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九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世界政治的中心点——中国》,摘要如下:
    把中国对西方的政策与苏联对西方的政策对比,目前不仅可以说明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敌对程度,同时还显示出全球力量较量中的一些新倾向。
    中国对西方的政策表现出日益增长的开放的趋势。尽管存在着意识形态方面的障碍,但几乎在所有方面合作都在增长。
    今年秋天的旅行外交就是这方面的象征。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美的日期原先计划在夏天,后被推迟,至今日期仍然没有确定。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迄今没有取得突破。而北京则为西方的访问者敞开了大门。在友好地接待了两位保守的欧洲人即德国的施特劳斯和英国的希思之后,现在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三个重要的访问作准备。联邦总理施密特从中国首都得知,他十月底向北京的飞行被中国领导评价为“扩大关系的里程碑”。将在同一个月到远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联合国表示赞成将正常化过程认真地继续下去。然后美国总统福特将在十一月份对中国进行第一次访问。按他的话说,这次访问“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过去,中国对西方的政策由于激进地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而受到损害。现在已发生了变化。
    北京在葡萄牙内部的争吵中很大程度采取了中立态度。现在又向前迈出了一步。里斯本新的政府组成被评价为亲苏势力的“严重挫折”。
    去年,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还在利用机会,作为第三世界的发言人进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的论战。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人的闸述中似乎已把苏联作为主要敌人。
    中国对西方政策的新的侧重点显然是出于苏联加强了对东方的政策,这种东方政策目前正在竭尽全力在欧洲和亚洲组成反华集团,尽管这种努力的结果值得怀疑。对于在中苏冲突中坚持不介入原则的西方来说,这些动机在政治上具有次要意义。不表态并不意味着不维护自己的利益。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相宫泽喜一今天说,日本正在增加从大陆中国的石油进口,日本商人“至少在目前”对联合开发苏联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计划失去了兴趣。
    宫泽说,中国今年石油出口量是大约八百万吨,即目前产量的百分之十左右。他说,中国在一九七四年的石油出口是五百万吨左右。
    他说,日本不会把中国今年可以提供出口的石油“全部要下来”,但是,他说,日本政府把中国看成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石油提供者。
    宫泽在回答关于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的问题的时候说,关于苏日联合投资开发能源的问题“谈论很多”,但是,他说:“我的确认为这在目前并不是可行的”。
    相比之下,日本外务相对中国将来成为一个石油出口国是乐观的。
    他说:“中国石油工业的前程远大”。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通产相就原油涨价发表谈话
    河本通产相二十八日下午就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从十月起把原油价格提高百分之十这件事情发表谈话说:
    日本政府一向认为,世界经济好容易正在恢复,在这个时刻提高原油价格会推迟世界经济的恢复,会打击本来就已处于困难状态的发展中国家,因此,一直呼吁产油国不要提高价格。但是,象这次这样的决定作出来了,实在令人遗憾。
    这次的原油涨价,将给国民经济造成影响,就是说,将一年增加二十亿美元弱的外汇负担,并且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物价产生影响。
    还可以认为,对现在处于严重亏本状况的石油业界将造成相当深刻的影响。通商产业省将充分考虑这次涨价所造成的影响,在国内和对外方面都要研究必要的对策。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九月二十四日报道:
    中国的前国民党战俘蔡省三少将(他在二十二日就离开了帝国酒店)昨天说,在北京发的为期六个月的旅行证明于十月十三日到期时,他不打算回中国。
    蔡将军在九月二日曾说,他希望不久就回中国。当时他正为另外三个前国民党军官送行。
    但是,蔡将军昨天说,他已取出一个朋友在九龙替他存在银行里的二千美元现金。他现在打算在香港开始新的生涯,但是不肯说他将住在何处。
    七十岁的周将军现在正在等待进入美国的许可,以便能同他的两个女儿会面。他在台湾和中国还有子女。
    王云沛将军目前在香港住在朋友家,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台湾的大实业家,他们劝他在香港买一幢新房子住下来。
    【美联社香港九月二十三日电】蔡省三的一位同僚今天说,蔡省三在接到匿名电话扬言要他的命之后已搬出他原来住的那个饭店。
    这位不肯说出自己名字的同僚说,蔡省三是在昨天上午离开饭店的,搬到香港的一个未透露的地点去了。他说,这个电话是在这里的激进杂志《七十年代》九月一期发表了蔡省三对记者谈话之后打来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
    获中共释放来港的前国军将领王秉钺,在本港栖留近五个月后,于二十六日晨乘机赴美,与其旅居美国的女儿团聚。
    王氏昨晨在机场美丽华餐厅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此行是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与其旅居美国的女儿团聚;但他强调:即使在美国,仍将申请赴台。
    王氏系搭昨日下午一时之泛美航空公司八四四号班机飞美。(该公司八四四号班机是经台北转冲绳、关岛、三藩市,在台北将停留约一小时——本刊注)

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的宽大释放,现在焦急地等待着到台湾与家人团聚
    【法新社香港九月二十八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北京释放的两名被称之为南朝鲜的间谍说,他们要回台湾同那里的家人团聚。
    牟伍源和李佳达希望南朝鲜驻这里的领事馆代表他们向台湾当局发出呼吁。然而,领事馆发言人都不肯对此发表评论,并说,他们仍在等待汉城的指示。他还说,“很可能不久将把他们送回汉城去”。
    、领事馆的初步调查表明,他们是“朝侨”。
    他们说,在他们获释以后,访问了杭州和广州,然后才来香港。
    这两位海员现在住在由南朝鲜领事馆安排的特别住所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八日报道:
    获中国司法机关宽大释放的蒋帮伪国防部情报局特务船船员牟伍源(南朝鲜人)、李佳达(南朝鲜人),于昨日下午由深圳到达罗湖后,即由南朝鲜驻港领事馆人员接走。
    牟伍源、李佳达对记者表示:“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国政府的宽大释放”。
    他们说:“由于我们长期以来受着台湾蒋帮的反共宣传,对中国没有正确的认识,被捕时,害怕不能再活着回台湾。事实却不然,中国政府对我们宽大处理。在日常生活和其他方面,都照顾得很好,有病的都得到适当的治疗照顾。”
    他们说:“我们现在很焦急地等待着到台湾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