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记者访问中东后写的文章,题为《苏联在中东的挫折》,摘要如下:
    如果以色列和埃及之间达成协议的前景日益改善,那就可能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这对这个地区、对西方都是有利的,但是对苏联是不利的,因为奉行“有控制的关系紧张”政策向来是最有利于达到它的目的的。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目前的局势使它苦恼。在十月战争期间,埃及和叙利亚军队免于彻底的失败是因为苏联继续向阿拉伯人供应武器,而阿拉伯人现在看来根本不感激,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他们积极反对苏联。此外,阿拉伯一苏联关系的恶化可以和阿拉伯共产党地位的同样衰落相比,而阿拉伯共产党从来没有强大过。
    埃及。虽然一九七一年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但是埃苏关系已经冷淡了。
    目前,在利比亚出售武器的交易大概是埃苏关系的分水岭。据说,到六月中旬时,萨达特已确信,俄国人正努力反对他,他向苏联驻开罗大使表示了这种信念。
    看来很清楚,随着埃苏关系恶化,莫斯科准备通过埃及共产党来进行活动,但是萨达特的保安机构大概正在打算拆散埃及共产党——这个目标肯定得到坚决反共的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叙利亚。在叙利亚外长四月访问莫斯科时,两国关系是好的。
    但是共产党和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关系向来是不好的。共产党的活动使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感到不安,而削弱了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激进派,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激进派是同情苏联和当地的共产党人的。两国之间的国家关系是反复无常的。有讽刺意味的是,两国关系的最低点是在十月战争的高峰时期。
    叙利亚和苏联目前的正常关系没有阻止叙利亚人绞死共产党人。七月六日他们逮捕了阿拉伯共产党组织的所有成员。莫斯科能给叙利亚共产党(它已分成亲苏派和反苏派)的援助微乎其微。这正合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心意。另一个表明同莫斯科的关系状况的迹象是最近的一个消息说,一百名苏联石油问题顾问被赶走了。伊拉克。伊拉克和伊朗的三月协议结束了伊拉克的库尔德战争,这个协议对苏联来说是个挫折。它减少了伊拉克对苏联武器的依赖,因而也减少了复兴社会党要得到伊拉克共产党的支持的需要。伊拉克现在可以任意恢复其追捕持不同政见的复兴社会党党员和伊拉克共产党党员这种致命的把戏。伊拉克目前还准备按照三月协议的条款同反共的伊朗国王和解。
    伊拉克同伊朗打交道使克里姆林宫震惊,自三月以来,克里姆林宫同伊拉克的关系一直是明显的冷淡。
    苏联和伊拉克之间出现了基本的分歧,特别是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和巴勒斯坦问题上。苏联非常抱怨伊拉克同西方企业订那么多合同,特别是在俄国正在建设海军基地的附近建设一个深水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自四月二十八日到五月五日访问了苏联,这是他对苏联作的多次访问中最长的一次。
    在讨论解决以色列边界问题的会谈时,莫斯科使自己进退维谷。苏联同意美国和欧洲的观点,即以色列应当撤退到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但是这远不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立场。苏联在中东的政策所遇到的困难目前比往常更加明显。阿拉伯国家把同苏联的关系看作是有用的,它们关心自己派别的利益、或者情绪上的利益甚于关心苏联在全世界的难题。而苏联把这些保护国看作是较广泛的战略角逐中的一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虽然在中东的阿拉伯和以色列军队之间派驻美国技术人员是适宜的,但是,“我不能说他们不会遭到危险”。
    施莱辛格说,但是,派去美国技术人员大概不会使美国卷入军事冲突,因为,已经向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施加政治压力要他们保证这些技术人员的安全,这种政治压力是巨大的。
    这位国防部长关于今天签署的新的中东和平协议的谈话,是在他结束了对南朝鲜和日本为时十天的访问时发表的。
    施莱辛格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南朝鲜在五年内能够在没有美国帮助的情况下保卫自己免受北朝鲜的进攻,但是,美国的一些部队今后必须在一段不定期的时间内留在那里。
