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七日刊登题为《在野党都反对首相演说》的消息,摘要如下:
    各在野党对十六日下午三木首相在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表明政见的演说,分别发表了国会对策委员长的谈话,均指责说,“对这次国会的最重要问题即克服萧条,没有明确提出任何具体措施”。
    各党都提出证据说,“关于政府造成这次萧条,引起岁收缺少三万亿日元的责任,没有采取表示歉意和反省的态度”。同时反驳:(1)不发表经济、财政演说是由于自民党内福田、大平两派相克(社会党);(2)回避说明一连串的日美首脑会谈(共产党);(3)重新提出禁止垄断法修正案当然是政府的责任,但是却只字未提(公民党)。
    社会、共产、公明各党的委员长今后将从上述各点出发,通过国会的审议来彻底追究三木内阁。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没有反省和魄力的首相演说》,摘要如下:
    首相谈现状说,“日本经济面临严重的局势”,“是从未遇到过的复杂而困难的局面”。随后笼而统之地讲了第四次萧条对策的设想。对大量发行赤字公债,也只是说要十分谨慎,使它不成为通货膨胀的因素。
    这是政府判断的重大错误。就是说对本年度预算中,已经造成税收不足达三万几千亿日元,毫无反省。的确,这是受到了国际上严重萧条的相当大的影响,但是以此为借口,回避政府自己的责任,这是能够容许的吗?
    可以说,国内萧条比预料的要深刻,是政府的措施落后又落后所造成的影响。然而首相对这件事只字不提。政府缺乏责任感和反省的态度。以这种态度来讲乐观的展望,国民是不会真正相信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七日发表题为《缺少魄力的表明政见的演说》的社论,摘要如下:
    三木首相十六日表明信念的演说对国民的不安缺少想深入浅出地向国民说明政府的想法从而广泛地为各界所接受的态度。关于外交问题,总的说,也是平铺直叙的。
    首相反复说同时谋求经济措施和物价稳定。确实要追求的就是今后要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问题在于如何解决。当前是不得优先哪一方呢,还是对同时解决有什么神机妙算?这一点,希望听听政府老实的说明。
    在外交方面,首相向产油国强烈呼吁推迟提高原油价格。宫泽外相的外交演说也是以此为重点的。
    但是如果原油不久再次提价,那么对世界经济,特别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则是不可估量的。我国经济以石油为基础的状况,就是在石油冲击以后也没有改变。对事前敲响了警钟这一点要给予评价。同时我们要注意政府为了推迟提价今后将采取什么办法。
    除了石油问题以外,首相和外相表明的对外方针中缺乏积极的姿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该报记者草鹿的「短评」,题目是《美国政策和左右为难》,全文如下:..宫泽外相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可以说反映了我国在国际政治中所处的痛苦的现状,即这一演说表明了我国一方面要以「同美国保持协调」为基础,同时在许多问题上,正在迸发出「无法追随美国的我国的苦恼」。
    首先是朝鲜问题。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二十三日午前的演说中表明了有关朝鲜停战协定的当事者之间的协商问题,主张采取召开更加扩大的会议,分两步走的设想。听了这一演说之后,宫泽仍然认为对已经完成的朝鲜问题的草稿「无需再加修改」,而停留在强调日美等国向联合国提出的联合提案的决议案中的内容。
    宫泽外相可能理解,美国建议的召开扩大会议,在美、中、朝、韩国四国参加之外,自然包括日本和苏联,并认为仅仅从目前的中苏关系上考虑,实现这一建议,还存在着相当的困难。他也可能认为,这样一来,在目前的情况下,与其那样做,不如暂且搁置韩国问题,以呼吁插进一个会议,研究取代停战协定机构的正确性更为上策。
    (宫泽)在演说中,在谈到「亚洲形势」的印度支那问题时,刚提到「欢迎印支地区各国,在战后复兴和经济社会开发方面迈出了一步」就停了下来,这可能也是考虑到「同美国协调」的结果吧!在联合国安理会上「重新审理南北越南加入联合国问题」上美国出现了要以韩国加入联合国而纠缠的苗头,对此,我国内心感到难办,这也是事实。在这种「左右为难」的演说中,「对印支问题,那样无情地欲谈又止的态度」,这可能是被(美国)阻止的。外务省人士也承认,这次演说,「语意不清,又无建议,列举条款」,这与往年并无二致。但是,在列举条款之中,如此深刻地反映我国苦恼的在联大的演说,这还是最近所罕见的。这也可以说,表明我国的外交正面临着一 个转折点。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长崎和夫的短评,题目是《没有解决悬案的「药方」——宫泽的演说》,摘要如下:
    据说,宫泽外相在二十四日联大演说时,自己说出了这次外相访美的主要目的并不在联合国大会的前台上,而在联合国大会的后台,同基辛格、葛罗米柯、乔冠华展开走廊外交。
