多是戈麦斯总统的心腹密友。戈麦斯眼下的主要目标是制止国内各对立派别之间发生流血冲突。
    这两人关系之亲密从下列事实可以看出来:戈麦斯总统离开国内的时候,曾任命这位身体魁梧、眉毛浓黑的将军临时代理总统职务。
    人们认为海军支持军事政变,主要功劳要归于他。
    共产党方面感到欣慰的是,阿泽维多统率的部队是三军中最激进的部队,他手下的军官同共产党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社会党领导人也没有对他表示任何敌意。
    北约组织中葡萄牙盟国的外交官注意到他同北约组织保持着友好的工作关系。阿泽维多表示支持北约组织。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国防部对于要把在西德的美国“奈克·赫尔克里士式”防空导弹连的数目减少一半的计划严守秘密。任何这类行动都认为是高度机密的,因为这会对德国和对东西方关于共同削减中欧驻军的谈判产生政治影响。
    一些人士说,不久将同西德政府和北大西洋联盟讨论这项计划。
    美国陆军打算把驻在西德的十六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连逐步撤出八个连。据一些陆军军官说,八个导弹连有七十二个导弹发射器。这些导弹既可以发射核弹头,也可以发射常规高爆炸力弹头。
    国防部人士说,一九五八年以来使用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现已成为陈旧的了。他们说,空防任务有驻扎在德国的经过改进的美国隼式导弹和战斗机就足可以应付了。德国人掌管他们自己的一些“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连。
    国防部人士说,在德国的预定逐步撤出的导弹连里的一千二百多名军官和士兵,将被派到在那里的其它作战单位去,因此,美国驻欧洲的军队总数实际上不会因而减少。
    美国的外交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有可能反对从德国撤走“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弹头,因为他们仍在设法就均衡减少在中欧的军事力量问题同俄国人达成一项协议。

【德新社日内瓦八月二十八日电】裁军会议在今年的会议没有取得任何实际结果的情况下于今天休会了,到明年再复会。
    美国和苏联都拒绝停止地下核试验,这种态度特别在日内瓦招致了批评,主要是瑞典和墨西哥的批评。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美国和苏联联合提出了一项“禁止环境战争”的条约草案。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项措施只不过是为了安抚对会议缺乏进展提出批评的人的一种象征性作法。最近一些科学试验已确凿地证明,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已找到使天气和环境发生长期改变的有效办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里斯本的军备竞赛产生了对发生内战的新恐惧》,摘要如下:
    在葡萄牙的许多政治集团之间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的情况下,戈麦斯总统正在拼命企图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局面是走向内战的一个国家具有的典型局面。
    军方人士第一次对下面一点表示关心:在一些情况下,士兵们正在把武器交给平民。
    上周有三辆汽车被拦住,发现车中装有自动武器。有一辆汽车是梅塞德斯牌,属于当时的总理贡萨尔维斯(共产党人)的办公厅所有。
    周末发生的另一次事件是,驻在里斯本的突击队逮捕了由士兵和平民组成的一帮人,他们带有自动步枪、自动手枪和其它武器。
    在其它地方,对军械库进行了袭击,警察被解除了武装,他们的武器被抢走。一般认为共产党人自己已广泛地武装起来,在他们的党员当中已散发了一万支枪。
    还有仍然很神秘的这样一个事件:有一架飞机从布拉格载运武器前往利比亚,取道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架飞机设法通过葡萄牙进行了这次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