    他说,南朝鲜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赶上北朝鲜空军和海军的规模和精锐程度。他说,在今后两年,美国将完成扩大了的五年内向南朝鲜提供四亿美元军事援助的计划。
    施莱辛格说,他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已经使他相信,美国在它同东京的安全关系方面应该结成更加密切的联盟。施莱辛格说,虽然日本的宪法禁止这个国家建立任何大规模的军事力量,但是,日本在进行自卫免受来自许多其他国家的进攻的范围内,正在加强他们的军事能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把南朝鲜称为共产党鲸鱼之间的一只小虾,并警告说,在南朝鲜的美国部队将使用“大规模的常规火力”对付来自北朝鲜的任何进攻。在结束为期十天对远东的访问归来时他还说,至少在今后五年之内驻在南朝鲜的四万二千名美国军队不应从南朝鲜撤出。
    施莱辛格对记者们说,“威慑力量正在起作用。我们在朝鲜的部队处于良好状态。他们作好战斗准备。我不认为我们将必须动用他们。”
    但是他说,北朝鲜领导人不断向南朝鲜发出威胁,所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批准一项新计划,按照计划,将使用强烈火力挫败任何进攻。
    记者问他是否将使用核武器,施莱辛格说,“我宁愿使用大规模的常规火力。”

【美联社亚历山大九月一日电】在达成新的由美国谈判而成的西奈解决方案之后,二十七年的敌人以色列和埃及的关系不再会一样了。据外交人士说,尽管埃及人将该协定说成是严格的军事性质的,但它表明自一九四八年以来彼此四次交战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共处达到新水平。
    实际的作用是使敌对行动的再次爆发成为不可能——除非以色列进攻。
    萨达特在拒绝了苏联之后,显然指靠着美国来保持和平的势头。
    萨达特相信埃及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可以对付预计将来自激进的伊拉克、利比亚和极端的巴勒斯坦人的关于新协议的批评。这个国家的新闻机构已经动员起来“宣传”这一协议。
    一位政界人士说,“他们第一次根据一项正式协议而离开。他们迄至目前的政策是扩大他们对领土的控制,作为对阿拉伯人保持上风的一个办法。”他又说,目前的协议同基辛格谈判的一九七四年一月脱离接触协议不相同,因为它包括双方的更具体的承担义务。这些人士指出,一九七四年协议仅仅使交战的军队分开来。
    尽管新协议将提高他(萨达特)的声望和提供更多的喘息时间,他必须在明年初显示出他在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不然就会面临由于物价上涨而发生类似于迄今已两次爆发的新的城市暴乱。
    【法新社耶路撒冷九月一日电】据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评论说,以色列同埃及今天达成的脱离接触协议开始了美国更深地卷入中东的一个新阶段。
    美国除了答应今年向以色列提供史无前例的二十五亿美元经济援助以外,美国还作出了它过去一向设法避免作出的政治保证。
    华盛顿保证,一旦以色列受到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的进攻或以进攻相威胁的话,就将在向以色列提供军援问题上进行磋商。美国还保证就即将举行的中东问题谈判的所有方面同以色列磋商。
    【法新社亚历山大九月一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接受的脱离接触协议,使中东逐步实现军队复员并使美国成为最高的仲裁人。
    这个激进的转折点确保三年的和平,把以色列和埃及置于同样的保证之“伞”下,进一步减少苏联的影响并消除石油禁运的危险。
    埃及官员说,埃及和以色列获益相当。埃及部队在战略上的挺进使苏伊士运河免遭突然袭击。
    以色列放弃了一块领土以换取一点和平。基辛格为了得到这项协议而不得不克服二十年来的偏见。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二日电】外交部长差提猜·春哈旺星期二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回国途中访问泰国讨论两国之间的未来关系。
    西哈努克在被推翻后过流亡生活达五年,他现在正在河内参加北越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预料他将从那里以现在统治柬埔寨的共产党政权的挂名国家元首的身份返回柬埔寨。
    差提猜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对记者们说,“西哈努克亲王有许多亲戚住在这里。如果他愿意在这里停留,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好机会,便于同他商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差提猜还说,一个中国先遣组不久将到达这里为大使馆寻觅馆址,中国大使可望下月到任。他说已经向北京提出担任泰国驻华大使的人名。但是他没有谈进一步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