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设想它正在被赶出中东,这是不真实的;埃的首要利益就是保持国际平衡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九月二十七日报道:
    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透露,他听说萨达特总统在某次访问莫斯科时格列奇科元帅曾对他说,苏联将给埃及一种新式军用飞机,其性能比埃及当时使用的飞机要好得多。
    于是萨达特要求当时担任空军司令的胡斯尼·穆巴拉克留在莫斯科察看这种新飞机。观察结果说明,这种飞机并不先进,而且比埃及使用的飞机质量要差。
    穆巴拉克解释说:“对此我没有什么好说,就象对苏联人以各种借口拒绝让四架米格—23侦察机为埃及做侦察飞行一样。”
    他说,米格—23飞机是非常先进的飞机。它的飞行高度达三十公里,不能为导弹击中。他还说:“不幸的是,它们只能为我们做侦察飞行。当然,它们拍了许多照片,但是苏联人交给我们的只是一张。”
    他证实说:这些飞机为苏联人在地中海上空担任飞行任务。这些飞机是得到埃及准许而飞行的。他说:“但是,当他们拒绝为我们做侦察飞行时,我们就拒不允许飞行。后来苏联人要求撤走这些飞机时,我们表示同意。”
    【中东社开罗九月二十六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对《今日消息》周刊主编穆萨·萨布里发表了一次谈话。
    副总统说,苏联设想它正在被赶出世界的这个地区,这是不真实的。明显的事实是,失去苏联的友谊,对我们是不利的;拒绝苏联作为一个大国在中东的利益,对我们也是不利的。他说,我们的首要利益就是保持国际平衡。美国为寻求和平步骤而进行的干涉,并不意味着排斥苏联在确立和平中的作用。我们曾采取一切接触、对话和谈判的手段,使苏联相信我们是完全遵守这些原则的;但是他们设想我们在用一种势力代替另一种势力,我们是不可能这样干的。
    穆巴拉克谈到脱离接触协议后叙利亚的立场说,叙利亚知道我们同美国的所有步骤,我们确曾十分渴望同它继续协调。
    关于阿萨德总统同他会见的问题,副总统说,我受萨达特总统的委派去叙利亚,对谁都不是意外的事情。当我到大马士革时,总理接待了我,他辩解说,阿萨德总统在外地度假,他迫切需要休息。我对总理说,不管怎么样,你在宪法上是代表总统的,你又是叙埃协调委员会主席。我向他说明了我的任务,即向叙利亚通报关于西奈第二次撤退协议的全部细节。我还阐明说,并不像谣传的那样有任何秘密条款。
    穆巴拉克阐明说,叙利亚总理对协议没有表示任何看法。随后,我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返回开罗。
    穆巴拉克说,萨达特总统在他同阿萨德总统在沙特阿拉伯进行的持续八个多小时的会谈中,非常详细地向他介绍了一切。一切问题都得到了澄清,并组成了一个埃叙协调委员会。阿萨德总统曾非常明确地说,他不反对一步一步地解决的政策,他不反对部分撤退。

【本刊讯】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九月二十八日刊登记者埃扎特发自华盛顿的一条紧急特讯,摘要如下:
    苏联正式表示愿意对美国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的纠纷进行调解。
    美国原则上同意和抵抗运动代表举行会谈,在这以前,应当在下月举行初步接触。
    与此同时,大马士革和特拉维夫已经通过美国开始初步接触。
    关于叙利亚戈兰高地军队脱离接触的初步会谈将于下月开始,以色列和叙利亚代表团将为此目的访问华盛顿。
    接近白宫的人士申明,中东危机问题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美国总统福特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会谈中占主要地位。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二十七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在一则来自华盛顿的消息中说,在苏联的敦促下,美国原则上已同意让巴勒斯坦代表参加关于中东和平努力的会谈。
    它说,葛罗米柯建议美国和苏联“合作”以达成第二次戈兰协议。
    这则消息引用美国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和以色列已开始通过美国进行了初步接触,讨论了在戈兰地区的第二次脱离接触。”
    它说,应基辛格的要求,涉及两个中东国家的“高级”会谈将于下月在华盛顿举行。它说,这种会谈最初将秘密举行。
    【法新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据《鲁兹·优素福》周刊说,葛罗米柯对美国领导人说,莫斯科要求苏美联合筹备恢复日内瓦会议。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发自大马士革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叙利亚人谴责基辛格的政策》,《阿萨德在一次接见记者时反对就戈兰地区同以色列谈判临时协议》,摘要如下: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一次富有战斗精神但是用词模棱两可的谈话中,严厉批评了国务卿基辛格在中东的和平努力,并否认叙利亚有任何兴趣就戈兰高地问题进一步搞临时解决办法。
    他的话似乎是暗示叙利亚对美国在中东的调解活动越来越感到失望,并暗示叙利亚的政策相应地强硬了。
    但是,阿萨德总统似乎有时故意使他的回答隐晦,看来允许基辛格有较小的自由回旋余地来安排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新的撤退。
    这次谈话是在大马士革总统府的接待室进行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阁下认为美国在中东的和平努力的目标是什么?