    (宫泽演说)面面俱到,而且是抽象的。针对我国迫在眉睫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甚至连一个令人满意的处方也拿不出来,引人注目的只是单调的对现状的认识和指出问题的重要性。
    奇怪的是,在宫泽演说中,具体论述亚洲形势时,谈论的最少,而对遥远的中东、非洲等地却相对地高谈阔论起来。
    必须指出日本外交的结构也有问题。战后三十年,日本在国际政治生活中,与其说常常盲从别国,步别国后尘,莫如说,一直把这一点作为「使命」观。但它决不掌握解决自己问题的主导权,而一直停留在担任「配角」的地位上。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题为《政府成立工作小组统一驻外机构事权》的消息如下:
    行政院蒋院长昨天表示,政府为了加强开展对外工作,统一驻外机构事权,提高工作效率,已由行政院成立了一个对外工作统一小组,协调处理外交、侨务、经济、贸易和国际宣传等工作。
    蒋院长在立法院报告施政时透露,这个对外工作统一小组是由有关的主管会合,以经费统一、人事统一的作法,来加强对外工作。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题为《对外工作统一小组的功能》的文章,摘要如下:
    蒋院长昨天宣布,最近行政院成立一个对外工作统一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有关对外工作的各类问题。尤其在人事和经费方面,今后将积极加强统一指挥和统一运用的功能。
    不久前,蒋院长在行政院会中强调,现阶段我们在国际间处境较为艰困,在无邦交国家设立机构不易,每一个驻外工作人员都必须是最优秀的人才,必须彻底摒除以派赴国外工作,作为酬庸和安插的落伍作风。
    要提高士气和斗志,正如蒋院长昨天上午在立法院所说的,必须一方面选用精干专才,一方面淘汰少数不称职人员。但是在目前缺乏统一协调的状态下,各派驻单位各自为政,是难以达到这个目标的。这种情况在无邦交国家尤为严重,因为如果在这类地区发现驻外人员不称职,也不能轻易加以调动。

说蒋帮“正处于至危时地”,但“决不摇摆游移”,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同我和谈,也绝不与苏有所来往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三日电】立法院第五十六会期今天开议,行政院长蒋经国在第一次会议中,向立委们提出施政报告。
    蒋院长在口头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时局和大陆共情,也提到了施政的重点和发展方向。
    他指出:当前是一个大动乱的时代,亚洲又是大动乱的中心,对我们来说,是处于至危的时地。但是我们有坚定的立场,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目标,只要我们自己坚强,无惧于任何险阻和挑战。
    蒋经国院长强调:我们决心要为实行三民主义、弘扬民族文化奋斗到底;决心要为光复大陆国土,拯救苦难同胞战斗到底;决心要为维护民主自由,摧毁共产暴政奋战到底。
    蒋院长更明白的说:在世局混沌的大激流中,我们始终操持自己的立国理想、建国目标,我们决不随波逐流,决不摇摆游移,深信跟随领袖的精神指引,我们必能克服一切艰难困阻,获致胜利成功。
    他强调,我们深深觉得,愈是世局险恶,愈须坚强意志。一国的生存和发展,不是由外来的情势加以决定,而是决于本身的乐观奋斗。中华民国决坚守民主阵营,无论在何种情况下,绝不与毛共妥协,和谈,也绝不与苏俄有所来往。蒋院长说:我们将关闭这两个大门,不向邪恶低头,勇敢的坚强的奋斗到底。
    在外交方面,蒋院长重申我们不变的基本原则:(一)中华民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二)我们要联合全世界爱好自由人士一起反共。
    在报告中,蒋院长很珍惜中美的传统友谊。他说:中美关系不仅仅关系到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关系到美国今后在世界上所担负的责任。美国是一个以自由民主精神立国的国家,也居于自由世界领导的地位。我国政府曾多次向美国政府表明态度:美国不可背弃盟邦而承认毛共,徒使自由世界对美国失去信心。
    蒋经国院长说:我们绝不制造任何核子武器来杀害自己的同胞,这是我们的政治立场,也是我们的政治基础。
    蒋院长说:我们研究核能武器,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十七年。我们有了设备,有了人才,有了研究的机构,去年曾提出要制造核子武器的计划。当时他请示总统蒋公,总统说:不必要了。因为我们的战争没有第二个性质的战争,我们战争的对象就是毛共的军队,无论他是来攻台湾,或者是我们攻大陆,所遭遇到的都是自己的同胞。
    他表示,这一年多来,我们在大风浪中处理经济问题,一直有赖全民的合作支持,把握着“在稳定中求发展”的政策方向,尽一切力量减少外来因素对国内经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他说,在全球性的经济浪潮冲击中,我们农工商界确曾遭遇到很多难题,最显著的如:产品滞销、生产萎缩、资金周转困难,以及成本增高而加重了营运负担。针对这些问题,政府随时都在审度内外情势,适应各种需要,作因时、因事制宜的措施。