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一日刊登克拉夫特从纽约联合国发出的文章,题为《第三世界的挑战》,摘要如下:
    现在正在这里联合国举行的联大特别会议给美国提出了一个伤脑筋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如何拆散第三世界国家结成的一个强烈反美的多数。一个解决办法,即采取一种极其富于辞令和意识形态的反对这个多数的立场,是令人向往的,但是却不会有效果。一个远为更有效的办法是利用包括提供外援在内的政治和经济外交手段,看来现在又重新发现了这一办法。
    第三世界一词是用来描述南部各大陆上既不与俄国人结盟也不同美国人结盟的较贫穷的国家。最近第三世界的范围和力量一直在增长。
    现在有一百多个联合国会员国被认为属于这一类——在最近十年中增加了约三分之一。石油出口卡特尔,即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十三个成员国全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因此,即使仅仅由于石油一项,第三世界也有着无可怀疑的力量。
    把第三世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主要纽带,是它们与高度工业化国家相比处于欠发达的状况。因此它们的主要要求是改变经济条件——用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提法,就是建立一种世界经济新秩序。本届特别会议的目的就是由联大来讨论关于建立经济新秩序的各项建议。
    此外,第三世界国家还一直在展开各种政治宣传运动来为难首要的工业国家美国。这些活动中有要求把以色列赶出联合国、阻挡接纳南朝鲜、迫使美国放弃巴拿马运河和争取使波多黎各独立这些运动。
    因为这些运动是用大量的自以为正直的华丽辞藻展开的,所以,如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莫伊尼汉数月前在一篇评论性文章中所说的,对这些运动予以正面迎击是令人向往的对付之法。实际上,也可以提出十分有力的论据来论证这样一点,即:第三世界所极其珍视的建议事实上是偏袒极权主义利益的。
    但是,公开地斥责第三世界只会使其成员国团结起来支持走极端的领导人和走极端的立场。事实上,第三世界各国间存在着重重裂隙,不能团结一致。更重要的是,第三世界本身在经济上是不平衡的。产油国家和另外少数国家,诸如巴西、墨西哥和南朝鲜,正在以迅速的步伐发展。但是亚洲次大陆各国和少数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却一筹莫展,毫无办法。
    美国出于自己的传统和利益,一直谋求弥合富国与穷国之间的鸿沟。它现在表示要在这个方面继续努力。
    如基辛格国务卿终于理解的那样,富国与穷国之间就世界经济问题举行对话,对于美国是没有什么损失的。如负责经济问题的副国务卿查尔斯·鲁宾逊所说的,在为欠发达国家所生产的某些原料——特别是锡和咖啡——提供比较稳定的市场方面可以取得一些进展。
    还可以做许多事情通过增加对外援助来帮助最贫穷的国家,现在由盛产石油的国家提供金钱,而由最发达的国家提供服务而不背上帝国主义的污名,是有意义的。
    因此,美国应付第三世界挑战的最好办法,是致力于解决国际不平等的真正问题。我国在联合国所需要做的事是投票和否决,让其他国家去唠叨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去吧。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三日刊登外交记者斯帕尼尔的评论,题为《尽管俄国人打扑克,美国人下棋,问题的根源仍然存在》,副题为《巴勒斯坦人不怎么高兴》,摘要如下:
    中东今后如何?对目前局势的一种解释是,俄国人在打扑克,美国人在下棋。这是民族性格的惊人颠倒,但是看来这适应于现实。
    苏联在中东的政策一直是极为机会主义的。莫斯科一直给人们以这种印象,即只要短期的利益出现,就设法得到它们。最初是重新武装埃及,设法使埃及事务苏维埃化,然后支持伊拉克,作为扩大俄国影响的一种办法;总的说来,支持通常远远离共产党意识形态的“激进”运动。
    与埃及决裂对苏联政策来说是特别尴尬的事,因为这意味着有莫斯科在武器和供应及道义方面的支持,仍然是受约束的,但是在指导一些大事方面,多少有些无能为力。
    当埃及拒绝逐步解决办法的时候,莫斯科支持这种态度,但是在基辛格上次使命失败后,萨达特总统改变主意的时候,莫斯科束手无策。