    答:当我第一次同基辛格会谈时,他向我谈到美国希望在这个地区实现公正和平,谈到实现公正和平与实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愿望之间的关系。他谈到必须迅速行动而不要在小事情上停下来。看来他不希望处理琐事,似乎是在考虑阔步走向和平。
    问:你认为他是被琐事拖住了吗?
    答:我们看来,美国的政策有三个目标:加强以色列,削弱阿拉伯民族并使之分裂,削弱或消除苏联在中东的影响。要达到这些目的就难于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在这个地区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这些目标就足以解释为什么自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来取得的成就是如此之少。
    问:叙利亚愿意就戈兰高地问题同以色列谈判一项新的脱离接触协议吗?
    答:我们在八月份和本月初同基辛格讨论了这个问题。也许在今后两三天内我们将把我们的立场通知他。
    问:据说基辛格赞成以色列在戈兰地区后撤三公里。
    答:我们不应在这些局部问题上不知所措。这块土地属于叙利亚,我们拥有权利,不论是否收复这块土地。为三公里进行的战斗就是为整个戈兰地区进行的战斗。不管是政治的还是军事的,这都是同一场战斗。我们要全部收回戈兰地区,而不是三公里。这块领土对我们的经济来说不是必需的。对我们的国家尊严来说,它是必需的。
    问:但是,如果说服以色列人放弃戈兰地区的一两个定居点并以此作为开创先例的象征性开端呢?
    答:如果他们撤出一两个定居点,我们当然不会反对,我们还会表示欢迎。

这些顾问也向最高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们做工作。索马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当中有百分之九十是苏联学校培养出来的,这些人以外,其余的数以百计的人都必须在自己国家内接受俄国教官的意识形态训练。索马里的公务员以及从国外回来的索马里人都必须在哈兰的政治训练班受训三个月,这个训练班就有一批俄国顾问。哈兰的毕业生,还有一部分被派到苏联接受进一步的训练。
    “胜利先锋队”是一批挑选出来维持治安的青年,他们劝阻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并报告他们的情况,宣传政府的计划纲领,并且普遍地控制老百姓使他们规规矩矩。他们比正规警察更有权威,可以得到最好的工作以及享有其他特权。许多队员是在莫斯科受过训的。一旦时机成熟,西亚德将军可能把““胜利先锋队”当作核心来建立一个新的马克思主义的先锋队的党,以指导这个国家的未来。
    按照苏联的建议建立起来的国家指导中心,现已遍布索马里全国各地。它们是由一批在苏联受过训的“公共关系军官”掌管的,这些军官直接对总统府负责。
    政府对集中在摩加迪沙的报刊的控制,也把电影和各地文艺演出包括在内。索马里报刊和电台发表的许多材料都是从苏联来的。苏联大使馆官员通常是把他们希望发表的文章送到新闻部或者总统政治办公室,但是据了解他们常常绕开这些渠道而直接跟编辑们打交道。意识形态西亚德将军在意识形态上的观点是众所周知的。一九七二年七月,他在索马里官员的哈兰政治训练班发表的一篇定向性演说中,拒绝了非洲社会主义以及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外的其他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他接着说明,他所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莫斯科所实行的那样的,而不是北京或古巴那样的。
    尽管他明显地对莫斯科承担义务,但是他常常煞费苦心地表示他不是、也不想成为苏联的傀儡。譬如,在签署苏索友好条约的时候,他特地向毛泽东表示敬意。他在哈兰的演说中赞扬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社会主义领导人”。有几次,他尖锐地叫个别的俄国人安分守己。一九七四年八月三日,在对一座苏联援建的牛奶加工厂的非公开访问中,他勉励工人们增加生产。当人们告诉他苏联顾问们不希望提高产量时,他简明扼要地告诉苏联首席顾问“注意他自己的事情”。事实上,西亚德远远不是一个意识形态上的纯粹派。看来,他更多地关心的是给索马里社会灌输秩序与纪律的军事美德,而不是引进苏联的生活方式。在他看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思想灌输的机构都是完成使人民守纪律,从而有朝一日也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样一项任务的工具。在二十四人的最高革命委员会中,其他的成员恐怕也几乎没有谁是马克思主义者,甚至也几乎没有谁是强烈亲共的。他们支持西亚德,是出自野心和民族主义,而不是出自意识形态。军事存在过去几年来,索马里共有一千七百二十五名军人在苏联受过训,比印度送去苏联受训的一千六百八十名还要多。在一九七四年年中,索马里的武库包括:
    ——约一百五十辆俄国老式的T—34坦克和可能多达一百辆的现代化T—54坦克。许多坦克装有苏式105毫米的火炮,因而比撒哈拉以南非洲任何国家的坦克的火力都更加强大。索马里的坦克兵事实上是这一地区最大的一支坦克兵。
    ——至少有三百辆装甲人员输送车,估计有二百门岸防炮和野炮,还有一些辅助装甲车辆。
    ——五十多架苏制米格战斗机,这使索马里空军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一支空军。
    (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