    形成对照的是,美国一直在中东实行一个长期计划。虽然为实现和平解决的最终目标所采用的办法不清楚,但是,至少策略是清楚的,即争取以色列撤出埃及领土以换取局势的某种程度的缓和。这只不过是美国战略中的第一个行动,为了达到这一步已花了不少力气。
    但是,人们对于双方已达成协议所感到的宽慰并没有解决中东问题的根源:巴勒斯坦人的要求。
    不论他们是否认为苏联扑克较之于美国棋可取,在解决方面采取的最新一步却没有给他们什么东西,如要求抗议协议的作法所表明的一样。由于在拉巴特协议以后,巴勒斯坦领导人感到它第一次有机会指导它自己的事务,这个协议更加使人感到恼火。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九月三日电】国务卿基辛格星期三飞回国。
    基辛格机座上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对记者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对协议表示一半的赞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条约持保留意见。
    【路透社大马士革九月三日电】约旦今天对埃及同以色列的临时和平协议表示有节制的同意,但叙利亚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说,叙利亚将保留对协议作出判断。
    基辛格一行中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侯赛因国王仅对协议作了态度冷淡的赞同,在该协议中埃及第一次说,不应该以武力解决阿拉伯同以色列的争端。
    这位美国官员在大马士革同阿萨德总统举行会谈之后说,叙利亚的反应比较冷淡,阿萨德保留对协议作出判断,直到他同执政的复兴党其他成员对此进行讨论以后。
    美国官员们说,叙利亚同约旦在对埃及同以色列的协议的疑虑方面彼此越来越互相靠拢。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九月三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向持怀疑态度的叙利亚领导人介绍了新的埃以和平协议细节,然后飞回华盛顿向福特总统报告,从而结束了在中东的闹哄哄的但是成功的十五天穿梭外交。
    一位美国官员在大马士革说,基辛格显然未能赢得阿萨德对埃以协议的无条件赞同。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福特总统欢迎国务卿基辛格成功地进行了西奈和平之行后返回这里。
    福特说,将派驻在沙漠中的预警监听站的二百名美国技术人员将是一种起稳定作用的力量。福特说,这项协议表明,以色列和埃及双方都认定,战争是“不能接受的”。
    基辛格在致答辞时赞扬双方“愿意妥协”。他说,他希望这将成为在“‘遭受了一代的苦难”之后走向和平的第一步。他说,只有美国能够得到双方的信任。
    福特说,这项协议“‘将使我们得到为实现持久和平而努力所需要的时间,而我们也打算非常非常努力地工作。”
    总统说,他热切希望国会将认为在西奈监督站派驻“很小一批”美国技术人员是“完全适当的”。

【美联社斐济苏瓦九月四日电】卡米塞塞·马拉总理今天宣布,斐济不久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说,斐济将下令驻苏瓦的台湾贸易机构将其活动范围局限于贸易方面。该机构从几年前设立以来,已扩大了活动范围,包括处理领事事务。马拉说,如果允许这个贸易机构继续起领事的作用就会形成承认国民党中国政府。
    他说,斐济已经采纳了只有一个中国的观点。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日电】题:苏联杂志评埃以协议
    苏联对外政治周刊《新时代》认为,关于在西奈半岛上埃以两国军队脱离接触的第二个埃以协议“并未缓和一触即发的局势”。
    该杂志写道,“换句话说,这意味着闭眼不看实际情况。任何措施和步骤,如果不触动近东解决的根本问题,那就不能缓和近东危机的尖锐性。相反,这些措施和步骤只能加深这种危机。”
    【南通社莫斯科九月三日电】莫斯科对埃及和以色列关于西奈部队脱离接触的新协议取否定态度。这里认为,这项协议不是解决中东危机的一个步骤,而是有害于阿拉伯事业。莫斯科各报特别强调这样一种看法,即认为这项新协议不会有助于平定该地区的局势,相反地,可能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莫斯科认为,美国人驻在脱离接触地区是一种“充满新的复杂因素”的潜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